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24-02)


香港问题,英国有秘密计划

中共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继续引起各国的关注。英国《每日快报》报道,如果北京对香港有进一步打压行动,英国首相约翰逊已有秘密计划,给予香港人庇护,提供居英权。报道说,约翰逊今年初在乡郊官邸曾与部分国会议员举行会议时表示,将考虑给予香港人居英权。他的提议得到与会议员一致同意。

报道还说,暂时不清楚约翰逊的有关建议,只是向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港人及其亲属给予居英权,还是面向所有香港人。有关做法类似英国在上世纪70年代,向被非洲乌干达独栽政府逼害的亚洲移民给予居留权。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言人周五曾表示,英国政府正密切观察情况,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缔约方,英国将致力维护香港自治并尊重一国两制。

香港前任总督彭定康对《泰晤士报》表示,"香港人民遭到中共的出卖"。彭定康称,英国对香港负有"道德、经济和法律"责任,应该为香港挺身而出。

英国在统治香港150年后,1997年将香港主权移交北京。时任香港总督彭定康见证了英国国旗在香港降下。中共国务院前总理赵紫阳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1984年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承诺,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但彭定康表示,中共计划在香港推行的《国安法》可能破坏这一承诺。

彭定康认为,西方应该停止追逐虚幻的中国"金矿"。"我们不应该再被愚弄,别再以为向中国叩头后,会有一大罐黄金等着我们。这都是幻想",他说。 "我们不停欺骗自己,除非我们做了中国想要的一切,否则将错过巨大的贸易机会。都是胡扯。"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周日也表示,中共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可能导致美国制裁,并威胁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

欧洲人民党党团主席韦伯(Manfred Weber)呼吁实行以价值为导向的欧洲外交政策,他表示,对欧洲来说,"个人自由、民主、法治和社会市场经济 "都是重要的议题。香港人要 "感觉到我们是站在他们那边的"。德国政界人士也对中共的做法表示谴责。基民盟的默尔茨(Friedrich Merz) 要求欧洲和美国发出"明确的叫停信号"。他指出:"世界不能在中共当局破坏条约、破坏香港民主的时候袖手旁观"。

另据报道,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周日晚上在社交网络说,在协助受到压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条例已有相关的规范,过去这段期间,秉持人道考量,持续提供各种可能的人道救援。

蔡英文也提到,依据香港澳门关系条例第60条,香港形势一旦发生变化,条例会局部或全部停止适用。她希望香港形势不致走到这一步。

台湾《中央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港版国安法通过,导致香港沦为“一国一制”,造成香港地位被根本性改变,进而危害台湾安全时,“港澳条例”让香港成为特别地区的现况将不存在,港澳条例恐怕会停止适用,要使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香港问题。届时会把港资视同大陆资金,港人居留的规定也会停止适用,代表某种程度抵制香港被“中共化”。

法新社指出,就在24日香港示威者和警方对峙之时,中共战狼外长王毅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建立健全香港国安法的制度和执行刻不容缓,势在必行。王毅宣称,去年6月香港反送中以来,外部势力干预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他还宣称,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24日也出现在铜锣湾游行中,他表示与大家同在。他强调"香港人快没时间了,但我们会持续反抗"。

周日,香港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德志周日被捕。人民力量在铜锣湾崇光百货公司外设街站。谭德志在此处办 "健康讲座 ",现场有民众聚集。警方警告谭德志涉嫌组织未经过批准的集会,要求他解散现场,谭德志之后被警方带走。他被警察带走时高呼"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日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近月有不少人在她FB上留言提出,政府应尽快启动《基本法》23条立法。她强调,会与团队尽力向公众宣传和解释这次为国家安全立法的重要性,“以抗衡反华势力和反政府人士正动员的无理攻击和肆意诋毁。”林郑认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眼睛雪亮“不会被这股破坏社会安宁的势力所蒙骗。”

拿香港祭旗 习近平的“超前部署”

五月二十一日晚间,中共人大记者会预告“港版国安法”将在二十八日表决,当下,国际间无不为之震动。港台议题固然一向是两会外界观察的重点之一,但是总体来说,中国本身的经济下行问题如何妥善因应处理,比较是大家格外注意的焦点,特别是在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过后, 不料习近平一不做二不休,踩足油门,要兑现去年十月中共四中全会有关香港国安法的决议,让人多少有些诧异。

习近平为什么这么急切?又为何做此选定?自由时报的评论认为,首先,无庸置疑,中国内部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这次两会由总理李克强所提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首次不设定二○二○的GDP增长目标,就是一个前所罕见的征兆;习近平进而宣称“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还说没提出目标是“实事求是”,其实这全叫画蛇添足。今后的中国经济挑战,不只是习近平承认的“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中国受到的影响“不由我们做主”而已,更包括世界受害各国要怎么找中共算总帐的难题。

保持经济繁荣,一向是中共政府仍能续行一党专制的前提,一旦经济出了问题,统治基础马上会受到挑战,两会期间出现的倒习四起,不论是以邓朴方名义发表的“十五问”,或是前政协委员呼吁罢免的公开信,更不要讲更早之前已被整肃的红二代任志强所引起的党内讨伐,在在显示习近平遭遇的权力危机并非妄言。换位思考,这时候的习近平必然亟欲以“有所作为”,来息众怒,兼转移焦点,两会因此不能再行礼如仪,香港于是成了砧上肉。

以国安之名伺候香港,习近平的算盘是:扫除一切外国势力对香港的“染指”,真正“收复”香港;同时,有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先行,香港的金融地位保是不保,在北京眼里已不足挂齿。美国总统川普威胁要采取强而有力的方式回应,一般研判可能是重新检讨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或是制裁中国的有关官员等等,但似乎习近平应已就此做过评估,定下了心,要拿香港祭旗。

王岐山两会下湖南团捧习 胡春华做陪

中共两会正在进行中,官媒报导,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4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做陪。王岐山在官方套话中力捧习近平核心。

王岐山一方面称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所谓“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是对以习为核心的中共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化,云云。在提到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又再一次强调以习近平核心“坚强果断有力”。

按中共惯例,中共高层下到代表团都是搭配,一名国级配一名副国级,此次安排陪同王岐山的是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胡春华。

胡春华曾被认为是前中共党魁胡锦涛的团派人物代表之一,是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在中共十九大前一度是热门“入常”人选,但最终因孙政才突然落马,胡也大受影响,最后只在次年担任了副总理。

重磅好消息:美国人极有可能领到第二轮纾困支票

川普总统及其经济顾问日前表示,另一轮新冠经济刺激措施可能即将到来。川普特别谈到了愿意向美国人发送更多现金支票的意愿。白宫经济顾问说,给美国人发第二轮纾困金,是迟早的事。

川普上周四说:“我认为我们将帮助人们并‘为他们拿到一些钱’,因为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失去了薪水,而且很多企业因公共卫生限制而难以生存。他补充说,美国可能会在刺激措施上‘再做一次好的尝试’。”

白宫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周五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极有可能”出现另一阶段的刺激措施,他补充说,在失业率创纪录的情况下,该国经济可能需要提振。

哈塞特在回应第二轮纾困支票时间表时说:“我认为那是迟早的事。”但他并未提供多少细节。

从上周川普的言论来看,他似乎正在积极思考为美国人发送更多纾困金的想法。

众院的“英雄法案”(Heroes Act)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纾困案。该法案不仅提供约1兆美元给州和地方政府,还将发放现金给数以百万受疫情冲击的美国家庭,资助医院和医疗工作人员,延长失业给付和粮食援助,并拨款用来检测新冠。

美国去意已决 世卫恐步向分崩离析

上周为期两天的世界卫生大会(WHA)视像会议揭幕,虽然台湾政府及国际友好“持续努力到最后一刻”,毫不领情的世卫最终仍把台湾拒诸门外。不过台湾能否获邀重返大会并非惟一举世瞩目的话题,还有新冠的起源调查及究责,这与台湾不无关系,更牵涉美、中两国在国际场域的政治角力。

继美国总统川普拒绝应邀于世卫大会发言后,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毫不避嫌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大会开幕辞,后者互相取暖的意图昭然若揭。

对现行公卫机制极为不满的美国,毫不吝啬地连珠炮轰中共及世卫。不仅川普痛斥世卫“是中国傀儡”、“给出许多坏建议,既错误又严重倾中”,卫福部长雅沙(Alex Azar)于世卫大会发言也指出新冠疫情失控,主因是世卫无法提供准确资讯、部份成员国违反《价值观约章》中公卫决策透明的誓言,不点名抨击中国隐瞒疫情。

更严重的,是川普稍后致函谭德塞,美国也许要向世卫说再见了。

川普为延续政治生命,不能再止于政治姿态强硬,于是向世卫兴师问罪的意志更趋坚定,如此一来谭德塞难辞其咎,若他拒不离任,无论究责抑或组织改革均寸步难行。世卫变成美中针锋相对的政治舞台,一如所料地愈演愈烈。

美国按照联合国核定会费(AC)机制,每年给予世卫逾4亿美元,加上比重更高的自愿捐款(VC)部份,2018-19年度资助世卫总额高达8.5亿美元,向来是世卫首席贊助者。有说法认为金援缺口不难解决,美国退出反而让中国乘机取而代之。

但与之前退出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人权理事会(UNHRC)不同,世卫关乎全球应对疾病与健康管理,一旦美国抽走资金、人材与医疗技术,这个公卫平台不仅绌于应付全球传染病或突发公卫危机,一般通报机制、资讯分享难以实行,以至研发特效药及疫苗也将停滞不前,无论先进国家抑或落后地区的公卫系统、国家安全都会深受打击,其关键地位即便第二大金主欧盟、幕后遥控世卫的中国皆无可替代,至少短中期内无法填补真空,可谓玉石俱焚之极致。

无论如何,美国去意已决,世卫难免步向分崩离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港人游行抗议国安法 喊出“香港独立”口号
联邦培训雇员抗疫 特鲁多谴责歧视亚裔行为
习近平不会“不折腾” 只会“更折腾”
港版国安法惊人细节流出 只为秋后算账
出卖香港未来 习近平的一场政治豪赌
全球最快!这种新冠疫苗即将有上万人接种
中共权斗刀光剑影 江派民企靠山尽失仓皇出逃
100万人冒领补助金!有人领,新房房贷被砍
时尚性感小黑裙子,看看万维主播是怎么穿的
日媒:疫情关键拼图 石正丽遁入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