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1028-02)

1、竞选阵营大胆假设 这种情况下川普稳胜

美国大选进入最后倒数时刻,川普竞选团队大胆假设:若能催出2016年大选期间,支持川普但没去投票的数百万选民踊跃投票,就能成功连任。此外,有分析认为,在选情紧绷之际,拉丁裔选票成为关键,而最新调查显示,川普目前获得拉丁裔选民的支持度,比2016年大选前更高。

据美联社报道,川普阵营认为,川普在一些左翼媒体的民调中一直落后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问题就出在许多“隐形川粉”在民调中被忽略,这些支持者绝大多数为劳工阶级白人,住在以工厂、农场或矿场为经济命脉的乡镇,他们是川普口中所说“被遗忘的美国人”。

从传统选举的角度来看,这些民众对传统政治无感、脱节,却满腔热血参加川普造势活动,家门口也摆着挺川标语。川普竞选团队表示,这些支持者今年大量注册成为登记选民。

川普阵营这套理论能否经得起考验,有着20张选举人票的宾州将是试金石。2016年大选时,宾州共有610万选民投票,川普仅以4万4292张选票险胜。美联社指出,民主党在这次选举当中,不管都会区或郊区,票数都巨量增加,极可能超越川普在上次选举获得的领先差距,如果川普今年大选要赢得宾州,川普阵营所指的“隐形川粉”果真存在,开票结果必能证明。

此外,美国全国公共电台分析,选情紧绷之际,拉丁裔选票成为关键,尤其在亚历桑纳州及佛罗里达州。

虽然川普总统曾经用“强奸犯”、“毒贩”等字眼形容部分墨西哥移民,但在2020年大选当中,却有不少拉丁裔男性选民对川普热情相挺。

民调统计显示,川普在这次大选当中获得拉丁裔选民的支持度,其实比2016年选举期间更高,其中关键在于拉丁裔男性热情支持。

专门研究拉丁裔选民投票意向的艾奎斯研究机构(Equis Research)民调专家马尤加(Michelle Mayorga)指出,西班牙裔男性尤其属于游离选票,这是候选人团队需要积极争取的。

2、大选只剩六天 川普与拜登的安排大相径庭

距离美国大选只有六天了,川普总统正精力充沛地在全国各地穿梭,10月28日他在亚利桑那州举行两次竞选集会,而他的民主党竞争对手乔·拜登将回到家乡特拉华州。

这次美国大选出现的奇特景象是,川普总统马不停蹄地到处造势,而拜登则经常闭门不出。川普总统的现场欢迎者人山人海,而拜登的现场支持者寥寥无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福克斯10月28日报导,在举行网上介绍会后,拜登将在威尔明顿的家附近发表演讲。

拜登的竞选团队上周承诺,拜登将在选举前的最后11天“积极参加竞选活动”, 他的竞选经理凯特·贝丁菲尔德对记者说:“他将参加全国范围的‘战场’活动,他将为每一个投票而奋斗,你们将看到他参加面对面的活动和线上活动。”

然而据媒体报道,自从10月22日晚上进行了第二次总统电视辩论后,拜登只从老家特拉华州出了很少的几次门,在24日和26日,他在宾夕法尼亚州开展竞选活动,27日拜登前往了乔治亚州。28日,拜登在特拉华州提前投下了自己的一票,当地电视台对此进行了转播。

川普把拜登戏称为“地下室乔”,川普26日在一场活动中重申了这一批评,他说:“拜登没有离开地下室,他是个可悲的候选人。” 

而川普自己则积极参加竞选活动,经常每天举行一次以上的竞选集会,好像“旋风”一样进行造势。他在拉斯维加斯过夜后,将一早上就离开内华达州,前往亚利桑那州西北的一个小城市布尔黑德市去举行竞选集会,之后川普会从那里前往凤凰城外的固特异。

此外,川普还将在选举日前的最后48小时,马拉松式地一连举行多达11场造势活动。

3、五中全会恐慌中召开 党媒内部通知曝光

中共近日召开五中全会,期间对舆论和媒体的管控空前紧张。就在五中全会之前,中共两大喉舌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社长同时换人,下层一些媒体机构也出现换人现象。观察人士称,中共在重大政治事件前加紧控制媒体已成为新常态,凸显中共对其威权统治缺乏自信,五中全会实际是在一片恐慌中召开。

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一份中共宣传的重要指令被网民曝光。关注中国社会和政治的网络媒体“中国数字时代”刊登的这份中共宣传部门发布的有关五中全会的宣传指令从“政治谣言”、“国家领导人”、“意识形态”、“维稳”和“其它”等五个方面,对网络宣传管控提出了详细的要求。

被管控的内容包括“境外传播的有害政治谣言及污蔑攻击类信息”、“炒作高层内斗、权斗、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届领导班子、确立接班人的信息”、“攻击、调侃、造谣领导人及重要讲话的有害信息”、“涉人事变动关联领导人的有害信息,如派系斗争、习派等”、“发布港独、台独及支持港、台独人物言论的信息”、“攻击我国政治制度、社会体制、党和政府的有害信息”、“吐槽五中全会管制的负面信息,如扰民、民不聊生信息”等。

该通知还禁止互联网各平台的热榜、热搜等在首页、首屏、头图区、热搜榜等重要位置推送涉及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校园侵害事件等报导,以及擅自转引境外消息等。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表示,中共历来都会在重要会议召开前加紧对媒体的管控,中共“顶级”会议的管控也是“顶级”的,这种管控已成为新常态。

自由主义法学家、中国问题专家袁红冰表示,现在中共暴政正在全面进入临战体制,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彻底地控制中国的信息传播系统,让整个中国信息传播系统完全服从习近平一个人。

而就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中共当局还对媒体宣传部门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10月21日,中共同时任命了最重要的两家喉舌媒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新社长。

4、白宫国安顾问:中共正在搜集全球人类基因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国安顾问奥布莱恩10月28日针对美国国家安全发表演说,他表示川普政府在应对中共威胁方面的成就,是以往任何一届政府所未能做到的。他说美国必须要挺身对抗中共,还透露中共正在搜集全球人类基因。

奥布莱恩在演说当中他提到过去认为中国经济好转之后就会进行政治改革的想法是错误的,美国必须直接对抗中共。

奥布莱恩指出,在过去的四年里,美国在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新冠病毒大流行和中共政权的全球霸权野心。他认为,在川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在国家安全和外交努力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尤其是在应对中共威胁方面的成就,是以往任何一届政府所未能做到的。

奥布莱恩还提到,中共随著时间流逝并没有变得和美国一样,反而更加民族主义且专制,尤其在习近平执政后,中共变得更加致力于马克斯及列宁主义化,美国与自由世界也正挺身对抗中共各种形式的侵略。

奥布莱恩强调,中国人是勤奋和聪明的人,具有超凡能力,但中共应该去从事“你们自己的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而不是去偷美国的东西,在任何法律和制度下,不劳而获都不是光荣和体面的。

奥布莱恩表示,中共政府利用科技,监控自己人民,也要监控全世界。他透露,中共正在通过在世界各国提供免费的基因检测,来搜集全世界的人类基因,这将提供给中国的制药公司,让他们拥有研发的优势,但中共政府也将利用这些资料成立大型资料库,针对特定群体、族裔等等。奥布莱恩说这是美国正在关切,也十分担忧的。

5、蓬佩奥直捣“一带一路”桥头堡 炮轰“中共是掠夺者”

作为印太四国行的一部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28日访问了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再次谴责中共借海外项目施加地缘政治影响力,他批评中共是“掠夺者”,呼吁共同反对中共近年来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入侵,并表示美国将会是更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印度后,接连又访问了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

蓬佩奥在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斯里兰卡对其外交部长迪内什·古纳瓦德纳说,中共自身是他们的海外开发和基建项目的更大受益者,而非项目所在国本身。他指出,斯里兰卡如果能保留其“全部主权”,就可能成为一座自由和民主灯塔。

蓬佩奥希望斯里兰卡能对中共掠夺性的投资有所警觉,他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从不良交易、侵犯主权和陆地海洋上的违法行为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掠夺者,而美国将成为你们的朋友和伙伴。”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说,蓬佩奥在访问期间,将突出斯里兰卡作为印太地区安全与经济领域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并强调美国致力于维护斯里兰卡主权。

声明还说美国以捐款方式援助斯里兰卡,而不是提供贷款,迄今为止已提供了价值20亿美元的援助,包括600万美元用于应对新冠疫情。

蓬佩奥是十多年来首次访问斯里兰卡的美国国务卿,在访问期间他将为斯里兰卡领导人摆脱对中共的依赖提供建议。

中共把斯里兰卡作为其“一带一路”中运输和能源的重要部分,已在该国的港口和公路上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而美国官员们多次批评中共以发展中国家难以承担的贷款方式提供发展资金,导致这些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2017年12月,斯里兰卡因为无力偿还中资公司债务,正式把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移交给中共,租约有效期长达99年。

6、梵蒂冈为中共壮胆 宗教婚丧礼仪全遭迫害

据熟悉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的个人和组织介绍,中共当局为了推进宗教“中国化”的进程,把对宗教自由的打压扩大到宗教信徒的葬礼和婚礼,对其实施限制,甚至加以禁止。一些教会人士认为,罗马教廷对中共采取的妥协性策略,减轻了中共最大的外部压力,助长了中国宗教自由的恶化。

专门报导中国宗教自由和人权状况的《寒冬》杂志,近日披露中国多起宗教葬礼和婚礼被禁事件,包括河南新野县一名73岁家庭教会基督徒的葬礼遭警方骚扰,教友被抓上警车。同月,安阳市一个基督教家庭请唱诗班和乐队为逝去的家人送葬,遭当局威胁“教会的人来一个抓一个”。

此外,道教或佛教的超度也被禁止:辽宁省有佛教居士4月和6月2次因为死者念经被抓,当局出动近80人捣毁他超度的房舍。

宗教婚礼也屡屡受限,例如河南省洛阳市一所教堂的负责人要为亲属举办婚礼,村干部却说必须先经过宗教局同意,即使可以举行,18岁以下者不得入内,所有参加者也必须实名登记。山西省临汾市一对基督徒夫妇请教会乐队为儿子婚礼唱赞美诗,却遭警方传唤。

分析家指出,中共严控外来和本土宗教婚丧仪式,与管制宗教场所、强拆十字架、审查宗教出版品、打压家庭教会如出一辙,凸显当局正在系统性地推动宗教“中国化”进程,扩大迫害信众,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重塑中国宗教的“五年规划”,包括清除教科书中的宗教语言、禁止透过网络购买圣经,以及拆除教堂等。

然而,教会人士指出,就在中国宗教自由形势日渐严峻的同时,罗马教廷却不断改善与中共政府的关系,并在日前续签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显然是给中共当局“壮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华裔骑警法庭上作证:孟晚舟在被捕时显得惊讶
重磅!FBI逮捕5名中共在美“秘密公安”
NDP省选赢了又要发钱:每家1000刀、免费疫苗
19岁的林青霞,20年的青春,无言的结局
亨特前合伙人再次出手 拜登“无处可逃”
面对中共制裁 美国强硬回击:再批准对台军售
传亨特与新婚妻子发生激烈争执 大开"毒趴"
突发!4港人进入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
句句对着干?马云公然“打脸”王岐山
魔鬼硬盘再传惊人猛料!亨特自曝遭母亲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