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05-01)

川普警告伊朗:如果报复,先请掂量一下

1月4日星期六,美国总统川普警告说,如果伊朗对美国进行报复,美国将对伊朗52个目标实施猛烈还击。川普同时指出,这52个目标代表1979年被伊朗人绑架的52个美国人。

川普在推文中说,“圣城军”指挥官苏莱曼尼事件后,伊朗“正大胆叫嚣攻击某些美国的资产”。川普表示,“美国不希望有更多的威胁”!“美国已经瞄准了52个伊朗目标”,包括一些“对伊朗和伊朗文化来说非常高级和重要的目标”。如果伊朗进行报复,“那些目标和伊朗本身将很快遭到可怕后果”。

川普随后又发推文说:“美国刚花费2兆美元在军备上。我们是世界上迄今最大和最强的军队!如果伊朗攻击美国基地或任何美国人,我们将会毫不犹豫地良出部分崭新的装备。”

美联社援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报道说,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已经任命“圣城军”副指挥官伊斯梅尔·卡尼(Esmail Ghaani)接替苏莱曼尼担任伊朗革命卫队“圣城军”的新指挥官。

哈梅内伊在宣布这一任命时说,卡尼是伊朗“最著名的指挥官之一”。他同时表示,“圣城军”的使命不变。英国《卫报》3日援引半岛电视台的报道说,卡尼接到任命后说,“我们告诉每个人,要有耐心看到美国人在中东的可怕后果”。

美联社也援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报道说,卡尼过去谈论他与指挥官苏莱曼尼之间的关系时说,“我们在战场上成为战友,在战斗中变成朋友”。

伊朗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阿布哈姆扎3日也说,伊朗会对可触及范围内的美国人进行报复。他并表示,可能会针对海湾地区行驶的船只。

美联社说,数百名美国军人1月4日星期六已从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陆军基地部署前往科威特,继续增兵中东地区。

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发言人伯恩斯中校对美联社说,星期六启程的是该师所属快速反应部队的官兵,他们将与本星期早些时候出发的大约700人在科威特汇合。再过几天,这只快速反应部队的3500人将部署完毕。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之前表示,这一部署是“针对美国人员和设施受到的威胁程度增加”,而采取的“一项适当和预防性的行动”。

美联社说,数百名身着迷彩服的美国军人4日清晨带着背包排队登上大型运输机,陆军的悍马车则进入另外一个大型运输机,并被捆绑固定,准备飞往中东地区。

伯恩斯说,快速反应部队的官兵经常为应对海外危机而进行训练。他们接到上级通知后,需要在两个小时内携带个人物品赶到基地,并在18个小时内登机出发。

伊拉克反水了?国会召开特别会议 拟促美军撤离

苏雷曼尼事件发生后,伊拉克国会议员召开特别会议。他们希望争取就一项法案进行表决,这项法案敦促巴格达当局向华府提出要求,将美军撤出伊拉克。

路透社报导,美国对苏莱曼尼行动之后,巴格达当局彼此敌对的什叶派政治领袖要求将美军逐出伊拉克。伊拉克各政治派系已争吵了数个月,但在这项议题上展现的态度却异常一致。

伊拉克什叶派国会议员希布里(Ammar al-Shibli)说:"击败伊斯兰国后,美军没有必要继续待在这里。"希布里也是国会法律委员会的一员。

希布里告诉路透社:"我们有自己的武力,有能力保护国家。"

虽然美国和伊朗的敌对关系已持续几十年,但2014年至2017年间,由伊朗撑腰的民兵仍和美军并肩作战,与伊拉克政府军一同对抗伊斯兰国好战分子。

目前仍有约5000名美军待在伊拉克,其中大多是以顾问身分留在当地。

如果伊拉克想要这些美军离开,国会必须通过一项法案,强制政府要求美国将军队撤出伊拉克。

台军总长殉职疑云重重 人祸?天灾?

2日台湾黑鹰直升机台军参谋总长沈一鸣殉职事件疑云重重。目前该机飞航记录器正在进行解读,台湾国家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官员表示,目前已可排除80%机械故障因素,由于一些重要参数需要国防部原厂解读,事故是否有人为因素,尚未能排除。

据台媒报导,黑鹰事故"黑盒子"于1月3日下午3点送抵国家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运安会一名官员表示,目前机械故障问题可排除80%;事发当天可以确定没有乱流发生,天气因素也能排除八、九成;至于人为因素方面,则需要进一步分析。

该官员私下透露,关于机械故障因素,运安会能解读的80%部分,可完全排除。还有20%,因为运安会没有"机械维修超限及设备异常晶片卡"原始码,有许多机械是否有异常状况的重要参数无法解读出来,还需要国防部原厂解读。

1月4日下午2点,运安会已将黑盒子资料完整移交国防部。运安会主委杨宏智还表示,直升机失事前,驾驶员在最后一刻还在尝试稳定该机,尽责表现让外界动容。

此次事件发生在台湾2020总统大选前夕,震惊台湾各界,也引发国际关注。蔡英文当即宣布暂停选举的相关活动,处理事故相关事宜。

习近平出大招扶持陈敏尔 扶不扶得起?

习近平为了推动亲信陈敏尔成为其接班人,刚刚又出大招了。1月3日下午,身兼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除了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问题,最吸引眼球的是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习近平在会上称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要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习近平亲自拍板要推动成都、特别是接连两任有“野心家”薄熙来、孙政才主政的重庆经济。据官方报导,这个会议有兼任财经委职务的李克强、王沪宁和韩正出席。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四川省做了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的汇报。

四川的省会成都加上重庆是为“双城记”,相对而言,重庆对于这个经济圈的需求似乎更为迫切,因为重庆的主政者陈敏尔,上任两年来政绩平平,经济没起色,反而比两个“大老虎”薄熙来和孙政才时期都倒退了。

官方报导显示,陈敏尔此前一再强调要有“战略定力”,称要“客观对待重庆经济增长问题,走高质量的发展道路”。这些话也正好暗合官媒批薄孙时期经济发展弱点的调子。

总的来说,陈敏尔是强调自己不走薄时期的路线,这当然还不仅是经济路线,其实是中共内部的政治站队问题。不过,作为习近平的嫡系陈敏尔,现在由于重庆经济发展低于全国平均值,还是有一点难堪。

现在在习近平主政下中国政治经济问题丛生,如果习在这届任期后不再延任,一度强力反腐触及各派政敌的他就需得亲信接班,否则会被政敌清算,这样看来陈敏尔确是他眼中的最佳人选。

但是陈敏尔确实政绩不行怎么办?习于是亲自推他一把,于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就出台了。但这个经济圈会不会也象习亲自要搞的雄安新区一样搞成烂尾呢?有人指出,当下大陆经济大势不妙,加上官员怠政横行,到头来陈敏尔也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习近平助力也枉然。

这是什么信号?传杭州政府要求全民储粮

中国粮食会不会出现危机?近日有消息传出杭州市余杭区政府部门号召全民屯粮,引发外界关注。

近日,一份杭州市余杭区粮食安全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倡议书”疑似曝光,内容显示,杭州市余杭区商务局呼吁余杭市民要积极参与屯粮行动。

文件称,余杭是粮食销售区,生产不足需求,而粮食市场易受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影响发生波动。因此“广大城镇居民家庭争取存粮10天以上(人均约7斤以上);农户存粮20天以上,稻谷等原粮3个月以上”。

与此同时,全区党政机关、企业单位、学校和粮食企业都要参与社会储粮。 “粮食企业要执行必要库存量制度,伙食单位保持10天以上消费量库存。”

消息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纷纷表示,“才全民小康,又要储粮。这是什么信号?”“粮食丰收还储备啊,CCP(共产党)你他妈有句实话吗?”“这是要干啥?要打仗了?”“社会真有粮荒,CCP是不会告诉你的。”

对于社会的关切,目前官方未作出回应。

王志民成香港替罪羊 还有一只大羊准备走上祭坛

 2020到来,香港反送中运动依然汹涌澎湃,1月4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被突然撤换。学者分析,王志民被撤换与其汇报香港情况"报喜不报忧"有关,北京对此十分不满。不过,就算此时王被当作替罪羊拿下,也恐难平息"反送中"的民怨。

北京当局在周六休息日仓促撤换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由没有任何港澳工作经历、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骆惠宁接任,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香港学者、现任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梁文韬表示,对于王志民被撤换并不感到意外,在反送中运动6月爆发之初,坊间已有传言。而北京拖了这么久才动手,恐怕作用已不大,难以平息"反送中"的民怨。

梁文韬分析,王志民被拿下应与其对香港情势的错误研判有关。据瞭解,王志民向北京汇报香港"反送中"形势与香港区议会选举情况,均"报喜不报忧",与实际落差太大,令北京相当不满。

梁文韬认为,除了王志民,北京想要撤换的还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但是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替换,眼前没人愿意接这个烂摊子。之前外传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是可能接任的人选之一,不过,唐英年外甥女郭佳怡录制一段声援反送中的影片、呛声北京,唐英年应该已经出局。

事实上,外界普遍认为,香港乱局虽然最初与林郑推动逃犯修例有关,但导致香港危机越来越严重,显然与北京错判香港局势有直接关系。而错判的结果,也令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形象大损。

路透社2019年11月26日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虑撤换王志民,而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恐也面临被撤换的命运。现在看来,北京把王志民当作替罪羊,将错判香港局势的责任让中联办背上,以此开脱责任,早已开始酝酿。

目前,香港民众正在将下阶段焦点放在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立法会选举结果也牵动到2021年的香港特首选举。梁文韬指出,北京是否会在特首选举前把林郑换掉,要看接下来的香港局势发展,终究还是北京说了算。

外界也注意到,林郑的新年讲话似乎流露了对过去一年执政失误的悔意,与习近平有些不同调。

海外时评人士陈奎德认为,在香港问题上,习近平与林郑可能并不完全同调。林郑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北京代言人,不可能言听计从。对于林郑而言,2020年最大的政治意义就是如何体面地下台。

显而易见,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比林郑已先行一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紧箍咒!中共威胁之手比任何武器更隐蔽
北京避谈15日签贸易协议 因关键条款太丢人
中国春节最恐怖的“不定时炸弹”正蔓延
全面对抗无可避免 中东将是美中新战场
李克强被架空 习近平亲自全面接管
真正的人民领袖遭迫害正在监狱里
2020年加国民生政策变化:这些和你息息相关
海内知识,零落殆尽 -- 习近平新年贺词遭调侃
重庆30层摩天楼烧透顶 烧出“神秘商人”
李双江之子屡遭恶搞的深层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