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102

1、泼墨女董瑶琼获释出院了  前后判若两人

  2018年7月4日,董瑶琼在推特上视频直播了自己在上海向习近平画像泼墨的行为,并声称自己遭受“脑控迫害”,视频在网络旋即引发无数关注但几小时后董瑶琼就下落不明。之后经证实,董瑶琼被送往当地一所精神病医院。

  据港媒报道,泼墨女董瑶琼去年11月19日已获释出院,1月2日其父亲与女儿相见,发现董瑶琼神情紧张痴呆仿佛变了一个人。

  报导引述董瑶琼父亲董建彪的话称:董瑶琼已于2019年11月19日离开株洲市第三医院,回到老家湖南攸县桃水镇母亲住处。由于各种原因,董建彪直到1月2日才见到女儿。

  据称,董瑶琼在精神病院被喂药,现在比之前胖了很多,也完全不是从前活泼的模样,变得沉默寡言,神情紧张,甚至有痴呆状,同之前判若两人。

  另外,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自2018年8月1日与律师去株洲第三医院找董瑶琼,也被人带走,之后他即被软禁在攸县老家一指定居所,被禁止与外界接触,直到2019年10月7日才被解除管制。

  2019年7月4日,也就是泼墨事件周年日当天,美国纽约、华盛顿、波士顿、洛杉矶等地相继举办第二届“七四”泼墨节活动,传承董瑶琼精神。

2、国际刑警组织发红色通缉令  缉拿“逃出日本”的戈恩

  路透社2日引述黎巴嫩司法途径消息报道,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对近日潜逃黎巴嫩的雷诺-日产汽车集团前总裁卡尔洛-戈恩发出全球通缉令,该通缉令已经送达黎巴嫩安全部门。但目前尚不知道,该通缉令是否会转发给黎巴嫩司法当局。

  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一经发出,刚刚抵达贝鲁特的卡尔洛-戈恩就正式变成了国际逃犯。

  曾是雷诺-日产汽车集团总裁的卡尔洛-戈恩2018年11月在日本被捕。他被指控在领导日产汽车集团期间有金融舞弊行为,并因此而被日本司法当局宣布软禁在家中,等待司法审判。但2019年最后一天,被软禁在家的戈恩突然奇迹般逃离日本,抵达黎巴嫩。他自称离开日本的理由,并不是为了逃避司法,而是要摆脱不“公正的司法制度”,摆脱对他的“政治迫害”。

  路透社从黎巴嫩安全部门获得的信息,现在还很难说黎巴嫩司法当局是否会针对刑警组织发出的通缉令,召见戈恩。但黎巴嫩从不对外引渡其国民。卡尔洛-戈恩拥有巴西、黎巴嫩和法国三国国籍。黎巴嫩与东京没有任何引渡协议。在类似情况下,黎巴嫩通常会没收红色通缉令当事人的护照,但允许当事人交保,自由行动。

3、章莹颖家人对UIUC提起民事诉讼 被法官驳回

  近日,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遇害案又有新进展。当地时间12月30日,伊利诺伊州联邦法官布鲁斯裁决驳回了章莹颖家人要求校方向其提供合理赔偿的诉讼。章莹颖家人于2019年6月提起民事诉讼状告伊大香槟分校(UIUC),希望学校为其心理咨询中心的严重过失提供合理赔偿。

  对于这起诉讼,莹颖家人的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表示,校方与章莹颖案件有着不可推脱的联系,且从案件初期开始,学校与章莹颖家人的沟通和给予的支持,就非常让人失望。法官布鲁斯则认为,将章莹颖的遇害归咎于心理咨询人员“与事实有很大距离”,也不足以依据美国联邦民权法追究他们的责任。布鲁斯在这份长达36页的裁决书中支持校方律师提出的动议,认为社工人员无法对仅见过一次面的克里斯滕森,在两个多月后采取的不可理解的行为负法律责任。

4、黑龙江男子户口被注销  警察:你得证明你活着

  黑龙江一名男子户口被莫名註销2年,他到派出所办理新户口本时,警察却要求该男子开具"你得证明你活着"的奇葩证明。据报导,类似的奇葩证明曾惹得中共总理李克强当众发火,并下令取消,但至今似乎仍未奏效。

  黑龙江安达市羊草镇永富村村民高先生近日遇到一桩烦心事,他准备出国补办户口本,却发现自己的户口早在2年前已被莫名註销。

  负责的警察说,"你户口被註销了,因为当年公安部下来一批名单,也不知道管片警察怎么核实的,就根据这个註销的。要想证明自己还活着,需要村里的盖章证明,再拿报纸拍张照,还要找三个村里人来现场证明。高先生对此十分不满,称"他们给我带来的麻烦,让我自己去跑这些东西,你说合理吗?"

  类似高先生被要求开具此类奇葩证明的事件在大陆层出不穷,在2015年5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他看到一条消息,说的是一个中国公民要出国旅游,在"紧急联系人"一栏里填写了自己母亲的名字,但有关部门要求提供"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

  李克强在会议上当众发火,称简直是天大的笑话!可至今,类似的笑话仍不时在大陆上演。

5、出任大学校长 希拉里新年有了新工作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有新工作!1月2日,她被任命为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校长。

  路透设报导,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拥有175年历史,希拉里将成为这所大学第11任校长,也是创校以来首位女校长。校方表示,希拉里将在未来5年担任该校校长,将负责主持学位颁发仪式,并担任该校的大使和顾问。

  希拉里在2009至2013年担任国务卿期间,曾到访北爱首都贝尔法斯特,以支持脆弱的1998年《贝尔法斯特协议》,该协议在克林顿推动下签署,是北爱尔兰和平进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希拉里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能成为女王大学的校长是我的荣幸,我多年来一直很喜欢这个地方,并与此校建立良好关系"。

6、昔日高价风光抢标 中国地王也变得难熬

  2016年经过激烈厮杀、溢价率高达286%的上海地王浦东新区祝桥镇地块,上个月初正式开售,然而,中国房地产调控短期没有放松迹象,高成本、卖不动,令昔日地王进退两难。

  与上海地王处境类似,中国许多一二线城市地王在此时进退两难。据统计,2019年北京地区8成地王已入市,平均入市周期达17个月,比全国平均入市周期多10个月左右。上海也有6成地王入市,平均入市周期达33个月,比全国平均入市周期多18个月,同时,目前盈利的地王建案仅占少数,北京约7成入市地王面临亏损。

  和大陆楼市投资、销售、房价不断下滑不同,土地市场却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大陆2019年卖地收入创下了4.41万亿元人民币的新高,并出现了16个卖地收入过千亿元的城市,也刷新历史同期纪录。有分析指出,这其实是反映了大陆这些重点城市对卖地收入的依赖,借卖地收入来填补财政收入的不足,即还是在依赖土地财政。

7、美企12月裁员人数15个月最少 这项因素是关键

  美国企业2019年12月裁员的人数为前一年7月以来最少,原因是就业市场持续紧俏,不过全年裁员人数仍是十年来数一数二地多。

  美国人才招募公司公布,美国企业2019年12月总共裁员3万2,843人,人数比11月减少26%,也比2018年同期减少四分之一。

  分析指出,全美就业市场正信心满满地迎接去年最后一个月,基于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及美国去年第4季展现稳健的消费信心等因素,在迎接2020年时,美国企业看似静观其变。

  尽管去年美中贸易战及与制造业疲软有关的不确定性环伺,美国劳动市场依然稳健,这个乐观基调维持了整整一年。彭博访调的分析师认为,美国12月失业率将维持在50年来的低点3.5%。美国预计10日公布12月就业报告。

  另外,根据美国全国就业法协会的报告,2020年1月1日开始,美国至少20个州和26座城市将提高最低工资,影响美国一半以上的人口,其中17个州的最低时薪将达到或超过15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台湾总统大选近了 专家分析中共因素影响有多大?
“中国梦”碎 中国人在失业大潮中迎来2020年
惊!习近平指挥不灵,“越权”管理了
川普这一炸 引爆了伊拉克
恐共!台湾反渗透法遭批搞麦卡锡主义
偷运研究样本回国 华人博士在美国被捕
中美1月15日签署首阶段协议 新年川普全面开弓
崛起或倾覆 学者警告:中国恐步上清朝倒台后尘
又一位和平奖候选人进大陆监狱培训了
中国经济真的很惨!就连秘密武器也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