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114-0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进入倒数计时,今(14)日却传出有消息人士爆料,指2020 年总统大选前,美国将维持现有对中国的关税,至于任何撤销或调降关税的行动,将取决于中国是否遵循第一阶段协议内容。

这项利空消息一传出,导致美股道琼应声重挫,消弭当日涨幅,一度跌破 29000 关口至单日低点 。此外,包括美国国债收益率与美元兑日圆汇率也是同步下跌。

《彭博社》报导,消息人士指出,美方将在协议签署后 10 个月内重新审查执行进度,并可能考虑进一步削减现有对中国的关税,但不会为评估设下期限,主要是要让川普政府有时间检视中国是否真有遵守协议内容,但预期这项举措不会写入协议文本中。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指出: “协议中唯一非公开部分是一份记载详细采购金额的机密附件,”并强调:“美国和中国之间没有其他口头或书面协议,也没有进一步降低关税的协议。”               

此外,白宫官员近来也忙着淡化关税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周二甚至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发文指出,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流经济学家,都无法正确解释自己所说关税对经济带来的有利影响。

纳瓦罗甚至在文章中点名美国中西部地区的民众应该对此表示热烈欢迎,更批评“那些反关税预报员的丑陋预测,根本和和川普经济带来的美好现实脱节了。”

为了替美中双方协议签署营造友善气氛,美国财政部才在13日宣布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但纳入观察名单。

不过,美国总统川普上周谈及美中贸易曾指出,双方将立即展开第二阶段谈判,并指出致力解决中国过度的产业补贴和国有企业优惠政策等问题,预计第二阶段磋商“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这代表第二阶段协议与更进一步降低关税的消息,将在美国总统大选 11 月 3 日举行后才会明朗化。

无独有偶,美国、欧盟及日本特别选在本周二在华盛顿举行三边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强化有关工业补贴领域的国际规则。法新社指出,这项声明虽然未点名中国,但此举就是在针对中国,要力促中国移除贸易障碍。

近年来,欧盟与美国及日本三方联手,就是希望积极处理关于中国扭曲性补贴、国有企业和强制技术转让引起的不公平竞争状况。去年欧盟甚至直接一一点明中国的市场准入壁垒,包括限制外商直接投资(FDI)、补贴和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繁琐的审批程序、第五代行动通讯(5G)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环境等,显示欧盟长期对中国设下进入市场阻碍相当不满。

而在中美两国周三举行协议签订仪式前,中方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会见美国商业领袖,包括美国商会会长Tom Donohue和美中贸易理事会的官员。双方谈判人员更定于周二一起共进晚餐。

第一阶段协议生效后,美国将维持现有 (去年 7 月陆续开征) 价值约 2500 亿美元中国商品 25% 关税,并对 1200 亿美元中国商品税率征收 7.5% 的关税 (此前为 15%)。

至于中国也承诺增加对大豆和猪肉等美国农产品的购买,并就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和货币问题做出新的承诺。不过,中国没有承诺在协议中具体削减对美关税,但承诺豁免美国某些产品的关税,以实现协议中规定的采购目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是中美下一个战场 连战斗民族都扯进来了
内外交困,这根稻草可能要压死哈梅内伊政权
美国要在钓鱼岛部署新部队?中共立即做出反应
中国加购2千亿美货 美若重征关税 中国不得反击
特鲁多追悼会哽咽: 得不到正义决不罢休
引渡聆讯在即:孟晚舟被伊朗坑惨了
哗然!"全国最大的小学生”摇身一变成贵族
中共履约纪录太差!鬼才信协议签了会有用
习近平也怕!今年,这只黑天鹅
布拉格终于抛弃北京,与台北建立姐妹城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