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0103-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综合报道:中国网络审查日前还要再上层楼,新规在今年3月正式实施。除了禁止散播非法内容,要求各平台严格审查管理旗下会员,专家表示,这项规定会让企业平台因为担心失去市场,对相关审查越来越狂热,更有专栏作家指出,中国的审查制度远比大多数人知道的还要多,就是要按照自己的计划重塑世界。

中国网络言论审查自今年起要再加强,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去年底公布最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一方面禁止社群平台业者用夸张的标题吸引眼球,炒作绯闻、丑闻,不当评述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并要求平台出手打击谣言,严格审核会员注册程序和管理会员账号,同时也禁止散播非法内容,例如泄漏国家机密或违反国家宗教规定等。

另一方面,新规也要求各社群平台必须宣传共产党思想,并强化对外宣传中国文化影响力。网信办还特别强调算法的重要性,要求成千上万的内容审查员及程序在协助抓出不宜内容的同时,还要透过算法强化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而且必须放在主页、弹出窗口、热门话题等醒目的位置。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Jeremy Daum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网络审查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处理言论问题上,中国倾向以“大棒重击”来处理问题,但问题是并没有足够的指导让外界所遵循。他指出, “被视为非法或负面内容的法律相当模糊。” Daum强调,这回中国最新的网络审查法又包含更多措辞,尤其这项法律对“国家利益”和安全的定义相当广泛。概括来说,这项法律其实可以涵盖对互联网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的任何事物。

对此,Daum认为:“这不会突然改变竞争环境,这与我们近年来看到中国越发朝向增加限制和审查制度外包的总体变化趋势相一致” 。也就是说,未来平台必须对内容监视负有责任,Daum担心这项作法恐会让担心因混乱和失去市场准入的平台,在言论审查上过于狂热。

至于对外国企业来说,最可能面临的事情,就是随时会被告知在县内容不可接受,必须将其删除,对外企来说在适应上又是一大挑战。

《中国危机》(The China Crisis)作者James Gorrie也在最新文章提到,中国的审查制度比多数人知道的还要多,除了中国最著名的"长城防火墙",控制中国境内所有的信息。此外,凭借其高度入侵性的数据解密法、人工智能驱动的算法以及数以千计的内容监控团队,中国还控制着来自外国商业人士、学者和其它来源的绝大多数数据。他更讽刺,这就是北京眼里所谓的“互联网主权”,并将其视为和领土主权一样重要。

除了阻断中国民众获取中共不希望被看到的信息,Gorrie指出,中国也积极阻止世界其它国家看到这些信息,其中更利用一种名为“大炮”的编程代码控制外国网站,甚至限制用户访问数据,不仅可控制这些网站的流量,让网站崩溃到被迫关闭的地步,甚至能够对“违规”或异议网站发动网络攻击。此外,中共还经常向境外的异议组织植入软件,以便监视和诋毁抹黑他们。

此外,全球许多威权国家如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等,也竞相走在中国后头,接入审查互联网限制本国人民的自由。Gorrie指出,如今中国正试图按照自己的计划重塑世界,它对西方文明的威胁也比北京可能针对美国所部署的任何武器系统都更为隐蔽,这一点大多数人都还没有意识到,更呼吁美国应该注意到这一点,积极应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北京避谈15日签贸易协议 因关键条款太丢人
中国春节最恐怖的“不定时炸弹”正蔓延
全面对抗无可避免 中东将是美中新战场
李克强被架空 习近平亲自全面接管
真正的人民领袖遭迫害正在监狱里
2020年加国民生政策变化:这些和你息息相关
海内知识,零落殆尽 -- 习近平新年贺词遭调侃
重庆30层摩天楼烧透顶 烧出“神秘商人”
李双江之子屡遭恶搞的深层原因
惨!死无葬身之地 中共连维吾尔墓地都要强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