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答应欧盟要求后 中共竟“以牙还牙”

中共近期为对抗美国,积极拉拢欧盟加入自己的阵营,但中共打压人权的事实已为各界诟病许久,欧盟及其成员国曾多次公开谴责中共政府。日前欧盟方面提出希望参访新疆的要求,中方竟同意,还称愿意安排,但也酸欧洲应该先解决好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中国不接受别人来教导何谓“人权”。

综合中媒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15日针对欧盟官员提出“希望能对中国新疆问题进行独立调查”的要求作回应,汪文斌引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金句”:“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于外界想要调查中国人权争议,汪文斌要各国先做好自己的事。

汪文斌反控欧洲内部也存在不少人权问题,“一些欧盟成员国种族主义、极端主义、少数族裔问题抬头,反犹太、反穆斯林、反黑人等言论和恶性事件频频发生”,“相信欧方能够解决好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称中国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

这与同一天的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参加中欧领导人峰会时的论调一致,新华社的报道提到,习近平在会上谈到人权议题,表示“涉港、涉疆问题的实质是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保护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权利。”中国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在中国制造分裂动乱,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内政。习近平还称,欧洲各国应该先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欧盟方面能够解决自身的人权的问题。

汪文斌说,中方一直欢迎包括欧洲在内的各国朋友到新疆走一走,“去实地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而不是道听涂说,偏信那些刻意编造的谎言。”既然欧盟及其成员国驻中大使提出希望访问新疆,那么中方已经同意并愿安排,“现在球在欧方一边”,但他也说,“同时我也要说明一点,我们反对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2、世贸突发重磅裁定:美国对中国征收的关税属非法

世界贸易组织9月15日裁定,根据该组织的规则,美国川普政府2018年向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违反组织规定,这是世贸首次就川普政府对其他国家发动关税战作出决定。

由三名贸易专家组成的小组15日表示,美国在2018年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时违反了国际规则。川普过去一直批评世贸不公平对待美国,华盛顿可以在世贸裁决后60日内随时上诉,从而否决该决定。

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5日表示,中方将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彰显了中方尊重世贸组织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的坚定决心。

中共商务部还表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维护这一基石,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和裁决。中方也希望美方充分尊重专家组的裁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采取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美中关税争议的焦点在于川普政府使用的是1970年代时代的美国贸易法,单方面在2018年发起针对中国的商业冲突。中共声称美国征收关税违反了世贸的最惠国待遇规定,同时违反了一项关键的解决争议规定,该规定要求各国在对另一个国家征收报复性关税之前,先寻求世贸的争端解决机构。

美国对华实施关税是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法案授权总统在外国实施不公平贸易措施,并影响美国贸易时,向该国征收关税和其他进口限制。川普政府一直坚持实施关税,是为了应对中共广泛侵犯知识产权,以及中共强制实施技术转让的政策。

尽管美国并非首次引用301条例,但在1990年代,美国同意首先遵循世界的争议解决程序,之后才根据301条触发任何报复性贸易行动。

3、英美最新中国旅行警告:提防被“任意拘押”

英国和美国分别在9月15日和14日向本国公民发出旅行警告,警告打算前往中国的公民,可能面临遭中共任意拘押的风险。除了英国和美国外,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之前已经向国民发出了类似旅行警告。

英国外交部15日在其官网上公布的最新旅行建议说,“中国当局在某些情况下用‘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拘押外国人。”“(那里)还存在涉及英国公民的任意拘押的风险。”

英国官方发布的旅行建议过去没有任意拘押风险这一项内容。

路透社说,最近中共当局在境内以违反国家安全法的理由抓捕了几名外国人,其中有加拿大公民、澳大利亚公民、日本公民、至少也有一名美国公民。

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案子是8月份在中共央视工作的澳大利亚公民成蕾遭到中共国安部门秘密拘押。当局对她提出的指控是“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抓捕成蕾导致原本已经很紧张的澳中关系进步恶化。

除了英国外,美国国务院14日在更新中国大陆及香港的旅游警示级别时,也特别警告说,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可能面临中共任意执法和被禁止出境的风险,建议美国人“重新考虑”前往该地的旅行。

这个旅行警告可能会导致美中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美国以及多个西方国家都中止了与香港的引渡条约。美国还取消了香港一直享有的贸易和商业特权,并对香港和中国大陆官员采取制裁措施。

澳大利亚在7月份向准备去中国旅行的本国公民提出,希望他们警惕可能面临被任意拘留的风险。旅行建议说:“当局拘留外国人是因为他们‘危害国家安全’。澳大利亚人也可能面临被任意拘留的风险。”

中共科技巨头华为公司的前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北京陆续抓捕了几名加拿大公民,并判处四名加国公民死刑。加拿大政府数次发出旅行警告,要求本国公民在前往中国旅行时要“小心” “地方法律被任意执行的风险”。

3、断崖式下跌!整个7月仅145中国学生获美签证

自年初以来,中国学生的美签业务基本上陷入停滞。美国政府数据显示,今年七月,美国对中国大陆公民仅仅发放了百余个学生签证,相比于去年同期的两万多个相去甚远。尽管新冠疫情是造成这个断崖式下跌的主要原因,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众多原因中的一个而已。

据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共批准145个中国公民的学生签证(F-1 visa),其中4个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驻上海总领事馆、驻广州总领事馆发出,另141个可能是续签。相较之下,美国驻香港和台湾的外交机构共批准近千个学生签证。

虽然很多美国大专院校出于疫情之故,都要求学生在今年秋季采线上远距上课,但这无法解释为何仍有许多香港和台湾学生拿到美国学生签证。

事实上,美国近年采取一系列收紧对中国大陆学生、学者的签证限制,包括在2018年把攻读“敏感研究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有效期,从5年缩短至1年。今年6月以来,美方更已取消上千名中国公民签证,据信旨在阻止中共军方背景的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美国。

美国北维吉尼亚社区学院(Northern Virginia Community College)的前中国招生代表Rebecca Zhang认为,美国政府渐渐意识到,尽管中国留美人员对美国经济有巨大贡献,但他们其中部分人的不法行为,例如窃取智慧产权等,为美国带来远远超过学费收益的难以估量的损失。

4、“口罩外交”再让习丢脸 中共假口罩又差点祸害美国人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官员近日在芝加哥机场拦截大约50万个来自中国的仿制N95口罩,估计价值超过300万美元。当局将其中30枚口罩送至检验所进行抽检,发现有10%的过滤效能竟然低于95%。

CBP表示,这批来自中国的口罩原本是要寄往新泽西州马纳拉潘一家公司,10日抵达芝加哥欧海尔国际机场时被海关扣押。

福克斯新闻报导,反恐怖主义违禁品执法小组从货物中取出30个口罩,并将其送至CDC测试办公室。结果发现,10%口罩的过滤效率低于N95要求。

“这些口罩不符合CDC概述的安全标准,该使公众处于危险之中,危害所有人的健康。”芝加哥地区港务局局长Shane Campbell说。

评估估计,这批口罩的价值超过300万美元。这些口罩被移交给国土安全调查局进一步调查。

N95口罩是指符合美国规定的NIOSH空气过滤等级标准“N95”级别、可阻挡95%直径0.3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颗粒的口罩,其最大特点是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或血液飞溅引起的飞沫传播。 

由于N95医用防护口罩在瘟疫流行期间缺口太大,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打开了进口中国口罩的闸门,但是美国花费几百万美元买来的口罩中,不断发现有假货。

据此前报道,加拿大卫生部5月份宣布,中国制造的KN95口罩过滤规格未达标准,造成使用者健康安全风险,决定召回数十家中国厂商生产的KN95口罩。

加拿大卫生部11日发给进口商和分销商的公告中警告说,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IOSH)最近测试的一些KN95口罩,结果发现未达过滤95%悬浮粒子的合格标准,部分口罩甚至只能过滤1%。

5、12名港人被送中 林郑月娥︰内地处理非常恰当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再次对被中国大陆扣押的12名香港人目前的处境表态。她9月15日称,被内地警方在海上逮捕的12名港人不是“受到压制的民主活动人士”,“应该承担法律责任”。林郑月娥称,说这12名港人是民主活动人士而且受到压制,是为了转移外界注意力。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等12人8月23日遭中共广东省海警局逮捕,被关押于深圳盐田看守所,遭拘捕的12名香港民运者无法会见律师,中共当局也没有提供与他们权益有关的信息,以及用何种罪名起诉,引发各界关注。

不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月15日要外界认清事件的本质,称“就是12人非法入境内地,犯了内地偷越边境罪,这属于内地司法管辖的事,所以由内地执法和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是非常恰当的。”

林郑月娥强调,12人在港分别涉及不同的案件,有1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1人因涉嫌制造或藏有爆炸品被警方通缉,其余10人分别涉嫌制造或管有爆炸品、纵火、袭警等,他们12人离港的原因,就是“逃避法律责任”,还批有些香港和外国人士试图转移焦点,把他们称为“民主人士”,因此她要说明事件的本质,以正视听。

中共外交部13日称这12名被拘押港人是“分裂分子”。中共深圳警方同一天表示,他们涉嫌非法入境,这是深圳警方首次就此事发出公开通知。香港媒体报道,这12人目前被扣押在广东深圳盐田看守所。至少3名内地律师想去看守所会晤当事人遭到警方拒绝。

在15日的行政会议前,林郑月娥还被问及考虑到这12名港人还没有面临审判,就给他们贴上“分裂分子”的标签是否恰当时,林郑月娥回答,她认为辩论这个问题“没有特别的价值”。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加卫生部长再度为中国辩护,反对党发火了
无言以对!习近平被欧洲三巨头架着“烤”
华为”鸿蒙"被爆是“抄来”的
断交前奏?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突然辞职
德媒呼吁欧盟对习强硬 不排除对中共实施制裁
美国说中国很强大 中共:这是污蔑
所有人都在“装” 老习这一幕糗大了
中国女子散步被撞身亡!肇事者:随机选择故意的
胡锡进又干了件蠢事
特鲁多政府在搞隐性新碳税 以后日子更难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