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908)

电影《花木兰》片尾感谢新疆党委机构再遭抵制

       迪士尼真人版电影《木兰》花因在片尾感谢名单赫见中共在新疆地区的官方与共党单位,意外引发新一波抵制声浪。影片中花木兰的爸爸饰演者马泰在网络很多评论中被认为与习近平相像,或引发中国放映敏感与尴尬。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Mulan),因中共在新疆地区的官方机构在片尾感谢名单中赫然在列,意外引发新一波抵制声浪。美国广播公司(ABC)报导,这部耗资2亿美元的新电影,是根据1998年大受欢迎的动画“花木兰”改编后真人翻拍。先前就因女主角刘亦菲公开支持港警镇暴引发争议。

        报道称,在电影片尾的特别致谢名单中,包括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以及吐鲁番公安局。然而美国商务部旗下工业暨安全局(BIS)去年10月将吐鲁番公安局纳入“违反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中共实体。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区主任李察逊(Sophie Richardson)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迪士尼的公开感谢名单,让人质疑迪士尼有无与新疆当局往来、往来方式等。李察逊质疑,迪士尼公司是否想过外界如何看待这段关系。她说:“对任何公司而言,这类往来必须先做些人权尽职调查,这也是联合国在商业与人权规范上的引导原则。”

大限将至 华为加紧采购半导体 中国大陆半导体进口激增 

       中国大陆正在增加半导体进口。中共海关总署9月7日发布的2020年8月贸易统计显示,集成电路的单月进口额达到历史第2大规模。继数量达到最多的7月之后仍处于较高水平。华为在美国禁运措施严格化之前在加紧采购。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中国大陆半导体进口激增。而华为要求日本和台湾的零部件供应企业加快交货。华为“希望交付9月中旬之前已下订单的零部件”。据该报道,这是因为美国商务部将自9月中旬起加强禁运措施,完全切断采用美国技术的半导体等流入华为。

       据报道称,中共商务部也指出,美国加严对华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对一些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无疑产生了一定影响。由于美国强化禁运措施,半导体进口10月以后下降的可能性巨大。华为计划今后借助增加半导体库存加以应对,但到年底可能影响手机生产,对华为经营的打击或将难以避免。 

史无前例!美国宣布:禁止进口中国这些产品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 (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向《路透》透露,美国政府将于8日宣佈,禁止新疆的棉花与番茄进口;《路透》表示,美国此一举动是"史无前例"的,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很可能会产生紧张的局势。

       海关及边境保卫局执行助理专员史密斯(Brenda Smith)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此一进口禁令将适用于涉及棉花的整个供应链,包括棉纱、纺织品和服装成品等,以及新疆出产的西红柿、番茄酱和其他农作产品。

海外封杀士气低迷 字节跳动发奖金激励员工

       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宣布给全球6万多员工加发半月奖金。这个决定让外界感到一些意外,特别是TikTok在美国和世界多个国家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

       据美国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消息,字节跳动的文件说:“过去几个月,我们一直共同努力对抗新冠病毒以及宏观环境变化挑战。为了感谢大家的努力及奉献,我们将向所有符合资格的员工发放现金奖励。”所谓获得奖金的资格是指在7月1日到8月31日期间,工作日超过26天的全职员工。奖金将和9月份的工资一起发放。

       受到美国严厉制裁的中国大陆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在处境艰难的时候也采取过类似的激励措施。去年11月,华为宣布要拿出20亿元人民币给公司员工发“奋斗特别奖”,人均15万元人民币,以鼓励他们在面临美国制裁而努力工作。

“不论有无新冠” 东京奥运明年一定举行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John Coates)对法新社说,东京奥运将会在明年7月23日开幕,将成为“征服新冠病毒的奥运”,“是隧道尽头的光明”。科茨除了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之外,同时也是东京奥运协调委员会主席。

        东京奥运原订于今年7月举行,但因为担忧新冠病毒全球疫情而延迟一年。国际奥委会此前就已经表示,已经推迟至2021年的东京奥运不会再次推迟。而东京奥组委会长、日本前首相森喜朗4月时曾说,如果东京奥运不能在2021年举办,那么将会被迫整个取消。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解释这个决定的时候表示,“你不能让东京奥组委一直雇用3000到5000人来筹备奥运,然后再每年改变全世界的整个体育竞赛时间。”

       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前,奥运会只有因为战争而被取消,从来没有被推迟过。另外,奥运带来的经济上的收益也是举办奥运的原因之一,但现在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奥运的经济收益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东京奥组委事务总长武藤敏郎(Toshiro Muto)7月时表示,东京奥运可能会限制观众人数,但是他们希望能避免比赛在完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并且,新冠病毒疫苗并不是东京奥运的先决条件。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发公告,新首相14日诞生

       决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继任者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9月8日上午发布公告。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和自民党的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等3人参选。自民党将在9月14日于东京都内举行的两院议员总会上选出新总裁。9月16日,日本将召集临时国会,并在当日实施的首相指名选举中选出新首相。

       总裁选举将于14日进行投计票。此次不举行日本全国的党员和党友投票,而是以取代党代会的两院议员总会的形式投票选出新总裁。包括394张党所属的国会议员票和向每个都道府县支部联合会分配3票的141张地方票,3为候选人将争夺总计535张选票。  

       此次选举焦点将集中在民间呼声最高、主张对华强硬路线的石破茂与党内呼声最高,主张延续安倍路线的菅义伟二人身上。舆论普遍认为:菅义伟由于在自民党内获得了绝大多数派系的支持,几乎可以肯定他将是下一任自民党总裁和首相。

加拿大日增新冠病例数字回升,卫生官警告人们要小心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医生表示,加拿大每天报告的新冠病例的平均数字在呈回升趋势,令人担心。她说,过去一周加拿大平均每天报告新增 545 个病例,比两周前的平均日增病例数增加了 40%。

       她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年夏天,加拿大人基本上都遵循了公共卫生指令,因此做到了在全国范围内把 COVID-19 疫情保持在可控的程度,使我们得以恢复对社会和经济至关重要的活动。随着进入秋天,加拿大人将需要更加注意遵守公共卫生指令,尤其是天气的变冷将使人们不得不更多在室内活动。

       这位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说,想去参加活动或聚会的人,特别是参加室内聚会的人,首先应该评估一下自己的个人风险,以及会给家庭成员带来的风险。任何有症状的人,即使症状很轻,也应该留在家里,并接受检查。

服软!卢卡申科承认执政时间或太长 不排除提前大选

       66岁的卢卡申科自1994年以来担任总统,被喻为"欧洲最后独裁者"。他表示,不排除提前大选,但必须于改革宪法后举行。

      卢卡申科向记者表示,如果他下台,支持者将被攻击。他说,"我不会跟反对派的协调委员会对话,因为我不认识这些人",并指反对派提出的建议对白罗斯和人民而言是灾难。

       俄罗斯新闻社引述卢卡申科指,面对示威浪潮,如果他的政权倒台,俄罗斯将会是下一个倒台的政权。他说:"如果你认为富有国家如俄罗斯应付得来,你就错了。"他指,曾跟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交谈,并警告对方,没有方法抵抗示威。

质疑疫苗安全性 俄教师医生拒接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报道,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上月批准卫生部,注册全球首款新冠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V)后,美国传媒访问当地多名教师及医生,发现众人均怀疑疫情成效及安全,更担心学校、医院及国内企业会强制员工接种。

       有线电视新闻网络周日报道,该疫苗尚未完成第三阶段临床测试,俄国政府已把教师及医生列为优先接种疫苗的关键工作人员。莫斯科教师瓦尔拉莫夫(Yuri Varlamov)坦    言并不相信疫苗安全,更指有学校及政府官员正讨论年底实施强制接种,但他认为疫苗在完成第三阶段临床测试前,政府不应推行有关计划。

      教师工会Uchitel联席主席巴洛耶娃(Marina Balouyeva)表示,外界普遍认为国产疫苗质素比外国疫苗差,形容该疫苗“高速”仓卒研发而成,也忧虑最终会实施强制接种,因此发起网上联署,呼吁工会成员以安全为由拒绝接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惊心动魄,澳大利亚紧急撤离两名驻华记者
CERB放款延迟多天被骂上热搜,特鲁多被追问
天!这些反共分子!又一篇气炸CCP的檄文
妖言惑众!胡锡进又蹦出来“花式叼盘”
美公布保台六点 北京又傻眼了
陈薇少将为啥要泄露早有疫苗这个秘密?
保守党和自由党停止领薪酬补贴 NDP却无耻坚持
蔡霞又语出惊人:应再划分“习黑帮”与中共
把柄被攥 传习近平不惜代价摆平
华人回国更难?登机新规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