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12-02)

1、习近平身边侍从披露:习早已没了豪情壮志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习近平政权不利的消息接踵而至,包括香港民主抗争、中美贸易战、新疆文件曝光、澳洲中共间谍案持续发酵以及成长趋缓的经济,国内民怨积累多年冤民遍及各个阶层,已经民怨鼎沸。进入2020年,北京政权的内忧外患加剧,政治经济陷入更深重危机,中共内斗也更为激化。

日前,《世界日报》报导称,据中南海一个大秘披露,现在习近平举步维艰,进退两难。原因在于没有一个强大睿智的执政班底,只有一帮专事逢迎的庸才聚集在其身边,习早已没了几年前的豪情壮志。

同时,那些具备实际执政能力的团派大员,由于习的独裁,个个心灰意懒,出工不出力。这也是近年来中共内政、外交昏招迭出的原因。

该报道引起了政治观察人士的注意,原因是《世界日报》有一定的权威性,而且现在的立场比较亲北京,消息来源应该比较准确。

《世界日报》的消息还称,因为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接班人与接班团队,即便习近平萌生退意,一旦言退将会导致局面到无法收拾的地步,习的身家性命恐怕都难保全,所以习只能“再硬撑一届”,但显然颇为力不从心。

近两年来,无论是中共官媒对习的吹捧所引起国内外的反感,还是北京应对中美贸易战的进退失据,以及对香港问题上的误判和盲撑,以及中共对西方反共联盟的忧惧等,都可以看到习近平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力不从心、举步维艰。

2019年旧的危机未解,进入2020年,中共政权陷入更深重危机,新年第一天香港就再现令北京恐惧的百万人示威的场面。加之经济持续下行,规模性失业大潮尽显,各种疫情接踵而来。

有评论人士对海外媒体分析说,2019年这一年是习近平和中共在人权问题上最焦头烂额的一年,2020年更不看好。

去年,中共政权虽然有惊无险地渡过了70年大限,但香港危机的黑天鹅,突然降临至今仍没有飞离。

习近平原以为川普只注重贸易平衡,却万万没有想到他的团队和美国国会瞄准的是中共的“核心利益”:香港、新疆、西藏和台湾,让习近平难以招架。

文章称,2019年这一年是习近平面对国内经济下行最束手无措的一年。这一年也是中共政权在自由世界树敌最多的一年。这一年也是习近平和美国你来我往相互掣肘最频繁的一年,也是习对与美脱钩还是不脱钩心里最没底的一年。

这一年中共政权进一步引起西方国家的警惕和醒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申明,美国及其盟友当前面对的最大威胁是“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威胁”。

2、蓝营媒体警告:台湾从此将进入“威权民粹时代”

蔡英文再一次获得人民授权当选连任总统,台湾蓝营媒体《联合报》发表文章指出,证明她打了一年多的民粹牌,确实打动了多数民心。《联合报》警告,接下来可能会让让威权民粹主义凌驾一切。

《联合报》的文章认为,与国民党相比,民进党原本就是一个民粹性格较强的政党,在前网路时代如此,进入网路时代后更是如鱼得水,把民粹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这次选举中,蔡英文不惜"绛尊纡贵"拉拢每一位网红,甚至连网红肉麻称她为"妳是我的心肝宝贝"也不以为冒犯,其目的就是想以民粹换取民意。

再加上,过去在传统媒体时代,党政军依法必须退出媒体,但在网路时代,党政军却是大举入侵社群媒体,其中五种类型的所谓网军,包括政府的、政党的、志愿者的、收费网民的与个人契约承包商的大小网军,更让拥有执政优势的民进党如虎添翼,民粹主义也因而得到无限扩张的空间,经过这次选举,蔡英文对网路民粹的效应可想见将更加信之不疑。

《联合报》的文章分析,蔡英文虽然是后威权时代崛起的政治人物,但她的威权性格,与她的前三任相比,却是"超马赶扁近李"。在民进党总统党内初选过程中,许多人已见识到她与民主完全悖离唯我独尊的威权性格;她对转型正义、司法改革与国会议事的一意孤行,也暴露她民主其外威权其内的政治性格;她过去一年强力操作亡国感,打着防卫性民主的旗号,实际上却处处腐蚀了民主,更证明她对何谓民主其实根本一知半解,民主衹是她的虚假外形,威权才是她的真实血肉。李登辉若是"左手威权,右手民粹"的总统,蔡英文则是"民粹其外,威权其内"的总统;但李登辉的"左右"是统治策略,蔡英文的"内外"却是统治本质,谁对民主为害更大,可想而知。

文章警告:更可怕的是,蔡英文在这次选举后又掌控了一个多数国会,让民进党再次完全执政,绝对是民主灾难。可预见未来四年,蔡英文依旧可以如臂使指指挥国会,民进党依旧可以完全无视反对党的存在,许多人原本期待一个多党不过半的国会,可以挽救垂垂亡矣的台湾民主,但选举过后,立法权依旧会是行政权的附庸帮凶,台湾的宪政民主前景将更加不知伊于胡底。

3、怕什么?香港禁止人权观察执行长罗斯入境

1月12日星期天,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布声明说,该组织执行长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被香港当局禁止入境。

罗斯原计划前往香港发布人权观察本年度的《2020世界人权报告》。他星期天在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时,香港移民当局告诉他说,他不能进入香港,但是没有给出任何理由。

人权观察星期天说,他们已因此取消了原定本月15日在香港发布这一长达652页报告的计划,并对此表示遗憾。罗斯也已经在当天返回美国。

人权观察的工作涵盖全球90多个国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人权组织之一。该组织每年都针对世界上最紧迫的侵犯人权问题发布报告,检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人权实践。去年报告的主题为“独裁者对人权攻势节节败退”,认为去年的大新闻不是威权主义继续风行,而是反对它的力量日益壮大。

在中国部分,去年的报告指出,中国为了强迫灌输思想而任意拘留据可靠估计约1百万名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居民,其镇压措施在过去几年达到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的最高峰。

罗斯原计划在今年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政府对国际人权保障体制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人权观察在星期天的新闻稿中引述罗斯的话说,“我原打算突出强调北京对国际社会维护人权努力的侵害越来越大,拒绝我入境香港十分鲜明地说明了这一问题”。

4、选举刚落幕 日本首相胞弟亲到台湾祝贺

据中央社1月12日星期天发自台北的报导,日本自由民主党籍众议员岸信夫带着多位日本山口县议员一起访台。岸信夫曾出任外务省副大臣一职,也是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

蔡英文当天在寓所会晤日本众议员岸信夫一行,欢迎日本贵宾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来到台湾对她胜选的恭贺,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维持海峡两岸的和平稳定。

岸信夫在会晤中指出,这次选举刚开始形势可以说是非常严峻,但蔡总统最终胜利,并获得817万多票的大幅领先优势,相信这是总统竞选过程中所展现的高度决心,获得大多数台湾人民的支持所致。

蔡英文在会晤时表示,将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原则下,与北京开启对话;也非常期待和日本持续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共同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岸信夫提到,日方高度关注去年的香港反送中,以及中国在周边的举动。

分析人士指出,蔡英文的胜选连任,将近一步提升日本和台湾的关系,未来中日关系可能也会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5、哈里突然宣布出走  原来是王室让梅根“快崩溃了”

英国哈利王子宣布不再担任王室高级成员,令举世哗然。正当舆论纷纷猜测的时候,英国每日邮报给出了最新答案,是因为发现妻子梅根"焦虑不安",怕她继续留在英国会"崩溃",才加快脚步做出宣布。

据报导,王室生活让梅根"处在崩溃边缘",哈利愈来愈担心梅根的心理健康,所以两人赶紧宣布不再担任王室高级成员,并加紧规划在北美停留更多时间。

王室侍臣透露,当哈利留在英国面对他们退出王室引起的风暴时,梅根回到加拿大,感觉比留在英国更自在。

哈利与梅根都很重视心理健康,慷慨捐助相关慈善机构,他们去年5月曾说,想跟"体制"内扼杀人的种种限制断绝关係。

消息人士说,梅根与哈利发现,步调缓慢的王室生活"很痛苦",梅根想"拿回"工作与慈善事业的"主控权",就跟英国脱离欧盟的动机一样。

消息人士说,哈利知道得赶快行动,"梅根对英国不适应,哈利知道,想让她快乐"。

6、伊朗拘押英国驻大使  有人要求关闭英国使馆

据报道,英国驻伊朗大使被控现身当地学生抗争活动而被当局短暂拘押,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谴责伊朗,并呼吁"缓和情势"。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班机8日在德黑兰郊区坠毁事件引发民众抗议,当地学生11日星期六发动示威、并向罹难者致意时,英国驻伊朗大使马凯尔(Rob Macaire)由于参加活动,被伊朗当局短暂拘押。

此事引发全球各国外交抗议,英国声称伊朗违反国际法,波瑞尔也同声谴责。他发推文说:"非常关切英国大使在伊朗被短暂拘押,务必彻底遵守维也纳公约。欧盟呼吁缓和情势与外交斡旋。"

伊朗声称马凯尔当时参与示威,但马凯尔否认这种说法,表示他到场向罹难者致敬,5分钟后就离开,当时民众才开始呼口号。

伊朗外交部次长阿拉奇则说,马凯尔是因外国人参与"非法集会"而被捕,不过在身分确认后随即获释。

伊朗外交部的官网报导,外交部已召见马凯尔,针对他现身"非法集会"表达不满。

另据伊朗官媒报导,伊朗强硬派民兵组织巴斯杰(Basij)在英国大使馆外发动示威,要求关闭英国使馆。巴斯杰隶属伊朗精锐的革命卫队。

7、担心中国!美国政府计划永久停止其民用无人机项目

中美关系的不信任进一步增加。据英国《金融时报》周日报道,美国政府正计划永久停止其民用无人机项目,因为这些无人机设备至少部分是在中国制造的。

《金融时报》援引两名了解该计划的人士的话称,在认定北京使用无人机进行间谍活动的风险过高后,内政部正在考虑停止大约1000架无人机。

消息人士还对《金融时报》表示,内政部长伯恩哈特(David Bernhardt)尚未签署官方政策,但正计划将无人机机队撤出行动,但野火扑救和训练等紧急情况除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习共”就这样简单地吓跑了台湾
西方列国贺蔡当选 中共政府强烈抗议 王毅悬了?
华人家门口摆6辆豪车,遭9名歹徒抢劫
加拿大准备强行遣返孕妇 引发争议
蔡英文激情演讲,震撼到了对岸了吗?
中共助选 蔡英文高票创造历史 美国罕见祝贺
她出生名门背景强大 两段婚姻后烧炭自杀
中共对川普态度大变
外资铁了心出逃中国 2020年会更惨
爆习近平11月曾狠拒见川普 美中依旧波涛汹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