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911-02)

“战狼”人设彻底崩塌 恐成习近平最讨厌之人

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给一段“不可描述”视频点赞的事件仍在发酵,尽管中共宣称该大使推特账户疑遭黑客袭击,但日前BBC揭出更多信息,指刘晓明还曾点赞不止一条“负能量”推特贴文,这无疑让号称“战狼大使”的刘晓明陷入巨大尴尬,并很可能被中共视为习近平最讨厌的政治“两面人”。

有网友9月9日发现,刘晓明在其经过身份认证的官方推特账号点赞一段“不可描述”的视频。此事件一经曝出,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媒体网民争相奚落。

其后中共使馆紧急替刘晓明洗白,中共驻英使馆发言人声明,称是“个别反华分子”通过网络攻击刘晓明大使推特账号。

据CNN报导,刘晓明在推特发生意外事件后,删除了自己账号上的所有点赞,仅留两个自己发过的帖子,但是当媒体9月11日再去查询的时候,发现刘晓明把这两条也删掉了。

不过,刘晓明的推特早已经被网友和媒体彻底翻了个底朝天。BBC发现,刘晓明不仅为“不可描述”视频点赞,他为另外两篇政治性推文点赞的行为似乎更值得玩味。

其中一篇推文指责说,中共口口声声说不要干涉其内政,“这样他们就可以随意处理自己的人民,而不受世界的谴责。”

另一篇推文公布了由无人机拍摄的镜头。视频中,一群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被押上火车送往集中营。

刘晓明为这两篇推文分别点了赞。

7月19日,刘晓明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断然否认了该视频的真实性,并声称“新疆没有这样的集中营”。

有媒体猜测,从刘晓明的推特账户曾为这两篇推文点赞来判断,他可能是把“点赞”当作书签来使用,这不代表他内心真的赞同该推文的内容。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如果试对此一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的表现,或许不难理解中共外交官员为何普遍存在人格分裂现象。

今年2月16日,有推特网友发现,华春莹的账户为一篇要求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下台的推文点了赞,之后华春莹长时间缺席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有分析指,不断扩大的推特事件无疑让号称“战狼大使”的刘晓明陷入巨大尴尬,并很可能被中共视为习近平最讨厌的政治“两面人”。

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 有一件事明确无疑

美国总统大选倒数两个月之际,华尔街日报分析,华府已形成新共识,不再认为中共将逐渐融入西方的政治和经济体系,而是认定中共是信奉独裁统治的竞争对手。因此,不论大选结果是川普连任还是拜登胜选,美国都将继续维持对中强硬路线,且力道将有增无减。

华尔街日报9月10日报导,美国总统大选无论谁胜出,有一件事明确无疑,即美中关系已发生重大转变,美国可能继续维持对中强硬路线。

报导指出,川普执政四年来,贯彻贸易鹰派立场,视中共为“缺乏诚信、破坏规则的对手”,已对2/3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已采取行动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并且施压盟友避用中国科技。

拜登团队对此一致认同。前总统奥巴马政府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就说,民主党内广泛同意,川普对中共掠夺性行为的指控是正确的。华府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会长哈斯更预言,华府的思维已改变,“不论白宫谁主政,美国未来五年的对华政策,都会比过去五年更不留情”。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分析,川普和拜登的最大差异在于抗中的谋略。拜登表示,相较川普而言,他会与盟友进行更紧密合作,协调全球性行动对北京施压;若川普与其他国家合作,而非同时与欧洲、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及日本展开贸易战,他的相关措施成效将高出许多。

拜登指出,他的对华政策将包括对促进民主与人权的更高度重视。他认为,这能让美国于价值上在全球与中共展开竞争,而非仅是商业,这是川普淡化的传统美国政策框架。

拜登团队又指责,川普发起的贸易战导致美国失去30万个工作机会、GDP下滑0.3%。川普政府则强调,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足以弥补这些损失。

美中“投书门”论战升级 美驻华使馆微博刊文猛批中共虚伪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日前拒登美国驻华大使投书,再度引发两国外交论战。美国驻华大使馆9月11日在微博发表了一篇罕见严厉抨击中共当局的文章,指出中共对言论自由何其恐惧,害怕自己的人民有思想,而中共当局抱怨其他国家缺乏公平对等待遇多么地虚伪。该文随后被微博平台删除。

9月9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拒绝刊登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题为“基于对等重置关系”的文章,并说出不刊登的诸多理由。

9月11日下午4时许,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其官方微博,转发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9日刊发的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虚伪的宣传系统》的文章。文章指,《人民日报》的回应再次曝露了中国共产党对自由言论和认真严肃的“思想辩论的恐惧”,以及北京方面在抱怨其它国家缺乏公平对等待遇时的虚伪。

文章指,相反,在美国有活力而自信的民主政体中,中共政府官员享有与美国人民直接对话的权利,并通过美国的自由媒体呈现了其政府的观点。

文章列举了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今年就在《华盛顿邮报》和Politico这类知名美国新闻机构发表过五篇署名文章,还接受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媒体的专访。

同时,中共外交部以及中共国家宣传机构,如《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等,利用美国保护自由言论的系统,经常畅通无阻地通过美国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攻击美国的政策、生活方式。

文章说,如果共产主义中国真心实意地想成为一个成熟的大国并加强与自由世界的关系,中共政府就应该尊重西方外交官直接与中国人民对话的权利,允许外国记者回到中国,并停止恐吓和骚扰调查记者。

文章最后指,但中共拒绝这样做,“表明中国未经选举的政党精英多么害怕他们自己的人民有自由思想,害怕自由世界对中国内部治理做法的评判”。

这篇文章在发表数小时后,就被微博平台删除。外界认为,中共恐惧中国人民知道真相,因此屏蔽了该文章。

北京震怒 中共祭出报复捷克最新措施

中捷关系持续紧张,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此前率团访台的举动,引发中方极度不满,将采取报复措施,禁止随团的捷克企业在中国做生意。9月11日中共文化和旅游部也发出公告称,新冠疫情近期在捷克出现快速反弹的迹象,因此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旅游。

维特齐率高级代表团访问台湾活动结束,中共官媒《中国日报》英文版9月11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大陆将不发展与相关企业的合作,而且维特齐率领的访问台湾代表团中的所有个人都将被禁止进入中国大陆。

访台的36家捷克企业主要是高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出发前已预期中共可能会对他们采取报复行动。

Generi生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哈鲁萨(Radovan Haluza)告诉捷克新闻通信社(ČTK),他的公司无意进入中国市场,本来就预料会被中共“惩罚”,不过,“中共和欧洲的想法差距这么大,还是让人感到遗憾”。

捷台商会会长狄维什(Pavel Diviš)说,中共的报复在预料之中,“可是如此幼稚与规定得这么清楚,还是让人惊讶”。

狄维什说,中方的反应其实是延续之前的声明,包括中共大使馆写给前任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的信,威胁他不要访台,以及中共外长王毅警告维特齐将为访台“付出深重代价”。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9月11日也发出通知,宣称由于捷克境内疫情出现快速反弹迹象,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旅游。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是通过微信公众号作上述表示的。台湾中央社的消息说,在维特齐访台行程结束后,捷克知名钢琴制造商佩卓夫(Petrof)来自中国的订单随即在当局压力下被取消。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9日与捷克共产党主席、众议院第一副议长菲利普(Vojtech Filip)视讯通话时更表示,希望捷克主流人士与率团访台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等人“划清界线”。

诺贝尔和平奖非他莫属了?川普再促这对世仇和解

在美国斡旋下,巴林在9月11日成为最新一个同意与以色列在外交、商业、安全及其他关系正常化的阿拉伯国家。美国总统川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巴林国王哈马德发联合声明形容,“这是促进中东和平的历史性突破”。

白宫表示,川普与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和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通话后,通过推文宣布这一消息。

三位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说,他们已就“以色列与巴林王国之间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达成一致。

巴林成为过去几周来与前敌对国和解的第二个阿拉伯国家。8月13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布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并将于9月15日在白宫签署和平协议。

声明中还说,巴林接受川普邀请,将共同出席以色列和阿联酋的签署仪式。届时,巴林外交大臣阿卜杜拉提夫·扎耶尼将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签署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和平宣言》。

阿联酋11日对巴林和以色列建立关系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希望这将对该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和平与合作的氛围产生积极影响。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除欢迎协议之余,也感谢川普:“我们花了26年时间才与阿拉伯国家达成第二份和平协议,但第三份至第四份只花29天,未来还会有更多协议。”

挪威国会议员泰布林吉加德近日提名川普角逐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泰布林吉加德9日对福克斯新闻说:“就功绩来说,我认为川普在致力尝试建立国家间和平方面,要比其他大多数和平奖提名人做得更多。”

天灾不断 粮食局却再反常提“丰收”

中共官方几次声称“粮食充足、丰收”,分析认为,大陆粮食自给率低,加上今年的各种灾情,缺粮问题已经浮现,如果国际粮食链断裂,则意味着大陆的粮食供应将大难临头。

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9月11日再次声称,“今年秋粮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目前长势总体正常,如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仍将是一个丰收年。”

台湾央广9月11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陆的粮食自给率逐渐下降,仅根据官方数据,从2013年的96%降至2019年的86%,跌破90%的安全线,其中作为食用油和饲料主要来源的大豆有超过80%依赖进口。

在自给率低的情况下,今年大陆同时遭遇疫情、洪水、虫害,令粮食栽培、生产、通路、供应、进口等环节受到天灾人祸的“黑天鹅”严重夹击,缺粮危机浮现,恐迅速变为硕大的“灰犀牛”,国际粮食链断裂意味着大陆的粮食供应将大难临头。

大约一个月前中共突然提出“节约粮食”的口号,各地出现各种“光盘”行为,甚至媒体宣传校长吃学生剩饭。资深传媒人潘小涛表示,珍惜食物,无论是否有粮食问题都是应该,但如此吃下剩余食物是极不卫生也很恶心的,除非粮食危机深重,否则绝不应提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解放军超近距离挑衅 台湾罕见大动作应对
任志强案开审北京戒备森严 庭审猫腻曝光
开溜了?WE停止加国运作 变卖加国产业
许章润喊话习近平:别作恶 放下屠刀!
中共宣称完成太空试验任务 美国发现不明物体
花木兰成“事妈” 北京当局急下令封口
泪目!曾携幼鲸遗体十七天:母虎鲸再做妈妈
重磅!美国吊销1000多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签证
现场惨烈:蓝博基尼时速200公里,突然撞上路虎
东盟会议唇枪舌剑 蓬佩奥王毅正面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