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五中全会笔墨未干 李克强再次和习唱起了反调

中共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相对低调的一次会议,习近平的真正愿望实际就是一个,保住自己的权位。虽然未传出内斗的细节,但会后的一些新迹象表明,中共内部对今后的走向实际一筹莫展、并无定论,习近平的权位更并非稳固。

据陆媒报道,中共全会一开完,中共政治局常委们率先开始传达会议精神,但相对于栗战书、汪洋、赵乐际三人,官媒这次意外重视李克强的报导,可以看出,中南海要向外界传递信息,习李之间没有不同调。可事与愿违,10月30日,李克强召开中共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是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李克强少有的露面主持国务院面对面工作会议。李克强在讲话中,关于十四五规划的诠释,与中共党媒的宣传基调,再次显示了很多不同。

党媒的报导中,李克强在描绘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蓝图”时,一再强调“稳中求进”,“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这表明,李克强更关注实情和到底能做到多少,并不太附和形势一片大好的舆论宣传,也不愿意附和所谓的远大目标。李克强还说,“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规划编制要立足国情、实事求是”,“使规划既鼓舞人心又符合实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时评人士钟原撰文分析指出,李克强对现有国情的评价,可谓相当低调,根本没有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当然知道中国经济的实情,知道财政的入不敷出,所以特殊强调“量力而行”,这与中共五中全会的中长期远景规划的大力宣传,形成了鲜明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党媒比较罕见地刊登了李克强的一些原话,这与以往相比有很大不同,是否还省略了其它更多的原话,现在还不得而知。但看得出,李克强并不赞同所谓的“内循环”为主,他所强调的市场经济原则,也不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轴。李克强的这些观点,只是他个人的说法,还是在党内形成了共识,目前难以确认,但他的话确实会引起外界的关注。

文章最后指出,中共五中全会仅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轮廓和笼统目标,细致的规划和量化目标,自然还需要国务院来完成,李克强借机再说实话,党媒竟然意外放行,也许透露了中共内部的某些妥协,也许仍然是内部不同调的延续。中共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似乎还有不少故事。

2、川普拼了!主流媒体临阵倒戈支持川普 

美国大选11月3日即将登场,为把握剩下3天的黄金时间,美国总统川普密集冲刺,启动"机场造势"重点攻坚摇摆州;根据川普阵营公布的竞选行程,川普31日全天都待在宾州,1日将横扫5州,2日选前最后一天再跑3州,选前之夜从威斯康辛州赶往密西根,川普最后一场竞选活动将在密西根州大湍市。华尔街日报这样评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此前的民意测验中略占优势,当川普总统希望以惊人的集会造势弥补差距。

在两位候选人全力冲刺的同时,拜登家族的丑闻迭出,美国执法部门确认已展开调查,这让拜登选情急下,连一些一贯反川普的主流媒体也开始有反常举动。CNN日前罕见发表评论文章支持川普连任。一名CNN主持则抱怨身边环绕挺川人士。《华尔街日报》同日发表评论《川普已经取得的胜利》。

据报道,一向以反川为己任的CNN关键时刻脑筋急转弯,10月30日,CNN网站刊发了署名评论文章,称美国总统川普“应该获得连任”。尽管评论很简短,但在一贯支持民主党的CNN,突然出现公开支持川普的评论,很快引起舆论关注。在推特上,旅美时评人士秦鹏猜测CNN“华丽转身”的原因,到底是“两边下注”,还是“见风使舵”。

同一天,在拜登电脑门中打破沉默的《华尔街日报》同日发表评论《川普已经取得的胜利》),文章历数了川普的外交、内政业绩,指出决定总统大选的仍然是业绩而不是如同奥巴马那样将美国视为问题。川普接下来的一个任期,将使美国进入持续的繁荣、和平、经济增长,人民将因此得益。

而就在一天前,曾获得普利策奖的美国知名记者格林沃尔德,因为撰文批评拜登和美国主流媒体不作为,被他供职且共同创办的新闻网站“拦截网”拒绝刊登,因而公开宣布辞职。

正如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所言,美国自独立战争以来,一直以常识立国,虽然斗换星移,其间经过奥巴马八年颠倒乾坤的统治,但即使在今年最黑暗的清除美国历史、摧毁美国传统价值观的那几个月当中,仍然坚信超过51%的美国人民不会丧失常识,走上一条毁灭美国之路。美国2020大选——川普必胜!

3、战况空前 美国超过9000万选民提前投票

美国大选投票日进入倒计时,据佛罗里达大学"美国选举计划"统计,截止到31日,已有9000万美国选民提前投票,约为2016年大选总数的65%,提前投票盛况空前,反映出选民对共和党籍总统川普与民主党对手拜登角逐白宫总统之位的关注。

《法广》报道,一些选民希望避开大选日当天人潮过于拥挤,及感染病毒的风险。同时,大量选民通过邮寄投票或亲自前往投票所提前投票。专家估计,这次大选的投票总人数将可能大大超越2016年的1亿3800万人,而4年前仅4700万人在大选投票开始前提前投票。

两位候选人在选前最后一个周末在关键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和密歇根州加紧拉票。川普周六在宾夕法尼亚接连举行四场竞选集会。川普向他的支持者表示,"国家将实现美国梦"。川普强调,美国距大规模分发新冠疫苗只剩几周之遥。而拜登当天在密歇根州首次联同前总统奥巴马一同拉票。奥巴马向群众表示,大家可以选择"改变",选择一个更好的美国。

4、北京一纸命令让华人彻底断了回国念头

从“五个一”政策到航班“熔断”措施再到如今的48小时之内“双阴性证明”,赴华政策不断收紧,面对难上加难的回国之路,不少海外华人彻底绝望。

《德国之声》报道,中共驻德国、美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大使馆网站陆续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搭乘航班赴华人员在登机前48小时内在当地检测机构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向当地中共使领馆绿色申请并获得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然而,正是这一纸命令这让不少华人彻底断了短中期回国的念头。身在科隆的白女士表示,原来每年暑假都会带孩子回国,今年因为疫情没有成行,原本盼着圣诞元旦假期回去,现在看来也没戏了,家里的老人们很想孩子,自己也很难过。正在慕尼黑读大学的小刘也向记者坦言:“新的规定就是在告诉我们这些在国外的人千万别回来,哎,我也死心了,不用每天盯着机票看了。”

类似的无奈与灰心在各大华人论坛和相关文章下的评论里随处可见。一名微博用户写道:“唉,太寒心了,留学生同样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被如此对待?如果加上第三中转国的双阴性证明,基本等于告诉你不要回国!”最为失望的是那些已经花高价买好近期回国机票的华人,紧急通知对于他们犹如当头一棒,除了疯狂搜寻和咨询当地检测机构、考虑退票,似乎别无他法。

报道写道,起初自嘲“中国人打上半场,外国人打下半场,我们打满全场”的海外华人还曾希望“不要打加时赛”,但是现在事与愿违,回国之路变得遥遥无期。对于中共那些耳熟能详的宣传口号,一名微信用户如此比喻道:“祖国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就是换了把锁,钥匙还买不到”。还有一位滞留海外的网友吐槽:“这里也没人跟你讲什么‘家国情话’,要求什么‘奉献牺牲’,和国家的关系就是明码实价,你遵纪守法,按时交税,该你的福利好处就一分不少,不然你还可以去打官司要说法。可祖国都干了些什么呢呢?”

5、王沪宁"接班人"突然上位  习近平真实用意在此

本次五中全会,中共大脑王沪宁"接班人"突上位,引起舆论关注。王卸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职务,由副主任江金权接任。有学者认为,这表明习近平正在紧抓人事布局,为两年后的中共"二十大"进行人事部署。

据官媒报道,10月30日上午,中共举行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江金权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名义出席会议。作为中共最高智囊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专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王沪宁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长达18年,为中共三届领导人做"政治化妆师",为江泽民泡制"三代表"、为胡锦涛搞出"科学发展观",习近平上台后,王又为习包装"中国梦"、"习思想"、"习核心"等。习近平自十九大之后内外政策急速左转,王沪宁被指脱不了干係。

曾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前5年执政原本一手好牌,打虎一路顺畅,民心快速聚拢。但在十九大后,重用了王沪宁这类"贴心人"之后,习给外界的印象迅速逆转。

有分析认为,王沪宁在此时突换接班人,表明中共最高领导层正在进行一场高层人员更替的步骤。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对自由亚洲表示,王沪宁的接班人肯定是受习重视的,否则上不来。文史学者宋扬则认为,这个人事任命实际上可以看到习近平正在紧抓人事布局,在为两年后的中共"二十大"进行人事部署。

但外界分析,按照中共的晋升惯例,江金权61岁仍未入中委,想在二十大接替王沪宁政治局常委职务,机会并不大。另外,中共现在正面临史无前例的内外经济困局,政权岌岌可危。时政评论人士郑中原曾直言,中共能否挺到二十大还很难说。

6、美特种部队成功救出被绑架美国人质

美国特种部队从尼日利亚成功救出被绑架的美国人,获得川普总统的高度称赞。

路透社援引美国两名匿名官员的话说,美国特种部队31日在尼日利亚北部地区成功将被绑架的美国人沃尔顿救出,并且据信还击毙了几名绑架分子。美国军人在行动中没有人受伤。

据报道,沃尔顿今年27岁,本周二上午在尼日利亚邻国尼日尔的南部地区家中被持枪的武装分子绑架。沃尔顿目前已经抵达美国驻尼日尔大使的官邸停留。

路透社说,美军海豹突击队参加了本次营救行动。美国总统川普发推文称赞说,“今天是我们非常精锐的美国特种部队的巨大胜利。”

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致力于所有被绑架美国公民的安全返回。我们昨夜在尼日利亚兑现了这个承诺,我们一些最勇敢和最有技能的勇士在一位美国公民在尼日尔被跨境绑架之后将他救出。由于我们军方卓越的果敢和能力,以及我们情报专家的支持和我们的外交努力,这名人质将于家人团聚。”声明强调说,“我们永远也不会放弃任何被绑架的美国人质。”白宫发言人麦肯内妮还对媒体表示,川普政府过去几年中已经从24个国家救出了55名人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一位在美国20多年的老留学生眼中的美国大选
出马帮儿子搞定百亿交易 拜登还有多少事藏着
谴责尼斯恐怖袭击 特鲁多又政治正确一把
美得不像话!宋美龄旧居出售全貌曝光,长寿密码
美国大选倒计时3天 网搜"川普赢"暴增
美国大选与华人的川普情结 反川的是这些华人?
五中全会闭门暗斗 习与各派打成平手?
五中全会公报埋伏笔 已定武统台湾时间表?
拜登需回答这7个问题 FBI去年就对亨特展开调查
孟晚舟手机密码交骑警 CBSA官员承认违私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