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02-02)

1、中美贸战第二阶段?科技首当其冲 关税挥之不去

  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签署协议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接下来,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了即将到来的第二阶段谈判,美国《外交政策》近日刊文指出,中美第二阶段贸易战将以进出口控制、投资限制和制裁为手段,而关税可能成为未来美中贸易的永久特征。

  新美国安全中心兼职高级研究员彼得·哈瑞尔在文章中分析,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标志着中美贸易冲突第一章的结束,但是,即便中国履行了它在该协议下的承诺,该协议也并不意味着两国之间更广泛竞争的结束。

  文章指出,过去两年来,华盛顿一直在秘密地为这场竞争建立法律和监管架构。2018年,美国国会通过立法,加强对包括先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出口控制,并加强对外国在美国投资的审查。2019年11月,美国政府和国会还采取措施,阻止美国公司在美国使用华为等中国电信网络公司生产的设备。在华盛顿,人们越来越多地讨论对中美之间的商业和投资关系施加更多限制,比如限制联邦雇员退休基金在中国的投资等。

  美国针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最引人注目的例子就是一年来针对华为的一系列举措。后来中国其他的科技公司,包括中兴、海能达、海康威视、浙江大华以及字节跳动等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中美之间真正的紧张所在,或者真正的大戏所在就是在技术领域,而谈判到目前,有分析认为还没有进入这种贸易关系的真正战场。

  《美国之音》的文章还指出,即便是中美两国签署初步协议,未来关税很有可能成为美中贸易关系的永久特征。川普曾自称“关税人”,就算他未来不想再使用关税手段,他也没法回撤已经实施的大部分关税。虽然美国未来的总统可以将关税归咎于川普,如果在没有赢得中国让步的情况下取消关税,这在“怀疑中国“时代将是一个冒险的政治举动。因此,关税更有可能成为中美贸易关系的永久特征。

2、中国民营企业家为何“心如死灰”

  刚刚过去的2019年恐怕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日子最难过的一年。在贸易战和大陆经营环境恶化的双重夹击下,他们的不安全感普遍加剧。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北京于近日出台《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提出了不少据称“具有含金量的举措”,如,允许民企进入过去只有国企才能进入的电力、石油等行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云云。

  可是民营企业家们对这些“具有含金量的举措”,高兴不起来,也安心不下去,按经济学家盛洪在去年底的说法,有的民企老板甚至“心如死灰”。这是为什么?

  首先,政府说一套做一套,难以取信。民企这几年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这样的经历:每当民企受到挤压日子难过,中央就站出来说一些支持民企的话,并出台一些措施,然而民企处境持续恶化。据网易报道,2018年上半年国内有504万家企业倒闭,大多为民企。

  其次,公权力太任性太泛滥,导致民企恐慌。这两年中,中央发了不少文件,涉及民企财产保护的却没有一条真正落实,甚至连追责公权滥用的法定程序都没有颁布。前全国工商联农产商会代表蔡晓鹏曾表示,不停的运动式折腾,波及了1000多万个经济实体,造成10多万亿的损失;还有国企和政府赖了民营企业10多万亿硬不还。中国至今没有建立起让民营企业家免于恐惧的权利的制度环境。

  第三,一些民营企业家看透了中共刮“新共产风”的政治盘算,是为避免民企壮大难以控制,威胁中共管治。不久前宣布退休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今年8月在天津企业家论坛上直言,“中共担心富豪财大气粗,富可敌国,甚或寻求政治上的角色,威胁到中共管治。”如今, “心如死灰”的民营企业家们终于看透了这一点。

3、2020:中国人权将迎来更暗的黑夜?

  2019年年终,流传一份中国人权律师团的新年献词,题为“做好准备,迎接未来”,令人瞩目。文中则以“大溃烂”和“大倒退”,来形容2019年中国人权状况,同样令人动容。

  《法广》报道中,中国人权律师团新年献词认为:过去一年中国人权状况严重倒退,警察权力进一步扩张,使老百姓不胜其烦。侵犯人权的“监察法”,瓜分私有财产的“扫黑除恶”使人们看不到正义与希望。全国遍布监视器和摄像头,各种社会事件频发,大众生活在怀疑恐惧之中。中国执政当局通过偷换概念的方式,在国际社会强推自己定义的人权标准,“文革”正带着面具扑面而来,压制言论自由。

  2020年中国公民社会是否将迎来更暗的黑夜,还是会孕育改变的希望?中国维权人士和“新公民运动”创始人许志永在其发布的新年献词中提出了这一问题。

  不断需要躲避警方搜查的许志永追问说:中国向何处去?继续在专制深渊中挣扎,还是奋起直追民主宪政的现代文明?他也这样质问:“我们正悲哀地看到,中国经济每况愈下,维稳体制正耗竭三十多年来积累的国家财富,滞涨、贫困正越来越近了,中国不能这样下去了。请每一个中国人认真想一想,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要给子孙后代一个什么样的中国?”

4、寻找避风港!香港买家正拉升英国高档住房市场

         大批香港买家为沉寂近五年的伦敦豪宅市场注入活力,由于担心香港动乱,他们到处于“脱欧”进程中的英国寻找避风港。

         受供应过剩、税改以及购房者对英国“脱欧”感到担忧等因素打击,伦敦新建豪宅的市场在将近五年时间里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不过现在该市场从另一个地区得到了提振,后者的政治麻烦甚至超过了英国自己的——这个地区就是香港。据分析师和房产中介表示,这个半自治中国城市的居民近来一直在抢购伦敦住房,在商业地产领域,买家们也在紧盯着大额交易。这块前英国殖民地因反政府抗议活动而陷入动荡,却因此恢复了其与伦敦的长期联系,让英国脱欧显得不那么有威胁,由此引发了新一波的西进置业热潮。

        用伦敦当地地产经纪的话说:“我们又看到了大批香港人。香港目前的局势促使人们寻找避风港,部分原因是富裕家庭要确保他们在别处有能即刻搬入的房产,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希望将资金从一个动荡地区撤出。”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伦敦总共销售了5156套新房,创一年半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约五分之一落入海外买家之手,这里面有很多人来自香港和中国其他地方。

        卡斯帕•哈佛-沃尔斯是伦敦一位购房中介,他表示:“一些潜在的中国香港客户担心他们的孩子被卷入抗议活动,同时他们也看到送孩子到海外上中学或接受高等教育的吸引力。他们正在英国寻找陪读的住处。

5、蔡英文若连任 北京有三种对策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近日发布报告,分析台湾大选对美中的影响,尤其是对蔡英文如果连任,中国又会有哪些对策进行了分析?

        在这份报告中,作者美国史丹福大学学者祁凯立指出,北京过去四年来的对台政策,一直是试图给蔡政府施加庞大压力,以导致她声望下滑,并试图推动台湾舆论向支持两岸统一的方向发展。如果蔡英文赢得连任,甚至是轻松获胜且比她2016年赢得更多的胜利,将显示中国在过去四年的对台政策是适得其反的。

         对此,中国可能会出现三种的选择方案,最有可能的选择是,持续当前的战略,继续各方面对台施压、继续选择性地接触台湾某些更倾向于统一的群体。

  第二种可能性是,北京重新局部调整对台政策。如果蔡英文仅以微弱优势获胜,民进党又失去立法院的多数席位,这可能会被北京解读为台湾公众支持独立的舆论降温。在那种情况下,北京一方面虽认为有必要惩罚蔡,但其它施压行动,如军事演习、或挖走台湾外交盟友等可以暂缓。因为北京可能会认为,只要保持耐心,他们可以在2024年期待一个国民党,或是非民进党的台湾总统。

  第三是北京彻底意识到,过去四年对台政策没有奏效,因而会根本上改变策略。希望北京能选择第三种方案,但在眼下这或许是最不可能发生的选择。

6、重庆30层摩天楼烧透顶  “神秘商人”出现

  2020新年第一天,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一高层住宅楼突然着火,仅3分钟30层住宅楼从楼底烧到楼顶。随后,一位神秘富豪意外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加州花园由中渝置地于1997年建成,值得一提的是,中渝置地背后的当家人张松桥在资本市场上素有“重庆李嘉诚”的称号。 2006年底,他仅用一年时间就让土地储备从400万平方米猛增至1000万平方米以上,因此,张松桥摘下了“重庆首富”、“西南最大地主”两项桂冠。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张松桥现在除执掌中渝置地外,还是渝港国际、渝太地产、港通控股、渝港国际等多家公司主席。他通过旗下公司拥有香港西区海底隧道50%经营权、香港驾驶学院70%股份、香港快易通50%股份。

  翻看张松桥的履历表,2016年扫货万科H股,背后是肖建华点拨,他还与曾庆红利益链的中海油集团合作。此外,张松桥曾卷入重庆贪腐案,如2005年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案、2010年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案等。

  2018年,张松桥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而这个职位也与前香港特首曾荫权有关。香港多家媒体曾披露,曾荫权曾乘坐张松桥的私人飞机前往泰国布吉旅游,乘坐游艇到澳门度假,但事后曾荫权否认曾推荐张松桥出任中国政协委员。随着重庆这一把火,神秘富豪张松桥会走到台前吗?

7、三年成就319项   数字表明川普是位伟大总统

         美国新闻网站《华盛顿检查员》12月31日刊文,透露了川普政府官员给该网站的一个清单,详细列举了川普总统就任三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个成绩单也已经在白宫网站上公布了。该文引用历史学家的话说,经济数字不会说谎,历史将证明川普是一位伟大的总统。 

         民意调查专家佐格比在看了川普政府的政绩清单后说:“你真的可以看到川普为什么能够在2016年当选总统,也会看到他很可能不会受到民主党弹劾的影响而有望在2020年再次当选。” 

        当然,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民意调查似乎也对川普有利。许多民调显示,大多数人希望惩罚但不弹劾他;还有一些民调显示,选民不相信任何一个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能击败共川普。 

         尽管川普的批评者声称,川普的成就被许多挫折蒙上了阴影,如法院的多次禁令、与外国领导人的争执、赤字激增,以及民主党的弹劾调查。但是川普的支持者说,在被弹劾的最后几周,川普赢得了一些最大的政策胜利,例如《美墨加协定》获众议院通过和建立太空部队。 

         研究美国总统的历史学家韦德说:“未来的历史学家将惊奇地回顾这个川普时代。相比之下,两党的其他总统都将黯然逊色。当然,川普时代的经济数字将说明一切,它们不会说谎。这些数字表明他是一个伟大的总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5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李双江之子屡遭恶搞的深层原因
惨!死无葬身之地 中共连维吾尔墓地都要强拆
中国科技大动荡要来了 这行业恐走向崩溃
泼墨女董瑶琼获释出院了 前后判若两人
台湾总统大选近了 专家分析中共因素影响有多大?
“中国梦”碎 中国人在失业大潮中迎来2020年
惊!习近平指挥不灵,“越权”管理了
川普这一炸 引爆了伊拉克
恐共!台湾反渗透法遭批搞麦卡锡主义
偷运研究样本回国 华人博士在美国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