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219-02)

1、中国日益强大 海内外反对声浪为何愈演愈烈

  中国在这个十年里完全崛起为一个强国,尽管这并不令人意外,但还是打乱了全球秩序,特别是北京无论官商的一些所作所为与西方普世价值格格不入,当真相不断被揭露时,进而也引发了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在这个十年之初,中国领导层换届,习近平从此掌权。在他的领导下,中国不再是那个在世界事务中长期让贤的国家,而开始表现得更像一个全球强国。中国在海外建立了第一个军事前哨,推动一项在世界大部分地区修建港口、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计划,并创建了一家新的开发银行为这些项目及其他项目提供融资。习近平雄心壮志的一个标志是,中共计划超越美国,并最终取代美国,在重塑后的、顾及中国利益的世界秩序中,成为新的中心。

  北京方面的实力不断上升,而且也越发愿意运用这一实力,这在国内外某些角落引发了反对。特别是在美国,美国作出了反击,称中国是一股破坏性力量,并引发了一场贸易战,这场贸易战有可能破坏两国之间纠缠不清的经济关系。出于对北京方面干预控制的担心,香港这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城市爆发了反政府抗议活动。在西方,令政策专家们忧心不已的是中国如何融入一个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以及北京方面是否曾打算这样做。

  文章指出,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将美国作为参考指引,甚至当成榜样,而现在中国认为自己本身就是领导者。与此同时,中国的上升轨迹并不像中国领导人希望其人民和世界相信的那般一帆风顺。尽管已崛起为经济大国,但过去10年里中国经济增速已经腰斩,美国实施的关税措施进一步对中国经济增长形成拖累。北京方面一直难以控制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此类债务令经济承压。人口迅速老龄化导致中国经济失去年轻且廉价的劳动力,而正是这些劳动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繁荣。

  文章分析,习近平是中国强硬立场背后的主要原因。2017年他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获得连任,立下了到2050年使中国在实力和影响力方面成为全球领导者的目标。他还恢复对企业、媒体、网络和社会的控制,逆转了共产党数十年来不介入民众日常生活的做法。

  尤其是在新疆地区,中共将监视工作与大规模拘留行动结合起来。

  当下,包括一些党内精英在内的批评人士都指责习近平的做法过激,这些人说中国不能冒着激怒美国的风险,并认为中国还没有做好扮演一个国际化角色的准备,过早地争夺这样的地位会激起不满情绪。这些批评使习近平收敛了一些强势表现,尽管控制着所有媒体的宣传机器仍在推动宣传中国势不可挡的崛起。

2、自由已逝!百年复旦“毁于一旦”

  上海复旦大学计划修改学校章程,删除了“思想自由”,把“学术独立”换了位置,另加上“爱国奉献”“坚持党领导”“贯彻党方针”,消息一出,引爆网上热议。《美国之音》引述复旦校友、《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的分析,用修改章程的办法删除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反而刺激了年轻学生争取学术独立、争取教授治校、争取大学自治的反抗潮流。

  现在中共显然这个文化专制主义已经非常深入的进入到了大学,党化教育在大学已经更加控制严密了。但同时,复旦学生,包括大学教员,他们表现出了和以往不同的一个情况。中共这一趟是一步步地向文革倒退,但是跟文革时期那种狂热的忠于毛泽东的那种情况是完全不同了,不可同日而语了。

  陈奎德还认为修改校章的目的是希望中国大陆的大学生不要像香港学生这样有大学自治、思想自由等等与世界接轨的基本想法,是出于对自己完全不能掌握中国社会的深刻恐惧感。这种恐惧感也包括香港的抗争。同时它还和中共目前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例如在外交和内政上都遭遇到了严重的困境 … 都是国际社会一步一步的向中共施压,要求他们兑现过去的一些承诺,不管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都要遵守。

  中国历史学者洪振快表示,大学人文、学术和思想研究被扼杀必然导致其愈加难以和国际接轨。但他强调,学术自由的火炬永不会被熄灭。

   中国最近这几年的政治倒退使中国社会的自由空间被严重地压缩。大学的人文、学术和思想研究一定程度上被扼杀。这样的一个结果必然导致中国大学的排名会越来越靠后,学术研究会越来越无法和国际接轨,跟世界一流大学会越来越远。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中国的现行宪法里面,它都是有明确规定,思想自由和学术自由这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一个人是否拥有学术自由思想实际上是个人性的,而不是由整个外在来确定的。有自由思想的人他还是会保留自由思想,学术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它的自由火炬也是永远不会被熄灭的。

3、明知结局  民主党为何非要弹劾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遭美国国会众议院弹劾,法国『世界报』就这一历史性事件发表社评说,送到参议院审判的川普最终应不会遭到罢免。选择弹劾川普,民主党只是在忠守所有民选代表当选时保护宪法的誓言。

  法国世界报写到,2019年12月18日,川普彻底进入了历史,他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三位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但是,从一开始启动弹劾调查,民主党人十分清楚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没有多数,川普最终将会被参议院开释,如此,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一开始就摆在民主党面前,或者民主党人对川普涉嫌滥用权力这件事佯装不知,或者坚持把这件事情调查清楚,让美国历史永久记忆。

  摆在民主党面前的选择有两个,第一个选择对民主党而言是最舒适的,就是避免弹劾调查,既省去为一场提前知道最终会输去的战斗损耗精力,又避免遭致一个不能允许任何权力制衡的总统的敌意。但是,这不正是在白宫横行的犬儒主义的选择吗?

  世界报认为民主党人做出的是第二种选择,忠于当选议员时承诺遵守和保护美国宪法的誓言,而这一宪法恰是美国民主制度的基石。这一选择也正是绝大多数在2018年从川普两年前取胜的选区获胜的绝大多数议员的选择。与其对个人未来的选情斤斤计较,他们更珍重原则。

  在世界报看来,民主党人并非能够排除任何责难,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愤怒中迷失,不断地攻击川普,这些攻击反而在今天被共和党人用来谴责民主党人发动针对总统的弹劾起诉的动机乃是因为憎恶总统本人。

  尽管在目前这一阶段,美国舆论对弹劾总统意见不一,但是,拒绝犬儒主义,民主党为自己赢得了信誉。这使得选民们在2020年11月3日,在清楚自己是在选择什么的情况下做出自己的选择。

4、中共官民携手为蔡英文助选

  距离台湾总统选举只有三星期,现任总统蔡英文在民意调查中遥遥领先,连任基本上成为定局。一年之间,她能自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溃败的困局中成功翻盘,中共居功厥伟。《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没有习近平强推九二共识、一国两制,没有香港强推送中恶法,没有中国近日因"总统"一词封锁波特王,蔡英文岂会有绝佳时机与舞台去展现维护台湾主权、台湾价值的决心和能力?一如没有中共死撑林郑政府,岂会有民主派在区选中狂胜?诡异的是,北京为何屡屡成为反对派的造王者?

  文章说,去年11月,台湾举行县市长、县市议员等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崩盘,蔡英文虽引咎辞去民进党主席,仍频频被逼宫,蔡英文的民望最差时支持度只有24.3%。然而,习近平今年初就《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讲话,为蔡英文击退逼宫、挽救民望创造了契机。习近平的讲话被概括为九二共识、一国两制,而蔡英文以"两个不接受"回应,即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接受一国两制,并解释原因有三,因为中国欠缺民主体制、人权纪录不佳、从未放弃武力犯台。

  而香港林郑政府借台湾案疑犯引渡问题强推送中恶法,给蔡英文源源不绝地提供反击国民党和党内反对派的工具,让她走出九合一选举溃败的惨情,同样,香港区选也让香港亲共阵营在选举中崩盘。

  文章分析,中共为甚么在台湾、香港的选举中,都成为反对派的最佳助选?评论通常指向中共缺乏民主传统,不重视选民政治意愿,因此误判民意、授柄于"敌"。固然,没有真正选举的中共,一旦用自己操控投票的方式去看待、处理境外的选举问题,碰壁是必然的。但是,中共从1996年干预台湾总统直选失败至今23年,干预香港选举也有22年,可以吸取的经验教训不胜枚举,为何一再做事倍功半的事甚至替反对派造势着实让人无法理解。

5、近半财富500强企业仍对贸易局势忧心忡忡

  美国商会当地时间周四表示,关税和贸易紧张局势是美国企业的一大担忧,近半数的美国财富500强企业在上一季度财务报告电话会中都提到了这类担忧。

  根据美国商会的研究,从8月底到11月底437家企业举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时,关税或贸易紧张以及这两项因素对企业绩效的影响,被188家企业共提及1150次。商会表示,受关税影响最大的零售业,其次是制造业、运输和物流企业。过去17个月中,零售业饱受关税冲击。

  代表超过300万家企业的美国商会表示,这项研究结果是追踪前一季度企业业绩后得出的,显示出企业对当前与潜在的贸易冲突挥之不去的深切疑虑。

  美国和中国上周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该协议将降低部分现有关税,推迟其他关税。中国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和服务,但细节尚未公布。对此,贸易专家警告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再次升级,引发新一轮关税。同时,川普政府已将矛头指向其所认为的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失衡。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周承认,下一阶段的谈判仍有重重困难,他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美国商会对此发出了警告:谈判人员应该意识到时间至关重要。

6、华裔工程师洩密案现转机 法官:判决还需再考虑

  洛杉矶加洲大学的华裔工程师石宇琦涉嫌向中国军方洩露机密技术,原本6月底被大陪审团裁定,18项指控遭定罪,合并最高将面临219年刑期。不过19日听证另现转机,辩方律师列举多项论据,认为该案值得再次经过陪审团,而法官也拒绝了检方要求确定判决时间,表示此案可能还要再考虑。

  19日,石宇琦身着正装出席听证会,他的律师列举了检方在陪审审理时的不当操作,例如辩方多次被检方打断,而发表完陈词后,检方直接对陪审团员说"别听他的,那不是法律"。辩方律师指出对方的证人证词都没有依据,至今政府方面都拿不出一份能作为依据的文件。律师认为,石宇琦值得再进行一次陪审团审理。

  随后检辩将争论集中在词语定义上,控辩双方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陈词完毕后,检方询问法官是否可以确定判决日期,法官表示此案还需再考虑,可能会有再一次陪审团审理,也可能直接宣判,但当日还不能做出决定。石宇琦此前在2018年遭FBI以他向中国军方洩露机密技术为由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