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1212)

1、中美已达成协议?传川普已经点头签字

  彭博新闻社当地时间周四援引知情者的话报道说,美方谈判人员已经就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一致。

  报道说, 川普当天下午2点半与贸易谈判人员会面,讨论是否推迟12月15日的对华关税等贸易事宜。会议持续到4点半结束,彭博社的驻白宫记者Jennifer Jacobs推文说,消息人士告知,川普的贸易谈判代表提交给总统的协议包括12月15日新一轮关税的推迟,总统已经签字。

  CNBC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中美已在原则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等待川普总统的批准。

  协议中美国虽然对北京的核心要求“撤销关税”做出了一定的让步,但却保留了随时恢复惩罚性关税的权利,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如果中国没有履行承诺,关税将立刻恢复到最初的水平。

  西方媒体普遍分析认为,即使中美之间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也不过是双方现阶段各取所需的妥协,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蒙预计,即使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中美围绕全面协议展开的后续谈判只会变得更加困难。

2、习近平打破惯例再升7名上将  4天近百人升官

  中共军方9日以来接连晋升将衔。继武警部队及陆军分别于9、10日举行中少将晋衔仪式后,中共中央军委当地时间12日下午举行上将晋衔仪式,由中共总书记兼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7人授衔。有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在内忧外患之下急于稳固军权。

  据统计,9日对来连续3场晋衔仪式,共有96人获得晋升,其中晋升上将、中将者各7人,晋升少将者82人。而这96人也是习近平11月间下令加强军队中共所谓党的政治建设后,首批晋升的将军。

  中央社报导认为,习近平2012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后,大幅调整军队组织及人事并紧抓军权。最近的四中全会,当局一再强调军队做到所谓“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等等,显示维护习近平对军队的领导被视为极端重要。尤其是习近平按例在“八一”前晋升将领还不够,在当前内忧外患加剧之际,突然又晋升大批将领,显示他急于稳住军队。

3、艰难的2019  将是中国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2019年或许是近来这些年中最艰难的一年,而《金融时报》首席经济师徐瑾分析说,对于未来10年,2019年是最好的一年,因为从2020年起,中国从经济到利润,从个人到阶层,将进入全面下滑的时代。

         徐瑾近日撰文分析, 2019年经济领域,标志性的数据就是6%,这是2019三季度的增长率,而接下来2020年到2025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可能在5-6%或5%左右,基本上都在6%以下。这从数据的中长期趋势来看,逻辑相对清晰可见,从6.5到6是下行,但是从6到5,则是明确的下滑,趋势无法更改。在一个增长乏力,经济下行的时代,也是风险暴露的时代。

         文章指出,从投资者的角度,未来几年是投资者不得不控制好方向盘的年代。2020这个带有科幻色彩的年份到来,也意味着一个黄金时代结束,这个时代,机会在变少,未来中等收入群体阶层存在下滑的风险。

        文章举例,一家小小西餐厅的老板娘依琳的经历让人印象深刻。伊琳从内地省份,来上海打拼多年,积攒了一堆熟客,西餐厅经营的也算不错。如今,她却决定将店铺盘出,离开上海。她说,现在营商环境恶化,做生意要四处求人,她最后叹口气说,自己打拼的东西留不住,希望可能五年十年之后再回来,能够避开这一波下行。

          旁边有人说,这太长了吧,也许要不了那么久。伊琳坦言,“我们中国人,就是太急,五年十年,不算长了,现在不就是为过去的急,在付出代价么?”

4、远离北京  布拉格与台北缔结姐妹城市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议会当地时间星期四以39票赞成、0票反对,2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批准了与台北市缔结姐妹城市的提案。

  美联社报道,两个月前,布拉格解除了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协议。此举令中国大为不悦。作为惩罚,北京随后取消了几个布拉格古典乐团和管弦乐的访华行程。

  布拉格解除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协议的原因是,北京拒绝布拉格提出的从双方协议中删除一项支持“一中政策”的条款。不过,捷克政府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说,将于2020年1月与来访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正式签署姐妹城市协议,加强双方在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但不涉及政治。

5、约七成加拿大人反对华为参与5G建设

  11日公布的一项新的调查显示,69%的加拿大受访公众反对华为参与本国5G网络建设。

  民意调查机构安格斯里德研究所的这项最新民调发现,受访者反对华为参与5G建设是出于安全考虑。此前,美国政府一直警告说使用华为设备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安全风险。

  这项调查共有1499名受访者,分属四个不同的政党。每个政党的受访者中,都有约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加拿大不应该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的建设。”民调还显示,受访者中约有四分之三的人表示,加拿大应禁止中国对电信、金融等敏感行业投资。

  除了华为问题外,这项调查还就加拿大与中国的复杂关系询问了受访者的意见。

  加拿大去年12月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中国随后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拘捕,并在谢伦伯格被控贩毒一案中将他改判死刑。在这种背景下,66%的加拿大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这一数字远远高于2018年的51%。此外,9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人权和法治方面不可信赖”。

  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是当被问及在两国关系中应优先考虑人权还是贸易机会时,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倾向于更重视人权。这份调查还显示,有54%的受访者预计“中加关系将很快得到修复,并回到更加稳固的基础上。”

6、中国经济严重下滑 近9万房企倒闭

  受中国经济严重下滑的影响,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状况持续低迷。今年以来已经有近9万家停业。前10个月超过400家宣布破产,停业及破产潮令购房者面临房财两空的风险。

  据报导,截至12月10日,今年中国房地产相关企业有89,921家因註销、吊销等停业,这一数字相比去年全年增加了近4成。房地产企业停业、破产现状,最终将给房企员工和购房者带来风险。员工被欠的薪水无归;如果资金鍊断裂,预售房可能成为烂尾楼,购房者预交房款也将受到损失。

      有分析指出,受到中共政策影响,各种融资管道全面收缩,融资借钱已是今年中国企业的头等大事,房地产企业也不例外,目前,房企销售资金成为房企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如果房企借新还旧遇到困难,再加上销售下滑,很容易造成资金鍊断裂,从而引发企业破产潮。

7、贸易战让美国人消费步子放慢

  美国一家经济研究机构的最新分析显示,美中相互加征关税的行动影响到美国民众的消费和收入水平。在汽车消费领域,这一影响尤为显著。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11日发表一份研究题为"贸易战影响在消费领域的反映"的报告。报告以汽车销售为出发点,评估贸易政策变化对美国县市一级行政区居民消费产生的影响。

  在比较2018年美国各县市新车销售量的变化后,报告得出结果:在受冲击最大的县,新车销售减少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对居民收入的影响则制约了家庭消费。由于此次研究的数据仅限于汽车销售,报告估计,关税战对整个消费领域的影响要大得多。

  有关研究结果涉及美中贸易战的一个核心争论:相互加征关税对双方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如何在生产商、消费者和和政府之间被分摊的?美国政府向对中国出口农产品蒙受损失的农场主提供财政补贴,这意味着由美国纳税人买单。但这并不能阻止地方经济遭受其它更多的负面影响,包括在那些川普支持度最高的地方。

8、英国大选脱欧难决断 带狗投票选民狂欢

  英国当地时间12日举行提前立法大选,选举结果将对英国脱欧与否非常关键。三年来,英国人在脱欧问题上争吵不休,但这次选民一致同意带宠物去投,并将照片贴上网,大家狂欢。

  周四早晨,英国首相约翰逊和他的狗Dilyn带头去投票站投了票,为英国选民带宠物投票拉开了序幕。法新社发自伦敦的报道说,英国人脱欧脱了三年都难达共识,但他们带宠物去投票站,到像是意见一致:大多数人带狗,也有人带猫,甚至有人带马去投票,然后把照片贴在网上显摆。

  一位女性选民贴出她跟金毛犬的照片说,忘掉政治吧,投票站的狗狗们才是你今天上推特的真正理由。法新社记者说, 在英国南部看到有选民骑马去投票站。还有英媒报道说,有两只驯鹿也去了投票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京“压力山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结束
法官准孟晚舟律师团要求 令加方交更多盘查资料
战狼化!习近平时代这样搞外交,大使化身重炮手
美国国防部重要对华鹰派 年底将离任
小心就在你身边 专家踢爆中共这样招募间谍
中国“战狼”大使施压 要求丹麦自治群岛用华为
中国前商务部部长称,中美脱钩不可想象
伦敦、纽约、香港,面临共同困难
中国大限将至 美国内部仍犹豫不决
2019年,中国又拿一项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