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又一次对加拿大误判了

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铝材关税之争发生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剧情反转”。9月15日,就在加拿大准备公布报复措施前几个小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一重大举措:美国立即取消此前对加拿大铝的10%的关税,追溯到9月1日。至此,两国之间的铝关税之争宣告结束。

美国在8月份宣布,从8月16日开始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理由是加拿大输美铝产品对美国家安全构成损害威胁。加拿大随后表示反对,并宣布将进行对等报复。但是并没有宣布具体的报复措施和针对的美国产品清单。

直到14日,加拿大内阁开会讨论对美国实施报复的具体措施后,美国态度转变,在15日,也就是加拿大即将宣布具体的报复措施前几个小时,通知加方放弃对加拿大铝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15日的声明中提到,与加拿大官员进行了 “磋商”,美国已确定,贸易有望在今年最后四个月“正常化”,美国将降低了对加拿大铝产品加征的10%关税。

由于美加之间的铝产品本来就是零关税,因此,美国降低10%的关税,也就意味着取消了关税。

不过,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美国也列出了条件,就是要求加拿大大幅降低每月对美国出口铝产品的总量。根据莱特希泽办公室的说法,如果他们看到所谓的进口 “激增”,则随时准备重新征收关税。

加拿大副总理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和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15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伍凤仪宣布,鉴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在当天早些时候取消了对加拿大铝产品10%的关税,加拿大也决定,不对美国进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伍凤仪说,加拿大没有为美国今天的决定作出任何妥协。她把这个结果归功于联邦政府、各省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

2、蓬佩奥揭习近平“复兴大业”真实目的 称美国必将反制中共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接连不断向中共开火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15日表示,他对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中共的威胁感到欣慰,北京隐匿疫情与掠夺性行径让世界觉醒,局势已扭转。蓬佩奥还揭示,中共打着“民族复兴”的旗号,但这其实是一个谎言,其真实目的是中共统治世界的野心。

在美中关系急速恶化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自7月底接连访问英国、丹麦、捷克及斯洛维尼亚等欧洲6国,对中共威胁提出警示并积极强化美欧联盟。蓬佩奥近日也承诺在南海、湄公河争议上为东盟国家发声,并增加投资该区域的基础建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5日在大西洋理事会的视频会议上表示,他近年来与各国领导人有理有据地谈到了中共对这些国家构成的威胁,而这些沟通正逐渐取得成效。

蓬佩奥说,“过去半年多来,我对各国对华政策的转变感到欣慰。世界已经醒来了。”

蓬佩奥还表示,习近平所提的“民族复兴”,其实是“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为核心思想的民族主义”,“习近平致力于此,并投入了大量资源来实现这个目的,中共的模型是国家支持的企业和军民融合的高度发展模型。习近平就是在搞这个。”

中共以所谓“民族复兴”的谎言来进行劫掠,近日外媒透露,具有中共军队背景的深圳振华数据公司搜集了全球数百万人的信息,该公司称其使命是所谓帮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蓬佩奥在15日的发言中明确指出,在反制中共的过程中,美国必将抓住每一个机会来捍卫自身利益。

他说,“美国不是一个正在衰退的国家。如今中共第一次意识到美国会捍卫自身利益,并将基于公平和对等的原则进行回应,而我们每时每刻都会这样做。”

3、全球大人物受中共监控 名单及细节全曝光

有中共军方背景的深圳企业“振华数据”,遭曝光涉嫌搜集超过240万名多国公民情资,其中不乏全球大人物隐私,包括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家人,台湾政坛大咖马英九、宋楚瑜、吴钊燮等等也有上榜。

中共发起所谓“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言犹在耳,深圳一家数据公司被指协助政府搜集全球政商界名人个人资料,超过240万人受影响。由于有关资料涉及个人隐私,外界关注,到底数据库透过什么手段获取机密文件,以及落入中共政府手上的后果。消息曝光后,公司的网页即时停止运作。

综合英国、澳大利亚和印度传媒报道,振华数据与中共政府有机密联系,两年之内透过大数据分析和资料搜集,建立名人资料库。

经由网路安全专家还原部分数据,发现资料库涵盖超过240万人,包括英国首相约翰逊、王室成员、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等多国政要名人和军方人士的详细个人资料,据悉其中甚至还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十一岁女儿。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取得相关数据疏理后发现,有至少2900名台籍人士在数据库内,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外交部长吴钊燮、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的夫人张淑芬、国安局副局长胡木源、李登辉孙女李坤仪、前国安局长杨国强等人,他们的基本个人资料包括家庭地址、生日、电子邮箱、婚姻状况、照片、社交媒体账号、最新法庭文件与犯罪记录,都记录在数据库内。

根据数据,振华数据不仅监控各国政要、富豪、军事将领,还有宗教领袖与帮派罪犯的情报信息,渗透范围甚至扩及上述的亲友与同事,通过大范围的关系网络规划各种可能的“渗透攻略网”,甚至还有军队将官指挥链与财团主管的升迁预判与追踪。

此外,就连知名度较低的企业家、学者、社运人士和罪犯,也收录在数据库内。

对此,该公司未直接回应,仅称“我们本来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被(外媒)肆意地曲解和放大了。”

4、访问蒙古第一天 王毅就被轰“滚蛋”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近来因为学生核心课程被以汉语取代蒙古语,引发罢课行动及抗争,海外蒙古人团体也纷纷发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9月15日到访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之际,当地发生民众示威抗议表达不满。

据法新社报道,百多名示威者15日聚集在乌兰巴托市中心广场,高呼“保护母语、保护同胞”等口号,抗议王毅到访。示威民众高呼“保护我们的母语”和“王毅滚蛋”等口号和标语,敦促蒙古国议会成员及总统公开表达反对中方的语言教育政策,并且允许中国的蒙古族同胞继续保持母语教学权利。

抗议者苏克巴讬(Khaliun Sukhbaatar)表示,蒙古政府若持续保持沉默,蒙古人将会持续被压榨,最终将使蒙古文化“被消失”。

截至目前,中国内蒙古民众反对强推汉语教学的罢课抗议已持续数周。

对于这项争议政策,中共政府声称是为推动民族团结,并称在其他学科和年级仍会使用蒙古语授课,不过显然内蒙古民众并不买单。抗议三周以来,估计已有4000至5000名抗议民众被警察拘留,甚至有9人丧命。

对此,蒙古国政府并未做出相关回应。

蒙古国是煤炭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之一,煤炭是蒙古最主要出口资源,成为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资料显示,中国是蒙古煤炭出口的最大市场,占蒙古国总出口量的95%以上。

报道说,虽然蒙古经济的主要对华出口依赖矿产贸易,但近期该国正显着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并试图扩展其他市场。

中共驻蒙古大使柴文睿当天向媒体表示,王毅此行将与蒙古签署一系列经贸协定,包括提供数百万美元的援助。

5、隐瞒“千人计划” 美能源专家被判刑

美国司法部9月15日发布新闻稿说,从1999年开始一直在美国能源部旗下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职的能源专家特拉伯·鲁克曼因在被中国聘用的问题上做虚假陈述而被判缓刑。这是美国专家因涉及中共“千人计划”而被判刑的一起最新案例。

美国司法部的声明中说,现年68岁、家住新墨西哥州州府所在地圣塔菲的鲁克曼因向能源部提供了一份虚假陈述而在9月11日被判五年缓刑并被罚款7万5千美元。在缓刑期间,鲁克曼不得离开新墨西哥州。他在2019年5月23日被捕。

鲁克曼在美国能源部旗下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职,该实验室是美国承担核子武器设计工作的两个实验室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研究机构之一;研究领域覆盖国家安全、太空探索、可再生能源、医药、纳米技术和超级计算机等。

他在2018年6月接受联邦反情报问卷调查和官员询问时,对参与中共“千人计划”撒谎。在被问及,是否已经被“千人计划”所雇用,或是否申请了“千人计划”的工作,他都否认了。

 “千人计划”是中共建立的、用来招募海外高科技人员的计划。中共招募他们是因为这些人才可获得或者直接掌握外国技术及知识产权。

68岁的卢克曼于2020年1月对虚假陈述指控表示认罪。而他收到的5年缓刑惩罚是虚假陈述一项的最高惩罚。

近年不断有被控参加“千人计划”或其它中共政府招募海外人才计划并对此加以隐瞒的美国科研人员受到美国政府的追究。

今年1月份,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M. Lieber)因参与“千人计划”但对美国国防部以及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作虚假陈述而被捕,震动了美国学术界。

上个月,参加美国宇航局研究项目的德州农工大学教授成正东因参与中共人才计划并隐瞒与中共学术和商业机构的关系而被捕。

6、美中之争 中共正在失去这个主战场

知名中国政经专家、美国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9月14日在日媒上分析认为,欧洲将成为中美之间新冷战中地缘政治冲突的主要战场,但中共拉拢欧洲失败,正失去这一战场。

裴敏欣在“日经亚洲评论”上发文说,虽然从地理上看,中美之间的政治冲突仍将局限于东亚和东南亚,但欧洲将成为经济、技术和外交优势的战场。

他表示,随着中美经济脱钩的全面展开,欧洲将成为中共向发达资本主义经济体进行贸易、投资和技术转移的主要渠道。在外交上,欧盟还将在人权、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改革以及台湾未来地位等关键问题上有决定性影响。这也是为何中共最近派外交部长王毅对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这五个欧洲国家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

裴敏欣认为王毅此行拉拢欧洲是一个失败,他说,这个习近平的大使所到之处受到了有礼貌但却冷漠的接待。在德国,王毅因为对访问台湾的捷克参议院议长进行威胁,而遭到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的当面斥责。

裴敏欣认为,从欧洲与美国长期的安全和经济联系以及意识形态上的亲和力来看,在新冷战中,欧盟站在美国一边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坐在旁边观看。这意味着北京将不得不为欧盟的战略中立付出很高代价。

当中包括,欧盟和美国一样,对中共的经济政策和行经有合理而深刻的担忧。如果北京不能以让步和国内改革来回应,欧中关系所基于的商业基础就会像美中关系一样快地削弱。

此外,中共在确保欧盟不偏向美国的最困难挑战是人权问题。欧盟对中共大规模关押新疆穆斯林,在香港强加港版国安法,以及其它政治打压的升级深感不满。如果中共政府继续违反其国际承诺,铁腕对待本国公民,很难想像欧盟国家将保持战略中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白宫今日上演历史性时刻 川普:新黎明
答应欧盟要求后 中共竟又“以牙还牙”
加卫生部长再度为中国辩护,反对党发火了
无言以对!习近平被欧洲三巨头架着“烤”
华为”鸿蒙"被爆是“抄来”的
断交前奏?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突然辞职
德媒呼吁欧盟对习强硬 不排除对中共实施制裁
美国说中国很强大 中共:这是污蔑
所有人都在“装” 老习这一幕糗大了
中国女子散步被撞身亡!肇事者:随机选择故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