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523)

1、港版国安法惊人细节流出 只为秋后算账

   "港版国安法"已成海内外舆论焦点。中港媒体又放出更多消息,包括两个月内加紧推出生效,不设追诉期等。外界分析,这都与香港9月立法会选举有关,香港或将掀起一轮"秋后算账"的大抓捕。

  5月23日,党媒环球网引述香港律师、中共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和另一名接近北京的香港专家表示,"港版国安法"的内容已拟定十之七八,预料在两个月内加速完成立法程序。届时,北京可能将授权中共国安部在港设立分支机构,并拥有"在港直接执法的一定权力",只允许中国籍法官及检控官处理涉及"所谓国家安全"的案件。

  香港《经济日报》也引述消息称,"港版国安法"最快6月底拍板定案,9月底正式出台,而且可能不会设立追溯期。如果"港版国安法"不设追诉期,则意味着此前所有涉及所谓"国安"的行为都可能被追究,必将在香港掀起一场"秋后算账"式的大抓捕,规模或超过六四时期。

  有分析指出,北京选择在此时"突袭"立法,尽管有多重考量,但不可回避的就是北京如今已经认清香港民意难以逆转、泛民主派极可能在9月立法会选举大胜,因此才迫不及待推出港版国安法。

2、虚心接受外界批评  高福终于认错了?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已逾500万人确诊、30万人离世。曾经辩称"没人能预言新冠之毒会大流行",并称疫情之初无数据证明新冠之毒会人传人的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23日罕见表示:虚心接受外界批评!

  据《路透》报导,高福在中共全国两会期间受访时表示,新冠在中国和世界以如此大规模方式流行,收到外界公众的批评是非常正常的,"我们虚心接受"。此外,高福认为,中国疾控中心应该改善通报的机制,并应对新冠爆发后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

  不过,高福仍为中国这次处理方式做出辩护。他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表现算是"好的",因为中国必须进行"闭卷考试"。

  中共曾因宣称新冠不会"人传人",被外界认为是造成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原因之一。高福在今年3月时对此曾辩称,疫情初始没有病学数据,所以无法判定会不会人传人,更狡辩称,当时没人能预言新冠之毒会大流行。

3、中国海外公民一票难求 有国难回

  这一波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害了许多在国外学习、工作、旅游的中国人,他们眼见着别的国家一个个把本国公民接走,自己的祖国还在搞“五个一”,大幅限制班次,班机奇缺,飞机票涨到天价,有些人已陷入困境,还在无望地等待。

  近日,中国民航局下发了最新通知,一位在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的中国教授表示,许多等待回家的,等待了三个月,盼来的就是中国民航局这么一个通知。这个通知的内容意味着,执行了三个月的“五个一”政策,即:一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个航班的规定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据指可能至少执行到10月份。许多人想回家的想法落空了。

  中国民航官网上一片骂声,一位网民写道,“在外正常留学、访学到期不能回国吗?国内航班都不开,几百万在外的留学访学人员,只开了几次包机接了几百个人回去,大肆宣传了祖国欢迎回去那么就,剩下的几百万呢?北京不是天天讲“大国担当”吗?这叫什么担当?

  一个真实的情况是,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留学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中国商务部有个统计,截至3月底,除了143万留学生,至少还有近75万中国公民在海外生活工作,这些人既找不到回回的渠道,还因为经济原因受困,问题越来越严重。

4、香港富豪启动B计划 移民咨询电话响个不停

  在中共称将推出“港版国安法”后,一名欧洲银行家表示,很多香港富豪已经开启了加速将资金转移出香港的B计划。

  路透社22日消息,一名在一家管理2000亿美元银行工作的银行家透露,去年反送中抗议爆发后,一些香港富豪认为“事情总会有一天过去”,但是现在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后,这些富豪已经启动了实质性的资金转移计划。

  该银行家表示:“去年很多客人将撤资视为B计划,未有真正将资产移离本港,但现在证实,这些豪客正启动撤资计划。”

  另据苹果日报报道,这两天,网上搜寻移民资料激增,有移民顾问更透露“一个钟已经有5个电话”,越来越多港人希望可以有更快的方法可取得别国居留身份,更预计查询比疫情时暴增10倍。

  报道指出,目前以台湾最多人查询,查询港人不只是想获得身份,而是希望将“成个生活圈子都搬去台湾”。

5、“泼墨女孩”董瑶琼再入精神病院

  中共两会开始,传出“泼墨女孩”董瑶琼离开精神病院半年后又住进了精神病院,再度引发舆论关注。湖南株洲维权人士欧彪峰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

  近日,董瑶琼父亲董建彪发出信息,称女儿被再次关进湖南省株洲三医院。欧彪峰披露,董瑶琼是被政府人员送进去的,至于是哪一级政府的哪个部门,不太清楚。董瑶琼还告诉自己,她受到严格监控,包括她的手机一直被监听等等。

  2018年7月,董瑶琼曾在上海市海航大厦前直播其对中共独裁专制的不满,并对习近平的头像泼洒墨汁,进而引起社会广泛热。7月4日,其被上海市警方抓捕,自此失联。而之后她的父亲董建彪2020年1月2日首次与其相见时,才知其被关押在精神病院时曾被强迫吃药,获释时已完全判若两人,由原先的活泼开朗变成沉默寡言、神情紧张且有些痴呆的样子。

6、人民币创八个半月新低

  正值中共全国两会的召开之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八个半月新低,随着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已放出话,不排除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待遇,让人民币面临更大的压力和考验。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人民币本周下破3月中旬至今的波动,接下来7.1854元水平是去年9月中美贸易战达到高峰时触及的低点,如果该点位也被突破,则意味着人民币的弹性或将有所恢复。

  美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本周四曾表示,尽管中国购买美国商品的行动因疫情而落后于预定计划,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未受影响”,不会重新谈判。不过在中国出台港版国安法之后,美国会不会继续需要第一阶段协议,要看川普的最终决定,当然也美国也可采取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等手段,来动摇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7、最新研究:瑞德西韦可缩短新冠患者康复时间

  根据22日晚间公布的完整试验结果显示,抗新冠药物瑞德西韦可缩短患者康复的时间。3周前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曾说,研究显示,瑞德西韦具有“明显的”疗效,相关研究结果刊载于权威的的美国临床医学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期刊"。

  研究发现,一项针对10国超过1000名患者的临床试验显示,相较于安慰剂,连续10天静脉注射瑞德西韦,感染新冠而住院的患者更能加速复原。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22日则在官网发表声明说,研究人员还发现“瑞德西韦对于需要氧气疗法的重症患者最有疗效”。

  此前,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院长佛奇表示,初步证实,瑞德西韦在缩短康复时间方面,具有明确、显着和积极的效果。

8、白宫展示捐款支票 不料却泄露川普隐私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2日,白宫新闻秘书凯莉·麦克纳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川普将把10万美元的季度工资捐给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以帮助应对新冠疫情。与此同时,麦克纳尼还在发布会现场向媒体展示了捐款支票。不料这一举动,却泄露了川普私人账户的相关信息。

  报道称,麦克纳尼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一张商业银行“第一资本金融公司”开具的10万美元支票。支票上面,川普的私人银行账户和路由号码等个人信息清晰可见。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这些信息可以用来取款或存钱,在线购物或入侵账户。

  专家表示:公开分享这些信息并不是好的做法,如果你没有适当的保护措施,在了解这些信息的情况下,有人就可以通过复杂的计划及方式并且获得账户内的现金。但几乎可以肯定,一家银行会为像总统这样的知名人士的账户提供额外的保护措施,川普不太可能遭到因支票照片在网上广泛传播可能面临的黑客袭击。在现今这种情况下,树立榜样是非常重要的,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认识到这不是一种好做法非常重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出卖香港未来 习近平的一场政治豪赌
全球最快!这种新冠疫苗即将有上万人接种
中共权斗刀光剑影 江派民企靠山尽失仓皇出逃
100万人冒领补助金!有人领,新房房贷被砍
时尚性感小黑裙子,看看万维主播是怎么穿的
日媒:疫情关键拼图 石正丽遁入黑暗
“港版国安法”出台内幕曝光 中共谋求内外通吃
孟晚舟引渡案核心即将宣判
特鲁多谈孟晚舟案:中方根本不了解司法独立
川普第一时间表态:强推“港国安法” 走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