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伊朗虚张声势糊弄国内人民!川普:无人伤亡 伊朗退缩了

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向驻伊拉克的美军和联军基地发射多枚飞弹,以报复美方定点清除伊朗军头苏莱曼尼。伊朗声称,有80名美国士兵丧生,但是美方则说根本没有人员伤亡;德国、丹麦、挪威等国表示,它们在伊拉克的军人也没有受伤,伊拉克也表示没有军人受伤。

据CNN报导,伊拉克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对联军基地发射了22枚导弹,其中17枚击中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包括2枚未发生爆炸的导弹,另有5枚击中该国北部的一处基地。

这波攻击发生在当天凌晨1点45分至2点15分之间。

半岛电视台引述伊朗国营电视台的报导说,至少80名美国人在伊朗的攻击中丧生,而且没有任何飞弹遭到拦截。

伊朗电视台还引述军方消息称,美军的直升机和装备“严重受损”。如果美国采取报复手段,伊朗还将攻击该地区的100个其它目标。

美国总统川普1月8日美东时间上午11点半在白宫法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只要他是美国总统,就绝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川普说,将继续对伊朗的制裁,并将增加额外的制裁。

川普还表示,由于采取了预防措施和预警系统,没有美国人伤亡,基地的损失也非常小。同时,德黑兰似乎正在退缩,这对各方都是好事。

川普表示,美国准备好与伊朗达成更好的协议。

路透社分别从巴格达和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说,德国、丹麦、挪威、波兰等国表示,它们在伊拉克的军人没有受伤。在伊拉克也有驻军的英国对伊朗的行动表示强烈谴责。伊拉克也表示没有军人受伤。

考虑到苏莱曼尼在伊朗的巨大影响力,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伊朗对美国驻伊拉克基地的报复行为相对温和。而且这次袭击显然是挑选了特定的时间,考虑到要尽可能地减少人员伤亡。

有时评人士认为,和许多独裁政权一样,伊朗政府虚张声势只是为了应对伊朗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做个样子,糊弄国内人民。实际上,他们故意把枪炮抬高一寸,打到美军基地附件的空地,以避免事态的进一步的扩大。

2、中美贸易协议签字之日迫近 中方表现诡秘

美国总统川普公开表示,美中将于1月15日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剩下不几天了,北京到现在都没有公开证实,也没有正式宣布派员赴美签署的正式日期。协议中,中国承诺每年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不过,从中国的官员和官媒释放出的信号来看,北京似乎有再反悔的迹象。

有报道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13日前往华盛顿签署协议,16日回国,但中方依旧对此保持沉默。

在这种情况下,中美贸易谈判中方团队成员、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韩俊7日受访时说,中国粮食进口已有一定的全球配额,不会为了某一个国家而调整配额。这句话似给指望中方大举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川普浇了一瓢冷水。

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美方表示,中方承诺每年购买数额达400亿至500一美元的农产品,这一数字是2015至2017中国从美国平均每年进口农产品金额的两倍,但是,中方始终没有公开予以证实这一承诺。

另外,『环球时报』6日发布题为“中美不应急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英文评论,理由是“美国先前曾在贸易谈判时反悔”。

文章警告,尽管“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进入“最终阶段”,但依然处于微妙位置。尤其是在美国不友善的对华政策影响下,依然有许多事情可能出错。

从现有的信息来看,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仍然扑朔迷离。并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表态也表明中南海内部因此争吵不休。

莱特希泽12月底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政论节目“面对全国”采访时强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成功关键将取决于北京当局的决策。

莱特希泽说:“总的来讲,这一协议是否能全部生效将取决于在中方是由谁来做主,而不是美方。”他补充说,“如果强硬派做决策,我们会得到一种结果,若是改革派做决策,那么我们将得到另一种结果,而这是我们所希望的。”

莱特希泽表示,美中双方此次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无法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并指出,因为要将中国以国家主导的经济体制和美国私企驱动的经济体制相结合需要数年的时间。

3、拜登怒斥:川普扯谎 给中国可乘之机

伊朗8日攻击伊拉克的美军基地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正与民主党党友开会,得悉基地遇袭后立即叫停会议,要求党友一同祈祷;该党总统参选人、前副总统拜登此前受访,批评总统川普清除伊朗军头苏莱曼尼,形容川普是满口谎言的三军总司令。

佩洛西与党友在国会山庄开会时,收到一张写有伊朗攻击美军基地消息的纸条,之后立即暂停会议并向党友公布此事。她其后在推特称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必须确保美军人员的安全,包括终止川普的挑衅行动、要求伊朗停止攻击,指美国及世界承受不起战争。

另外,拜登7日接受全国广播公司访问时,指川普定点清除苏莱曼尼没有阻止战争,而是让美国更接近战争。他称美国有1.8万人派驻中东,质疑川普政府行动前有否确保所有美军基地安全,以及有否考虑到伊拉克的代理人战争,会令所有美国人更危险。

拜登又称,不能确定川普指苏莱曼尼对美国构成即时威胁是否真确,因为他说得太多谎言,并指若自己当选总统,会在有压倒性情报的情况下才采取行动,并与区内盟友协调。

拜登还表示,川普对伊朗的行动给予中国和俄罗斯可乘之机。

他说:“俄罗斯和中国正暗自庆幸美国可能再次陷入中东另一场重大冲突。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够追求自己的利益,开拓自己的势力范围。没有美国在人权、滥用贸易手段或干涉其他国家民主上挑战他们,因为我们正忙着对付伊朗。”

让伊朗回到谈判桌上一直是拜登竞选团队的外交政策核心。在苏莱曼尼事件后,伊朗表示不会履行限制铀浓缩的承诺。铀浓缩是核协议的关键组成部分。

今年夏天,在伊朗已经超过协议规定的铀浓缩水平后,拜登表示,他仍然相信该协议能够继续有效。

拜登7日没有直接说明他是否认为核协议还可以挽救。但他表示,如果伊朗改变策略,就有可能。

拜登说:“走出这场危机的唯一途径是外交。”

4、伊朗核电厂附近接连发生两宗神秘震动

美国与伊朗近日局势紧张,伊朗今日凌晨对驻伊拉克美军及联军进行了两轮空袭。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同日检测到伊朗东南部接连发生黎克特制4.9及4.5级的地震,震央位于伊朗布什尔核电厂附近。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美国地质调查所、表示,伊朗分别在当地时间凌晨5至6时许,接连发生两起规模地震,深度都只有10公里,属极浅层震动。

"今日印度报"(India Today)报导,波拉兹扬距离核电厂所在城市布什尔将近70公里。

布什尔核电站目前发电量1000兆瓦,由俄罗斯建造,多年耽搁之后,在2013年9月交付使用。2016年,俄罗斯与伊朗企业开始在布什尔核电站附近建造另外两座1000兆瓦的核电站,工期10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宗地震震央位于核电厂附近,伊朗18日又对美军发动空袭,令不少人怀疑地震是否与空袭美军有关。

不过事件遭到伊朗当局否认,伊朗称两宗地震都属自然现象,与空袭美军无关。

地理情报网站"战略前哨"也推文写道:"地震深度和震央显示这是自然事件,与空袭事件无关。2019年12月底也发生类似地震。"

伊朗的众多海湾邻国已经多次表示了对布什尔核电站和其余两座核电站的安全隐患担忧,认为此处常受到大型地震攻击,有核泄露的风险。根据伊朗政府的计划,需要建造20个核电站,来满足对能源来源多样化的需求,减少伊朗对化石能源的内需。

但其核电站计划与美国纠纷不断,虽然伊朗始终否认,但美国怀疑伊朗在和平发展核电站的借口之下,寻求拥有原子弹。

5、南海有事!印尼出动战机军舰巡逻争议海域

 印尼军方1月8日表示,已调派4架战斗机和8艘军舰,到主权争议不断的南海附近岛屿巡逻,加剧与北京的紧张关系。在这之前,印尼才因中国船只"越界",与北京发生外交纠纷。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同日赴有争议的纳土纳群岛海域的一个岛屿视察,再次强调纳土纳群岛及其海域是印尼的领土,主权问题不容谈判。

印尼总统佐科威今天前往纳土纳群岛周围渔业资源丰富的水域。纳土纳群岛毗邻南海。佐科在大纳土纳岛会见了渔民,并对媒体表示,印尼在此设置行政管辖,实际上及法理上,纳土纳是印度尼西亚的。

北京宣称南海大部分区域属中国,但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其他东南亚国家也都宣称拥有南海部分主权。

印尼军方表示,在佐科威访问纳土纳群岛前,他们已调派8艘军舰和4架战斗机,明显是希望藉此宣示印尼对这个区域的主权。

中国一艘海巡舰去年12月中旬曾驶入印尼纳土纳群岛的专属经济区,印尼外交部为此召见了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表达强烈抗议,并提出了正式抗议照会。目前,仍有2艘中国海警船在此海域内,印尼则有10艘船只巡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7日表示,北京与印尼已经开通了外交渠道,两国为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承担共同责任。

印尼与中国2016年因纳土纳海域陷入争执时,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率军政首长到纳土纳群岛,并在军舰上召开内阁会 。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世界最强"逃犯戈恩用4种语言召开新闻发布会了
川普向伊朗人民喊话:你们会有更和谐的未来
美伊大战打不起来 伊朗或有“灭顶之灾”
美议员惊爆:川普下个目标说不定是习或普京
伊拉克总理:说好的!苏莱曼尼是来谈判的
伊朗认定美军为恐怖组织 锁定美军将领
美国伊朗杠上 中国偷偷地笑了
令人发寒 美中打架全球陪葬的新冷战
伊朗报复美国?中俄不给力
香港中联办新主仼神速上仼,背后有“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