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07-02)


美伊大战打不起来 伊朗或有“灭顶之灾”

美国“定点清除”了伊朗的传奇将军苏莱曼尼,伊朗举国悲愤,誓言报复,而川普更为强硬地宣称要让伊朗“灭国”。考虑到伊朗的体量远在伊拉克、叙利亚之上,又和中俄关系密切,因此全球瞬间陷入是否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担忧中。 

但实际上,伊朗四十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早已告别了伊斯兰革命的激情年代,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的普及,令伊朗人民也不再有彼时的牺牲精神,况且伊朗信奉的什叶派本身就不是强势教派。而负面因素方面,伊朗目前的神权统治者并不得人心,特别是年轻群体希望世俗化,同时伊朗人口老化,少数民族众多,分离主义严重。种种现状让伊朗不再像是个“典型的”伊斯兰国家。而且,如今的伊朗以地区大国自居,在国际关系的处理上较为沉着克制,并不会贸然发动大规模战争,尤其是和世界超级大国之间的战争。 

川普表面上大大咧咧,其实上精明得很,他认定了对手不敢反击。他很清楚伊朗现状,了解伊朗不敢直面美国打一场恶战,所以他敢不断逼进。 

有时评人士认为,川普还是不会直接派兵入侵伊朗本土,美国国内反战浪潮高涨,大选又日益临近,民主党已经拿这次事件作为攻击川普的工具。 

因此,无论伊朗还是美国,都不太可能正面相撞,打一场大战,“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但是,美国早已把伊朗看作对手,对于伊朗政权无比敌视,所以美国一定会采取手段,在不需要硬刚的情况下谋求颠覆伊朗政权,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颜色革命”。 

一旦伊朗顶不住内部叛乱,那么不仅伊朗本国会遭遇灭顶之灾,而且整个中东、甚至亚欧大陆腹地都将面临严重的安全威胁。如果伊朗陷入混乱,亚洲的战乱地区就会连成一片,后果不堪设想。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主任分析人士芭芭拉·利夫表示,波斯湾国家正迫切防止周边发生战争。她指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在发言上非常沉默。但是他们置评的重点基本上是,现在要降低冲突,采取政治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

报复开始?两处美军驻基地遭伊朗袭击

美国伊朗正剑拔弩张,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1月7日表示,美国应有心理准备伊朗会报复。语音刚落,伊朗国营电视台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向伊拉克一个有美军驻扎的空军基地发射多枚地对地导弹。

路透社引述一名匿名美国官员证实,美军位于伊拉克的阿萨德空军基地(al Asad airbase)遭火箭炮攻击,暂时未有伤亡报告。报道亦引述黎巴嫩广场电视台(Al Mayadeen TV)指出,阿萨德空军基地也遭6枚炮弹袭击。

较早时,埃斯珀在美国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伊朗可能亲手或假手于“代理组织”进行报复,扬言美国已经准备就绪,会适当回应伊朗的任何所为。埃斯珀还以无人机“定点清除”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司令苏莱曼尼辩护,指苏莱曼尼“只差几天”就会攻击美国人。

美国总统川普1月7日也忙于为“苏莱曼尼事件”辩护,说他的决定救了不少美国人,稍后会向国会解释。他表示,自己清楚苏莱曼尼过往很可怕,是恐怖分子。

川普日前扬言瞄准文化遗产在内的52个伊朗目标,被指有可能触犯战争罪行,引来各方批评。川普终于释出“妥协”姿态,表示会遵守国际法。

有这事?伊拉克总理证实:收到美军将撤离信函

伊拉克总理迈赫迪(Adel Abdel Mahdi)1月7日证实,他收到美军信函,信中描述美军"撤离"伊拉克的步骤。针对五角大厦稍早曾声称的伊拉克政府收到的是未签名的草稿的说法,迈赫迪予以驳斥。

据法新社报道,迈赫迪在电视转播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他在当地时间昨天晚上8时收到署名及翻译版的信函。他表示,这封信讨论"重新部署,目标是从这个国家撤离。措辞非常清楚"。迈赫迪说,他收到的阿拉伯文和英文最初版本有个翻译上的错误,因此他的办公室要求美军更正,美军又送来新的版本。迈赫迪告诉与会部长:"这确确实实是封正式信函。这不是一张从印表机掉下来的纸,送到我们这里也不是巧合。"

法新社昨晚取得这封信的复本,并向美国和伊拉克官员查证,证实这封信的真实性。率领伊拉克特遣部队的美国准将希里(William Seely)在信中告诉伊拉克对等官员,美军准备从伊拉克撤离。

不过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否认美军将撤出伊拉克。

伊朗革命卫队圣城部队(Quds Force)指挥官苏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上周在巴格达机场遭美国以无人机“定点清除”后,伊拉克国会1月5日要求美军和其他外国部队撤离。

习近平召集7常委开会强调权威 实则孤家寡人一个 

1月7日,习近平主持中共常委会,听取五大机构汇报。会议称,过去一年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为什么中共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就是因为党中央有权威。根据中共有关“两个维护”的阐释,在习近平时代,中共中央的权威其实就是习近平本人的权威。

据法广报道,此次会议强调的“党中央有权威”,其实是中共中央的自许,或者说是习近平的自许,肯定自己的领导权威。习近平权力既已大到无人可比的地步,为什么每一次政治局会议,都要强调坚持“四个自信”强调“两个维护”,为什么还疑心重重,以“两面人”“两面派”的名义,去抓那些据指对习近平还没有忠诚到家的人?

报道分析指出,权高位重,习近平的心里似乎并不踏实,所以要一次一次开会强调,中共政治局会议也好,常委会也好,都要再三强调,好像家长总担心自己的孩子背着自己瞎胡闹,总要叮咛孩子“要听话” 。

法国汉学家白夏曾在『世界报』有分析:习近平的地位并非如表面所看到的那样稳固,他在外交领域如同国内正遭遇困境。一句话,习近平貌似强大。他指出:习以铁腕控制着领导一切的中共,没有一天,媒体不引用一句习近平的语录。但习与毛泽东相反,习是一位孤家寡人,一旦遭遇失败,他必须承担所有责任。

华裔科学家兄妹涉盗取10亿美元商业机密 控方禁保释

一对华裔科学家兄妹,被指偷取全球主要药厂葛兰素史克(GSK)价值10亿美元商业机密案,兄长薛功达(音译,Gongda Xue)已由瑞士引渡回美国受审,被控串谋偷窃商业机密、电汇诈骗等12项罪名。控方发出"移民羁留令"(immigration detainer),意味薛功达要与其他无证移民同囚候审。案件于3月16日再讯。

控方指出,薛瑜作为全球顶尖癌症及爱滋病研究专家,在2006年至2016年受聘于葛兰素史克位于美国费城近郊工作室,薛功达嫌疑串谋薛瑜,盗取她自己工作其间研发、价值5至10亿美元的研究成果。

这些研究成果,及后被薛瑜和另外四人,被用作在中国另组的南京任诺药业(Renopharma)公司内。这间公司获中国政府200万元资助,批出4,000尺土地;涉案人士曾作内部预计,公司巿值最多可达100亿元。

控方指,虽然薛功达在"南京任诺药业"没有正式身份,但协助胞妹检阅偷取得来的文件。薛功达作为生物化学专家,在瑞士米舍尔生物医学研究所(Friedrich Miescher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工作期间,也和薛瑜分享研究所资料,于2015年自立门户,被怀疑以偷窃得来的商业机密谋利。

据报道,薛瑜去年已经认罪,目前等候判刑;她质疑由葛兰素史克所得文件,都是公开资料,葛兰素史克本身已登记专利,又宣称案件对葛兰素史克生意及研发活动,没有实质影响,自己也不能从中图利。

美国推出黄豆原料的“不可能猪肉” 欲进军中国市场

美国加州企业“不可能食品”推出以植物性蛋白为基础的汉堡去年热销之后,又有了新产品,今天在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推出“不可能猪肉”及“不可能香肠”。

据美联社报导,这是“不可能食品”(Impossible Foods)初次尝试推出仿牛肉以外的食物,2016年上市的“不可能汉堡”(Impossible Burger)已是逐渐成长的素肉市场主要商品之一。“不可能食品”的仿猪肉、仿香肠和仿汉堡一样,是以黄豆为主要原料,味道和质地都模拟碎肉。

这款仿猪肉会先向餐厅铺货,“不可能食品”尚未表明新产品何时会在零售通路上架。虽然在美国、新加坡、香港及澳门超过1万7000家餐厅已可吃到“不可能汉堡”,但消费者最近才开始得以在超市买到这种汉堡。

据报道,“不可能食品”执行长布朗表示,猪绞肉对公司的国际扩张目标来说非常关键,美国人吃较多牛肉和鸡肉,但根据美国猪肉协会(National Pork Board),猪肉才是全世界最普遍的食用肉类,中国消费者平均每人每年食用超过40公斤猪肉,而美国人一年平均吃30公斤。

布朗表示,他相信“不可能猪肉”这样的产品对中国来说很重要,中国的可耕地有限,非常仰赖进口肉类。去年,中国猪肉价格飞涨。布朗提到,“不可能食品”正与中国监管机关及能在中国生产“不可能猪肉”和素汉堡的潜在合作伙伴洽谈,“就食物安全来说,这对中国是很重要的机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议员惊爆:川普下个目标说不定是习或普京
伊拉克总理:说好的!苏莱曼尼是来谈判的
伊朗认定美军为恐怖组织 锁定美军将领
美国伊朗杠上 中国偷偷地笑了
令人发寒 美中打架全球陪葬的新冷战
伊朗报复美国?中俄不给力
香港中联办新主仼神速上仼,背后有“隐情”
呵!王志民刚下课,又有新职务了
2020年六大风险 两个与中国直接有关
骆惠宁赴中联办首日打效忠牌、亲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