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114-0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周六援引军方声明说,伊朗无意中导致了乌克兰航空PS752航班的失事。随后,包括伊朗外长扎里夫、总统鲁哈尼、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伊朗武装部队等多个伊方重要官员及部门相继承认这一事件,并对遇难者表示道歉和哀悼。但值得一提的是,乌航客机自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不久便坠机的事件发生后,伊朗官方在随后的三天内一直拒绝承认对飞机失事负责,伊方不但在事发后立即以“机械故障”、“发动机故障”的原因作出解释,而就在随后包括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提出有确切情报指认该客机被伊朗击落后,德黑兰方面仍对这一说法加以否认,并指责西方政府是在打“心理战”。因此,伊朗此次改口承认乌客机坠落是其军方人员误击后,虽然帮助澄清了事实,但与此同时伊朗政权也面临着新一轮来自国内外的强大压力,对其执政的合法性正构成巨大的挑战。

中国官媒也就伊朗客机事件闹了乌龙。1月11日,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承认出于人为的错误导致乌克兰客机事件之后,中国《环球时报》以头版通栏大标题发表报道,声言伊朗否认击落客机。《环球时报》因此再度成为中国网民的笑柄。

《环球时报》发表的该报驻伊朗、加拿大、埃及特约特派记者联合采写的报道,详尽地列举了包括加拿大、英国、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政府官员,以及包括美国《纽约时报》和路透社在内的西方国家媒体如何误导公众,试图令人们相信乌克兰客机事件应由伊朗部队负责的种种“谎言”。一时间,仿佛中国的党媒铁肩担道义,正义凛然,似乎西方的政客和媒体个个撒谎成性,而伊朗哈梅内伊政权却成了备受西方列强欺凌的中东版的“窦娥“。

目前,就坠机事故本身,伊朗国内逐渐形成了两种意见,伊朗卫队最高指挥官Hossein Salami表示,“我们比任何人都要对这起事件感到不安,伊朗不会隐瞒任何原因”,表示愿意承担责任;另一派则把过错推到了美国及其盟友身上,认为是华盛顿的步步紧逼,才使伊朗成为惊弓之鸟、误打误撞。

乌克兰客机上的176人中有57名加拿大公民,尽管渥太华与德黑兰暂无外交关系,但加国总理特鲁多还是在周六以悲愤的态度通过全国电视发言对鲁哈尼喊话,并指伊方认错是“重要的一步”,但“还需要采取更多行动”。特鲁多称,“必须执行完整且彻底的调查。我们对这件令人震惊的悲剧之所以发生的原因,需要得到完整清楚的说明。”他并强调,就这一事件“伊朗必须负起全责。”特鲁多还坚持要求鲁哈尼让加拿大参与事件的相关调查,据信,现在加拿大首批调查人员已经到了伊朗。

被推翻的伊朗国王的儿子Reza Pahlavi抓住这个机会表示,伊朗当局不是人为的错误,而是反人类的罪行,哈梅内伊和他的政权应该下台。在11月伊朗经济危机引发的抗议活动中,有示威者高呼支持Pahlavi的口号,并怀念他1980年在流亡中去世的父亲。

乌克兰外长对路透社表示,在上周由伊朗导致的客机事件,造成机上来自五个国家的全体人员遇难后,这些国家将于周四在伦敦会面,讨论可能采取的法律行动。

有五个国家包括加拿大、瑞典、阿富汗和他没有点明的第五个国家创建了外交部长小组。1月16日,我们将在伦敦会面,讨论包括法律方面的途径,如何跟进此事,如何起诉伊朗。

加拿大此前曾表示,这四个国家和英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协调小组,以支持遇难者家庭。

这些国家正在催促立即将黑匣子交给他们。

自坠机事故发生以来,加拿大一直要求参与调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誓言要给加拿大人一个说法。遇难的176名乘客中,大多数是伊朗人,其次是伊朗裔的加拿大人。

现在这一压力现已达到了最高状态。美国方面,川普总统在当天通过推特向伊朗国内多地爆发的反政府民众抗议提出声援,并称“致勇敢而又长期受磨难的伊朗人民:我从就任总统开始就与你们站在一起,我领导的政府将继续与你们站在一起。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你们的抗议活动,并为你们的勇敢感到振奋”。川普随后还特意用波斯语对伊朗政府发出警告,要求伊朗政府领导人不要对民众示威进行镇压。川普强调,“伊朗政府必须准许人权组织监督和报告当地的有关伊朗人民正在进行中的抗议的事实。不能再出现对和平抗议者危及生命或互联网切断。全世界都在盯着你们。”

有报道指,去年11月,伊朗国内因油价暴涨引发的全国性抗议活动曾遭到当局的严酷镇压,被指有在300至上千人间的示威者于镇压中失去生命。

根据CBC NEWS报道,伊朗民众的愤怒加剧了当局面临的挑战,他们曾在11月发起过镇压,暂时平息了抗议活动。但是在美国严厉的制裁下,领导人想要拯救陷入困境的经济形势越发困难。

现在客机事件又成了国内民众集结的新起点,据多方消息显示,自伊朗官方承认对击落乌克兰客机事件负责后,伊政府所采取的后续手段,及近期其与美国激化的冲突回应手法也引发了国内民众的抗议。通过网络视频等资料可以看到,逾千名伊朗学生在上周六晚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表达对空难者的哀悼及对当局的不满。当晚的事件一开始在著名的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Amirkabir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内发生。起初,数百名学生集结并参加向空难致送鲜花及点触烛光等悼念活动,但活动地很快演变成民众表达心中愤怒和不满的场所。参与示威的抗议者高呼诸如“谎言”、“撒谎者偿命!”等口号,他们还指控伊朗政府刻意向国内民众隐瞒事件真相,并对在整个事件中当局所展现出的处理乏力和不当提出批评。示威者要求伊朗政府有关负责人下台,并为死难的同胞宣布国家哀悼日。部分参与者还要求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引咎下台,并喊出“哈梅内伊可耻,离开国家”等口号。有人更撕毁被美军清除的伊朗军方前指挥官苏莱曼尼的肖像,提出要让政府彻查真相。

抗议发生不久后,全副武装的当地警方随后到场开始进行清场活动,并使用了严厉镇压手段驱散抗议人群。就这一事件,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报道指,警方指控这些参与示威的市民为“极端分子”和“破坏者”。报道称,当晚参加抗议的约为千余名民众。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警方还在示威现场附近短暂拘留了英国驻伊朗大使罗布·马凯尔。马凯尔则被警方指控涉嫌“煽动抗议活动”。据了解,事发时马凯尔曾来到了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的门口。针对这一行动,英国外交大臣拉布随后回应批评有关做法,指伊方在没有任何理由或解释下,拘捕英国驻德黑兰的大使是公然违反国际法。马凯尔本人则在被伊警方拘留约一个多小时后释放。拉布进一步谈到,“伊朗政府处于十字路口上,它可以继续朝着在令其政治和经济完全陷入孤立的地位前行,或采取措施通过外交途径减缓目前的紧张局势。”

事发后,美国官方也敦促伊朗就逮捕英国大使的行为进行道歉。当晚另在德黑兰大学、谢里夫工业大学和阿拉梅大学都出现了抗议活动。

有观察人士评论,伊朗哈梅内伊政权其实早已失去了合法性,目前道义尽失、内外交困,由乌克兰客机事件引发的民众抗议,或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美国要在钓鱼岛部署新部队?中共立即做出反应
中国加购2千亿美货 美若重征关税 中国不得反击
特鲁多追悼会哽咽: 得不到正义决不罢休
引渡聆讯在即:孟晚舟被伊朗坑惨了
哗然!"全国最大的小学生”摇身一变成贵族
中共履约纪录太差!鬼才信协议签了会有用
习近平也怕!今年,这只黑天鹅
布拉格终于抛弃北京,与台北建立姐妹城市关系
一国两制在台湾搞砸,王毅这次真急了
重磅:移民制度重大改革!加国新增35万移民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