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里是中美新冷战关键战场 川普却犯下大错

纽约时报周三发表题为《中美新冷战的关键战场:柏林》的分析文章,文章认为川普对中共的态度比以往任何一位总统都要强硬。文章揭示目前中共在国际社会咄咄逼人,想要取代美国技术主导地位、扼杀香港民主并通过网络窃取个人数据,但文章同时指出,美国总统川普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是未能与德国建立伙伴关系一同对抗中共。

文章称,要想在不摧毁全球贸易体系的前提下击退中共,美国必须要与德国建立伙伴关系以对抗北京,而这正是川普目前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柏林牵动着德国,德国则牵动着欧盟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不管是美还是中,谁能在技术标准、贸易规则和科技竞争中将欧盟争取到自己这边,谁就能为21世纪的全球数字商业制定规则。

文章引述《世界和平的兴衰》一书的作者迈克尔·曼德尔鲍姆的话说,“美国之所以在20世纪的三大冲突——一战、二战和冷战——中获胜,是因为我们是最强大同盟的一部分。我们很晚才加入一战同盟。加入二战同盟则没那么迟。打败苏联的冷战同盟是我们组织的。这应该是我们与中共打交道的模式。”

文章表示,如果为了只让美国恢复伟大荣光而令美国单独对抗中共,那我们就输了。如果我们让这成为世界为了21世纪公平公正的商业规则而与对抗中共的故事——那我们就能让北京屈服。

文章分析,德国虽然军队规模小,若与俄罗斯打仗毫无用处,但它是一个制造业超级大国,在对中共的贸易战中将是一个决定性的盟友。

文章最后总结称,上世纪70年代棋高一着的大战略,是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和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中美之间建立同盟以遏制苏联。而当今棋高一着的大战略,则是在美德之间建立同盟以反制中共。

2、华为第二?揭秘美国制裁“重点打击”对象

美国政府周三针对24家中共国企及若干高管分别实施出口限制和签证限制。被制裁中企涉及多个领域,其中包括“中国交通建设公司” 5家子公司,引发外界对中交建的关注。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的话称,美国的行动是试图给“中交建”贴上“基建领域的华为”这一标签。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力求阻止华为的全球扩张,指控华为可能被中共利用来进行间谍活动。华为则予以否认。

美国国务院指出,中交建牵头在南海展开了具有破坏性的疏浚工作,也是中共“一带一路”全球倡议的主要项目承包商之一。声明还说,中交建及其子公司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腐败、环境破坏、掠夺性融资等不良记录。

江西媒体《信息日报》的微信公众号此前发文说,南海岛屿建设与中交建密不可分。早在四年前,这家企业就已经参与建造了六座拥有海滩和深水港的人工岛。文章还说,在南海进行造岛作业的巨型驳船大多是中交天津航道局公司经营的。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由中交建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大的挖泥船“天鲲号”正式投产首航。它每小时能转移6000立方米的沙石,大致相当于三个标准游泳池的大小。

被美国贴上“基建领域的华为”标签的“中交建”是否最终会落得和华为同样的命运,备受外界关注。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的制裁会对中交建产生怎样的影响。据报道,该公司在洛杉矶投资了一个约10亿美元的商业、零售和住宅房地产开发项目,名为“The Grand”。中交建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有限公司(又称ZPMC)是全球最大的港口机械制造商之一,为美国港口供应起重机和相关服务。以上这些业务或将马上受到制裁令的影响。

3、大国角力 新冠疫苗大战正在上演

加拿大宣布:终止与中国的新冠疫苗合作计划 俄研发机构遭美制裁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周三宣布,已终止与中国康希诺生物有限公司的新冠疫苗合作研究计划,其原因是该公司缺乏出口疫苗的权限。同时,美国宣布将五家俄罗斯研究机构列入制裁名单,其中包括参与研发新冠疫苗的俄罗斯国防部科研所。

据悉,中国康希诺公司在今年5月与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合作,同意将疫苗送往加拿大检测,但相关试剂却迟迟无法从中国离岸出口。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向路透社证实,加拿大方面自此已将研究团队和相关设施专注于与其他伙伴方的合作。

加拿大《环球邮报》此前披露,康希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抱怨中方的官僚体制,是导致无法向加拿大运送疫苗的主要原因,而中共政府是否允许疫苗参与国际检测的态度也不明朗。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也表示,康希诺公司内部的政府合作人,原对协议进行了审查,但协议签字后,中共政府却进行变更,要求只能向其它国家运送疫苗。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6日报道,美国已经将5家俄罗斯科学研究机构纳入制裁清单中,理由是华府怀疑这些机构从事生化武器研究。俄媒指出,包括参与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俄国国防部科研所也在名单之内。

报导提到,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包括俄罗斯第33中央科研试验所、位于基洛夫和谢尔吉耶夫的第48中央科研所、位于叶卡捷琳堡的第48科研所,以及国家有机化学技术研究所。

4、国际学术期刊竟然也要政审 中共背后操纵关系曝光

一名正在美国进修的台湾医生吴若玄周二在脸书发文分享,她日前投稿到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医学期刊《Eye and Vision》,不过近日收到该期刊编辑室的回复,要求将作者的国籍更改为“中国台湾”,否则不予发表。

吴若玄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指导她的教授与团队都说,他们即便有上千次投稿学术期刊的经验,但从未被期刊编辑要求将“台湾”改写成“中国台湾”。吴若玄也表示,对于论文因政治原因遭拒感到遗憾,而身为来自台湾的研究者,她担忧同类政治议题会牵连更多学术期刊,并影响论文刊登的状况。

事实上,这并非施普林格·自然第一次出现因中国因素而出现审查的情况。施普林格·自然2017年11月曾坦承应中共政府的要求,将上百篇涉及台湾、西藏、人权与菁英政治的数百篇论文从其中国网站上撤下来。

根据吴若玄所提供的资料,她不确定这次要求她在论文中加上“中国”的决定是否来自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高层,不过她所投稿的那个期刊的编辑是中国人。

国际学术期刊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发言人25日以书面回复记者时,否认会要求作者改国家名,并把责任推给《Eye and Vision》期刊的拥有者:中国温州医科大学。

近几年来,中共科研机构打着"走出去"的旗号,自行创刊与外国出版商合作,或直接收购外国出版商,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庄宛桦(Jessica Drun)表示:"这不仅跟台湾有关,更是中共在控制世界的叙事、塑造成更符合中国共产党利益的观点。"他说,如同中共势力在世界卫生组织打压台湾的案例,各界应该关注到,中共政治审核进入科学界的代价不仅是让台湾学者无法为学术界贡献力量,更影响到全球民众的健康利益。

5、中国疫情爆发后审查多少关键字? 加拿大研究报告一网打尽

随着新冠疫情从中国境内扩散到世界各地,以及近期中美关系不断恶化,中共网络审查“敏感关键字”的范围也随之扩大。而加拿大研究机构就对此发表了一份报告,整理出中共政府这半年来封锁了多少关键字。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25日发布最新一期的报告,内容指出中共上半年的言论审查变化大致分为三个时期,分别为疫情爆发初期,疫情扩散全球时期以及美国疫情大流行后的美中关系恶化时期。

报告显示,中共首先于疫情爆发初期屏蔽了武汉相关字词,包括“武汉海鲜市场、冠状病毒、李文亮、人传人、烈士、中共、新华社”等。随后又因外界怀疑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受习近平指使隐瞒疫情与任志强批评后失踪事件,也新增了“世卫、皇上、亲自指挥、掩盖事实、任志强、红二代、任大砲”等被“和谐”的关键字。

在各国开始报导境内出现新冠肺炎案例后,微信也开始阻挡发送有关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世界各地的疫情的信息,如:“世卫、红十字、土耳其、中东、沙特、英国、俄罗斯、西方国家、文在寅、普京”的关键词。稍后又随着中共拓展口罩外交而屏蔽了一系列敏感字眼,如:“新冠肺炎、一带一路、撒钱、口罩外交、意大利、促成教宗、毫无所悉。”等等

由于华尔街日报于2月19日发表了一篇“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此事件遂引发中美两国互相驱逐记者等系列事件,中共随后就封锁了“华尔街日报、东亚病夫、中方、官员”等字眼。

报告内容又指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2020年3月12日在推特上表示,新冠肺炎起源于美国,中共并也封锁了“赵立坚、甩锅、病毒来源”、“生化武器、政府、病毒”等字词以阻止民间议论。

报告最后表示,工作人员于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在网络上共测得中国一共封锁了2174个关键字,其中以2月份的645例为最多。

6、中澳紧张关系升级 中共公使避谈记者敏感问题

中共驻澳大利亚公使王晰宁警告称,澳大利亚和中共的双边关系中存在“阴影”。近几个月来,澳大利亚和中共的关系越发紧张,特别是在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新冠病毒的来源展开国际调查之后。

王晰宁周三在澳大利亚全国新闻记者俱乐部发表《中澳关系,何去何从》的主题演讲,他反驳了对中共试图影响澳洲政治的疑虑,称中共的观点是坦率的,并不影响人们对政治制度的选择。

他还说:“我们不能让一颗冷酷的心和阴暗的思想给我们的伙伴关系蒙上阴影。”

澳大利亚政府周二宣布,建议阻止日本麒麟控股旗下的澳大利亚雄狮乳品饮料公司出售给中国蒙牛乳业公司,认为这项交易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澳大利亚政府叫停这项交易被认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澳大利亚与中共的紧张关系。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周三的报道,王晰宁一个小时的演讲前半部分强调澳中两国在贸易和商业方面的往来一直是两国关系的重心。 后半部分是记者提问。有记者问,既然两国是战略伙伴,为什么当澳大利亚的内阁部长们就大麦和牛肉贸易问题尝试与中方政府部长通话却没有得到回应?

王晰宁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上述提问,而是表示,要承认目前两国关系中确实存在阴影。因此需要更加明确立场,以消除阴影。他说中共对话的“大门总是敞开的”,不存在障碍。

针对澳大利亚提出的对中共当局对疫情早期处理情况以及病毒起源进行调查一事上,王晰宁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在提出调查建议前并没有咨询过中共政府,他认为这违背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精神,“缺乏最起码的礼貌与外交程序”。

近几个月澳大利亚与中共关系陷入谷底,八月有澳大利亚智库发表报告,警告中共千人计划成为招募间谍的温床,建议该国政府采取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华人地产经纪带客人看房偷摘水果还打包 遭曝光
保守党若上台:限北京30天放人否则制裁习近平
美航母!中共军方罕见发射两枚”东风“ 到南海
传金正恩疑陷昏迷 平壤公布最新影像
漏洞出现!中企凭借复杂交易取得美晶片技术
戴维斯案发酵!中共暗通款曲引渡郭文贵内幕曝光
美领馆雇员在香港遭殴打致伤 原因不明
悲催:全球惊现首例2次感染!一场婚礼成灾难
中美关系“命悬一线” 仅存这一个合作项目
你爱的这种水果别吃了 美加致命菌感染人数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