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局势恐失控 港府押后选举一年 林郑紧急向北京求援

香港政府周五表示,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将把原定于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民主派认为,这一决定是为了挫败反对派的选举势头,避免亲北京的候选人落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特别解释说,这个决定是基于疫情,而没有政治考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五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将立法会选举推后一年举行。林郑月娥表示,为保障公共安全和香港市民健康,将引用紧急条例,推后4年一度的立法会选举。

至于立法会未来一年出现的真空期,林郑月娥已向中央政府呈交紧急报告。中共国务院回覆表示支持推迟立法会选举1年的决定,如何处理立法机关空缺问题,中央将依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

林郑月娥还特别解释说,这个决定是基于疫情,而没有政治考虑。

从本月初,香港的疫情出现反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发现了1800例本土感染病例,使香港的确诊病例增加了一倍。

林郑月娥说,本届立法会选举有440多万选民,当天有615个投票站,同时需要招募3万多名工作人员。人群聚集庞大,病毒传播风险很高。

民主派周五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反对政府延后选举,并指政府背后的动机是“协助建制派”,因为目前选情对建制派不利。

林郑月娥说,这是7个月以来最艰难的決定。她还表示,社会上有太多声音质疑如何在疫情下安全进行选举活动。

另据香港01报道,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五公布最新一轮的“我们香港人意见组群调查”,结果显示55%受访者认为立法会选举应如期举行,其中36%受访者认为应押后选举。若以民主派支持者和非民主派支持者计算,则有73%民主派受访者认为要如期举行选举,而非民主派受访者有38%认为选举要如期举行。

2、也有“定点清除”能力了?中共开通北斗系统 

中共宣称自主研发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周五正式开通。官方形容,这是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目前美中关系冰封,有分析指,中共希望在拥有自主导航能力后,与美国的GPS系统抗衡,但稳定度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有待观察。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从1994年启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于2000年发射首颗卫星北斗系统,并于2012年、2015年迈入二、三代系统。上月23日上午9时,第55颗卫星,也就是北斗三号系统的最后一颗卫星,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并成功进入轨道,完成了北斗三号星座部署最后一块拼图。

在最后一颗卫星顺利进入轨道后,“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仪式3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据中共央视7月31日的直播视频显示,一同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刘鹤和被指为中南海“大秘”的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钟绍军等人。

中共科学院官方微博“中国科普博览”曾指出:美国GPS为人类战争史贡献了几个新词“外科手术式精准打击”、“定点清除”、“斩首行动”,也就是在数百公里外进行精准打击,而北斗系统的建成,象征着中国不仅能做到所有GPS能做的事情,还能够完全不受制于人。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李正修认为,北斗三号在商用市场能分一杯羹是毫无疑问的,但系统能否获得使用者的信赖,稳定度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能否与美国的GPS相抗衡,这些都有待观察。

目前中国民航飞机由于大多来自于欧美国家,要使用北斗定位和追踪设备,有很多技术不兼容,需要科研人员破解。据报道,中共预计在2023年底,全部民航机将具备基于北斗系统的定位和追踪能力,2035年实现中国民航机使用北斗自主导航。

3、受贿7.17亿 6次忽略习“圣旨” 赵正永判了:死缓

陕西省前省委书记、副省长赵正永,因受贿7.17亿元人民币,7月31日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此前赵正永因“秦岭别墅案”曾6次忽视习近平批示导致“龙颜大怒”,被指触动习近平绝对权力的神经。

据陆媒7月31日消息指,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赵正永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赵正永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赵正永是退休10个月后被查的,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5日发布消息说,赵正永正接受调查。在他被查前一周,中共央视1月9日播出新闻专题片,讲述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

秦岭违建别墅破坏生态环境情况于2014年3月被媒体曝光。专题片透露,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中央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批示指示,但由于地方政府“清查不实”“整治不实”“监督检查不实”,致使落实效果一直不佳。

专题片中,十余位陕西官员出镜专题片进行反思,不过当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并未在专题片中露面。

此前中纪委公布赵正永的罪名,除了一般性的大搞特权,大搞权钱交易,肆无忌惮聚钱敛财外,都与“违逆”习近平有关,通报称,他是典型的“两面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与党离心离德,无视组织一再教育帮助挽救,多次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最近一次年终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还特意重申各位要管好家人,家风要正,赵正永的罪名里恰恰有这几条:“道德败坏,家风不正,对家人、亲属失管失教”。

4、遭外媒曝光派黑客攻击美疫苗公司 中共外交部不认

全球研发新冠疫苗进入白热化阶段,其中美国莫德纳(Moderna)制药公司处于领先地位。近日,有英媒爆出,与中共政府有关的黑客把莫德纳作为攻击目标,试图窃取有价值的信息。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否认。

路透社7月30日援引一名追踪中共黑客活动的美国安全官员消息称,今年早些时候,与中共政府有关联的黑客锁定美国主要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公司、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纳为攻击目标。这位安全官员并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但莫德纳公司向路透社证实,该公司曾经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接触,并了解到美国司法部上周对两名中共黑客的起诉。起诉书提及的黑客组织涉嫌进行“信息侦察活动”。

上星期,美国司法部对34岁的李晓宇和33岁的董家志提出11项控罪,起诉书特别提到,最近,这两名被告对三个参与新冠病毒疫苗医学研究的美国机构发动袭击,对一家位于麻萨诸塞州正在研制新冠病毒疫苗的生物技术公司的电脑网络“进行了侦察”。

位于美国麻萨诸塞州的莫德纳公司今年1月宣布研发新冠病毒疫苗,是最早进行疫苗研发的大公司之一。该公司研发的疫苗7月27日进入临床实验的最后阶段。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1日回应,称这样的指控“纯属造谣污蔑”,并称在疫苗自主研发方面,中国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根本不存在、也不需要靠偷窃来取得领先地位。

此前,中国的生物制药公司康希诺生物6月29日发表公告称,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已展开I期及II期临床试验。

但外媒引用《柳叶刀》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首批接种这款疫苗的108人中,有7成到8成的测试者出现不良反应,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出现率为54%,其次是46%的人出现发烧症状,44%的人感到乏力、39%的人出现头痛及17%的人感到肌肉痛。报告认为该疫苗成效,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5、窃研究机密转售中共 美华裔女科学家认罪

现年46岁的美国俄亥俄州华裔科学家陈莉7月30日在法庭上认罪,她被控将医疗研究机密出售给中共谋利以及电信诈欺。美国司法部表示,目前的商业秘密盗窃案中有60%与中共有关,对此进行反击是首要任务。

根据美国司法部30日发出的声明,陈莉承认她从俄亥俄州全国儿童医院研究所窃取与囊泡和囊泡隔离有关的科学商业秘密,是为了自己的个人经济利益。

陈莉与她的丈夫、49岁的周宇(音译,Yu Zhou )在俄亥俄州儿童医院研究所工作10年,两人于2019年7月在加州遭逮捕,被控同谋自该医院窃取至少5个与外泌体(exosomes)研究有关的商业机密。

根据法庭文件,两人在美国雇主不知情的情况下,2015年在中国设立公司,制造并出售外泌体“隔离药盒”。陈莉夫妻俩人分别在2017年、2018年离开俄亥俄州儿童医院研究所的工作。

根据认罪协议,陈莉还从中共国家外国专家事务管理局及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获得利益,并参与了多个中共人才计划,这些计划主要是将外国的研究或技术转移给中共政府。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C. Demers)在声明中表示,这起案件让大众看到中共意图盗窃、复制美国的创造力及技术。他还提到,目前的商业秘密盗窃案中,有60%与中共有关,对此进行反击是美国司法部的首要任务。

6、习做梦李拆梦 反习暗流涌动 北戴河会议开不开?

中共隐瞒疫情,强推“港版国安法”等引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围剿之际,中南海各种传闻横飞,反习暗流涌动。有分析说,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恐怕难取消。会议未开前,李克强同习近平唱对台戏,不断揭露中共经济的种种困境,上演了一道“习做梦,李拆梦”奇景,这场会议注定不平静。

北戴河会议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中共老人干政的场所。习近平上台后,老人干政的色彩似乎越来越淡。不过,近两年中共政权内外交困的危机加深,从中美贸易战到中共战狼外交引发的国际纷争,再到新冠疫情散播全球引发的追责争议,以及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引来美国强力制裁,国际反共已经渐成战线。

7月31日,有港媒称,中共高层最神秘的北戴河会议,每年都在7月底、8月初举行,不过,今年会议未开前,中共高层各派系的较量已经上演。中南海的各种传闻横飞,反习暗流涌动,习一度不知所踪。随着北戴河会议临近,自7月下旬以来,习频频露面,不断强化保党梦和小康梦。而李克强就不断发表言论,揭露中国经济面临的种种困境,同习近平打对台,上演一道“习做梦,李拆梦”奇景。今年这场会议注定不平静。

在整个内外环境恶化的情况下,若是北戴河会议召开,中共高层最关心的议题都将会浮上台面。但显然,习近平为首的领导班子,无法有效提出解决方案,尤其在中国经济问题和就业问题,以及能否脱贫的问题,都提不出答案。

文章最后分析说,在疫情造成中国多个政治议程形式和时间改变的背景下,中共高层取消2020年的北戴河休假并非没有可能。

但评论人士钟原则表示,中共政权内部争斗山雨欲来,各种势力显然还没有摆平,北戴河会议恐怕取消不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防止更多唐娟 美国抢先一步全面出击
美国会再对中共官员及配偶子女下重手
官逼民反! 港府公然取消12名民主派参选资格
温哥华岛螃蟹泛滥成灾,加拿大人又快要被逼疯了
隐瞒与中共关系 华裔教授或被判30年
好消息!加拿大卫生部批准首例新冠重症治疗药
四面楚歌 王毅热线外交焦头烂额
唐娟官至副团级 女儿被中领馆送回国作人质?
美司法部长对中共重要演讲:双赢就是他们赢两次
动手了?美银行关闭香港高官个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