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220-02



1、美中贸易协议一拖再拖 竟只因他太吝啬?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周接连完成了与中国、墨西哥及加拿大等美国最重要贸易伙伴国的贸易协议,无疑是一场公关胜利。然而,为达成这些协议花费了较预期更长的时间、比预期更加困难,却引发了美国国内的质疑。

  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川普政府接受了民主党人欲修改美墨加协定(USMCA)的要求,是屈服于“以政治治理贸易”;在此同时,多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前官员及投资分析师都认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成果远不及预期。

  批评者将其归咎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吝啬”的谈判风格。几位国会消息人士和前美国政府官员说,他总是作好充分准备,但可能显得自大和不愿把工作委派给别人去做。

  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国贸易谈判老将表示,莱特希泽“比多数人都要了解总统想法”,他想要大举改变贸易模式。

  消息人士称,拆解世界贸易组织(WTO)、远离多边贸易协定、并利用钢铝关税来惩罚那些被控伤害美国行业的国家,都是莱特希泽采纳的政策。

  但招致很大批评的是他和川普政府其他官员的协商风格。

  根据多位国会消息人士的说法,川普贸易团队常常拒绝在讨论的时候将协商内容付诸文字,而莱特希泽更是强行限制与记者间的背景交谈,这与他的前任做法不同。

  这可能导致误解及混淆。

  比如,莱特希泽认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全部完成,但北京方面还未证实美国官员公布的细节,这令市场和那些受影响的关键行业感到困惑。

  这份长达86页的协议翻译成中文并公布更多细节,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本周多位中国官方人士表示,尽管是阶段性协议,但对法律文书的表述润色与收尾依然不可掉以轻心,更要避免在此期间出现剧情反转或矛盾扩大等状况增加落地难度。

2、不想见川普?传习近平不去达沃斯 刘鹤1月赴美签协议

  彭博社12月20日报道,一名中方官员表示,习近平不打算参加明年1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这将意味着他不会与已确认参加的美国总统川普在达沃斯会面。同时,消息称北京计划在1月初派遣其最高贸易谈判代表、中共副总理刘鹤到华盛顿特区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世界经济论坛定于明年1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彭博社引述中方官员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不参加1月份的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官员要求匿名,因为讨论是私下进行。

  另据美国消息人士12月17日透露,美国总统川普计划将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

  美国贸易代表、谈判领头人罗伯特•莱特希泽(Robort Lighthizer)12月13日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会于明年1月在华盛顿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签署,将不会涉及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华盛顿邮报》报导,莱特希泽和刘鹤将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这份长达86页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包括9个章节,分别是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

  莱特希泽表示,目前这份协议只是为纠正美中之间“不公平”商业关系而进行的长期行动中第一个成就。不过,他强调说,“这是向前迈出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步。”

  习近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参加达沃斯论坛是在2017年,当时他在川普发表演讲前发表讲话,表示支持全球贸易和多边主义。

3、孟晚舟被捕1周年 中领馆一个举动引起加国担忧

  加拿大主流媒体近日的报导显示,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招募志愿者,包括一些加拿大华裔社区领袖,说是为了帮助在加拿大遇到法律麻烦或人身危险的中国公民,引发主流社会对这些志愿者所做的工作提出疑虑,担忧中共政权干涉加国事务。

  温哥华中领馆最近在组建公民志愿者小组,招募的成员包括一些加拿大华裔社区领袖,领事馆网站上最近发布的消息称,成为领事志愿者是“荣誉和责任”。在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扣留一年之际,中领馆的这个举动引发了加拿大社会的忧虑。

  综合加拿大媒体《温哥华太阳报》、《环球邮报》和《国家邮报》的近日报导,中国驻外领馆的志愿者招募计划在卡尔加里、多伦多、温哥华以及世界各地进行。

  日本大阪的中领馆最近在一篇文章中称,希望志愿者能够扮演领事馆的“眼睛、耳朵、嘴巴和手”的角色。招募活动引起了支持香港民主活动家和政治观察家对中共政权将让志愿者做什么的担忧。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多伦多蒙克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大卫‧穆罗尼(David Mulroney)表示:“我相信,领事馆的工作不仅是培训领事志愿者,还有更多其它工作,他们可能正在寻求招募中国公民甚至加拿大人来促进共产党的政治议程。”

  报道指,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促使了志愿小组的成立,但它的出现是在华为高管孟晚舟因涉嫌欺诈罪被逮捕、面临被引渡到美国之后,以及加中政治紧张局势之时。

  《国家邮报》请中领馆的官员解释志愿者的作用并回应批评者的忧虑。他们在电子邮件中回答:“请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4、姆努钦披露美中协议核心 将确保强制执行机制

  美国财长姆努钦19日表示,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可望在明年1月初签署,对已形成的文本不会重新谈判。姆努钦同时表示,执行机制是第一阶段协议达成的要素,这一机制具有强制性。

  美国财长姆努钦19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透露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可望在2020年1月初签署,对此“很有信心”。

  姆努钦解释说,文本翻译工作是一种司法上的技术性处理,“我们将在年初发表正式签署的文本”。他还表示,协议已经写在纸上,翻译已经完毕,所要作的就是一点技术性处理。

  技术性处理是否意味着重新谈判?姆努钦予以否认,他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将会重新谈判或者有些问题还悬而未解。

  根据美中双方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美国停止原本预定12月15日起追加的中国输美产品海关税,美国还同意对九月一日以来针对120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征的关税减半。中国方面则保证增加购美产品,“在未来两年,至少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产品”,购买领域包括农产品,制造业产品,能源以及服务。

  姆努钦周四特别强调这一协议将会落实,他指出协议是“可执行的”。“第一阶段协议中有关执行机制的一章,是本协议的核心因素。这是第一次,我们有了一个强制性的执行机制”。

5、中俄越走越近 普京却泼冷水:捞捞好处罢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否认了与中国结成军事同盟和结盟的计划。分析人士认为,两国会在军事领域加强合作,但不会像西方传统盟国那样彼此承担责任和义务。从安全角度看,中俄之间拉近距离,不仅给美国构成挑战,还能获得经济上的好处。

  据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年度新闻会上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没有结成军事同盟,双方也没有结盟的计划。

  普京回答一名日本记者的提问时说,俄罗斯现在帮助中国组建导弹来袭预警系统,但这一系统仅是防御性质的。

  周四的新闻会主要针对国内,俄罗斯社会很多人仍然担心中国威胁,普京因此强调不与中国结成军事同盟,同时与中国联手打造多极世界对抗美国。

  许多俄罗斯的中国问题学者认为,俄中两国各自树敌很多,两国都不可能为对方而战。在亚太地区,与中国不同,俄罗斯较满足现状。而在欧洲地区,俄罗斯则在改变边界,与北约对抗,但中国对此不感兴趣。由于北约宪章、美日安保条约等传统盟友关系都规定同盟国应承担责任和义务,相比之下,俄中没有同盟关系的限制和约束,可不必对对方承担义务和责任。

  俄罗斯断面周刊最近讨论中国航母计划的一篇文章中呼吁两国应在海军航母项目上合作。因为中国有经济实力,俄罗斯仍掌握着一些相关领域的先进科技。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报告说,从安全角度来说,俄罗斯与中国走近是不赔钱的买卖,但却能给美国制造麻烦,俄罗斯为此还可以获得经济利益。

6、民主党初选辩论:中国政府精准封锁网上直播

  美国民主党内争夺总统候选人的初选程序还在继续,周四晚在洛杉矶举行了至今为止最精彩的一场辩论。七名参选人唇枪舌剑,期间中国议题也成为这次辩论的议题之一。然而,辩论会在进行到晚上9点左右时,网上直播在中国突然毫无预警地中断了。

  这场辩论由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新闻一小时节目和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共同举办。美国国会众议院本周对总统川普的弹劾是周四晚辩论的重点之一。此外,还论及经济、社保、气候变化等议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网上直播在中国地区突然中断了约9分钟,其中辩论主要围绕香港抗议活动、新疆维吾尔人遭到关押、中国军力增长以及南海等议题。

  期间主持人还问前副总统拜登,中国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军事建设,新的航母服役,美中两国是否走在冲突的道路上。拜登回答说,"中美的确走在冲突的道路上,但不是战争。美国应该将60%的海上力量派遣到该地区,让中国知道,他们无法在那里再进一步推进。我们将去那里保护人民。此外我们还加强与同盟的关系,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要他们知道,美国会阻止中国的侵略。"拜登还说,中国再花17年才能赶上美国的水平。"我们不寻求战争,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表明,我们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我们不会退缩。"

  华裔参选人杨安泽(Andrew Yang)表示,美国必须赢得美中之间的博弈。他说中国在科技方面已经大幅领先美国。对于香港政府的禁蒙面法,杨安泽说,这是因为口罩会干扰以人工智能对抗议者进行面部识别。

7、深圳经济增速现40年最低 内因多过外因

  作为中国经济龙头的深圳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骤降、第三季度GDP增速创下40年最低,引发市场关注。近日有分析认为,深圳经济下滑的原因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中国整体经济下行、深圳自身内需疲弱以及中国控制内地人赴港旅游等。

  深圳市今年前三个季度的GDP增长率为6.6%,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个百分点。但是,深圳罕见未公布第三季度单季GDP增速,市场猜测很有可能是数据不理想。

  有中国自媒体根据已知数据推出,深圳第三季度单季的GDP增速只有大约5.15%,创下建市40年以来的最慢纪录。

  中国媒体端传媒近日报导《GDP增速跌至40年来最低 ,深圳怎么了?》中提到,市场有“深圳经济突然消失”的说法,并有研究者和企业业主表示,深圳经济下滑的内因多过外因。

  《香港经济日报》等媒体分析表示,一方面是中国整体经济下行,深圳内需疲弱消费不足,以及房地产业绩不佳,另一个原因是服务业,尤其是在旅游业方面。深圳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今年上半年只增长了12.5%,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4个百分点。

  中国的很多旅行团赴港旅游都是经过深圳,中国赴港游客减少令深圳的过境团人次下滑。

  早前市场有消息说,中共政府有意以深圳取代香港,但分析认为很难做到,主要原因是深圳与香港相比,资本不能自由流动、法治不能得到国际社会认同,而香港过去多年来的自由贸易制度和法律监管制度更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的商业活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在机场遭内衣检查!只因收中国男友$1.4万红包
刚刚川习打了通电话 正在安排签贸易协议
美中下月将签贸易协议 加国总理突然“搅局”
这才是习近平的滑铁卢!反共声浪为何愈演愈烈
薄熙來死讯有了!來自秦城的非官方消息
都这份了!浙江银行存一万元送一斤猪肉
跟北京翻脸了 他下令军队占领所有南海争议岛屿
重磅消息!2020年加拿大报税有五大重要调整
众院弹劾通过 川普明年选总统还有没有戏?
旦复旦?长夜漫漫何时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