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骆惠宁赴中联办开始打效忠牌、亲民牌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被免职的消息还在发酵之际,接任者骆惠宁已经正式上任。6日上午,新上任的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中联办内召开了记者招待会。骆惠宁说他到中联办任职是“新的使命,新的挑战”,强调他会带着对香港的真诚和真情做好工作。但港人对此持观望态度。有立法会议员提醒民众不要对其抱有奢望,也有评论员认为,要看北京实质做法有无变化。

据报道,当天最早到场等候的媒体清晨6点多就到了,上午在门外等候多时的媒体于10点半获得邀请入内,警察还规定现场媒体9点才能站在在中联办门外。

从开场白一直到结束语,骆惠宁都在打“亲民牌”,他称外面风大,邀请大家到大厅见面,并称从中看到香港的媒体人“勤奋和敬业”。

他介绍自己在内地工作,但对香港并不陌生,承诺自己会带着对香港的“真诚和真情”做好工作。并肯定香港人对“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贡献。

对近半年来香港这场不断升级的反送中运动,骆称“香港的形势让人揪心,大家都热切期盼香港重回正轨”,没有像其前任及林郑一样在口中频繁出现一些极端的字眼。

骆在讲话中引用了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么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

骆惠宁被问及前主任王志民被免职的原因和会否与特区政府走在一起等,但他没有回应任何传媒提问,随即离开。

骆惠宁引用习近平的话,被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解读为,是向习近平“示忠”,并指,骆只是共产党机器的一部分。共产党一向讲绝对纪律,不存在温和派,只看上面主子的立场。香港人不应该对他有任何奢望。

骆在简短发言中还再次搬出“真诚”两字,称“真诚希望香港、香港同胞好”,承诺忠实履行职责。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骆的发言用词四平八稳,是考虑港人比较容易接受,但关键在于北京的做法是否有实质的改变。

2、原来骆惠宁也是曾庆红的人 北京换汤不换药

香港中联办主任被撤换,曾庆红系的王志民为北京对反送中这场运动的误判付出了代价。但是,北京又选择骆惠宁继任,则显示北京不打算减少自己对香港的影响力,同时这也是习近平与把持港澳的曾庆红人马达成的妥协。

在距离中国全国人大年度会议还剩两个多月之际,北京在香港的一号代表人物、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周六被撤换,但分析者认为,这位在这个动荡七月之久的特区的北京首席代表的离职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如果说62岁的王志民离职并不令人意外,但选择65岁的骆惠宁继任,却让众多的观察人士跌破眼镜。骆惠宁10月份就已退休,2018年底也只是以商务旅行的名义来过一次香港。骆惠宁治港的武器是什么呢:因为曾经领导过青海和山西两个省?山西以抱团贪腐出名,青海人少穷困,与香港有天壤之别。也许,他在山西有尊奉习近平意志厉行反腐之功?

根据多伦多大学中共党史专家佩耶特透露的内幕,骆惠宁升迁,与前任总书记江泽民以及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有很大关系,与青海的石油帮也有关联。他称,选择骆惠宁可以说是习近平与控制着香港和澳门事务的曾氏人马的一个妥协,佩耶特认为,骆惠宁不过是一个过渡性人物。

在观察人士看来,这一意外的任命使人看不出北京是否会改变对港政策。不过,任命一个已经当过内地两个省书记的骆惠宁担任香港中联办主任,显示出北京当局不打算对香港退让,这一任命释发出的信息并不能让多数香港人放心。

3、伊朗举行国葬  反美悍将苏莱曼尼身后备极哀荣

1月6日,伊朗在德黑兰为上周五被美军定点清除的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举行国葬。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面对卡西姆-苏莱曼尼与另外5人的棺木祈祷后,德黑兰开启送葬大游行。

德黑兰市中心今天清早挤满等待参加送葬仪式的人。现场到处可见苏莱曼尼微笑的画像和伊朗国旗,黎巴嫩国旗,伊拉克国旗,红色烈士旗...。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今早9点半在德黑兰大学开启国葬仪式。他用阿拉伯文做了简短祈祷。

1月3日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公路上与苏莱曼尼同时被清除的还有他的助手伊拉克人民动员武装副指挥穆罕迪斯和4名伊朗革命卫队的高级军官。

6日早晨,伊朗总统鲁哈尼,议长拉里贾尼,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司法长官雷西等伊朗政权一干高官悉数出席了祈祷仪式。他们与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站在第一排,在简短的祈祷结束后,他们也跟随哈梅内伊一同退场。

随后,法新社说,只见参加这次祈祷仪式的前排人员涌向6个覆盖伊朗国旗的棺木,准备在德黑兰市中心的Enghelab(革命)大街和Azadi(自由)大道上,举行送葬大游行。

4、美军可能对更多伊朗领导人进行“定点清除”

1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接受多家电视台采访为“清除苏莱曼尼”一事进行辩护,受访期间他表示如果伊朗进行报复,美军未来将可能对伊朗更多领导人发动“定点清除”,而不是那些被伊朗扶植起来的代理人。

在谈到美方为何清除苏莱曼尼时,蓬佩奥称美方不会允许此人对美国即将发动更多的攻击,因此美方做出了“正确决定”,否则将是美方将犯下“严重过失”,并且美国随时都会应对未来十分钟内、十天内甚至十周内伊朗方面可能做出的举动,

当被问到“清除”事件后美国是否与伊朗有过接触时,蓬佩奥则拒绝对此进行回答,他表示美国将致力于要求伊朗为其对伊拉克、叙利亚以及中东其他国家进行的干预行为负责。

对此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驻伊拉克美军前司令戴维•佩特雷乌斯表示,目前美国需要采取策略以减少未来发生全面对抗的可能性,比如提出一个旨在缓和矛盾的外交倡议等,因为如果未来形势继续恶化,所有人将会迷失方向并且不会坐下来进行谈判。

至于总统川普所发表的关于“美方已经瞄准52个伊朗目标”的说法,蓬佩奥则表示,美方在伊朗境内进行的任何打击都是“合法的”,并且美国将会把重心放在伊朗决策者们身上,而不是那些伊朗过去扶植的代理人,这与奥巴马政府采取的方法不同。

5、德法英三国最高领导人发声明撑美国、压伊朗

1月5日,德法英3国首脑在柏林向德黑兰喊话,呼吁伊朗放弃采取与伊核协议相抵触的措施。之前德黑兰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核子协议对浓缩铀的产量设限。此前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飞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据法新社发自柏林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周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呼吁伊朗撤销所有与核协议不符的举措。

美、俄、中、英、法、德六方,在2015年与伊朗签署伊核协议,要求德黑兰当局减少浓缩铀生产,换取解除大部分经济制裁。但在美国总统川普去年单方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也逐渐放弃对协议中的关键承诺。

美国1月3日在巴格达“定点清除”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伊朗扬言报复。在美伊紧张情势升温之际,默克尔、马克龙和约翰逊呼吁伊朗,切勿采取“进一步极端行动或助长这类行径”。法德英三国领导的声明说,“当前最重要的是缓和局势,我们呼吁各方展现最大克制力和发挥责任感。”

此外,在伊拉克议会通过一项敦促美军撤出伊拉克的法案后,法德英3国领导人也恳请各界不要动摇对抗伊斯兰国的决心。

德法英的联合声明说:“我们重申持续致力于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决心,这是当务之急。并强调维持反伊斯兰国组织的同盟至关重要。呼吁伊拉克当局继续向盟友提供必要的支援。

美军于2014年受巴格达当局之邀,进驻伊拉克,协助对抗伊斯兰国势力。但因美方清除苏莱曼尼引发区域紧张,伊拉克国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拉克政府赶走国内的外国驻军。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美军是否会被驱逐表示怀疑。他对福克斯新闻说,“我们相信伊拉克人民会希望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奥尔塔格斯说,美国对伊拉克的决定感到“失望”,正在等待对此举合法性的澄清。她说,美国敦促伊拉克改变主意。

6、管制香港升级?中联办新主任将成”特区区委书记"

中国国务院中联办主任换人,换成前青海、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是否意味北京对港管制有所松动?专家分析指,恰恰相反。有北京政治学者称,中共恐将强化中央在港管治权,新中联办主任角色将调整至与大陆类似的角色─"特区区委书记"。

据报导,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分析,从骆惠宁讲话和他的工作经验分析,中央治港架构可能调整至类似内地的做法,将党委和行政首长的职能分开,形成双元首制,藉中联办主任所谓"特区区委书记"的角色,强化中央在港最高代表的身份以及中央管治权。他相信,中央强化中联办角色的同时,港澳办的角色将变得次要。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説,新任中联办主任骆惠宁6日会见媒体的讲话并没有放软姿态,因为去年十月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确定香港动乱后的治理方针政策,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话亦相当强硬,即是要维护国家安全,以及不容外部势力介入等,如果从骆惠宁的三言两语,推断中央对港政策有变化是错误的观点。

对于骆惠宁表示,相信在特首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和社会努力下,香港定能确保宪法和基本法全面贯彻实施。刘兆佳认为,中联办绝对不会与特区政府保持距离,反而将扮演更积极角色,向特区政府提供更多指导,否则难以应对复杂的政治局势,不过"基本法"第23条立法未必会马上进入议事日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伊朗反击美国开始,先做了这样一个动作试水
川普警告伊朗:如果报复,先请掂量一下
紧箍咒!中共威胁之手比任何武器更隐蔽
北京避谈15日签贸易协议 因关键条款太丢人
中国春节最恐怖的“不定时炸弹”正蔓延
全面对抗无可避免 中东将是美中新战场
李克强被架空 习近平亲自全面接管
真正的人民领袖遭迫害正在监狱里
2020年加国民生政策变化:这些和你息息相关
海内知识,零落殆尽 -- 习近平新年贺词遭调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