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智囊扬言:敢断芯片 就掐断美国人救命药

  随着美国大选的日益临近,由于贸易、外交、疫情和香港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美中关系恶化至历史低点。北京一位知名学者和政府顾问27日表示,如果美国切断中国获取计算机芯片的渠道,中方应将药品和前体药物出口武器化来报复美国。目前,美国严重依赖从中国进口的药品,新冠大流行暴露了美国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的脆弱性后,美国总统川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都誓言将关键医疗产品的生产转移回美国,减轻对中国等外国制造商的依赖。

  《南华早报》的报道,尽管中共政府尚未利用药品向美国施加压力,但作为习近平经济智囊之一的清华大学的金融学教授李稻葵表示,如果中国进一步缺乏半导体,北京或将会限制美国的药品供应。李稻葵称:对于维生素和抗生素,90%以上的原材料都是在中国生产的,美国在短期内肯定无法生产它们。当然,我们不会带头这样做,但如果美国胆敢耍手段,我们有这些反制措施。

  上周,美国商务部进一步限制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获取美国的技术和软件,升级了一场技术战争,李稻葵公开宣称美国完全切断芯片供应将是“核选项”,扰乱中国经济,就等于在粮食问题上与中国人民争吵,那么中国就可以在药品供应问题上和美国开战了!

  报道援引身为前央行货币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的话,北京还应准备好应对美国可能切断中国银行使用SWIFT国际通讯系统的“非常现实”的风险,但如果一旦发生,中方将不惜一切代价战斗到底。SWIFT是支撑国际交易的主要网络。李稻葵还表示,未来的美中关系将是一个“激烈博弈的时代”,将推翻“脱钩”等过于简单的定义。

  在最近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如果“他们对我们不好”,美国将与中共脱钩,川普的竞选连任已经把“结束我们对中国的依赖”作为其竞选纲领的一个关键部分。分析指出,如果中共敢采用这种毫无底线的报复手段,一方面美国可以通过其他国家进口药物替代同时加码升级对北京的制裁,更将招致其他国家的唾弃。

2、大难当头  TikTok首席执行官突然辞职

  抖音海外版TikTok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26号突然宣布离职,此前,在美国总统川普宣布要制裁后,TikTok于24日控告美国政府在宣布对其制裁前没有给TikTok通知和申诉机会,违反必要程序的规定。分析指出,梅耶尔的突然辞职让TikTok的命运更加难以预料。

    《法广》援引媒体披露的一封梅耶尔在给员工的信中说,由于几周来政治环境剧烈变化,他对企业结构性改变所需条件,以及这对他参与的全球性角色有何意义,做了慎重思考。在此背景下,再加上预计很快将达成一项解决方案,所以他怀着沉重心情告诉大家,他决定离开公司。梅耶尔于今年6月1日刚刚从迪士尼公司跳槽到字节跳动公司开发的TikTok。TikTok发言人接受美国媒体CNBC访问时说:他们意识到过去几个月的政治动态大幅改变了梅耶尔未来角色的范围,也完全尊重他的决定。根据《金融时报》消息,TikTok总经理巴帕斯将暂代梅耶尔职务。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在另一封信中称,公司“在快速寻找面临的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尤其是美国和印度的问题”。有传言称,梅耶尔的突然离职或为张一鸣一手导演。

  在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川普政府8月初宣称TikTok与中共政府的关系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并强制TikTok出售在美业务。美国科技企业微软及甲骨文公司正争相向字节跳动公司洽购TikTok在美业务。

3、美防长警告北京:绝不让出一寸土地

  就在中共军队26日从青海和浙江向南中国海发射了2枚弹道导弹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夏威夷发表讲话,不点名警告北京,美国有责任主导太平洋事务,不会向其他那些认为自己拥有更好政治制度的国家“让出一寸土地”。

  《美国之音》报道,埃斯珀26日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共一起共同遵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尽管北京屡屡放弃承诺,追求咄咄逼人的军事现代化。

  埃斯珀指出,中共并没有兑现其承诺,不遵守国际法、国际规则和国际规范,试图把自己的力量投放到全球。这无疑会使解放军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以及其它任何被中共政府视为攸关其利益的地方采取挑衅性的行为。虽然美国的目的是遏制中共,但埃斯珀表示,美国同时“希望继续与北京合作,使他们回到一条更加符合建立在规则基础之上的国际秩序的轨道上。”

  埃斯珀特别强调,“美国有责任发挥主导作用。我们不会向任何国家让出这个地区,连一寸土地也不会,不管这个国家认为自己的政府模式、自己的人权观、主权观、新闻自由观、宗教自由观、集会自由观等所有的观念都比我们中许多国家是如何好。”

  报道指出,华盛顿和北京在几乎所有问题上都处于尖锐对立的状态,从贸易到人权,从举国体制到南中国海的主权纠纷。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7日在新闻发布会表示,“中方既不会随美起舞,也不会任美胡来”。从本周开始的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共军队罕见在黄海、渤海、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被视为对其他周边国家的公开震慑和威胁。

4、北京新冠疫苗三期临床 曝出多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全球新冠疫情严峻,自7月22启动疫苗的紧急使用后,中国已有超过2万人参与临床试验。对此,逃亡美国的中国病毒学家阎丽梦表示,根据她的讯息管道得知,中国已经有很多人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到北京的医院就诊。

  台湾媒体报道,阎丽梦近日接受采访表示,现在中共试图向全世界展示所谓成功的疫苗,想要在国际上得到带头地位,但是他们刻意隐瞒风险,因为中共政府生产或研发人体疫苗的实验从未成功过。

        阎丽梦表示,根据她的讯息管道,已经有很多人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并到北京的医院就诊;此外,她看过外媒报导指出,中共让海外劳工接种疫苗后,他们在其他国家很快被验出病毒阳性反应,这说明要不是疫苗没有效果,那就是太多病毒在中国肆虐,即使所有人接种疫苗,在有免疫力之前还是不得不携带病原体。

5、郭文贵爆料:美民主党若胜选将承认台湾

  被中共政府通缉、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26日又爆料,声称他和某美国民主党"大老"通电话,谈及民主党若赢得总统大选,打算推翻"一中政策",甚至承认台湾。

  台湾媒体援引郭文贵爆料,当天下午,郭和一位民主党的女性高层通了40分钟的电话,此人是美国前总统柯林顿、希拉里夫妇的亲近朋友,也是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好朋友,内容谈及民主党要否定一中政策,甚至承认台湾。

  郭文贵表示:如果"一中政策"被否定了,"上海联合公报"等于就作废了,如果一中政策作废了,那台湾就要独立了,而台湾若独立,香港、新疆、西藏、广东就要独立了,而这一切,他在三年前早已说过。

  郭文贵还表示,如果真是这样,将"胜过拜登、民主党大会上讲的千千万万",此时共产就已经不是非法、合法政府的问题,而是成为犯罪集团了。

6、美共和党全代会陈光诚登台:中共是人类公敌

  中国著名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26日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用英语发言。流亡美国8年的他讲述自己在中国的遭遇。他指中共是人类公敌,不仅恐吓自己的人民,还威胁全世界的福祉,他呼吁民主世界团结起来阻断中共的进攻,美国总统川普随后在推特上转发了这个短视频。

  《法广》报道,陈光诚讲述遭到中共的迫害殴打和囚禁,2012年4月逃出来,受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保护。他说,他感谢美国人民接纳了他和他的家人,现在他们自由了。

  陈光诚现场表示::中共是全人类的敌人,它正在恐吓自己的人民,威胁世界的福祉。在中国,表达中共不同意的思想,包括宗教、民主、人权,都可能被关进监狱,全中国处在大规模监视和审查之下。

  他呼吁美国应该利用其自由、民主和法治的价值观,与其他民主国家结盟,阻断中共咄咄逼人的进攻。他强调,川普总统已经带了头,我们需要其他国家加入他的这个战斗,为了我们的未来。他坦言,站出来参加战斗并不容易,川普总统也一样,但他表现出赢得这个战斗的勇气。最后陈光诚呼吁人民为了世界,投票给川普。

  作为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入选美国《时代杂志》2006年时代百大人物。自学法律知识维护村民与残疾人士的权益,被媒体誉为"赤脚律师"。因反对暴力节育,于2006年至2010年入狱,后被非法软禁于家中。 2012年4月下旬,他在朋友协助下逃出,辗转进入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当年5月19日,他与家人离开中国,抵达美国。

7、新版“黄雀行动”告终  12名逃亡香港抗争者被“送中”

  中共官方26日公布,在香港附近水域截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快艇,拘捕十多人。经多方消息确认,船上有12名曾参与反送中运动的香港年轻人,而安排反送中抗争者偷渡到台湾的行动,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是次行动宣告失败,意味着新版“黄雀行动”告终。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海警26日在官方新浪微博发出公告,称8月23日9点左右,广东省海警在香港东南水域截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捕获“李某某”、“邓某某”等十多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员”。从多个渠道查证,船上有12名香港年轻人,当时他们正乘坐快艇前往台湾,而广东海警所指的“李某某”,正是曾参与反送中运动的李宇轩,其余被捕者都曾参与反送中运动,部分人早前在香港被拘捕后正保释候审。

  目前,该批香港年轻人均被中共海警扣押,仍在调查中。根据中国刑法,公安可以以刑事责任对偷渡者进行立案追责,偷渡者可被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后才会遣返香港。

  据《自由亚洲》从多方获得的可靠消息,安排反送中抗争者偷渡到台湾的行动,其实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今年七月,已有两批年轻抗争者坐船逃到台湾。第一批十多名抗争者坐船从香港出发,直接抵达高雄。另一批抗争者则乘坐另一艘船到达离香港300公里,属于台湾控制的东沙岛,然后再获安排送到台湾。

  有协助港人的组织表示,相信安排香港抗争者偷渡到台湾的路线已经全被堵死,没有人再敢选择这条逃亡路线。而过去一个月,香港水域附近气氛异常紧张,不时看到有中共武装舰只巡逻。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27日见记者时表示,是次并非中港跨境合作行动,香港警方没有参与,亦未有收到中共方面的通报,只是从媒体报道得知事件,暂时没有相关资料。《香港01》报导指出,有消息人士称,"港版国安法"生效后,中共警方研判可能会有被捕人士偷渡潜逃至台,因此为了加强控制潜逃出港的人,早已加强水域控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华为第二?揭秘美国制裁“重点打击”对象
华人地产经纪带客人看房偷摘水果还打包 遭曝光
保守党若上台:限北京30天放人否则制裁习近平
美航母!中共军方罕见发射两枚”东风“ 到南海
传金正恩疑陷昏迷 平壤公布最新影像
漏洞出现!中企凭借复杂交易取得美晶片技术
戴维斯案发酵!中共暗通款曲引渡郭文贵内幕曝光
美领馆雇员在香港遭殴打致伤 原因不明
悲催:全球惊现首例2次感染!一场婚礼成灾难
中美关系“命悬一线” 仅存这一个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