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108-02)

美国伊朗不恋战 北京渔翁“不”得利

1月3日苏莱曼尼事件5天以来,全球围绕美伊危机形成了促战与促和两派,促和者言之凿凿如法国,倡战者工于心计并不直言。但美国和伊朗似乎并不恋战。作为美国的主要战略防范目标,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美伊危机时亲临叙利亚,而中国官方谨言慎行。

据报道:北京时间1月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伊朗外长通话时,伊朗方面已经就此次冲突向联合国秘书长致函,希望中方能为防止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发挥重要作用。伊朗对美国强硬回击的同时也表示,如果美国取消经济制裁并保证其利益,伊朗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并重返核协议。从德黑兰的表述中,北京自然掂得出轻重缓急。

法广的评论说,即便美国下决心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中国也未必能“渔翁得利”。中国和伊朗贸易往来频繁,中国是伊朗石油最大的进口国。一带一路战略也需要稳定的中东局势,一旦美伊冲突加剧,中国在伊朗的大手笔投资将无法收回,甚至连在整个中东的北京蓝图也会化为泡影。

众所周知,9•11事件曾经成为美国政府对华态度的转折点,使得中国赢得之后一二十年的黄金发展时期。这虽然仍是中国国内一些谋士最美的中国梦,但主要通过社交网络上跃跃欲试幸灾乐祸言论得以表现。《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中美不应该急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受到了普遍注意。

真正指出美伊危机升级会让谁得利的?《印度斯坦时报》1月3日的一篇署名文章担忧,伊朗问题可能会导致川普政府的“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战略”无法真正实施,从而为中国留下空间,缓解了中国的压力。

香港《经济日报》1月7日担忧:美国此次行动或让美国进一步陷入中东困境,无暇真正实施其印太战略,从而缓解中国的压力,并将伊朗进一步推向中国。

随着美国国内对川普伊朗政策的担忧,“中国元素”也成为美国反对党和智库人员批评的理据之一。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周二说:“俄罗斯和中国正暗自庆幸美国可能再次陷入中东另一场重大冲突。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够追求自己的利益,开拓自己的势力范围。没有美国在人权、滥用贸易手段或干涉其他国家民主上挑战他们,因为我们正忙着对付伊朗。”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负责人葛莱仪( Bonnie Glaser)也认为,如果美国和伊朗冲突加剧,对美国为美中竞争所作的努力来说肯定是沉重打击。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资深研究员卡普兰(Robert D. Kaplan)更警告,美国在中东的对手不是伊朗,而是中国。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有关中国是否在美伊紧张关系中受益的问题,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星期二说,“很难量化评估中东稳定的最大受益者是谁,不过,中国排在这个名单的最前列”。

实际上,尽管有舆论担忧,美国国会并未因伊朗因素而转移对中国的警惕,美国国会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星期三发布年度报告,要求就侵犯人权问题制裁中国,要求美国政府为其官员、包括那些参与贸易谈判的官员提出一套谈话要点,将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跟美国和中国的利益持之以恒地联系起来。

前一天2020年1月7日,美国政府还推出全世界第一份“人工智能准则”,声称将在世界上领导潮流,确保自由、人权、民主等价值。要求:除了在美国国内推广人工智能,也将在国际上对抗极权国家利用人工智能压迫本国人民,也要推广美国价值观。强调西方国家必须要领导下一代技术的发展,确保技术的突破发生在美国与西方国家。

这份人工智能准则将有60天的公众评论期,之后白宫将会公布实施大纲。无疑,这仍然是针对中国的。

中共新条例公布:中国彻底告别“党政分开”

北京时间1月5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中国彻底告别“党政分开”的历史尝试。

之前仅限于政府部门和理论探讨的“党领导一切”,如今继续贯彻到了国有企业的管理、运营之中。按照新条例的内容,“坚持中共的领导、加强中共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同时,“国有企业应当将中共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中共党组织的研究讨论将作为企业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中国的国有企业被认为是中共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共正在重新把握对于国家经济权力的掌控。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放,“党政分开”即中共政党系统与国家政权、国有企业经营权的分开,就成破除“理论教条”和赋予企业自主权的一种改革尝试,尤其在改革开放初期,其对于激发中国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时评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放弃“党政分开”的改革经验是在开历史“倒车”。

新年伊始中纪委点名3大老虎 有人曾叫板习近平

2020年新年伊始,已经落马的3名正部级高官被点名批评。他们分别是“阳奉阴违”的赵正永、曾叫板习近平的秦光荣,以及对抗“组织”的孟宏伟。

1月5日,中纪委官网刊发的《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文章说,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至少有42名中管干部,他们都有“两面人”、“七个有之”特性。

文章点名批评中共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点名批中共云南省委前书记秦光荣,“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以及批评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

2020年1月4日11时整,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陈国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批赵正永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阳奉阴违”,大搞特权,培植个人势力,搞团团伙伙等。

一年前,2019年1月15日,中纪委证实,赵正永正接受当局调查。陆媒称,赵正永落马早有前兆,赵曾对习近平的6次重要批示阳奉阴违进行冷处理。

事实上,由于陕西省和西安市官商勾结,导致1000多栋的违建别墅在当时被漏报。而此时的陕西省委书记正是赵正永。

赵正永不仅在秦岭别墅案,还涉及千亿矿权纠纷案。千亿矿权案当事人、凯奇莱的老板、原告赵发琦曾实名举报赵正永和陕西前省长袁纯清都插手过此案。

美国做出最后努力向英国施压:有华为没情报

在英国将就是否采用华为设备做出决定之际,美国做出最后努力进行阻挠,甚至威胁要停止共享情报。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法案副本显示,美国参议员卡顿1月8日提出了一项法案,旨在阻止美国与允许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其境内运营5G网络技术的国家共享情报。

川普政府认为,华为的设备可以为中国政府监视客户。美国去年还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理由是担心国家安全。华为否认这些指控。

来自阿肯色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卡顿长期批评华为。卡顿在上月签署的国防支出法案中提出了一项条款,要求情报机构在与外国签订情报共享协议时,对于使用“美国的对手,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提供的电信和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时需要进行考虑。

在卡顿8日提出法案的不久后,英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决定是否使用华为升级其电信网络。知情人对路透表示,美国正在对英国进行最后的游说。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预计在9日于华盛顿举行的会晤中,就华为问题向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施压。

此前,华盛顿还计划派遣包括副国家安全顾问波廷格在内的一个代表团于本周与英国官员会面。但因天气恶劣,行程在最后一刻取消。

在围绕华为展开的地缘政治角力中,英国是一个关键战场。英国官员去年原则上决定,禁止在5G网络的关键部分使用华为设备,但允许接入不那么敏感的部分。最终决定尚未公布。而业界则警告如果完全禁用华为产品,可能造成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成本。英国政府一直在两者之间进行权衡。

一位了解英国政府对华为立场的知情人士说,外界认为华盛顿“枪已上膛”。“目前还不清楚的是,美国将如何、何时或者是否真的会开火。”

一名英国政府发言人说:“英国电信网络的安全性和韧性至关重要。政府将继续考虑其对高风险供应商的立场,并将在适当时候做出决定。”

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哈利梅根抛震撼消息 将淡出退至英国王室幕后

1月8日,英国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抛出震撼消息,宣布两人将不再是高级王室成员,将淡出退至幕后,未来时而住在英国,时而到加拿大两地居住,并会工作以求财务独立。白金汉宫公布两人声明,并在两人官方社交平台同步发布。声明指出,他们计划要在"这个制度下开创出更有发展性的新角色"。

哈利王子和梅根去年10月在媒体前公开了两人的挣扎。梅根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访问时,坦承她当了妈妈还必须承受媒体紧迫盯人,非常煎熬。她还说,其实朋友曾经建议她不要嫁给哈利,因为"英国狗仔会毁了妳的生活"。

哈利王子则是坦承自己和哥哥威廉王子"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但两人永远是兄弟。

哈利与梅根在声明中表示:"经过许多个月的反思和内部讨论,我们决定在今年做出过渡,在这个制度下开创出更有发展性的新角色。我们想要由王室的高级成员引退,我们会工作取得财务独立,但也同时全力支持女王。"

声明表示:"在你们的鼓励之下,尤其是在过去几年,让我们感到准备好做出这项调整。我们计划把时间分配在英国和北美,继续尽我们对于女王、国协以及身为资助人的义务。"

声明指出:"这种地理上的分配,将能让我们的儿子理解他所出生王室的传统,同时让我们一家能有空间展开下一篇章,包括发展我们的新慈善事业。"

之前已有许多消息提到,哈里夫妇两人和白金汉宫有嫌隙。

8日英国《太阳报》的大标题就写着:哈里王子和梅根可能会在2020年搬到加拿大,并在被王室“边缘化”后放弃殿下头衔。

英国媒体指出,所谓王室高级成员指的是正在履行王室成员义务,以及继承顺位靠前的王室成员,目前可称为资深成员的包括女王、王夫爱丁堡公爵、王储查尔斯王子和妻子卡蜜拉、威廉王子和妻子凯特、哈利与梅根,以及女王次子安德鲁王子。

哈利王子目前是英国王位的第6顺位继承人,排在父亲查尔斯王子、哥哥威廉王子和他的3名子女之后,目前尚不能得知哈利决定退至幕后对于继承顺位是否会有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这武器让伊朗有信心对抗美国 沙特才吃过大苦头
惊动刘鹤紧盯 难道中国经济真要出什么乱子
王立强遭生命威胁 要他撤回”共谍“说词
印尼也牛掰起来!调遣4架战机8艘军舰南海巡逻
伊朗虚张声势糊弄国内人民!川普:伊朗退缩了
"世界最强"逃犯戈恩用4种语言召开新闻发布会了
川普向伊朗人民喊话:你们会有更和谐的未来
美伊大战打不起来 伊朗或有“灭顶之灾”
美议员惊爆:川普下个目标说不定是习或普京
伊拉克总理:说好的!苏莱曼尼是来谈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