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211-02)

华为赢得德国5G合约 尚待政府批准

在12月11日,德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宣布了一项重大投资计划,将在未来几年内扩大网络建设。中国电讯巨头华为也在当晚透露称,华为5G设备日前已获准进入德国市场,将向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提供5G设备及相关技术。

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宣布,将于2020年开始建设5G网络,预计到2021年底在柏林、汉堡、慕尼黑、科隆、法兰克福启动并运营5G商用网络;到2022年底,5G网络将覆盖德国30个城市以及1600万人口。据了解,该公司在过去一直较依赖华为,它在其2G到4G内核中都使用了华为的套件设备,如今又计划在其5G核心网中也使用华为设备。

不过,此次为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首次不再完全依赖华为。据悉,2020年,西班牙电信将与华为以及另一家公司签订合同,建设其5G基础设施。该公司并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将让华为和芬兰的诺基亚公司在这项计划扮演同等角色,因为二者“已获证明是重要伙伴”。该声明还称,“这项合作案尚待依据德国法律规定,成功取得有关技术和公司的安全证明。” 声明指出,这样做是要“顺应目前界定安全规范的政治程序,又不致延缓开始推动5G网路的建设”。

近期,是否采用华为设备投入到本国的5G网络建设,于德国政坛引发了执政联盟间的分歧和争议。柏林方面至今仍未顺应美方压力,排除华为参与5G建设的标案,也未完成制定针对电信业的法律安全规定,但强调会拟定严格的安全标准。

针对德国政界尚未作出明确决定的局面,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在声明中提出,“做出这一决定,我们已经考虑到这项政治程序尚未完成的事实,不会延迟5G网络建设的开始。”

美国国防部重要对华鹰派 年底将离任

多个消息管道证实,美国国防部负责印太事务的助理部长薛瑞福已提出辞呈,将在2019年12月底离任。在前总统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政策和川普上任后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政策中,都扮演着主导并执行的关键角色。薛瑞福被视为是对中强硬的鹰派。

薛瑞福是2018年1月就任。尽管美国总统川普在国防部的团队有所更迭,历经前国防部长马蒂斯、代理部長沙纳汉与现任部长埃斯珀,薛瑞福都深获赏识与重用。

知情人士指出,薛瑞福不久前就有打算离任,而他选择在任职满2周年前夕离任,本周正式提出辞呈。据了解,完全是因为个人原因。

截至发稿,薛瑞福办公室尚未回覆记者的相关查询。

薛瑞福和台湾长期友好。最近一次他访问中国是10月初。访中前夕,他在华盛顿表示,将向北京表明美国对台湾的的政策立场与关切。他当时明白指出,“同样是民主政体,美国支持台湾,并希望看到选举以自由、公正及不受威胁的方式举行。”

他还曾就香港反送中示威表态说,“对于那些怀抱希望与挺身要求尊重这些权利的人,我们百分之百支持他们”。

他还曾在一个美国智库的演讲中表示,美国与中国的竞争根本上在于维持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世界秩序的竞争。

他说,这一切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假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成功了,它的威权方式将占优势,世界面貌将会非常不一样。各国会发现他们越来越难掌控各自的政治和经济决定,东盟等地区组织会变得失去独立性和有效性,印太地区的航行自由和飞行自由也许会受到挑战,缺乏对个人权利和人权的尊重将会常态化。

据了解,薛瑞福离任后将由负责印太事务的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暂代。

曾赴港记录示威运动 大陆律师陈秋实被边控

自香港在今年6月爆发反修例抗争活动后,曾赴香港见证“反送中”游行的中国律师、被大陆封锁的网络大V陈秋实,近日向外界告知他在陪同家人参加旅游团赴日本旅游前,从公安局获知了其被限制出境的消息。这一天恰逢世界人权日。

12月11日凌晨,陈秋实在微信朋友圈上说, 一天前他正准备带着母亲和一个40人的旅游团去日本旅游,去机场的途中接到天津公安局的电话说,他被限制出境了,必须立刻到公安局来交代情况。

陈秋实说,在与警方交涉后,他被获准在两名警察的陪同下赴机场为母亲和团员送行。这条微信目前已被官方屏蔽。

陈秋实随后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了这次“被边控”的经历。

他表示,相信自己被限制出境是与因去过香港有关,并称有些去过香港的内地人曾经被拘留,他已经算幸运,但有关措施是政治迫害所引起,没有合法手续和法律依据,也不知道何时解除。

他还表示,自己不会怪罪那些基层民警和办事人员, “这是一个庞大而残酷的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盛世下的蝼蚁,我跟他都是可怜人,”

2014年末,陈秋实参加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节目,在节目中的五篇演讲作品《大东北》、《法治中国》、《男女中国》、《大国风范》、《语言的力量》得到广泛传播,网络总点击量超过1亿5千万,获得当季亚军。他也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言论而备受关注。

今年8月,他以游客身份到香港,分别观察了建制和民主派发起的集会,并透过微博分享在香港的见闻,其后受到官方压力,被迫提早返回,他个人在中国大陆的社交平台也随后相应遭到封锁。

在那之后,陈秋实在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账号被全面封锁,与此同时,海外的推特、YouTube等平台上出现了一些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账号。

陈秋实说,中国的左派人士骂他“汉奸走狗”,海外民运说他是“中共的间谍或外宣统战力量”,但他不会为成为他人喜欢的那种人而活着。

P2P倒了领导先跑 中国金融反腐藏特权

中共中央纪检委10日发布公告,金融领域官员除了收受贿赂,还利用职务之便,在清理网贷、打击非法集资案件查办中,利用职务之便“特权挽损”。 形同“出事,让领导先跑”。财新网报导指出,近两年持续的P2P和私募基金爆雷潮中,不少受害投资者都反映过类似情况。

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依据查处到的案例,整理出17项在金融领域常见的特色贿赂“名贵特产”和贿赂资源。

这些有形的贿赂品包括:高级信用卡、纪念币、金融机构宣传品、授课费、薪酬奖励,金融机构非公开定向发行的存贷款、信托、理财和保险产品等。无形的资源则包括:金融监管或经营服务相关的审批权决定权、可获利的内部资讯和机会等。 

P2P早期因中国政府的鼓励和放任而兴盛,2016年初一度有约3000家平台。此后官方为风险管控要求清退这些业者,到今年10月只剩下400余家。出现“爆雷”的平台,很多是涉及非法集资,受害者面临血本无归的情况。

财新网报导指出,人数众多、范围甚广的非法集资案受害投资者中,确实有检察院干部等相关领域的公职人员或其家属,中间可能存在潜在利益冲突问题。

例如,2019年5月,有投资者称,金诚集团2018年被证监会查处、出现兑付逾期后,有当地政府公职人员在金诚集团被因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前,提前拿回了投资。但相关投资者未提供明确证据。

因爱打麻将 坐拥200亿家产的海南高院副院长被捕

中国大陆媒体12月11日报导,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家慧涉嫌受贿一案,由海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张家慧因一起案子于今年5月落马,她因爱打麻将被敲诈,被举报拥有200亿家产,数字之巨震惊社会。外界认为这只是中国司法界腐败的冰山一角。

涉嫌敲诈她的易真武原是一名包工头,张家慧丈夫刘远生任总经理的海南迪纳斯投资有限公司,修建五星级酒店,易真武因工程款与其产生纠纷。

2018年4月,易真武把包括张家慧打麻将视频在内的U盘,邮寄到张家慧的办公室,并附上了一封13页的长信,希望张家慧能帮他。

同年5月30日,刘远生在转给易真武50万元后,当天便报案。6月14日,易真武被警方抓获,之后被检方移送起诉。

易真武被抓后随即举报张家慧夫妇拥有至少200亿资产。

2019年4月30日,易真武在庭审过程中,张家慧的几段打麻将的视频,被当做证据在法庭播放。易真武说,张家慧很喜欢打麻将,一把牌往往是几千元到上万元的牌资。

据另一位实名举报人李富华向媒体披露,张家慧夫妻二人在海南影响很大,张家慧为丈夫刘远生的生意提供了不少帮助。二人在张家慧的势力范围内,以及刘远生老家附近的四川泸州市,打造了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

张家慧夫妻共控股或实际经营公司达36家,其中包括3家境外公司。注册地域分布于海南、重庆、四川、北京、香港和英属维京群岛。为逃避审查,除少部分企业直接以刘远生实名登记外,大多数企业,特别是拥有100亿元资产的海南明日香旅业有限公司,均登记在二人亲属名下。

张家慧夫妇的公司还被指涉及包括商品房预售、不当得利、借款合同、民间借贷在内的31起民事纠纷案件。

刘远生被爆多次表示自己实力强大,资产不下300亿。

今年5月13日,海南省委开始介入调查。18天后,张家慧落马,刘远生也因涉嫌违法犯罪接受警方侦查。

美墨加贸易协定众院点头 1.2万亿成美国史上最大

12月10日众院民主党与白宫宣布,就修订版"美墨加贸易协定"达成共识,双方都宣称这是美国劳工的胜利;众院预计下周表决后送交参院,但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表示,不会在年底休会前审理修订版"美墨加贸易协定"。

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和众院民主党就强化川普版本"美墨加贸易协定"的劳工、环境、制药和实施条款达成共识,堪称重大进展,几乎肯定相关贸易协定将成为法律。

川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造成了美国总计超过2万亿美元的逆差,让美国损失了很多钱,失去了410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以及25%汽车业的工作机会。我在竞选总统时承诺重写协议,我们兑现了承诺。”

新的美墨加贸易协议将覆盖1.2万亿美元的贸易,这使之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贸易协议。

众院议长波洛西10日先宣布将就弹劾案举行投票,不出一小时又宣布"美墨加贸易协定"达成共识.她说:"这是美国劳工的胜利,肯定比政府最初提议的还要好。

众院通过修订版"美墨加贸易协定",加上民主党议员难以搜集弹劾川普强而有力的证据,这对川普争取连任,堪称一大胜利。

川普推文写道:"民主党支持"美墨加贸易协定",看来很棒,这对我国很好。"

10日,美加墨贸易代表在墨西哥市历史悠久的国家宫签署修订版"美墨加贸易协定"。美方由白宫高级顾问库许纳和首席贸易顾问赖海哲出席,与加拿大副总理方慧兰和墨国副外长施雅德签约。

赖海哲形容这是川普的胜利,说道:"两党与许多股东过去两年努力打造惠及美国劳工、农牧业劳工多年的协定。"

方慧兰则说:"这是三赢协定,将提供三国劳工未来几年稳定的工作环境。"

美加墨三国政府一年前同意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需要各国国会同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薄熙来与习近平:太子党的博奕 比想像得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小心就在你身边 专家踢爆中共这样招募间谍
中国“战狼”大使施压 要求丹麦自治群岛用华为
中国前商务部部长称,中美脱钩不可想象
伦敦、纽约、香港,面临共同困难
中国大限将至 美国内部仍犹豫不决
2019年,中国又拿一项第一
41家上市公司中共收了 中石油石化4高管同日辞职
中共靠3招介入台湾大选 就算蔡英文赢了又咋样
川普连任 就指望这个决定因素
美国这一动作 预示中美贸易谈判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