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加购2000亿美货 美国若重征关税 中国不得反击

中美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在即,有消息称,中方在协议中承诺分两年采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货,当中包括工业产品、能源、农产品及美商提供的服务。另有白宫消息指出,美方可单方面判定中方是否违反协议,并对其重新实施关税等措施,中国则不得反击。

据《南华早报》与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的联合报道,中国将在1月15日签订的贸易协议中,会载明购买包括750亿美元工业产品、500亿美元的能源、400亿美元农产品,及价值350亿至400亿美元的美国服务。

据报道,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近日受访时警告,协议包括一个“非常有力”的执行机制。即协议签署后,若莱蒂泽收到有关中方违反承诺的投诉,他有90日时间处理。若他认为情况属实,美方有权采取相应措施,而中方承诺不予反击。纳瓦罗形容协议执行机制,对比世界贸易组织的纷争解决制度是非常有力。

纳瓦罗还指出,网络入侵、盗取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倾销、国企不公平竞争、汇率操纵及出口芬太尼至美国是中国的“七宗罪”,签署首阶段协议后可解决大部分问题。他称,华盛顿对中国强硬及实施关税是美国经济强大的原因之一,中美签署首阶段协议后,美国会维持对中国征收的关税,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亦会随即展开。

美国之音发表评论文章称,来自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学家们认为,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只是暂缓了两国间的紧张局势,并不能解决很多根本性的问题,其中一些问题的演变甚至超出了决策者的初衷,很难再挽回。

曾经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主管的普拉萨德指出,虽然双方都有很强的动力保持经济联系,但是双方的不信任将在很长时间内对双方贸易和金融的流动产生负面影响。

2、美国释出“震慑”大战略 对抗伊朗和中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13日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美军清除伊朗军头苏莱曼尼是华府震慑伊朗的大战略一部分,又称震慑战略不仅适用于伊朗,中国及俄罗斯同样适用。

彭佩奥于论坛发表题为《恢复震慑:伊朗的例子》的讲话,阐述川普政府对伊朗实施“真正震慑”的战略。他说,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令德黑兰更大胆,清除伊朗军头是华盛顿大战略的一部分。

彭佩奥认为,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打击对方经济,美国正处于上风。他指出,美方的震慑战略不限于伊朗。他称,美国恢复向乌克兰提供军援对抗亲俄分离分子、美方退出美俄军控条约;针对中国,美军近年则加强于南海的活动,以及对华货征收额外关税,都是震慑战略之一。

同日,彭佩奥还发表了题为《技术与中国安全挑战》的演说。他呼吁美国公司在与中国做生意时,注意国家安全后果,而且不要牺牲美国的价值观。

彭佩奥对在座的美国科技产业领袖们称,在中共领导下,中国不认同自由市场经济,盗窃知识产权。他告诫美国高科技公司不要帮助中共扩展军力或者加强政治压制。彭佩奥接着提出三个“确保”:确保美国的公司不做加强竞争者军力或者加紧政权对其本国压制的生意;确保美国的技术不给一个真的是奥威尔式的监控之国助力;还要确保不会为了繁荣而牺牲美国原则。

3、若满足一条件 孟晚舟有望获释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将于2020年1月20日举行,将触及“双重犯罪”条件是否满足这一关键问题。有分析指出,如果法官站在孟晚舟一边,孟晚舟可能被释放。

据路透社1月14日报道,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将在BC省最高法院开始举行。届时将探讨的问题是:美国以孟晚舟所犯罪行为要求引渡,而这是否在加拿大被视为罪行。倘若答案是肯定的,孟晚舟同时在加拿大和美国触犯法律,符合引渡所需的“双重犯罪”原则。

据报道,加拿大联邦检察官在早前公布的一份法庭文件中称,孟晚舟的行为根据加拿大法律相当于欺诈,法院无需考虑美国制裁法。孟晚舟的代表律师团队指出,孟晚舟应获释,理由是美国要求引渡的理据是华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但这在加拿大不是罪行。律师们认为,这不符合进行引渡所需的“双重犯罪”条件。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Yves Tiberghien表示,最大的法律问题是“双重犯罪”的条件是否得到满足。分析称,如果法官站在孟晚舟一边,孟晚舟可能被释放,或者检方可能提出上诉。如果“双重犯罪”的论点不成立,听证会将在6月进入第二阶段。

此外,BC省最高法院1月13日还宣布,拒绝传媒直播孟晚舟聆讯内容的要求,理由是控辩双方均认为,直播或会损害孟晚舟在引渡程序中的公平审判权利。由13间传媒组成的联盟指出,孟晚舟涉及欺诈,这于加拿大及美国都属犯罪,符合引渡所需的“双重犯罪”原则,故希望可以在法庭上拍摄法官就“双重犯罪”的裁决部分。

4、贸易战没打到中国“痛处”?中国首个GDP破10万亿元省份诞生

广东省人民政府1月14日发布年度《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广东省成为中国首个GDP破10万亿元的省份。

据观察者网报道,广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万亿元,增长4.5%,新增减税降费超3,000亿元。在对外贸易方面,广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4.7%,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36.9%。

中国海关总署同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

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中国出口在全球十大贸易国中的表现是最好的,因此2019年中国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位置。

2019年是美国政府大幅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第二年。中美贸易战虽然对中美之间货物贸易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中国进出口贸易整体的影响并非完全负面。在美国的“关税制裁”面前,已经深深融入全球产业链的中国反而在其他地区和领域获得了突破。据分析称,主要原因有三:

一.中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贸易关系日益紧密,贸易伙伴遍地开花成为中国进出口持续增长的新动力。第二,中国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贸主体。第三,中美贸易战没有打乱中国进行产业升级的步伐,机电产品仍是中国出口产品的主力,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速继续提高。

5、震惊!窃取5500份情报 中方人员被间谍策反画面首曝光

1月13日,中共中央政法委首次公布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策反中方涉密人员的真实画面,揭开了一起间谍案件的神秘面纱。

据中共中央政法委旗下公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报道,2011年,某军工科研院所下属公司网络管理员陈伟偶遇一名自称彼得的外国人。他自称是一名技术专家,想在中国购买一些技术资料。

据报道,因陈伟工作的科研院所,属于核心涉密单位,负责内部网络维护的他,有条件接触到很多涉密文件。据悉,陈伟为获取更高的报酬,共窃取并向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了该科研院所文件共5,500多份,其中机密级146份、秘密级1,753份,以及其他大量内部文件。

随着窃取的文件越来越多,密级越来越高。陈伟心生恐惧,提出终止合作。这时,彼得拿之前的事情当把柄,要挟陈伟继续提供情报。

据侦办陈伟案的警员表示,彼得是专业人员,他通过和陈伟短暂几次接触之后,准确把握了他性格中的柔弱、犹豫和不懂拒绝别人的特点,他料到陈伟第一不会拒绝他,第二一定不敢声张。

陈伟没有投案自首,反而在彼得的步步紧逼下,继续窃取大量机密。据悉,整天生活在恐惧中的陈伟于2014年辞职。2015年3月,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对陈伟实施抓捕。2019年3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间谍罪判处陈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6、让北京恐惧 台湾大选获得成功

蔡英文以817万高票连任台湾总统,有媒体认为,台湾民意明确拒绝亲中政客和中共政权。《华盛顿邮报》近日刊登台湾现任驻美代表高硕泰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对台湾成功的民主选举“感到恐惧”。

文章指出,北京把台湾活络且振奋人心的民主活动,视为对中共政权合法性的威胁挑衅,尤其在中共于2018年取消国家领导人任期、打压香港争民主运动之后,台湾选举意义重大,与中共专制与压迫,形成鲜明对比。而中国也透过外交打压、假消息、商业渗透和经济控制,极力干预台湾政治。

文章认为,台湾的民主成就,对那些被压迫的香港人、新疆维吾尔族、全中国地下基督徒而言,宛如“一座希望灯塔”。他强调,历史已证明民主与专制不可能妥协、不可能共存。文章指出,珍爱自由的人,永远不可能接受中国主张的“一国两制”。

文章还指出,去年11月,香港泛民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台湾选民在大选投下支持维护主权的关键选票,是人民自由意志与决心的又一次证明。在庆贺民主胜利的同时,“全世界应对中国进一步伤害民主、欲重塑世界秩序的野心有所警觉”。

文章呼吁包括美国在内、志同道合的国家,不应羞于对台湾民主兴盛表达支持。其中,美国可派遣内阁高级官员参加今年稍后举行的台湾总统就职典礼,或在双边贸易谈判推动战略与经济合作。文章表示,美台之间强韧且持久的合作关系,将是印太地区迈向自由开放的具体保证。

7、非裔退选 华裔不达标 美大选民主党或成“白人天下”?

美国民主党将于1月14晚9时举行党内总统初选第7轮电视辩论,本次辩论重要性远胜前几轮,参加资格门槛也提高。华裔参选人杨安泽(Andrew Yang)因民调未达标,无法参加这轮辩论;非裔参选人、新泽西州参议员布克(Cory Booker)则宣布退选,令这场辩论成为全白人竞争。

据东网报道,2月3日将在艾奥瓦州举行总统初选,打响美国大选第一炮。第7轮电视辩论是艾奥瓦州选前、民主党参选人最后一次在全国转播电视节目里攻防。参加这次辩论的门槛提高,参选人需在四次民调中取得至少5%支持率、在两个以上的先行初选州份取得7%支持率,以及在20个以上州份共获得22.5万笔个人捐款。

报道称,华裔候选人杨安泽只有两次民调支持率超过5%,因此不符合参加资格。而非裔候选人布克早在去年11月的第五轮辩论后就陷入苦战,未能参加第6轮辩论。布克1月13日宣布,因缺乏经费,决定退出总统选战,转回竞选连任参议员。亿万富豪、前纽约市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财力雄厚,拒绝接受任何草根捐款,所以也未获辩论资格。

据报道,桑德斯和拜登都可以参加第7轮辩论,此外还有麻省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明尼苏达州参议员克罗布查(Amy Klobuchar)、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加州富翁斯泰尔(Tom Steyer)。有选战观察家认为,总统初选电视辩论越来越“白”,不能掩盖民主党对少数族裔持友好的事实,但“全白”的电视辩论,可能使辩论会无法深入探讨少数族裔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追悼会哽咽: 得不到正义决不罢休
引渡聆讯在即:孟晚舟被伊朗坑惨了
哗然!"全国最大的小学生”摇身一变成贵族
中共履约纪录太差!鬼才信协议签了会有用
习近平也怕!今年,这只黑天鹅
布拉格终于抛弃北京,与台北建立姐妹城市关系
一国两制在台湾搞砸,王毅这次真急了
重磅:移民制度重大改革!加国新增35万移民名额
习近平身边侍从披露:习早已没了豪情壮志
“习共”就这样简单地吓跑了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