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 20200718-02)

老江眼光不错 一语成谶

90年代末期,美国出台的《国防报告》明确指出,“到2015年之后,可能出现与美国势均力敌的全球性对手,中国和俄罗斯都具有这种潜力”。报告认为,美国要抓住当前罕见的“战略机遇期”,“塑造”世界“新秩序”,实现美国对全世界的“领导”,同时竭力遏制中国变成强国和防止俄罗斯东山再起。2000年1月,美国正式发表《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为美国“在21世纪的安全和繁荣奠定基础”。2002年,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江泽民曾预言,“21世纪头20年”是中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今20年刚刚过去,由于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有可能走向终结。

2002年5月,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中说:“纵观全局,21世纪头一二十年,对中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这次讲话是中共十六大的前奏。2002年11月,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重提“重要战略机遇期”,并将其修定为20年,指出“21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了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江泽民还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口号。

江泽民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具有一定依据的。当时,中共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走出六四事件的阴影。值得一提的是,江泽民成功利用2001年“9·11”事件扭转美国遏制中国的态势,增加中美合作的因子,改善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

据已故中国外交官吴建民在《外交案例》一书中披露,“9·11”事件发生后,江泽民立刻召开会议商讨局势和对策,在事发后五个小时就给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Bush)打电话,强烈谴责恐怖主义,对美国人民表示慰问和哀悼,并表示愿意加强和美国的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江泽民的这一举动使中国成为最早向美国表明共同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立场的大国之一。它让中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博弈中抓住了宝贵的战略机遇期。

“重要战略机遇期”后来先后写入中共十七、十八、十九大报告。可以说,在江泽民提出的20年战略机遇期,中国确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使得中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但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中美关系全面下滑,中美在贸易战,香港、新疆、台湾和南海等问题上出现大的冲突,新冠疫情更是重创中美关系。日前还传出美国正在考虑禁止所有中国共产党党员及其家属赴美的消息。

有评论认为,历史已经证实,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来源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如果中美关系持续恶化,战略机遇期有可能走向终结。

美国防部长:中国是首要战略竞争对手

美国国防部18日表示,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T. Esper)在电话中对国防部新闻官员指出,他就任国防部长一年来最重要的使命是贯彻美国的《国防战略报告》,后者将中国与俄罗斯列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

埃斯珀部长在电话采访中进一步解释说,“我们正处于大国竞争时代。这意味着我们的首要战略竞争对手是中国,然后是俄罗斯”,但中国的麻烦更大,因为中国有足够的人口和足够大的经济体来取代美国。

埃斯珀指出,中国希望改写二战以来有效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秩序。美国和盟友珍视个人主义和民众的选择自由,重视新闻自由、宗教自由和集会自由,因为制定了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国际秩序。但中国并不珍惜这些自由。

埃斯珀说,一个崛起的中国并不让美国领导人担忧,但一个在中共统治下崛起的中国就让美国担忧。

他说,“他们把党置于首位”,“中国军队对党忠诚。我们的军队宣誓保护宪法。我们的志向非常不同,整体价值观念非常不同。如果我们不意识到中国构成的长期挑战和可能对我们构成的威胁,我们就可能发现我们生活的世界不同于我们希望生存的世界”。

习近平“决策疲劳”了!中共政治局突开网络会议事出有因?

6月以来,中国多地洪灾持续,面对目前的严重洪水灾情,中共官媒报导“少得可怜”。同时,只有中共总理李克强现身灾情相对不算严重的贵州。在这危难时刻,习近平却异常“低调”,一个多月里,他仅两次就此事发声。一次是6月28日称“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一次是7月12日承认“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但关心的重点却不是洪灾,而是其制定的2020年全民脱贫目标难以实现。直到7月17日,6月起一直停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才终于恢复召开,主要“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但他仍然强调的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因此“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

7月17日,新华社罕见报导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网络会议,央视的视频只有文字报导。近一个多月来,内外形势突变,中共政治局常委本应该经常通过网络开会讨论,但党媒并没有透露,否则中共高层都不在北京的事实就坐实了。时评人士认为,这次会议不得不开,因为中央各部委的防洪救灾敷衍了事,各省市官员也上行下效,老百姓基本在自救。中共的各级官僚系统,在水灾面前无所作为,中共高层隐身,中共各级机构面临瘫痪。

6月28日,习近平对防汛工作做出了第一次批示。但11天后,7月9日,中共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才终于召开防汛会议,连各地灾情数据都没有。

7月12日,习近平不得已又一次批示,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7月15日,中共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再次宣称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称“入汛以来……累计调拨中央救灾物资9.3万件”,但显然这一点物质远远不够救灾,根据官媒报道,至少有“3385万人次受灾,195.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1.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3万间房屋倒塌,26.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

7月16日,应急管理部仍然称,“与去年同期相比,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53.1%,倒塌房屋数量下降55.6%”。

习近平的话显然已经不管用了,7月17日,只能升级为政治局常委会议。但局势尴尬。

习近平在会议中提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这已是变相批评了,实际各级官员无人担当责任,上下欺瞒、敷衍,根本没有实施有效的救灾工作。

不知应急管理部的部分官员是否会被免职,或者还包括救灾不力的地方官员。但中共高层若不亲自现身水灾一线,杀鸡儆猴恐怕也难奏效。各级官员不过是把戏演得再逼真一点,或者就像瞒报疫情数据一样,干脆就不再上报灾情了。

不过,北京政治学者吴强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习近平因为要应付疫情、中美关系等诸多问题,目前已陷入‘决策疲劳’状态,面对水灾产生了‘逃避’心态”。

也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目前表现,或与权斗有关。

时评人士唐浩分析说,习近平近期的行踪相当诡异,没有前往南方灾区视察灾情,人也不在北京。根据党媒央视的报导记录,习近平上一次公开露面是6月30日中共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也就是说,习近平此前已经两个星期没有公开活动。

唐浩认为习近平之所以隐身,除了是要躲避北京的疫情外,应该是中南海内部出现了相当激烈的博奕。因为习虽然人没露面,但却接连启动了整顿军方、整顿政法体系两大动作,显示在中共军方和政法体系或有派系势力在与习近平较量争斗。因此习不敢轻易露面,怕泄露行踪,甚至很可能在到处游走,避免被锁定行踪。

就在7月6日,官方报导显示,中共已秘密设立了一个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政治安全专项组,而所谓“政治安全”,意味着政权安全。在中共体制中,政权安全就是党中央安全,党中央安全就是核心习近平本人的安全。

有分析认为,在中共政权中,负责安全的至少有国安部,公安部,司法部,政法委,现在又冒出一个负责政治安全问题的机构,如此层层加码,做到安全中的安全,万无一失,凸显最高决策者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

而在内忧外患之下,习近平7月16日还在党媒刊文,把中共核心的地位形容为“众星捧月”的“月”,并警告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任何情况都不能动摇。

北京欲阻英航母前往南海

在国际联盟抗衡中共扩张的框架下,英国本周正在计划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部署在太平洋地区。伊丽莎白女王号将与美国、日本一道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根据法新社报道,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泰晤士报』访谈时强调,英国这一计划将使得已经紧张的中英双边关系雪上加霜。这位大使称,在英国元月底“脱欧”之后,“我以为英国继续希望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但这样做不是扮演重要角色的好方法”。刘晓明随即警告英国不要与美国结盟钳制中国。

北京和伦敦的关系自从中国强加港版国安法于香港、英国近日决定将中国华为集团排除出英国5G网络建设市场之后变得非常紧张,刘晓明警告说,把华为排除出英国市场的举动将导致中国对英投资逐渐枯竭。

不过,自从中国取代香港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后,英国一直揭露北京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破坏香港高度自治。为此,英国政府决定,向大约三百万港人提供英国长居、工作,并为他们成为英国公民创造便利条件,此举激怒了北京,严厉谴责英国干涉中国内政。

不反华为就有钱拿!议员自揭被行贿

近来华为在西方市场接连碰壁,正加速进军第三世界国家。近日,总部位于卡达的半岛电视台披露,非洲国家纳米比亚首都温荷克市一名议员指控,同党同僚试图利诱她,要她不再反对华为参与开发该市的第五代行动通讯网路(5G)。

纳米比亚温荷克市市议员、主要反对党"民主进步联盟"秘书长科尼利厄斯,在6月19日向警方报案,指党内的选举事务主任恩侨泽在5月12日向她表示,只要她放弃反对该市与华为公司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独家授权华为发展5G网路基础建设,她就能获得最多36万美元。不仅如此,这笔交易还附赠另一笔240万美元红利金,可提供给所有潜在受益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中共网络审查数万敏感词 习大大+浙江帮居首
从来没有招惹美国!中共战狼“变脸”了
美国财政部又制裁4名中国大陆人和一家实体
中国洪灾后果严重 或再次祸及全球
说好的“对党忠诚”呢?竟无一人是男儿
伊朗和中国结盟反美 可能是另一场悲剧
华为不死心:盼仍能向加拿大出售5G设备
美帝点中“死穴” 中南海一天连发六文反美
致命打击!台积电宣布断供华为
又一温哥华富豪入狱!20万美金“助”孩子入名校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