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子西编译报道:南华早报近期发表系列文章,详细地阐述了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面正在进行的激烈竞争。

中国的目标可谓雄心勃勃——到2025年在制造业、医疗保健、教育、农业和国防领域广泛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并力争在2030年之前取代美国成为AI的全球领导者。

中国拥有14亿人口,以及高密度的城市群,这使得公司和政府能够轻松地收集到大量的数据库,这一优势强力地刺激了中国AI创业公司的发展,尤其是在计算机视觉和面部识别技术上,一批优秀的公司脱颖而出,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

不过文章同时认为,中国在使用人工智能进行公共监控方面已经取得成功,对改善公共安全、犯罪侦查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起到很大的作用。但在教育、医疗保健和农业等领域,想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教育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贫富差距过大等长期存在的社会民生问题,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过去40年来,中国已经使超过8.5亿人摆脱了贫困。但与此同时,贫富差距极度扩大。

北京大学从2016年开始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三分之一的财富由中国收入最高的1%的家庭持有,而最贫困的25%的家庭拥有的财富仅占1%。

如今,中国政府期望通过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落后地区的社会服务水平,从而减小地区差距。

用AI解决民生问题,理论上是这样的:通过在线AI导师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课程,改善他们的学习;在农村地区,病人可以通过无人值守、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诊所获得医疗建议和药物;农民可以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来提高农作物产量并改善生计。从而解决教育、医疗资源的地区分配不均、农村经济发展较慢等问题。

这种正在进行的实践被称为“人工智能乌托邦”。但现实中,人工智能技术反而正在进一步扩大这种资源分配的差异。

根据2016年数据,中国8%的医院处理了全国一半以上的门诊病人。教育方面,在农村,只有三分之一的小学教师拥有大学学位,而在城市地区,这一比例为三分之二。

然而,能注册AI辅导员补充日常课程的学生,往往不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年轻人,而是本就占有优质资源、消费力更强的城市学生。在农村地区,农民主要是为了自给自足并维持基本生活而种庄稼,投资使用AI等昂贵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多数AI技术公司都是私有的,对公司的盈亏负责,肯定倾向于为付费客户服务。

在这种情况下,专家提出,扩大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共福利和包容性,才可能缩小地区资源的差异。

他们提出的策略包括,在乡村或社区中心共享数字和互联网资源,并为志愿者提供有关如何使用基于AI服务的基本培训。

来自AI教育、医疗及农业技术产品的创业者均表示,政府的支持对资源分配的引导至关重要。

对企业来讲,很多农村地区尚不具备商业吸引力。对于农村地区的小型农民来说,他们无法承担安装传感器和操作新系统的成本,这都需要财政补贴来推进这些人工智能产品的使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一尊或陷新毛泽东陷阱
川普亏大了!中国"买买买", 无法弥补美国损失
澳门:“一个国家”的气势压倒了“两种制度”
2020年——习近平最当黑之年?
雄起了!复旦大学学生高唱校歌抗议
2019回国: 风声正紧莫谈国事
谁该引领5G国际标准的制订?中国还是美国?
神预测?从这个指数看美国大选 2020川普将连任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太过“脆弱” 恐随时崩溃
孟晚舟豪宅前侃侃华为大小姐能否今年回家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