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106-0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近年来,外界对美中冷战的担忧不断增加。进一步来看,目前两国的对立关系和以往美国与苏联间的高度紧张并不相同,没有动不动威胁以核武摧毁对方的惊心动魄局面,但依旧可能引发一场从国防、创新、金融和意识形态的双边竞争。

  在军事方面,苏联为讲求扩张的军事强权。美国政府报告指出,在1980年代,苏联有成千上万军事人员和武器部署在全球每个主要地区。反观中国对于超越亚洲,大幅扩张没那么大的兴趣。尽管中国近年大幅拓展经济与外交影响力,但目前只在非洲东北的吉布提(Djibouti)设有海外基地。

  如今,美中虽游走在冲突边缘,但大都局限于亚洲,如南海与朝鲜半岛等。反观美苏冷战时期,全球都笼罩在核战威胁下。

  不过,专家警告,美中这场冷战的结果不论是双输、双赢或一输一赢,都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美国总统川普在前年夏天发起的贸易战,就是最佳的例子。

  澳洲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亚洲实力与外交项目(Asian Power and Diplomacy Program)主任乐马修(Herve Lemahieu)说,在贸易关系方面,冷战时期,美苏各有贸易圈,彼此竞相与第三方从事贸易。而,在现代的全球经济中,国与国间的关系远比以往更紧密,中国是全球许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其中包括美国的主要盟国,如澳洲,日本和新西兰等。

  乐马修指出,就安保来说,有些国家可能是美国的盟国,但中国却是它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不再像过去美苏有明确的阵线。如今美中间的贸易关系,要比美苏间多得多。如今有些国家甚至发现,中国不干预内政的经援还挺有吸引力的。

  尤其在经历四十年改革开放后,如今已和美国与德国并肩,跃为全球三大供应链中心。由于美国和中国两方在经济以及和世界其他国家相连十分紧密,若贸易战可以解决,全世界都会是赢家。不过,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研究员沈联涛和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指出,若双方之后协议失败,导致冲突持续升温,美中很可能会断绝直接关系。好在,由于全球供应链关系复杂难解,预计美中还是会维持间接联系。

  在争夺国家安全方面,如今美中已走向越来越拥护冷战式的国家安全零和方案,这有可能引发一场从国防、创新、金融和意识形态的双边竞争。届时,就像美苏军备竞赛一样,这种竞争会引发加勒特·哈丁(Garrett Hardin)所称的“公地悲剧”:人们过度使用自身可用资源,却没有考虑对社会(包括自身)的负面影响。

  到时候,美中会把资源用于全面竞争,导致其他国家也必须花费这些资源,以适应这种新的战略环境。举例来说,在科技方面,美中之间的竞争将创造出两个独立的创新生态系统,每个系统都有不同的标准和核心技术。这种情况不仅会大大增加研发成本,还会加深毁灭性系统性风险。

  在历经数十年全球化后,这项退步将产生高昂的代价,也将影响全球治理。包括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多边组织对此相当紧张,担心全球和平与稳定跟着遭破坏。全球经济的其他堡垒,例如支付系统,也会同样崩溃。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研究员沈联涛和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指出,为避免最坏结果,美中必须采取行动以建立信任,加强合作并改善政策纪律。当然,这并不代表美中必须在所有事情上达成共识。

  反之,彼此必须以尊重且清楚的态度表达分歧,并诚实告知彼此红线。举例来说,美国必须同意不对中国的政治制度或基本意识形态指手画脚,先前有迹象表明,至少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开始承认中国的意识形态红线。

  当然,双方的战略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这不代表中国没有或不愿做出让步,至少在这回双方贸易谈判上,中国也根据美国要求及自身长期结构性改革目标,继续对外开放经济与金融体系,简化官僚机构和解决不平等现象的措施,但专家认为,当前美中冷战的局面没有当初美苏冷战那般艰难。尤其,双方都已认知到,在紧密相连的世界中,谁破坏的全球稳定,谁也是在给自己创造麻烦与失败。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2020年两国科技冷战不仅会继续,而且还可能加剧。川普政府很可能祭出更多非关税措施,限制中国获得美国的技术,史坦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分析, 非关税措施更复杂,风险更大,对美中关系长期的影响也更大。

  此外,中国也将进一步努力实现科技上的"自力更生",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中国项目资深研究员和网络安全专家Adam Segal强调,习近平不会放弃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的尝试,据传习近平已成立小型的"脱钩"领导小组,下一个五年计划将重点放在这一问题上,继续推动芯片制造和设计方面的进步,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预料可能会带来更多的不稳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伊朗报复美国?中俄不给力
香港中联办新主仼神速上仼,背后有“隐情”
呵!王志民刚下课,又有新职务了
2020年六大风险 两个与中国直接有关
骆惠宁赴中联办首日打效忠牌、亲民牌
伊朗反击美国开始,先做了这样一个动作试水
川普警告伊朗:如果报复,先请掂量一下
紧箍咒!中共威胁之手比任何武器更隐蔽
北京避谈15日签贸易协议 因关键条款太丢人
中国春节最恐怖的“不定时炸弹”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