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506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Washington Free Beacon)刊登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康提内蒂(Matthew Continetti)的文章说,美国试图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融入全球经济,但失败了。中国的经济已经变得更加中央集权,其政治制度更具镇压性,外交政策更加欺凌,其野心比20年前更加膨胀。中国没有直接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但从内部改变了国际机构的性质。

  美国主导的自由国际秩序多边机构已经衰落了一段时间,新冠病毒加速了情况恶化。北约、联合国、欧洲联盟、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反应迟钝,不负责任,分裂,士气低落,形同虚设,世界危机四伏。

  美国对联合国大会和秘书处各个委员会的专制独裁习以为常,当中国或俄国否决安全理事会的一项措施时,没有人敢有异议。《巴黎气候协定》对中国作出让步,或世贸组织把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作“发展中国家”,竟然不为人所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新冠肺炎传播全世界的过程中,为北京搪塞、掩盖疫情,导致疫症讯息一片混乱。世界对他的作派不可能置之不理。

  有三种选择。第一是在国际体系内努力振兴现有架构。第二是建设替代机构。第三是毫无作为。川普总统尝试推行第一和第三选择的混合方案。他迫使北约成员国增加国防开支,为英国脱欧欢呼,支持欧盟内部的批评者。他削弱了世贸组织的仲裁机制,并威胁要完全退出。他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

  这就是川普承诺的“美国第一”外交政策,结果好坏参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被取代,北约各国的国防预算目前在增加。墨西哥同意让寻求庇护者在边界一侧等候裁决。中国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代价是美国盟友不满,联盟基础削弱,敌手开始试探。他们扰乱航班,压低油价,重新炮击美军,骚扰美军舰艇,开始在南中国海跟踪货柜船。

  在民主国家内部,北约沉默,欧盟分裂,美国心烦意乱,忧心忡忡。中共政权利用这一战略真空,发起一场全球宣传运动,将新冠肺炎全球流行的责任甩锅给美国。北京的代理人向美国人手机发送令人恐慌的信息,声称川普总统即将调动国民警卫队实施全国封闭。中共的外交“战狼”按党的指令,大肆攻击批评北京当局的外国政府。

  中共的宣传惯于夸大成绩、压制批评,现在更直接攻击北京的海外敌人。然而中共政权并非无敌,现在它正尝到新冠肺炎导致的全球经济萧条旋风的滋味。邻国都对北京实力大长心怀恐惧。北京的内部政治形势可能并不稳定。面对中共政权崛起,需要“对事实的共同理解”,以及与之分享这些事实的合作伙伴,如今美国两者都缺乏。

  无论如何,既要惩罚与中国合作的世卫组织,也要准备建立另一个机制来完成其创始人所期望的好工作。美国应要求盟友履行承诺,但也要承认,志同道合国家的伙伴关系,对赢得第一次冷战至关重要。现在是建立反映21世纪现实的新全球机构的时候了。这将使自由民主国家与专制独裁监控国家对对垒。只有美国永不放弃领导,美国的世界才不会落入中共政权之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白宫第一人用中文与中国人对话 华春莹炮轰
多国重大突破发现新冠解药 卑诗新增确诊创新低
武汉受害家属筹款建疫情纪念碑 惨遭监控传唤
政客担心:CERB福利让人们偷懒,应减少发放金额
大逆转!中共鹰派发声:急统台湾葬送复兴大业
谁干的?靖国神社惊现“将武汉人全部解决”涂鸦
温哥华7月有望零确诊!加拿大多个省份宣布解封
武汉研究所偷偷删旧照 英媒挖出惊悚一幕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向全球抗疫认捐8.5亿加元
丑出国际 “中共战狼”拙劣把戏被拆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