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美中贸易战给中国带来的经济放缓苦果正在浮现,不仅中国两大部门部长纷纷喊话要过"紧日子",就连被中国视为主要经济成长引擎─“新经济”发展也见停滞,2020年中国经济恐进入全面衰退。 

过去,中国官方将新经济视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秘密武器。所谓新经济内容相当广泛,包含人工智能、先进制造、金融科技、网络为主的旅游业等。近几年来,中国官方大力推动新经济,就是希望摆脱低端制造和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的传统经济,转向现代化的服务型经济。 

不过,和2014相比,专注于新经济的中国公司份额有所下降。法国外贸银行针对3000多家中国上市企业分析调查显示,自2017年以来,新经济企业的财务状况正持续恶化。 

经济学家发现,新经济体的收入和投资急剧下降。尤其在大环境经济状况持续下行的基础上,这一趋势使北京当局深感忧虑。 

过去,所谓旧经济企业经常面临产能过剩和效率低下的困扰,尤其那些带动中国近几十年来高速增长的基础设施、材料和房地产行业都在此列。但最新分析更发现,被中国官方寄与厚望的新经济产业,例如医疗保险、可再生能源和半导体等,也有自己的问题。 

法国外贸银行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和Gary Ng表示:“与旧经济不同,新部门的关键问题不是过度杠杆,而是收入下降,压缩的利润率和较低的资本回报率。”对于新经济企业来说,营业收入增长率硬生生从2017年的成长25%,到了2019年上半年已变成负8%,甚至比旧工业生产还要差,更侵蚀新经济公司的利润,以及偿还债务和增加投资的能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正式提出新经济的想法,指的是受互联网推动的新型企业,从在线购物到共享单车都涵盖其中。这项概念也是为了因应中国生产力下降和劳动力萎缩,旨从劳动密集型经济过渡到创新经济。 

然而,新经济增长停滞不前,与李克强认可的一项衡量该行业的指数在2016年的发现相关。《财新》 -BBD新经济指数显示,新经济在中国总投资中的份额从2017年初的最高来到33.3,到今年持续下探,今年二月最低更只有27.4。 

只不过,该指数显示,自2017年以来,对劳动力的总体投资(以高科技雇员的平均收入和新经济职位空缺与其他经济体的比率来衡量)一直在稳步下降。尽管今年的资本投资有所增长,但已有数据的2019年11个月中,就有6个月来自技术研发的投入有所下降。 

法国外贸银行在报告中更直言:“以相对规模的停滞和企业财务状况的恶化来衡量,中国新经济的光芒似乎正在减弱。”报告更指出:“尽管杠杆率不是问题,但较低的收入和资本回报率正在困扰着新经济企业的财务状况。加上消费和家庭收入下降的前景,让民众开始对中国在经济大转型中完全依靠新部门的有所质疑。” 

事实上,不只新经济退烧,中国财政部长刘昆和商务部长钟山日前接连指出,2020年要过"紧日子"。钟山强调,明年会加强资金管理,把钱用在刀刃上,刘昆则高喊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求明年把握好“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年关将近,眼看中国两大部门掌门人双双反出要过紧日子,凸显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 

无独有偶,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日前在出席公开活动时也透露,最近接到很多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天内5个电话。过去一个礼拜,要卖楼的朋友大概有10个,确实不容易。 

外界认为,能够给马云打电话的,估计都是富豪圈中的人,这些人都开始缺钱了,可以想见,其他的商家是什么状况。 

日前,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更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速可能低于6%,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程晓农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已经全都跑残;美中经贸谈判给中共的“出口景气”钉上了棺材板钉;房地产盲目投资发展已走到头,加上高房价通过高额房贷掏空百姓的荷包,民众消费无法支撑经济增长,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将进入全面衰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华为人事大变动 一个神秘人物现身了
中国外交部怒斥蓬佩奥:小心闪着腰
白宫鹰派顾问证实:与中国协议已装在袋子里了
2020年 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威胁?
贺建奎被判了!“基因编辑婴儿”案有了最新结果
贸易战是休战了 但中美在这块又“杠”上了
川普这一招够狠 影响美国未来30年
台湾总统候选人辩论后,最新民调出笼
习近平喜获人民领袖称号 韩国瑜惨遭“挤牙膏”
中国使馆炮轰加拿大个别政要 又发表错误言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