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913-02)

TikTok决定不卖了?

美国政府指责抖音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而对其下达了禁令,迫使抖音要在9月中旬之前出售其美国业务。两个月以来,抖音频繁与微软和甲骨文等潜在的买家会晤。抖音在美中之间的遭遇可谓一波三折。据《南华早报》最新报道,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已经决定不出售其美国业务,也不转交其算法。但该公司在美国的技术团队有可能开发新的算法,这样或许可以满足在美国出售业务的要求。

据路透社近日获得的消息称,中共政府认为,抖音被迫出售其美国业务使北京显得软弱,所以北京反对字节跳动出售抖音/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宁愿其关闭这些业务。

中共商务部会同科技部在8月28日发布了新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对包括字节跳动的两项前沿技术在内的23项技术,施加了出口限制;规定有关交易必须获得中共政府的批准。这意味着抖音出售可能被中共方面否决,当时就有消息认为这可能是专门针对抖音出台的措施。

另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抖音的任何交易,可能都需要美中两国政府来协商。

以色列再次实施全国封锁

以色列的新冠病毒确诊近期持续上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日晚宣布,以色列再次实施至少三周的全国封锁,应对新冠疫情。以色列成为第一个再次祭出全面限制措施对抗第二波疫情的发达国家。

封锁措施将从周五,犹太新年开始,学校、餐厅、购物中心及酒店等要关闭,市民出行也会受到限制。内塔尼亚胡表示,新的封锁将使以色列国家经济及人民生活付出沉重代价,但再次封锁目的是遏止确诊病例攀升。据称,在全国封锁期间,民众必须留在住所500米范围以内,但位于特拉维夫的国际机场会维持开放。

内塔尼亚胡表示,已经指示财政部长提出一项新的经济方案协助受影响的企业。

据法新社的统计显示,以色列是继巴林之后第二个确诊感染比例最高的国家。人口9百万的以色列累计确诊15万例,1103人为此失去生命。以色列在三月中旬实施严格的限制措施,所有的国际航班几乎停飞,主要的商业活动停止并严禁公众聚集。

德媒呼吁欧盟对习近平强硬  不排除对中共实施制裁

9月14日星期一,欧盟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举行视频峰会。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参加。欧盟如何应对一个咄咄逼人的一如中国这样的合作者?德国媒体日前呼吁,鉴于中共对内越来越封闭和强势,欧洲的立场也应该强硬,不排除像美国一样对中共实施制裁。

9月11日《法兰克福汇报》发表文章称,中共在欧洲最重要的盟友是德国,他们暗中敦促德国政府,不要对中共统治下糟糕的人权状况进行尖锐的批评。而如今,中共的做法却令人远之。前不久,中共外长王毅到访欧洲五国。随后,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问西班牙和希腊。两人的外交之行,为习近平即将参加的中欧视频峰会铺路。中共外交官习惯摆出的家长式姿态,招来各国的尖锐批评,从巴黎、奥斯陆到柏林等国的一致认为,中共是欧盟体制的竞争对手。

报导指出,欧盟原本期待中共会让步,但目前看来没有这样的迹象,北京无意争取欧洲对他们的信任。

报导称,北京的宣传机器视西方为敌人,极力排挤西方的影响,并惩罚违背中共利益的外国企业,甚至用人质外交对付其它国家。中共如此强势,欧洲的立场也应该强硬,不排除像美国一样对中共实施制裁。

德国《世界报》还报道称,德国外交部在一份内部文件中"异常清晰地"抨击了中共当局强推的香港《国安法》。这份内部文件认为,该法案将导致香港的人权状况"向中国内地看齐",并抨击"缺乏司法独立","面对肆意滥捕无法提供有效的司法保护"。

即便是欧洲经济界,如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批评中共的声音。在接受柏林《每日镜报》采访时,德国工业联合会(BDI)的亚洲事务专家施特拉克(Friedolin Strack)就说,五年前,绝大多数在华德企都对现状感到满意,但是如今依旧感到满意的德企数量已经显著减少。施特拉克指出,在华外国企业并没有获得与中国本土企业相同的待遇,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为封闭的市场之一。"习近平刚上台时,外界还认为中国会逐步开放、逐步自由化;但是2017年党代会后,大家都明白,习近平治下的中国不会向开放、市场化方向发展,而是会走向国有经济导向的特有模式。"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波恩达兹(Antoine Bondaz)在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欧盟面对中共时往往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同时高估了中共。欧盟必须清醒意识到,它拥有向中共施压的条件。在这位学者看来,中共需要欧盟,欧盟是中共第一大贸易伙伴。尤其在今天,在中共与美国、与澳大利亚、与加拿大对立严重,甚至与英国关系也开始紧张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在经贸合作,还是在科技领域共同研发等方面,中共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欧盟。那么,欧盟应该懂得利用自己所具备的优势,迫使中共让步。

波恩达兹则指出形势转换情况正在朝有利于欧盟的一面发展。在他看来,固然能否签署投资条约是本次峰会一个重大的挑战,但重要的是欧盟对中共的认知正在发生急速演变。布鲁塞尔对北京空洞的承诺,对北京不遵守自己的保证,早已感到愤怒。从今而后,欧盟明确寻求迫使中国接受对等互惠。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日前也呼吁,欧盟必须对中共采取“明确的姿态”。他认为,欧盟至今没能形成一致的对华立场,而现在这是当务之急。德国工业联合会则要求欧盟方面加大施压力度。

习高调悼六四军头 笼络元老防乱?

9月9日,中共当局为前政治局委员杨白冰举行冥诞100周年座谈会,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主持。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回顾杨白冰生平时,强调要学习杨白冰对中共的忠诚,又强调军队就要学好所谓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杨白冰是前中共国家主席杨尚昆的胞弟,是六四戒严部队总指挥,后来被邓小平削走军权,架空而终。有分析指习近平对镇压六四军头杨白冰高度评价,或为笼络安抚军中元老,应对内乱之举。

对于杨白冰获高调悼念,《苹果日报》援引政治学者吴强指出,习一向强调笼络军中元老和子弟,“某程度是把军队当私人部队,建立对个人的效忠”。现时中国对国内局势有危机感,担心会有大型抗议,所以要再三强调军队团结,绝对服从党指挥,“一切也是为了召开二十大做准备,要确保不出乱子”。

杨白冰,原名杨尚正,重庆潼南双江镇人,上将,最后一任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杨白冰是前国家主席杨尚昆的弟弟。他是八九六四后“杨家将事件”的主角之一,他于1987年起出任军方总政治部主任,1989年北京戒严时,兼任戒严总指挥。六四事件后5个月升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

所谓杨家将事件是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其亲信曾庆红等人的协助下,向杨尚昆和杨白冰兄弟发起的一次军事夺权事件。杨白冰1989年六四前后大起大落被认为是当时中国官场变幻莫测的真实写照。

六四后,由于杨家兄弟的把控,江泽民接任军委主席后对军中事务也无法插手。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中说“谁不改革谁下台”,杨白冰即拉大队去深圳喊出了“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口号,令江泽民感受到极大威胁。

在中共十四大前夕,时任江泽民大秘的中办副主任曾庆红,利用与在邓小平公子邓朴方的康华公司任职的俞正声等红二代联系,历数杨家兄弟罪行,包括杨白冰擅自召开军委会议,提出晋升名单,杨家兄弟对外透露六四开枪是邓的决定,在邓身后或会平反六四等,令邓小平下决心剥夺杨家兄弟的军权。

在1992年十四大上,杨家兄弟被解除军权,杨尚昆翌年出任国家主席,党内却无任何职务,杨白冰在十四大上只保留军委委员一职,此后郁郁寡欢,到1993年正式退役。

中国几十万人接种“试验性”新冠疫苗 西方警告

据中国媒体《新京报》透露,中国国有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几十万人次的试验性新冠疫苗接种。

中国此前启动了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获得批准的三支疫苗中,“中国生物”占了两支。报道指出,目前接种疫苗者无一人有明显不良反应,无一人感染。

但中国生物的这两款疫苗仍处于第三期的试验阶段。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各国一般只在疫苗试验完成后,才批准让公众广泛接种。而美国、英国等国家至今没有批准任何新冠疫苗给公众使用。

张文宏:全球抗疫曙光已现!

北京时间9月13日,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其微博上发文表示,世界疫情看似无边蔓延,峰值至今未至,其实曙光已现。疫苗问世后可以大幅度降低经济欠发达国家与地区因为疫情引起的医疗挤兑,全球因新冠病毒感染的病死率将降至1%以下。

张文宏称,自然感染与疫苗注射后的抗体水平在4-6个月后仍不衰减。如果推测抗体保护乃至于免疫记忆因素,将来疫苗的保护时间可能会在1年以上。这给全球性通过防疫措施的协同最终控制疫情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病死率逐渐降低至1%以下。

张文宏指出,冰岛的该病的病死率在0.3%, 中国上海第二波疫情因承接了中国单个省份最大量的国际航班,输入性病例全国最多,600例输入性病例的病死率为0%。世界各国疫情控制的较好的地区病死率均已经明显下降。疫苗问世后可以大幅度降低经济欠发达国家与地区因为疫情引起的医疗挤兑,老年人等高危人群通过疫苗接种可以获得保护,全球因新冠病毒感染的病死率将降至1%以下,此时世界将会逐渐全面开放。预计希望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拜登演讲一半懵了:我的纸条呢?我放口袋了呀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已经高龄77岁,健康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在密歇根州发表演讲时,爆出尴尬一幕,演讲中他突然懵了,语无伦次地说:咦,我的纸条呢?我放口袋了呀。对此,网友嘲讽:"老年痴呆症又犯了"。

9月9日,他在密歇根州发表演讲,称自己如果入主白宫,将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好、最团结的总统。接著他似乎想要感谢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丧生的士兵。他说自己有一张记录著每天伤亡人数更新的纸条,可是他摸摸口袋,纸条却不在自己的口袋内。

这时拜登开始有点语无伦次:"咦,我随身携带著…不见了…我把它给了工作人员了,附近有人吗?我的工作人员呢?"

虽然后来工作人员将拜登所说的纸条送上演讲台,但拜登的行为引来许多网友嘲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美国说中国很强大 中共:这是污蔑
所有人都在“装” 老习这一幕糗大了
中国女子散步被撞身亡!肇事者:随机选择故意的
胡锡进又干了件蠢事
特鲁多政府在搞隐性新碳税 以后日子更难过了
任志强少了最关键一罪 如何处置习左右为难
“战狼”人设彻底崩塌 恐成习近平最讨厌之人
解放军超近距离挑衅 台湾罕见大动作应对
任志强案开审北京戒备森严 庭审猫腻曝光
开溜了?WE停止加国运作 变卖加国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