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太过“脆弱” 恐随时崩溃

12月13日,中美宣布已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美国与中国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了一份历史性的、可执行的协议。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符合美中双方的利益,美中都赢了“面子”,但是,这个协议太过“脆弱”,随时可能崩溃。

据香港01报道,现在中美同时公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是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还没有走完。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也承认某些棘手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可以说,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距离正式签署还有一定距离。

在中美矛盾已经无处不在的今天,中美关系能否一如既往地稳定还未可知,川普会否视选情需要推翻共识或者撕毁协议难以预料。一旦协议签署,任何的变动对双方关系来说都是一场大地震。对现在的中美关系来说,中美达成互相制衡的共识,已经是不错的进展。既无需放大,也无需过分乐观。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甘思德认为,从短期来看,中国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贸易战的赢家。因为中国只是做出了有限的让步,却“得以保留其重商主义的经济体系。”但是,从长期来看,双方都是输家。

甘思德指出,在一个经济分割或分裂的世界经济中,中国要继续成功前行会越发困难。美国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会减少,美国的单边主义也破坏了与盟友的关系。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在培育的全球经济体系也遭到了严重破坏。

2、中国与俄罗斯敦促联合国解除对朝鲜制裁 美国回应

中国和俄罗斯12月1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提议解除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这一动向被认为是对美国施加压力,并显示截至到目前的联合国安理会在劝说平壤放弃其核武器和导弹项目方面的努力结束。对此,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现在还不是时候。”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和俄罗斯建议安理会不再禁止朝鲜出口煤炭、铁矿石和纺织品,“以改善朝鲜平民的生活”。两国提议在12月22日之前取消对朝鲜的另一项经主要济制裁,即禁止朝鲜人在海外打工并将收入汇给朝鲜。

在中国和俄罗斯提议联合国解除对朝鲜的制裁之际,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对美国提出的12月底的最后期限即将来临。金正恩要求美国必须对朝鲜作出更多的让步,以重新启动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外交努力。

中国和俄罗斯有关解除对朝鲜制裁的决议草案还表示,欢迎美国和朝鲜继续对话,并呼吁有关各方考虑采取“进一步的实际步骤,通过一切适当的方式降低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和军事对峙的可能性”。草案还建议正式宣布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结束,或签署结束战争的和平条约。

另据东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但要均衡解决各方关切,尤其是朝方在安全和发展方面的正当合理关切。

耿爽重申,基于上述立场,中俄共同在安理会提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决议草案,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重申各方应该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二是敦促美朝继续对话,呼吁恢复六方会谈;三是决定根据北韩遵守决议情况,解除部分制裁措施。

3、中国考虑进口美国货不再经由香港 并恢复采购乙醇

中美两国已就首阶段的贸易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外界关注如何落实。有消息称,中国正考虑不再经由香港进口美国商品,而转为直接进口中国内地,并有意向美国恢复采购乙醇。

据彭博社报道,协议尚未正式签署,不过中国每年要向美国购买400亿至500亿美元的农产品的条款,有分析师对能否达到该额度表示怀疑。知情人士说,为达到这个数字,北京当局计划通过取消或免除对燃料的贸易战关税,去重新开始采购乙醇。

另外,中国正在考虑重新安排目前由香港转口中国的贸易,每年从美国转运过来的约100亿美元商品,就可以直接计入内地贸易账户,从而提高进口规模。目前经香港转口内地的贸易额,并不计入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知情人士称,中央领导人正审慎权衡如何处理经香港的转口贸易,因为此举或进一步冲击香港经济,令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近日在接受霍士新闻(Fox News)访问时指出,中美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将令美国对华出口增加一倍,同时将保留总值3800亿美元关税。川普在贸易议题上的强硬立场,以及擅长“讨价还价”的能力功不可没。

库德洛指出,别人批评川普是孤立主义者(Isolationist),但他却认为川普在贸易领域取得了无人能及的成就。库德洛称他喜欢强硬的作风,认为是有效的。

中国国际关系学者也表示,川普将迫使中国在现阶段或下一阶段,购买大量美国的能源及制造业产品,他暗示,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的进口,将超过中国需求。

4、一波三折 西班牙电信对华为的态度又反转了

西班牙电信宣布最新"技术决策",将在本国、德国等关键市场大幅减少使用中国电讯巨头华为的设备。短短一周前,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Telefonica Deutschland)才宣布将采用华为建设5G核心网络。

路透社12月17日消息称,西班牙电信首席技术兼信息官布兰科(Enrique Blanco)宣布最新决定,公司计划在核心的欧洲新一代移动通讯网络中,将大幅减少使用华为公司的设备,而第五大移动网络(5G)技术的电讯基础设施中最敏感的部分,将向多家不同的提供商采购设备。

西班牙最大营运商西班牙电信是全球第五大电讯集团,亦是德国第三大电讯供应商。

新决策将彻底改变西班牙电信目前在西班牙和德国等关键市场、核心的4G网络一直完全依赖华为设备的现状,布兰科预计现在这样的情况到2024年将会消失。

布兰科解释称,如果所有核心部件来自同一个供应商,那么一个部分出问题导致整个网络瘫痪的可能性就很高。他指出,华为设备不能很好地集成到这样各层使用不同供应商设备的网络之中。而公司调整设备使用政策纯粹是技术性的决策。

布兰科还指出,保护数据是做出采用多家供应商决定的一个推动因素,这样一来,任何供应商,不管属于哪个国家,都不会拥有系统的全部信息。不过,布兰科否认了美国对华为存在“后门”漏洞设置从而允许中国监视其他国家的指控。

同时,布兰科宣称,西班牙电信将继续购买华为的射频和天线,这些设备在成本中占的比例很大。

5、神隐两年 薄熙来儿子行踪曝光:没想到在这工作

消失已久的薄熙来之子薄瓜瓜有了最新消息,据媒体报道,薄瓜瓜目前在加拿大鲍尔集团做商业分析师。父母双双入狱后,当时在哈佛大学读书的薄瓜瓜被视为是“幸存者”。据环球邮报报道,现年32岁的薄瓜瓜在加拿大鲍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CC做分析师已有两年半时间,他通过一个实习计划加入该公司。

环球邮报引述分析称,鲍尔公司雇佣薄瓜瓜是为了保持和中共权贵的关系。有人认为,薄瓜瓜与红二代及红三代的联系,在中国仍然拥有很大的人脉,但这种说法很令人生疑。该报援引香港中文大学林和立教授分析,鲍尔集团公司雇佣薄瓜瓜“令人吃惊”。薄熙来曾经与习近平争夺领导权,他认为为PCC不想树立一个雇佣习近平主要敌人之一的儿子的形象。

鲍尔公司是40多年前最早进入中国的西方投资者之一,多年来一直与中共权贵保持着关系,“包括与薄熙来家族的关系”。

现在秦城坐牢的薄熙来,父亲薄一波,中共元老,曾任中顾委常委,在逼迫胡耀邦下台一事上起到重要作用。他的儿子薄熙来也曾是中共接班梯队中的一员。11月24日,薄熙来的二姐薄洁莹去世,薄熙来还委托家人送了花圈,花圈挽联上书“亲爱的二姐永远想念”字样,引发一番联想。

据亲北京媒体多维报道,薄熙来虽然身在狱中,与外界尤其是家人的联系并未中断。邓小平的女儿邓楠,刘少奇之子刘源等红二代,也送了花圈悼念故友。他们之间的关系,似乎并未因为薄熙来的入狱受到影响。

6、中国首艘自制航空母舰正式服役 命名山东号

中国第一艘自制航空母舰12月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军港正式服役,并命名为"山东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了这艘航空母舰的交接入列仪式。

央视新闻报导,历经多次海试和移地训练后,目前停靠在海南三亚的自制航母,17日下午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正式编列服役。这艘航空母舰的交接入列仪式约有5000人出席,并正式将其命名为"山东舰",舷号为17,成为辽宁舰之后、中国拥有第二艘航空母舰。

据环球时报报道,这艘由大连造船厂打造的新航母,外型和性能改良自辽宁号,不过新航母舰身略长且略宽,专家认为它能搭载32至36架歼-15战机,而辽宁舰则能搭载24架,让海上战力大大提升不少。

由前苏联制造、前身为瓦雅格号(Varyag)航空母舰的"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舷号为16。而"辽宁舰"与"山东舰"均以省名命名,符合中共海军舰艇命名的规则。据报导,习近平出席仪式时,将中共八一军旗、命名证书分别授予"山东舰"舰长、政治委员。

过去被外界称为"001A"的首艘自制航母,2015年由中国国防部证实、已于2013年由中船重工大连造船厂动工,该舰满载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使用常规动力推进。

据报道,中国近年来大举扩充海上军力,引起全球侧目。除了既有的2艘航空母舰外,第2艘自制航空母舰也被美国侦察卫星拍摄到加紧赶工的踪迹。此外,排水量1万吨上下的大型作战舰艇也快速建造中,且已有多艘下水。

7、韩国悄悄引进美国尖端装备 害怕激怒中国与朝鲜

韩国当局被指悄悄引进美国4架全球鹰无人驾驶侦察机,有分析指,韩国不想高调声张购进全球鹰,一方面怕招致朝鲜的批评,另一方面要顾及北京的感受。

韩国《朝鲜日报》12月17日报道,韩国政府看朝鲜脸色偷偷引进美国全球鹰无人机。韩国军方当局决定不公开即将从美国引进的全球鹰相关内容。言下之意,不仅引进全球鹰的相关活动,连移交日期也不会公开。

报道称,全球鹰1号飞机原定于12月17日移交韩国,但由于天气等原因推迟。

但韩国军方内外有批判声称,对全球鹰相关内容一律不予公开的决定是源自于对朝鲜的低姿态。全球鹰可以在距离地面20公里的高空,利用雷达和红外线探测装备等,识别地面30釐米大小的物体,作战半径为3,000公里,可24小时监视朝鲜半岛全境。这就意味着对朝监视网变得更加严密,朝鲜可能因此表现出敏感的反应。

法广新闻则指出,韩国如此低调是不愿激怒北京,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刚刚访问韩国,未知是否批评谈及全球鹰案。

韩国军方对隐形战斗机F-35A的相关事项也闭口不谈,战力部署也以非公开的形式进行,只在2019年3月的首个交接仪式发布了报道资料

另据报道,韩国统一部12月17日发佈《朝鲜局势2019年评估和2020年展望》报告,内容指出明年的朝美核谈判前景不透明。报告称,若果谈判在朝鲜提出的"年底限期"内没有进展,朝鲜领袖金正恩有可能在明年的新年致辞上宣布中断朝美谈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豪宅前侃侃华为大小姐能否今年回家过春节?
加拿大秘密计划: 专给战争犯和危险人士发签证
习近平将驾临,澳门突然传不祥之兆
中国,俄罗斯力挺朝鲜 川普称或会很失望
惊!中国养鸭大款买下温哥华大都会奢华酒店
中国外交官擅闯美军基地 再次引爆中美关系
宋楚瑜怒了!大陆先把内部不听话的管好
香港危机成契机 美布局对华全面战略?
资深报人向习近平大胆建言:你要反思
莱特希泽终于发话了:要看中国到底谁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