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白宫第一人用中文与中国人对话 华春莹炮轰

近日,美国白宫高级官员在中国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用流利的中文,阐述 “五四运动的”精神,借古喻今,引发一片赞叹。5月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却称,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自以为很了解中国,但从这篇演讲来看,他并不真正了解中国,也不懂什么是五四精神,因为他对中国抱有强烈偏见。

博明4日发表了题为“一个美国视角下的中国‘五四’精神”的演讲。演讲中,他提出,武汉 “吹哨人”之一李文亮医生以及其他具有公民意识的中国人,才是真正继承了“五四”精神。博明续称,“但现在‘五四’的核心思想每次都会‘被官方的审查抹掉’。今天主张‘五四’精神的中国人,却被政府指责为‘不爱国’、‘亲美’和‘有颠覆性’。试问,今天的中国是否能从少一些民族主义和多一些平民主义中受益。

分析认为,这是美国对华公共外交的一种突破。他们相信,用中国语言、用中国文化与中国老百姓直接对话,可能会更有效推进民主和自由的价值观。

对此,华春莹在记者会上,用中共常用的叙事方式说, “博明先生错了,五四运动的性质不是他所谓的‘平民主义’运动。五四运动爆发于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

华春莹称,“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一战后巴黎和会上,外国列强之间拿他们在中国领土上的特权私相授受,中国人民绝不接受丧权辱国。101年后的今天,如果华盛顿还有人想对中国甩锅,14亿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博明则在他长达20分钟的演讲中提到,“‘五四运动’发生三年以后,在美国的帮助和调停下,1922 年在华盛顿海军会议达成协议,中国收回了山东。然而,一百零一年前的今天,学生们发起的运动,意义远远超越了对不平等条约的民族主义的愤慨。它激励了对中国人民对现代化的探索。”他说,“正如美国作家和记者潘文所描述的美中关系历史中提到,‘五四’运动在于‘彻底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社会和文化’”。 他续称,“‘赛先生’和‘德先生’是那次中国现代化运动的口号。 有人称运动为‘中国的启蒙运动’。”

2、大突破?路透社:美企、华为或共建5G

5G已成为美中角力的主要战场,在美国商务部去年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后,部分美国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停止与华为合作开发5G通讯标准,美国公司也不确定,其员工可以与华为共享哪些技术和讯息。但据《路透》报道,美国商务部即将签署一项新规定,允许美国公司与华为合作,设置5G通讯协议和技术规范,以避免美国在业界中遭排挤。

路透转述产业主管和政府官员的说法指出,贸易黑名单使美国陷入某种竞争劣势,因为美国工程师在标准制定会议上缺席,使华为取得更大的发言权。在这类会议中,与会专家研商发展通讯协定和技术规格,好让不同厂商制造的设备能彼此互通、使运作更顺畅。

产业标准对电信公司意义重大,业者争先恐后想让自己的专利技术被认定为技术标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此一来,公司的获利可能因此增加数十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去年5月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过了将近一年,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商务部已草拟一套新规定来解决此问题,尽管内容仍可能更动,但基本上将允许美国公司参与华为也是会员的标准组织。

知情人士说,这项草案仍在商务部最后审查阶段,一旦放行,将送往其他机构核准。目前不知整个核准过程需要多久时间,也不知是否会遭另一机构否决。

另外,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商务部的新规定仅针对华为,并不包括其他贸易黑名单中的中国企业,如海康威视等。

对于此报导,美国商务部和华为均拒绝发表评论。

3、美军动作大 5.20蔡英文连任就职 两岸山雨欲来?

最近美军在台海周遭的动态兵力运用,实在太不寻常,仅B-1B战略轰炸机,这个月就已3度往东海飞,电侦机更是飞得频繁,从4月到现在,至少往南海飞了14趟,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近日"预言"美航母尼米兹号5月20日会到亚太,这句话有"超前部署"用意,是否意味着520当天,台美担心大陆会有动作。

对于美军如此频繁的军机动作,中华民国国防部长严德发的解释是负责亚太区域巡弋的航母罗斯福号官兵染疫,所以用空中兵力取代海上兵力。

此外,美军每个月派军舰走台海的海峡中线一趟,最近这个月却走两趟,还航进西沙群岛的12浬内,也很不寻常。

从美军机舰的动作分析,两岸近期在台海中线的过招,有些事,中华民国国防部与大陆解放军可能都没对外说,但美方可能看到了.

现又值5月20日蔡英文总统连任就职,时机点甚是敏感,大陆是不是会做出动作,美方必须有最坏打算,并做出超前部署和防备。耐人寻味。

王定宇质询国防部长严德发时,其实并没有要严一定要答复,他似乎只是想藉此放出美军航母5月20日会到的风声,但其实尼米兹号还在美国圣地牙哥附近,两周内很难赶到,但不代表其他航母就到不了。

然而,在美军机如此频繁现身之际,中华民国执政党重量级的国防立委又释放出美军航母也将往这个区域部署,台海颇有山雨欲来之势。

4、黑龙江人哭:快支撑不下去了5月飞雪气温骤降30度

5月5日立夏之际,黑龙江多地却一片白雪覆盖。网上一段视频显示,在黑龙江省双鸭山853农场,一场异常的大雪把大棚都压垮了,一片片的稻田根本无法插秧、下种。近日,一位黑龙江牡丹江女士自拍了一段视频,含着泪,发出了大多数黑龙江人想要、但却不能或不敢发出的来自内心深处的呼救声:请善待黑龙江,我们真的快支撑不下去了。

对于大雪一些农民绝望地表示,这地里的庄稼还能活吗?这一年可怎么过呢?

视频中一名男子说:"哎呀,这是5月4号。2020年5月4号。这还能让农民活吗?老天啊,别下了!""大棚刚趴下。这雪下得多厚。种水稻,赔死你们。"

在5月1日之前,哈尔滨气温已经升到了接近30度。没曾想两天后,气温骤降,从5月3日下午竟开始下雪了。当晚,在哈尔滨松北区,车外温度降到0摄氏度。

另有网友发布视频显示,5月4日早上,哈尔滨近郊白茫茫一片,土地全被大雪覆盖。视频中的女士发愁了:"看看,这东北的天。5月4号了还下雪,明天就立夏了,这地还能种上吗?"

近日,一位黑龙江牡丹江女士自拍了一段视频,含着泪,发出了大多数黑龙江人想要、但却不能或不敢发出的来自内心深处的呼救声。

她表示实体店大多数都是不开张的。商场里面也是没有人。持续五个月,太艰难了。老百姓几乎都是没有存款了,个体老板也几乎都失去了生意,很多打工的员工也都失去了工作。

他说,我们身上有太多的标签,房贷车贷,老婆孩子老人。我上超市的时候,我是几乎都不买贵的,专挑便宜的,或者是特价的去买。因为我的花销是只出不进的。但是真的不知道我们还能支撑多久。甚至我们现在想出去打工都打不了。一听你是黑龙江的人,压根儿就是不用你,再个现在换季的温差大,我们都不敢生病,也生不起病啊。所以真的请善待我们黑龙江,因为我们真的快支撑不下去了。

5、央视5点名后 环时也批蓬配奥 这游戏太危险

蓬配奥近期言论,引起中共官方的连串反击,官媒环球时报、人民日报、央视带头回批,解放军报昨天也加入批蓬行列,批评他撒谎成性,央视"新闻联播"八天内五次点名痛批蓬配奥所谓的"邪恶",解放军报则轰"蓬配奥们"在科学面前丑态百出。也引起中国大陆网友几乎一面倒"仇蓬"声浪。

环球时报继4日刊出题为"蓬配奥撒谎更加『奋不顾身』了"的社评之后,5日再发出"蓬配奥,一个撒谎成性背叛教义的基督徒"社评继续抨击,文中称蓬配奥是个虔诚的福音派基督徒,然而他出于政治目的撒谎心不跳脸不红,与他的"虔诚基督徒"标签严重背道而驰,"毫无疑问,蓬配奥是撒谎和陷害他人影响最恶劣的当代基督徒之一。"

北京日报统计,央视新闻联播于4月27日至4月30日间,连播了六篇重磅评论,其中有五篇主角是蓬配奥,当中又有四篇的标题直接点名蓬配奥。

解放军报5日则刊出"『蓬配奥们』在科学面前丑态百出"文指出,蓬配奥上蹿下跳、摇唇鼓舌,无视科学常识和现有研究成果,屡屡兜售散布谣言。"蓬配奥们"无端生事,破坏国际抗疫合作的反科学行为,只会落得千夫所指、为人类社会唾弃的下场。

外交事务专家章家敦周一接受福克斯电视台“比尔·海默报导”(Bill Hemmer Reports)采访时说,中共“在玩一场非常危险、但注定赢不了的游戏”。章家敦说,中共的回应表明美国国务卿有“戳到其痛处”。

“我们不知道中共到底想隐瞒什么,但很明显它想要隐藏什么东西。”章家敦说,“北京嘴巴说,‘让我们谈论事实’;与此同时,北京却阻止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等其它机构进行这一对应的调查。”

章家敦的父亲是华人,母亲是苏格兰裔美国人。

6、金正恩未接受心脏手术 亦未曾抱恙?

5月6日,自首尔方面消息,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执政党籍干事、共同民主党议员金炳基在记者会上介绍称,韩国国家情报院在非公开事务报告中指出,金正恩没有接受心脏方面的手术,未公开露面期间也在正常施政。尽管如此,仍是有许多人不相信,继续揣测"替身说",近日有英国媒体公开过去金正恩疑似与替身交谈。

截至5月6日,金正恩今年公开活动17次,较往年平均活动次数减少66%,为历年最低水平。就其背景,韩国国家情报院认为,金正恩专注于军力和党政会议,加上特殊时期,公开活动大幅减少。

韩国国家情报院续称,金正恩5月1日时隔20天重新公开活动,此前曾三周未公开露面,坊间其在此期间或曾接受心脏手术的说法。对此,韩国国情院指出,金正恩心脏方面没有问题。

韩方的报告还提到,封锁边境常态化致使朝鲜民生经济难上加难,白糖、调料等价格暴涨,今年一季朝中贸易规模同比大减55%,3月更是同比大降91%。市场活动减少,境内经济活动大幅萎缩。平壤市民涌入商店排队囤货。朝鲜以内阁和保安省为中心,采取紧急进口食品、预防囤积居奇等各种措施稳定物价。

另据美国朝鲜专题网站“BEYOND PARALLEL”5日在官网发布一份报告介绍,位于平壤顺安国际机场附近“新里”地区的弹道导弹项目相关设施即将建成,预计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启用。

根据英国《太阳报》报导,现在还是有许多人认为并非金正恩本人,甚至比对过去的照片和此次公开的照片,大胆推断现身顺天磷肥工厂的是金正恩的替身,而真正的金正恩恐已经病危。

《太阳报》更揭露了在一场导弹测试视察中,金正恩疑似与自己的替身在交谈,从画面中可见,两人的脸颊、发型及身材都极为相似,且都穿着招牌黑色西装和皮鞋。据了解,长久以来,金正恩的身旁都会有替身,以避免遭到他人暗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多国重大突破发现新冠解药 卑诗新增确诊创新低
武汉受害家属筹款建疫情纪念碑 惨遭监控传唤
政客担心:CERB福利让人们偷懒,应减少发放金额
大逆转!中共鹰派发声:急统台湾葬送复兴大业
谁干的?靖国神社惊现“将武汉人全部解决”涂鸦
温哥华7月有望零确诊!加拿大多个省份宣布解封
武汉研究所偷偷删旧照 英媒挖出惊悚一幕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向全球抗疫认捐8.5亿加元
丑出国际 “中共战狼”拙劣把戏被拆穿
加国政坛搞起“小文革” 一些华人底气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