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2020年才刚开始,但今年对中共政府来说,除了要想办法从美中贸易战脱身,尽力拉抬经济,还要全力稳就业,就怕节节高升的失业率一不了心擦枪走火,引爆最不愿见到的社会动荡。

  尤其今年是中共“ 十三五”计划的结束,这项计划承诺建立“小康社会”并消除贫困,上周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才宣布,必须在2020年努力实现这项目标。因此,中国官方这几周接连出台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从降低关税缓解物价飙涨,到降低利率刺激银行放贷等。中共国务院更在上个月呼吁地方政府“竭尽全力”防止今年大量的工作岗位流失,被视为中共政府今年首要政策重点。

  中共国务院更警告,若失业人数激增,中国大陆很可能面临“大规模的意外事件”,这项委婉说法其直指的就是作社会动荡和骚乱,这项说法在中共政府文件中相当少见,也被外界解读如今中国大陆得失业情况已成为官方相当头疼的问题。

  尽管从中共官方公布的失业率来看,过去几年都徘徊在4%至5%之间,几乎没有变化。不过北京大学前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表示,中国“真实”失业率至少在8%至10%,按官方4亿3000多万城镇就业人口计算,中国失业人口保守估计有5000万人。

  香港科技大学名誉教授崔大伟指出,北京方面最担心社会动荡,而非地方债激增,这才是当前的当务之急。他更指出,中国接下来最可能面临的黑天鹅风险就是社会动荡。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政治评论员兼任副教授Frank Ching更指出:“ 2020年对中国来说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尤其大规模失业正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 他强调,原因在于“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可能发展为政治问题。”如果经济严重趋缓和中国企业出现问题,引发大规模失业潮,很可能导致社会紧张情势加剧,甚至引发更大动荡,进而影响中共政权的合法性。

  如今,中国大陆主要政治和商业人物也纷纷对经济情况表达担忧,中国商务部长钟山上个月才指出,要与会同仁系好安全带,为未来艰难的一年做好准备,强调要把每分钱花在刀口上。阿里巴巴 创办人马云上个月对企业家演讲时也指出,目前中国艰难的商业环境可能才刚刚开始。

  中国大陆将在本周五公布2019年全年经济成长数据,最新数据显示, 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外界预计2019年全年GDP约落在6-6.5%之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甚至预测,未来十年GDP年增长率不会超过5%,甚至指出中国大陆光是要保持高于4%的增长率就必须非常努力。

  当然,当前仍在进行的美中贸易战是中国大陆经济迟缓的原因之一,但也有很多因素是中共过去自己种下的苦果。例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共政府和国企开始大量举债,虽然为住房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却也让过去十年来中国大陆债务水平狂飙。

  此外,随着住房和猪肉价格上涨,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大受影响,连带抑制汽车,奢侈品和高端智能手机的支出。

  屋漏偏逢连夜雨,先前中国原本生机蓬勃的私营部门现在状况也不好过,加上政府过去几年来重手打击P2P等高风险融资,以及中国银行业多半只愿向国企提供贷款,私人企业借款难上加难。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总理最近表示,目前官方正在研究如何为小型和微型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外界预料可能包括要求人行降低商业银行利率,李克强更呼吁中国银行必须多项小型公司提供借贷。

  此外,中共政府这几周加大力度推出各项经济措施,包括向银行体系注资百亿美元;宣布将建设更多铁路和机场;降低了数百种产品的进口关税; 并承诺向外资开放银行、汽车和人寿保险等多个产业。

  不过,最后瞩目的莫过于官方为了遏制失业风险所做的努力。中共国务院日前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并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预计可望发挥发挥城镇化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作用,可望加速这些城市的城市化并稳定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