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506 LTCC)

1、“核武”再出?美国不还债 专家指中国"可以卖掉"

《南华早报》6日报导,随着川普称,美国可能会向中国索赔,坊间也传出,美国可能撤销中国持有的1.1兆美元美国国债,虽然这种可能性极小,因为这会影响美国的信誉,而美国又是一个信誉立国的国家,美国国债某种程度也代表美国的信誉。然而,中国对此也可能以抛售美债做为反制。

荷兰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表示,除非别无选择,否则抛售美债并非中国报复美国的首要选项,但中国仍可以在未来几个月中,削减或停止购买新的美国国债,以向美国表明其反制意图,但如果中国真的这么做,便可能真的会开始抛售美债。但这么一大笔国债,谁会来接受呢?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报告,中国2月的美债持有量,从2013年11月1.32兆美元的高峰,降至1.09兆美元。日本并在去年超过中国,成为美债的最大持有国。

2、华尔街大佬惊人预测:川普最大政治成就或成泡影?

纽约全球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给一群私人听众讲了一个惊悚的消息:最近几周美国企业诸事不顺,但情况可能还会变得更糟。

Fink本周在一个电话会议上描绘了一种可能性:大规模的破产、空空荡荡的飞机、谨慎的消费者以及提高到29%的公司税率,当然Fink说的是一种可能性。这位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描述的可能性,与近期从低点杀了一个回马枪的股市里热情洋溢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

甚至在华尔街名流中,Fink的讲话也很有影响力。他一直为总统川普提供抗疫救济方面的建议。贝莱德在美联储稳定市场的努力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帮助央行购买数十亿美元的资产。

一位知情人士说,Fink在与一家财富咨询公司的客户举行电话会议时说,银行家告诉他,他们预计一连串的破产案将打击美国经济,他怀疑美联储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提供支持。

但是,贝莱德发言人拒绝置评。

他在电话会议中警告称,即使美国深陷经济低迷,可能依然不得不提高税率,以筹钱支付紧急刺激措施的账单。

知情人士说,Fink的预言包括明年将公司税率从21%提高到大约28%-29%。Fink还表示,他预计个人税率也会上升。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无疑意味着川普任上最大的政治成就——2017年的减税立法成为泡影。

3、中国航天实验屡战屡败 长征五号B返回舱出现异常

5月6日,中国制造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发射升天后,搭载的货物试验舱在返回过程中出现故障。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长征五号B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试验任务是进行模拟载人航天实验,目的是初步模拟运载宇航员抵达空间站并接回空间站人员的流程,本次实验未载人,运载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作为实验的对象。

长征五号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称,长征五号B承载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的任务,“代表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最高水平”。

5月5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然而在6日返回的过程中出现异常,官媒消息称,目前“专家正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表示,按照原程序,试验舱完成在轨试验后,计划于5月6日返回东风着陆场。目前尚不清楚长征五号B的试验舱是否完成在轨流程。

在此之前,面对近期航天领域的连续失利,中共官媒则报道称“长征五号B首飞任务打了个翻身仗”。然而最终回收试验舱的部分出现故障,这导致北京设想的2022年空间站运作流程实验在收尾时失败。

4、美国务卿蓬佩奥父亲加州去世 是否关联新冠?

据美国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的个人账号5月5日发布的消息称,他的父亲韦恩·蓬佩奥4月3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因手术并发症逝世,享年89岁。

据报道,蓬佩奥在文章中写到他的父亲是一名意大利裔美国人,并参加过朝鲜战争,是一名海军退伍军人。蓬佩奥在悼念文章中写到,他是我们棒球队和篮球队的教练。他喜欢网球、桥牌、政治、阅读和一顿美味的牛排。蓬佩奥还回忆了父亲与母亲是如何相识并结婚的,并表示思念自己的父亲,想念他如何教我努力工作,教我如何投弧线球,教我如何竞争,好像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很重要。

据报道,蓬佩奥的父亲韦恩·蓬佩奥在加州奥兰治县逝世,享年89岁。不过蓬佩奥并未透露其父亲的具体去世原因,这不免引发外界的猜测。但是截至报道时,蓬佩奥及其家人并未透露任何具体消息。

5、台湾参加WHA?华春莹冷漠回应

多国力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也有不少国家呼吁让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回应是否"允许"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她冷冷地说,"中央政府"已做出"妥善安排"。

华春莹6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当前全球日渐高涨的"调查起源"声浪;她说,反对"有些国家"出于"国内政治原因",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彭博》提问:"台湾方面表示世卫组织会允许其参加本月的世卫大会,请问中方是否允许?"

华春莹指出,中方对于"台湾"参与世卫组织活动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必须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依照该原则,"中央政府已经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确保台湾或国际间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台湾能够有效应对。

华春莹说,近来台湾的民进党政府进行"政治操弄"、持续炒作"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世卫大会"的问题,其实民进党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以疫谋独",对于台湾政府的这个打算,中方坚决反对,也绝对相信这种目标不可能得逞。

6、美国以关税督促中国履行协议 华春莹回应

5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声称要对中国加征新关税,以此报复中国应对危机不力。

5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福克斯电视台表示,他预计中国将遵守今年1月与美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警告称,如果中国不这么做,将会有“后果”。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肯尼迪表示“随着美中关系恶化,中国可能会决定不执行协议的其他部分。”

他还表示,如果中国破坏贸易协议,川普政府最可能采取的应对方式是重新征收关税或提高关税。

5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关税总体上伤害有关各方。她说,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合作,而不是寻求利用关税作为武器和大棒来胁迫其他国家。

7、中国4月进出口或现两位数降幅

路透社5月6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根据对28位经济学家的调查预估中值,4月份中国出口可能同比下降15.7%,远低于3月份6.6%的收缩幅度。今年前两个月出口萎缩17.2%。

与此同时,进口预计将同比下降11.2%,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前一个月由于国内需求仍然缓慢,进口下降了0.9%。

当月贸易顺差预测为63.5亿美元,低于3月份的199亿美元。

路透社引用上海兴业银行分析师的一份报告内容说:“海外供应链的破裂和需求萎缩将导致第二季度出口进一步下降。”文中还说,中国一半以上的加工贸易依赖于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原材料。

兴业银行预测,第二季度出口将同比下降15%,而第一季度的降幅为13.3%。

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工厂在4月份的出口订单暴跌。

中国港口协会上月表示,第二季度通常是中国港口集装箱业务的旺季,但随着全球物流放缓和航运公司削减运力,抑制了集装箱运输量的增长。该协会估计,第二季度集装箱运输量可能下降10%-15%。

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京方面极有可能大幅下调2020年GDP增长目标。他们预计目标不会高于3%。

8、三星宣布经营权不传子女 家族式管理三代告终

5月6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就集团内部禁忌话题主动开口,宣布不会让子女继承经营权。韩联社指出,这意味着从创始人李秉喆到李健熙会长再到李在镕的爷孙三代家族经营血缘继任模式告终。

李在镕当天发表告全民道歉书表示,不会让其子女接班,这是由来已久的想法。他2016年12月曾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随时愿意让贤,但正式就接班问题表明立场尚属首次。

他强调,不问性别学历国籍对外招贤纳才是他的责任和使命,让贤才怀着主人翁意识奋发工作肩负重任引领事业,才能让三星继续做三星。

韩联社报导,外界解读这番话体现李在镕对当前现实的认识,即在激烈的全球竞争环境中最高水准的专业经营是企业求生所不可或缺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美国失败了!拟重建国际机构 对抗中共政权
白宫第一人用中文与中国人对话 华春莹炮轰
多国重大突破发现新冠解药 卑诗新增确诊创新低
武汉受害家属筹款建疫情纪念碑 惨遭监控传唤
政客担心:CERB福利让人们偷懒,应减少发放金额
大逆转!中共鹰派发声:急统台湾葬送复兴大业
谁干的?靖国神社惊现“将武汉人全部解决”涂鸦
温哥华7月有望零确诊!加拿大多个省份宣布解封
武汉研究所偷偷删旧照 英媒挖出惊悚一幕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向全球抗疫认捐8.5亿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