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218)

习近平一尊或陷新毛泽东陷阱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18日表示,习近平2018年推动修宪寻求连任,破坏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建立的接班机制,未来可能像毛泽东一样,选择符合个人利益的人选接班,而非符合整体中国大陆社会利益。这对中国大陆人民并不利,也将增添政权不确定性。

对于美中冲突与民族主义高涨,邱垂正认为,这与中共专制独裁本质,以及当局维护极权统治、政权生存有关。中共前任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任内,采取“九龙治水”的集体领导,因此少见决策错误。习近平则高度权力集中化,增添决策错误风险。

中国大陆经济因结构转型面临成长下滑,习近平恐怕无法在2022年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以“经济发展”成绩换取寻求连任正当性,必须仰赖民族主义与爱国心,加强对内社会管制,以及对外扩张。台湾与国际社会必须审慎因应。

中国大陆台商组织“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18日在报章上刊登广告,批评政府修订“反渗透法”是“再弄恶法、民心不宁”。

邱垂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反渗透法”是弥补现行法令漏洞,防堵境外势力借由“在地协力者”在台违法从事捐赠政治献金、助选、游说、破坏集会游行及社会秩序、传播假讯息干扰选举等。

美国两党再次强势一致:众院外委会通过西藏法案

12月18日,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无异议通过《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要强化美国现有法律对西藏人权的支持。

外委会再次展现共和与民主两党在国会难得的高度共识。此前有报道说,中国共产党声称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的挑选要经过他们的批准。美国国会认为,这是政治干预宗教。

民主党的恩格尔在审议法案前说“我们要通过这个法案,向北京发出清楚的信号,如果中国官员在转世议题上违反宗教自由与西藏人民意愿,美国会向这些人追究责任。中国官员声称,要为西藏人民挑选宗教领袖,而不是让藏人根据他们历史悠久的传统,自己做决定,这是对宗教自由的基本原则做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侵害。”

《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指出,针对任何干扰西藏达赖喇嘛转世程序的中方官员,美国要根据《全球麦格尼茨基法案》祭出金融、经济和签证制裁;法案还表明,美国在西藏政策上的立场认为,藏传佛教领袖的接任与转世,包括未来十五世达赖喇嘛,纯属西藏佛教传统的内部事务。

法案还规定,在中方允许美国在西藏拉萨设立领事机构前,美国行政部门不得批准任何中方在美新设领事机构的申请。

上海转机遭遣返 反送中被捕者个资疑已流入中国

香港明报18日报导表示,一名梁姓男子日前购买中国东方航空机票,打算经上海转机到法国巴黎探望女友。在香港登机过程顺利,但在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时,有两名臂章写有"警察"字样的人士从停机坪上机,并直呼男子全名,将他带走。 

男子表示,自己曾向对方表示自己只是转机,不会入境;但对方指机场也是中国境内。    

男子之后被带到房间,4到5名人员搜查他的行李,并对男子表示,因为他危害社会安全,根据中国入境条例,拒绝他入境,并将他原机遣返香港。期间有两名自称航空公司保卫人员的人士没收了男子的回乡证和护照,陪他搭机回香港后才归还。

梁姓男子10月间曾在反送中事件中被捕,之后被保释。11月时选择中止保释,但至今尚未被警方检控。    

男子表示,自己甚少对外透露10月被捕的事,认为被捕人的资料应是机密,过去也没有其他犯罪纪录,因此质疑警方将"反送中"被捕者的名单交给中国执法部门。

警方否认这个说法,指不会纯粹因个别人士参与示威,或因这段时间被捕,就转交他们的资讯给境外执法机构;但也表示,若有人在境外触犯刑事罪行符合相关条件,警方会将相关资料交给境外执法机构。

雪上加霜!传北京考虑直接采购美国货 不再转口贸易

据光华网18日报道说,中国拟直接进口美国商品,不经香港转口。

该报道说,根据首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未来2年要加码采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货,因此如何达标成为中国的难题。有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中国对此准备了2个方案,其一是恢复从美国进口乙醇,有意取消或豁免向该种燃料征收关税。

另一个方案则从香港着手,中国考虑重新安排现时香港的转口贸易,未来美国货直接运送到内地,不再经香港转口,如此一来每年约100亿美元经香港转口的美国货,改为直接运往内地。由于美国不把经香港转口到内地的货物算作中美贸易的一部分,因此有关方案可增加中美双边贸易额。

报道引据知情人士指出,中国慎重考虑更改香港转口贸易的方案,担心这会进一步打击因修例风波而重创的香港经济,以及加剧内地与香港的政治紧张局势。

历史性一步:川普政府推动从加拿大进口处方药

12月18日,川普政府表示,正在提议一项法规,允许各州从加拿大进口处方药,并推进今年夏天宣布的一项计划。

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在拟议法规发布之前说,"这是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和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历史上的第一次开放药物进口", "这些进口提案是降低药物价格的历史性一步。"

过去,各州曾尝试允许进口药物,但从未获得批准。

处方药在加拿大更便宜,因为政府可以直接与药物公司协商价格。川普政府反对用和药物公司谈判来达到降低美国药物价格。

阿扎尔无法估计多久美国能开始从加拿大进口药物。 他说,拟议规则在定稿之前需要经过75天的评估期。他说:"我们正在尽可能快地行动。"

他说,包括佛罗里达州、缅因州、科罗拉多州、佛蒙特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在内的州长已经表示有兴趣从加拿大进口药物。所有这些州均已通过法律,允许从边境北部的加拿大进口处方药。

该提案遭到美国大型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的反对。迄今为止,几乎所有有关药品定价的政府方面努力都在法庭上被封锁,或在反对力量面前被撤回。

香港步入衰退 今年取消跨年烟花秀

12月18日,香港旅游局表示,受今年反修例事件影响,考虑到公众安全,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的倒计时迎新年活动有所更动,不再举办倒计时烟花汇演。与此同时,有网民打算除夕当晚发起人链活动,继续进行反修例抗争。

在维多利亚港口举行的维港两岸倒计时新年活动是香港年度大事,每年吸引二三十万当地人和游客参加,并且通过电视转播让全世界看到香港迎接新年的盛况。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表示,受反修例事件影响,旅发局采取灵活方式应对,除夕当晚照常有“幻彩咏香江”活动,接近凌晨时不再举行倒数烟花汇演,改为大型灯光音乐汇演,部分大厦楼顶也会放烟火,庆祝新年来临。此外,旅发局还将首次在除夕举办倒计时大抽奖,将送出一万份礼物迎新年,全港市民都可以参与。

旅发局表示,香港11月的来港旅客人数下跌达56%,是2003年香港发生非典疫情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内地来的旅客跌幅高达58.3%, 今年酒店入住率也大幅下滑。受美中贸易战和香港本地持续抗争影响,香港第三季度的经济收缩程度扩大至3.2%,确认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

纽约等城市举行反川普集会

18日,众议院就两项弹劾条款展开辩论,并进行投票,这将导致美国总统川普在参议院受审,并有可能被免职。

在纽约、洛杉矶和其他美国城市,抗议者说,他们希望川普下台。川普是第四位面临宪法弹劾程序的美国总统。

川普说:“这是一个骗局,整个弹劾事件是一个骗局。 我们期待着进入参议院程序。 我们无权聘请律师,我们无权拥有证人,我们无权在众议院得到任何东西。 这是一个完全的骗局。”

抗议者蒂姆·哈罗德说:“特鲁普有权得到他想要的所有正当程序。 他应该做的只是出庭和作证。”

争论的焦点是:川普是否威胁要暂停美国纳税人专门给乌克兰的援助资金,以获得基辅调查其竞争对手、民主党人乔·拜登。

川普说:“他们拿我和乌克兰总统一通绝对完美的电话来弹劾美国总统,这是耻辱。”

随着国会在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进行投票,这些抗议者希望表达他们的声音。

超过40%的美国人同意川普总统的意见,即弹劾听证是出于政治动机。 由于总统的共和党盟友在参议院拥有多数席位,因此他不太可能在参议院被定罪。

看看中国官方列出的2019年重要科技成就

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在中国举办了科技成就展示活动,并在活动中列出了今年取得的重要成就目录。

名列榜首的是嫦娥4号无人探测器在月球南极的软着陆。

第二名是捕捉到世界上第一张黑洞图像。

位列第三的是从黄海海域的海上平台发射长征11号固体运载火箭。

在重要经济成就目录上还有:向四家电信运营商发放5G运营许可证;

提出了用于对付疟疾的青蒿素的抗药性问题的合理解决方案;

中国研究人员开发混合AI芯片,以“促进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发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川普亏大了!中国"买买买", 无法弥补美国损失
澳门:“一个国家”的气势压倒了“两种制度”
2020年——习近平最当黑之年?
雄起了!复旦大学学生高唱校歌抗议
2019回国: 风声正紧莫谈国事
谁该引领5G国际标准的制订?中国还是美国?
神预测?从这个指数看美国大选 2020川普将连任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太过“脆弱” 恐随时崩溃
孟晚舟豪宅前侃侃华为大小姐能否今年回家过春节?
加拿大秘密计划: 专给战争犯和危险人士发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