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经济国师团”首曝光 李克强实权遭夺

8月24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召集9位重量级经济学者,商讨对策,这也是习近平经济智囊团队首次曝光。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座谈会并非以中共中央或国务院名义,而是以习近平个人名义召开。而执掌经济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被排除在外。习李间的心结不言而喻,李克强越来越遭边缘化。

近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个人名义召集一批拔尖的经济社会学者出席座谈,就“十四五”规划发言。9人“国师级”名单中,在台湾出生的林毅夫排行榜首。

 林毅夫在提供习近平建议时表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外,很重要的就是,美国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贸易政策,或者是采取什么样的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只要我们把疫情控制住,保持定力,我相信我们是能应对的"。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负秘书长曾志超受访指出,林毅夫从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退下后,变成标准的『御用学者』,他用他很擅长的经济理论去包装官方想要做的事情,比较容易说服西方社会"。

另一位习近平的"国师"是在北大念书时经历八九民运的郑永年,他取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近年转为支持中共价值官的新左派人物。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间,他曾说,"香港人成不了气候,只需要威胁断水就可以终结乱局"。

郑永年曾形容"普世价值"是带有侵略性的政治口号,他认为,中国需要30年的时间来验证经济上采取共产党加市场混合制,政治上采取一党加内部多元混合制。

被习近平委以重任的的还有中共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共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等经济学者。他们来自不同背景,却因缘际会受到青睐。

习近平执政以来,国务院作为经济行政主掌单位的地位不断被弱化。9人智囊团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韩正,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被视为弱势总理的李克强并没有列席。

独立学者吴祚来预料,往后习近平和九人团队会泾渭分明。‘

吴祚来说:“譬如说,以前搞一带一路,只要中央做出来了,李克强是不能反对的。如果习近平的团队决定了,李克强是不能反对的,分工是分在这个份上。总的宏观政策在习近平那里,李克强只能执行由那个部委去做。李克强的角色就是一个‘行政打工仔’。

2、中美关系“命悬一线” 仅存这一个合作项目

8月25日上午,中共副总理刘鹤上午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西泽和财长姆努钦通了电话。在这个视讯电话中,双方同意继续推进落实“命悬一线”的中美贸易协议。虽然这项协议的执行进度大大落后于原定计划,但美中之间在关系动荡之际能够保留双方仅存的这一合作项目,仍然对市场起到了巨大的安抚作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都看到了进展,都承诺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协议的成功。”

这次会谈是双边贸易协议作出的一项安排,每半年开会审查协议的执行情况。原定会议在8月15日举行,但是,川普总统对源自中国的病毒大流行十分不满,取消了那次的安排,并表示不想现在跟中共打交道。

华盛顿与北京目前正处于全面对抗阶段。人们普遍担心,美中贸易协议这个双方维持对话和接触的唯一领域随时都有翻车的可能。

对于这次会议,中共商务部称,美中两国官员就加强贸易协议落实问题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并同意创造条件和氛围,继续推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双方讨论了中共为实现协议所要求的结构改革而采取的步骤,这些改革将确保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清除美国公司在金融服务和农业领域面临的障碍,并消除强制性的技术转让。”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双方还讨论了中方采购美国产品显著增加,以及今后落实贸易协议所需要采取的措施。”

川普政府前贸易官员凯利·安·肖认为,在美中关系全面恶化的大背景下,双方的经贸关系变成了亮点,堪称奇迹。华尔街日报引用她的话说,在当前经济衰退和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任何一方撕毁它都是鲁莽之举。”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最近多次抱怨说,美中双方的所有沟通渠道都已经中断,他有事连美国国务院官员都见不到。观察人士指出,美中贸易协议得以保存,至少给双边高层保留了一个沟通渠道。

3、美国U-2侦察机直闯共军演习禁飞区 中共气炸

中共解放军于22日至26日在黄海进行实弹射击演习,结果美军8月25日派遣一架美U-2侦察机,直闯演习禁飞区侦搜解放军的动态。对此,中共国防部发表声明,美方作法极易引发误判,是赤裸裸的挑衅,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环球时报》称,美方此举无疑为中美双方可能爆发的危机又添了一把火。

中共声明中指出,美军U-2高空侦察机25日擅自闯入中共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活动,严重干扰中方正常演训活动,严重违反中美海空安全行为准则及相关国际惯例,极易引发误解误判甚至造成海空意外事件,是赤裸裸的挑衅行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声明中强调,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环球时报还引述专业人士警告说,美军方不要低估了解放军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要怀疑解放军坚决捍卫中国主权的决心,悬崖勒马是正道,莫将自己的舰机和军人埋葬在异国他乡而后悔。

文章并未指出U-2侦查机的具体位置,不过共军日前分别宣布在山东青岛至连云港海域、渤海海域实施实弹射击演习,时间分别为8月22至26日,和8月24至9月30日。这两个海域应为北部战区辖区。

洛克希德公司制造的U-2侦察机,外号蛟龙夫人,是美国空军一种单座单发动机的高空侦察机。能不分昼夜于21,336公尺高空执行全天候侦察任务。在和平时期、危机、小规模冲突和战争中为决策者提供重要情报。此机也用于电子感应器研发、确认卫星资料和校准

4、金正恩遭爆陷昏迷 韩防长:金与正应已掌大权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近日再传“健康危机”。8月25日,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胞妹、劳动部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应已在核心权力机关组织指导部掌握大权。郑景斗出席国会国防委员会时,未来统合党议员质询问及金与正是否已实质上掌握组织指导部?郑景斗回覆:"目前判断是如此。"

提及金与正的正式职称时,郑景斗先回答"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随即又改口更正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

韩国最大媒体《中央日报》报导,金正恩正在逐步把治国理政的权限下放。其中,金与正主要负责对美、韩外交事务;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凤柱和内阁总理金德训负责经济事务;军事事务则由中央军委副委员长李炳铁和总参谋部下属机构——劳动党军政指导部部长崔富日负责。

韩国国情院表示,朝鲜这种新的权力结构是一种“托管”形式,也就是在金正恩仍握有绝对权力的同时,大大小小的权力被下放给少数亲信。

至于“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是否可能将朝韩军事协议作废,并进行区域军事挑衅行为等,郑景斗表示:“目前未发现异常动态”。他还说,若朝鲜发起挑衅,会考虑采取相应军事措施。

对于朝鲜开发潜射弹道导弹计划,郑景斗透露,朝鲜一直在东海岸一带进行开发,目前正在进行多种试验。已进行到制造并试射水下固定式发射体阶段。

前青瓦台国情状况室长张诚珉21日在社群媒体发文表示,他认为朝鲜领导人只有在重病或遭遇政变时,才会将权力委讬给他人。根据中国消息来源判断,金正恩已"陷入昏迷,但生命尚未结束"。郑景斗今天未就此说法发表回应。

5、甲骨文抢购TikTok 背后推手竟是……

消息指,中国短片分享平台"抖音"的北京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两个主要投资者,美国私募基金泛大西洋投资和红杉资本,正推动甲骨文加入收购抖音海外版TikTok美国业务的行列。甲骨文虽没有相关经营社交或短片平台经验,资本也较微软弱,但得到总统川普公开支持。川普曾表示,若由甲骨文接手TikTok可以解决问题。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报道,最早开始展开收购行动的微软曾表示,会邀请一些美国投资者加入,但随着时间过去,泛大西洋和红杉资本开始意识到,可能无法在这宗交易上分一杯羹,于是开始寻找自己的科技界伙伴。现正在推动甲骨文加入竞购行列。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泛大西洋和红杉资本作为字节跳动董事,参与这次收购子公司业务有利益冲突之嫌。

甲骨文优势不及微软,几乎没有运作社交媒体平台,或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服务经验。手头现金也远低于微软。目前微软拥有大约1,360亿美元的现金,大约是甲骨文手头上的三倍。而且字节跳动创办人兼行政总裁张一鸣曾在微软工作,喜爱微软的公司文化,并且与微软高层关系良好。目前他较倾向与微软交易。

然而,甲骨文有强大政治联系。创办人兼最大股东埃利森年初曾在自己家中为川普进行筹款活动。CEO卡兹在2016年曾在川普的过渡团队内工作,并为他的竞逐连任捐款。上星期,甲骨文成为TikTok潜在买家时,川普也认定若由甲骨文接手TikTok可以解决问题。

消息透露,至少有三个阵营有意收购TikTok,除了微软和甲骨文外,还有Twitter。不过,Twitter只经过初步接触,虽仍很感兴趣,但目前进展不大。

TikTok目前在美国有一亿用户,被认为是全球利润最高的应用程式之一,但目前尚在亏损。消息指,字节跳动估计TikTok海外业务总值500亿元以上,但熟悉TikTok业务的人认为实际价值低得多。各潜在买家会在周末前出价,中标者很快可以展开独立谈判。但由于TikTok已采取法律行动,对抗川普所颁布的禁令。目前还不知道最终会不会达成交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你爱的这种水果别吃了 美加致命菌感染人数飙升
不能兑换外汇和现金?中国人卖房收到数字货币
深圳特区40周年 传习近平南下“救火”
北京认怂!私会10国“改过自新”
7月加拿大房价同比大涨14.3% 销售创40年新高
中共想重回“韬光养晦”?唉!晚矣!
大佛洗脚 中国变天? 上一次恰逢1949年
人在家中生死一线 BC独立屋后院闯进3头熊
习总在加速中共崩溃 美国最担心这件事发生
为两年后换届铺路 一尊开启“习泽东”清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