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许章润被清华大学革职 污名化手法更肮脏

许章润于7月6日,被四川警方以“嫖娼”为由,从其北京的家中带走,引起外界广泛震动。舆论广泛指责中共政府这么做,是政治迫害。许章润被警方拘押6天后,于7月12日早晨被释放回家。

刚刚被释放回家的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日前对外表示,清华大学以“道德败坏”为由,革除了他的教职、开除了公职。

许章润7月14日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表示,他不会因此追究校方的责任,会承受一切惩罚。他对未来暂时没有打算。

南华早报引用许章润的同事称,虽然知道他被解雇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但还是来得太快了,不知道如何评论。

北京独立政治分析人士吴强告诉南华早报,许章润被清华大学开除是过去八年来当局对知识分子的又一次清洗。这一次的处理方式是比较肮脏的。

吴强质疑,警方污名化许章润嫖娼并处以行政处罚,清华大学马上有借口开除许,以解决长期以来的棘手问题。

许章润的老同学刘苏里7月13日对BBC说,有关许“涉嫌嫖娼”只是传闻,警方并未正式宣布。刘苏里说,许的妻子没有见到许被带走的书面文书。

2、三峡已废 武汉面临没顶之灾 恐炸堤分洪

从6月29日三峡大坝开始泄洪以来,武汉长江水位持续暴涨。至7月12日,武汉长江水位已达28.76米,每天长江水位暴涨约30厘米。若按照这个速度涨下去,再过4天,也就是到7月16日,武汉长江水位将突破保证水位29.73米。这个时候,江水将会漫堤,武汉这个城将淹没在3至4层楼高的水中。

为保武汉,三峡大坝从7月8日起开始减缓泄洪,因此从7月13日开始,武汉长江水位停止上涨。然而,三峡水库水位却开始暴涨。从7月10日至7月14日,在这短短4天时间,三峡水库水位暴涨了5.48米,平均每天暴涨1.37米。按照这个速度,再过14天,也就是到7月28日,三峡水库水位将达到最高水位175米。

而按照以往的经验,大汛期是从7月下旬至8月中旬。也就是说在真正的大汛期到来之前,三峡大坝已经完全失去了防洪、抗洪的能力。

既要保武汉,又要保三峡,唯一的出路可能就是炸堤分洪了。目前已经看到当局在做这样的打算和安排,就是牺牲洪湖蓄洪区,甚至是牺牲掉洞庭湖区和鄱阳湖区来保武汉以及下游的南京、上海等。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7月14日,洪湖蓄洪区政府部门紧急通知,要求各村庄居民立即转移,因为可能很快就要炸堤分洪。另有大量军车在鄱阳湖附近停靠,拍摄网民指当局打算“保武汉,弃鄱阳”。这也佐证了当局准备放弃鄱阳湖区来保武汉的传闻。

3、遭英国拒绝华为低调回应

英国政府14日宣布,基于安全考量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

华为晚间以发言人名义指出,对英国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并对华为在英国的前途被“政治化”感到遗憾。华为指,英国政府这项决定,根源来自于美国的贸易政策,而非安全问题。此前中国强力威胁指如果英国排除华为,将受到惩罚与制裁。

华为提到,英国政府的决定,对英国所有手机用户来说是坏消息,也将降低英国发展5G网络的水平。至于对营运的影响,华为将针对禁令在英国生效后对业务的影响,进行详细审视。

美国被认为力促约翰逊,改变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决定,理由是华为恐构成国家安全风险。而英国这项重大决定将赢得华府称许,但势必会激怒北京,也意味英国与这家中国电信巨擘长达20年的伙伴关系即将告终。

中央社说,在各方为华为议题展开辩论的同时,中国对香港抗议活动的镇压和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也引发质疑,破坏了伦敦和北京的关系。

4、68名加拿大参众议员连署呼吁渥太华制裁中共

68位加拿大参众议员和24个组织代表,共同签署了一封连署信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副总理方慧兰和外交部长商鹏飞,要求渥太华对中共和香港的官员实施制裁,以惩罚中共当局对香港、维吾尔族和民主倡导者侵犯人权的行为。

这是一些加拿大国会议员向政府施加压力以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立场的最新尝试。

两名自由党国会议员Judy Sgro和John McKay以及绿党党领梅伊和许多保守党重量级国会议员都签署了此信。

特鲁多任命的两名参议员 - 麦克弗兰和达封德也签署了信件,呼吁渥太华要对北京政权采取某种惩罚行动。

该呼吁信函是由加拿大香港人联盟发起的,该组织负责人王卓妍表示,渥太华应该依照《马格尼茨基法案》(Sergei Magnitsky Act)来制裁中共。她说,过去加拿大曾使用此法制裁过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国,显然制裁中共也不是特例,加拿大重视人权自由的价值观,以此法实施制裁是一项强有力的象征行动。

《马格尼茨基法案》允许政府禁止违反人权的外国官员入境加拿大,并允许政府冻结该外国官员及其家人所拥有的资产,并禁止已知的侵犯人权者进行金融交易。

5、中共反对美国制裁伊朗 将与伊朗签协议

7月1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反对美国推动安理会延长或恢复对伊朗的制裁,敦促美方遵守伊朗制裁协议和安理会的决定。

中方对美国制裁伊朗的立场多次表示反对,并且与伊朗建立了合作关系。就在华春莹发表讲话前几天,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中国将与伊朗签署一系列经济与安全协议,其中包括伊朗在未来25年将向中国提供石油,以换取中方在伊朗投资电讯、铁路等基础设施,总额可能达到4000亿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伊朗寻求与中方的广泛合作,是为了抵消美国的压力和德黑兰在国际上的孤立状态。

今年7月14日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五周年的日子。2015年的7月14日,伊朗与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及欧盟达成全面协议,以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为条件,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但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后,认为这一全面协议并没有对伊朗的核计划实施足够的限制,于2018年宣布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并对伊朗实施全面制裁。今年初,美国政府又宣布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6、香港今突增48确诊 半数找不到源头

香港持续大幅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今天新增48宗,其中40宗为本土传染个案,8宗输入病例包括自印度回港的印裔港人,以及菲律宾外佣等。

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记者会上公布,今天新增病例中,16宗与之前的传播群组或地方有关,另外24宗找不到源头。 

到目前为止,本地新冠肺炎个案累计有1569宗。

据中央社说,香港新一轮武汉肺炎疫情自本月初爆发,此前已连续10多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

该报道称,因应疫情再度爆发,当局昨天公布多项防疫新措施,包括规定餐馆自晚上6时至翌日清晨5时之间不能提供内用,只能外送或外带,以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必须配戴口罩。此外,本地所有娱乐场所将停止经营7天。所有措施将自15日凌晨起生效。

7、哈萨克疫情进入新一波高峰 中国提醒民众加强防护

中国驻哈萨克大使馆微信公众号14日消息指出,当前,哈萨克疫情进入新一波高峰,当地政府已于5日重启隔离限制措施,形势十分严峻,在哈萨克全体中国公民应继续减少人员流动,切实加强个人防护。

据澎湃新闻报导,截至14日10时,哈萨克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6万1755例,日增长率3.1%。

8、英国禁用华为5G后,比利时紧急表态

7月14日,英国宣布停止使用华为5G在建设中使用。据比利时荷兰语媒体《标准报》报道,比利时国家电信部部长菲利普·德·巴克随后表示,比利时不会将中国华为公司拒之门外,相关风险评估显示,比利时是安全的,因此没有理由采取进一步收紧的措施。

报道称,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比利时正在承受来自美国要求禁止华为的压力,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计划到访多个欧洲国家,并将就此问题向这些国家进一步施压。

2020年1月,欧盟出台名为《5G网络安全工具箱》的指导性文件,要求欧盟成员国评估5G供应商的风险情况,对所谓“高风险”供应商设限,但欧盟未将任何企业排除在欧盟5G网络建设之外。《标准报》报道称,比利时将遵从欧盟的指导性原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英国终于改变立场!中英关系已转向
卑诗度假地爆群聚感染!湖边聚会可能中招
特鲁多宣布联邦工资补贴延至12月 将修改规则
“南海不是北京的海上帝国!” 美中再辟新战场
走过场?世卫专家刚到 北京世卫态度都变了
虚张声势!中共称锁定美帝四个目标
洪水滔天!一尊不淡定了:形势十分严峻
闫丽梦逃亡过程惊心动魄 传反恐专家特别保护
危!武汉水位90年最高 鄱阳湖破历史记录
很刚!华女在公交车上被白男气哭,周围人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