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拒绝正式承认拜登“当选”另有隐情

美国大选尚未结束,民主党涉嫌舞弊证据正在被不断曝光,川普总统团队正展开一系列法律诉讼,就在各国领导人纷纷向“当选者”拜登表示祝贺时,美国大选的报道忽然从中共党媒中消失,习近平仍然没有祝贺拜登当选,中南海对美国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异常谨慎,很多境外媒体不依不饶,11月9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几乎变成了各媒体追问中共当局对美国大选表态的专题记者会。

据中共外交部网站公布的记者会问答中,11月9日当天共回答了8个问题,有5个问题与美国大选有关,全部由境外媒体提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显然早已得到了封口令,就是不肯正式承认拜登当选,中共态度蹊跷的背后考量,可能透露出内外的更大危机。

当天CNN记者第一个直接发问:在美国大多数媒体宣布拜登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之后,中方迟迟未表态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觉得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仍不确定,或者有其它考量?汪文斌回答也很直接,说: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汪文斌显然得到中共高层授意,直接宣称等待“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这是中共官方对美国大选的正式公开表态,没有承认拜登“当选”。随后无论NBC、彭博社、路透社几家媒体如何发问,汪文斌显然得到了严格的命令,拒绝再回答有关拜登当选的问题。要知道,这几家媒体已经公开报导拜登当选,却得不到中共政权的正式确认,应该既失望、又纳闷。

那么,中共高层之所以不承认拜登当选,应该还“有其它考量?”海外时评人普遍认为,首先,中共担心川普最终获得法律战的胜利,继续连任。如果中共仍然不得不面对川普,现在祝贺拜登显然是一招臭棋。其次,中共有意表面上不支持拜登,以掩盖台面下的交易。10月中下旬,拜登与中共的丑闻一再曝光,大多数美国民众对中共政权态度反感,假如中共急于承认拜登当选,恐印证了互相勾结的事实,还可能引来进一步的追查。第三,中共害怕川普被激怒,担忧川普更猛烈的反击。就连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罕见发文称:“在这个时候不要刺激或者调侃川普,以免激怒他”,今后两个月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这或许仅是胡锡进对中共高层心思的揣摩,或者某种建议,也不排除中共高层让他放风。

文章指出,或许基于这三个担忧,中共高层决定暂时不表态,与此同时,中共高层实际面临新一轮的内外危机。习近平看似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过关,但绝非风平浪静,大量失业和经济恢复根本无解。好不容易定调了内循环为主,正在大力宣传,假如中共高层确认拜登胜选,是否又要重新调整回外循环为主呢?假如很快180度大调整,中共内部会否有更多质疑?会否有人重提美中关系搞坏、陷入国际孤立的责任?总之,面对是否承认拜登胜选,中共高层似乎终于看到了某种希望,却有更多的危机浮现,中南海如今左右为难。

2、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首次表态:支持川普不承认败选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一公开表态,支持总统川普不承认在总统竞选中落败,称川普“百分之百有权”继续他的法律挑战。

自民主党人乔·拜登(Joe Biden)赢得入主白宫所需的选举人票数以来,麦康奈尔首次发表讲话,成为不承认拜登为当选总统的最高级别的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加入了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众议院少数党党鞭Steve Scalise,以及其他资深共和党人的行列,支持川普继续挑战选举结果。

麦康奈尔周一在参议院表示:“总统川普100%有权调查有关违规行为的指控,并权衡他的法律选项。”他说,“让我们不要再有任何教导,不要教导总统应该如何立即、愉快地接受那些刚刚花了四年时间拒绝接受上次选举有效性的人物的初步选举结果。”

麦康奈尔周一表示,他相信这一过程将及时得到解决,以便在就职日实现和平的权力交接。

3、亚利桑那州选情逆转?州长:结果现大变化

尽管拜登已在7日被美国主要媒体宣称“当选”总统,但截至到9日,全美还有四个州的选举结果没有出炉,四个州分别是北卡罗纳州、佐治亚州、亚利桑那州以及阿拉斯加州。共和党人亚利桑那州州长杜西9日推文表示:“我们已经看到选举结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有些结果仍不清楚。”

道格·杜西9日表示说,“在亚利桑那州,我们仍在计票,大约还有7万5,000至8万张。我们期望我们快速完成计票。总统与其他任何候选人一样,有权获得所有可用的法律挑战和补救措施,我们相信他们将得到适当的仲裁。我们将尊重选举结果。”

根据美联社最新的选票统计,拜登目前暂时比川普多出7131张选票。杜西还表示,亚利桑那州有提前进行演习、以确保选举的完整性,既方便民众投票、又能避免选举舞弊行为发生。川普竞选经理斯蒂芬此前就呼吁美联社和福克斯新闻社撤回之前的大选预测,原因是这两家新闻社都早早认为拜登将赢得亚利桑那州的选举人票。

此前,美联社于11月4日凌晨2:50就宣布拜登赢得亚利桑那州,当时不到20%的选票被计入。亚利桑那州国务卿凯蒂·霍布斯当时就曾警告,由于该州继续进行大量选票计票,仅马里科帕县就有25万张选票未计入,因此不宜提早宣布。霍布斯还表示,亚利桑那州的各县有五天时间来核实临时选票并解决签名不匹配的选票,随后每个县在选举后最多有20天的时间来确定结果。

川普竞选团队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7日已在亚利桑那州提起诉讼,指控马里科帕县投票站工作人员发出错误指令,导致一些亲自赴投票站选民的选票被作废。

4、表面祝贺 亚洲盟友对拜登并不“放心”

美国大选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自行宣布胜选,外界普遍认为,作为前总统奥巴马的副手,一旦拜登上台后预料将修补川普入主白宫4年来受损的外交关系,不过,美国的亚洲盟友显然对拜登的外交政策不放心,公开呼吁拜登不要重蹈奥巴马政府的战略错误。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亚洲各国官员和专家担心美国新政府忙于排山倒海而来的内政问题,忽略中共渗透、印中边境衝突以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迫切性问题。他们更忧心华府和北京的紧张降温,恐削弱美国对台湾的承诺,以及软化反对中共在南海军事扩张的立场。

报导指出,在川普主政下,华府和台湾的关系密切。部分台湾官员忧心拜登政府可能会以更包容的立场对待北京,而牺牲台湾的利益。台湾民进党立法委员王定宇表示,台湾理解美国可能会调整对中国的看法,从视为威胁改为只是一个竞争者。对美国来说,这可能只是外交上一个微小的转变,但对台湾来说,却是生死大事。

而在朝鲜半岛议题上,韩国首尔延世大学教授、亚洲专家鲁乐汉则警告,带领分裂的美国度过新冠疫情等重大内政问题,恐让朝鲜核谈判退居二线,这将是一大错误。这个问题不会自己解决,拜登必须主动积极。鲁乐汉表示,美国对朝鲜恐重返"战略性忍耐",这是欧巴马政府最为人诟病的政策。  

印度官员则寄望拜登比奥巴马政府更积极,特别是中共扩张中印边界势力之际。印度外交部政策顾问马里克直言:"如若当选,拜登总统现在步入的世界和奥巴马2008年进入的亚洲是非常、非常的不同。"

报道指出,川普政府在奥巴马政府欠缺作为多年后,採取咄咄逼人的政策。报道援引日本智库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宫家邦彦指出,尽管拜登可能比川普更好预测,而且会撤销不少川普的政策,但他可能嘴巴不说"美国优先",却仍会以美国利益为第一。就某种程度而言,这可能会是精致版的川普主义。

5、美国大选风波未平 中国金融波澜已起

美国政府换届显然让地球另一端的中共手里捏着一把汗。恰逢此时,北京当局在上个周末发布了《2020中国金融稳定报告》,透露出金融秩序存在的隐忧,尤其是美国大选现在还无法确定到底是川普连任,还是拜登履新,但两位候选人的中国政策无疑都牵动着大陆金融界的关注。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人民银行6日发布的这份报告对中国金融秩序进行了全面解读。报告显示,到2019年末,全中国有575家大型企业出现险情,涉及资产规模为3.88万亿人民币,其中有272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70%以上,属于高负债运营。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就此分析指出,中国金融最大的风险在银行的风险,银行最大的风险一个是在房地产,一个是在企业。企业中间最核心的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负债率可能有80、90%,很多都是资不抵债。

报道指出,尽管美国大选的结果未定,但新一届政府将如何调整对中共的金融、经贸政策,必将成为中美经贸关系新的不确定因素。相比于拜登,川普总统的中国政策是比较清晰的,“川普主义的原则就是对等、开放,互相开放。对等还包括关税对等。三年,你对我零关税,我也对你零关税,还有零壁垒,不搞补贴就都不搞。”

对于拜登而言,贺江兵分析,拜登今年三月份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长文,阐述了其外交政策,其中有13处提到中国,强调要对中共采取强硬的立场。因此,如果拜登上台,他在中国问题上,大致会沿着川普设定的路线往下走,不但如此,拜登有可能在中共问题上比川普更狠,因为民主党向来强调人权,可能以人权为工具,去换取北京妥协。

6、上海、天津接连爆发新冠本土病例 北京压力山大

为配合北京政策,上海隆重举办第三届进博会。不料就在会展期间新冠病毒悄悄来袭。上海浦东9日通报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本土确诊病例。

据海外媒体报道,自从中共于9月初举办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变相宣布疫情结束以来,各地的确诊病例就几乎全部“奉旨”变成境外输入病例,因此一旦官方承认出现本土病例,就非同小可。上一个案例是新疆喀什,仅官方承认的确诊及无症状感染者就已过400人,至今已进行4轮所谓全民核酸检测仍未能确认传染源。

这次上海虽然通报仅一确诊病例,但网上传出当地防疫、核酸检测等的视频后,网友议论,看起来阵势不小。特别事发正逢第三届进博会,官媒一再宣称,“第三届进博会的如期举办,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宣示,意义非凡”。习近平亦在4日通过视频致辞,扬言要进口22万亿美元商品。谁知转头就挨了新冠病毒一记闷棍。

人流量大、人群密集的进博会是否会如武汉万人宴一般,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令人忧虑。就在前一天,另一直辖市天津已经通报新增一例确诊病例,与上海相同也是本土病例,这令该市进入“战时状态”。现在上海再传警讯,令北京压力倍增。

7、香港四名泛民议员恐被取消资格 民主派拟总辞抗议

港媒根据建制派高层9日晚“突然”传出的消息报道,北京将对民主派在香港立法会复会后的“冗长辩论”行动出手,在11月10日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可能加入相关议程。消息来源预计,多名民主派议员会因此被取消议员资格。

被中资收购后逐渐亲中的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报道,香港唯一的人大常委谭耀宗9日警告称,自立法会延长任期开始以来,反对派议员在立法会会议上采取的拖延战术,使他们不适合担任立法会议员。观察人士认为,任何取消民选议员资格的举动都将突显国际社会对香港自治的担忧。

《美国之音》报道,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民主党主席胡志伟9日傍晚表示,民主派经会议后一致决定,如果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取消民主派议员资格,19名现任民主派议员将会义无反顾地总辞,作出最强烈的抗议立法会。彭博新闻9日引用执业大律师、现任公民党执委郭荣铿话,“看起来当权者再也不能容忍反对派,要除掉所有民主派人士,而不只是立法会的民主派人士,甚至整个香港的民主派人士也是如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美顶尖精英律师宣布为川普而战
13万选票无效?关键州乔治亚再爆计票舞弊
老油条!普京一句话都不说 习近平还在观望
终于承认病毒空气传播!加拿大修改了指南
利好!加拿大或对持签证外国人开放移民
拜登“当选”?稍安勿躁!决战投票还没有到来
FBI正式介入底特律、德克萨斯选票"欺诈"案
拜登“当选” 中共要“万岁”了?
美情报界泰斗爆猛料 川普钓鱼 拜登陷入圈套
拜登宣布当选 川普强硬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