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211-01-01)

1、中国大限将至 美国内部仍犹豫不决

4天后,美国对来自中国将近1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新关税的期限即将到来。12月11日,路透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援引了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华盛顿正在为推迟加征新关税铺路,但最后决定现在还没有做出。假如白宫准许12月15日新关税生效,美中两国在川普总统本届任期内,将不可能达成贸易协议。

在未来的几天里,白宫的高级经济助手将与川普总统会晤商讨有关决定,包括了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总统经济顾问库德洛、贸易问题顾问纳瓦罗和财政部长姆努钦。

川普总统的贸易问题顾问纳瓦罗在10日接受了福克斯电视台采访,他说:“无论怎样,我们都会处境很好。总统喜欢关税。假如我们得到一个好交易,我们的处境也会很好。但这将是总统的决定,决定很快要做出。”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在10日表示,尚未作出任何决定。“现实情况是,12月15日的关税仍有可能实施,总统已经暗示,如果关税生效前剩余不多的时间中,谈判的发展不符合他的心意,关税仍可能会生效。”

白宫在过去几周里一直在商讨是否要对中国商品开征新关税,并在11月初表示,假如双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新关税就可以避免。目前,华盛顿和北京还没有就协议的关键部分达成共识。关键部分包括美国要求北京承诺购买的美国农产品数量以及美国何时撤回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的问题。

路透对8月份公布的关税清单进行的分析显示,12月15日关税将影响的商品包括农药和其他化学品等工业产品,但也包括圣诞节和新年前后需求量很大的一批消费品,如塑料餐具、手袋、相册、羊毛浴衣、丝质睡衣、唱机唱盘和珠宝手表。

贸易专家表示,虽然美国人在圣诞节前会购买的大多数商品已经提前很久发货,但零售商可能会伺机提价。

2、香港《禁蒙面法》失效 北京态度将发生变化

12月10日,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拒绝就《禁蒙面法》违宪案批出暂缓执行令,导致该法暂时失效。上诉庭认为,律政司未能说服法庭有必要继续维持《禁蒙面法》有效,也没有证据显示政府有急切的需要再次引用《紧急法》另行立例。

这个决定意味着,《禁蒙面法》目前已属无效,而且,在上诉庭明年1月9日至10日就律政司提出的上诉进行庭审前,警方无法执行这一法律。

上个月,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已经裁定,政府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违宪。其后,港府向上诉庭申请延长暂缓判令生效,直至上诉有结果为止,但上诉庭10日驳回了港府的这一申请。

不过,高院署理首席法官潘兆初和上诉庭副庭长林文瀚强调,拒颁暂缓令并不等于处理了律政司的正式上诉,也不应被视为是鼓励或纵容任何人在《禁蒙面法》涵盖的情况下蒙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10月4日以“危害公安”为由,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该法在次日生效。不过,这个法律不仅没有缓和香港的局势,反而引发大规模的抗议游行以及多个司法覆核申请。

林郑月娥当时强调,港府推行《禁蒙面法》有清晰的法律基础。

对于香港高等法院做出的这个最新决定,香港律政司回应说,由于司法程序尚在进行,不适宜做出评论。

北京目前也没有对高等法院的这个判词做出回应。

有评论指出,在美国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很多国家都在采取行动,支持香港。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对香港的态度只能软化,而软化会以什么形式出现很快会见分晓,因为特首林郑月娥这个周末会去北京述职。

3、香港监警会外国专家组 集体辞职

香港今年6月开始的“反送中”抗议示威演变得越来越烈,促使人们呼吁,对警察过度执法展开调查。12月11日,“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聘请的一个外国专家组集体辞职,因为对香港数月反政府抗议中警方暴力执法,他们缺乏举证和独立调查的权力。

香港政府的“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于今年9月聘请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5位外国专家,帮助确保监警会对警方暴力执法指称的调查是可信的,没有偏见的。

路透社报道,该外国专家组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最终的结论是,监警会的权力、能力和独立调查能力有明显重大缺陷”。

声明指出,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达到监察警队运作的机构具有独立调查权力的标准。但是,专家组向监警会的意见陈述,在现阶段未能就如何有效地协助进行专题审视工作继续下去达成共识,因此决定正式退出其担当的工作。

香港监警会11日就关于国际专家小组的有关报道作出回应。监警会副主席谢伟铨11日对媒体表示,专家组已经完成首阶段工作,他们的意见将反映在中期报告,但他们不是请辞。他还表示,未来监警会将与专家组保持接触。

香港由“反送中”引发的抗议已经持续了6个月,抗议者提出的“五大诉求”之一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警方过度执法进行调查。

在抗议者的压力下,特首林郑月娥被迫撤回“逃犯条例”,但是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今年9月初,港府监警会聘请一个由5人组成的国际专家小组,帮助审视2019年6月9日,6月12日和7月1日,以及7月21日,8月11日和8月31日的事件。

监警会原定本月底将首阶段调查报告初稿提交特首林郑月娥,并在明年1月公布。

4、敏感时刻习近平一口气晋升89名将军

12月10日,中国陆军政治工作部公布,晋升中将、少将军衔仪式在北京举行,陆军有52人晋升将衔,当中6人升中将,另46人升少将。而武警部队于9日已晋升37名将军。两天晋升89将。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时再次大规模晋升将军,反映了军队不稳,需要再安抚军队为其效忠。

晋升中将的6人,包括中央候补委员刘发庆、黄铭、余永洪、徐起零、张红兵、汪海江。

另外,12月9日,武警部队举行晋升中将、少将警衔仪式,其中,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高伟晋升中将警衔,其余36人晋升少将警衔。而在今年北戴河秘密会期前,中国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均在北京举行了晋升将官军衔仪式。中国军队四大军种共新增16名中将,53名少将。

最近的四中全会,当局一再强调军队做到所谓“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等等,显示维护习近平对军队的领导被视为极端重要。

11月21日,中国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人民日报》上刊文声称,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全面“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许其亮还狠批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擅权妄为、结党营私,虚化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造成极大危害、巨大损失等。

港媒评论称,尽管摧毁了由前军头郭伯雄与徐才厚以及房峰辉张阳领导的反习“团团伙伙”,但这些盘根错节的集团不是一两年可歼灭的。

为防不测,习命令负责军队高层的保安人员每三个月左右,就要替上将一级的将领轮换贴身保镖、私人秘书与司机。据靠近军方的消息说,习的唯一铁杆亲信只有同为太子党的军委副主席兼政治局委员张又侠。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了半年,再加上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在这敏感时刻,习近平再次点将,被认为有凝聚军心为当权者效忠之意。

保护记者委员会称,2019年全球至少有255名新闻工作者被监禁,接近了历史最高纪录。土耳其今年监禁了47名记者,是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第二多的国家。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在2019年分别监禁了26名记者,两国并列第三。

5、言论环境大倒退 与境外合作被封 直播也被禁

12月10日,中国商业图片供应商“视觉中国”和“东方IC”网站,被官方责令整改,暂停服务。原因包括“在未经安全评估情况下,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 另外,当局近期还公布禁止即时网络直播等一系列规定,进一步限制网络视频节目,其中规定网络直播至少延播3分钟。

10日,中国国家网信办官方微信公号“网信中国”发布消息说,天津、江苏、北京网信办,以及上海网信办当天分別约谈“视觉中国”及“东方IC”网站负责人,指两家网站“违反国家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情况下,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在未经安全评估情况下,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12月10日晚间,“视觉中国”发布公司网站暂停运营的公告,并称尚不能准确预计自查完成的时间,网站恢复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公告。上述两家网站负责人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管理要求,以严肃认真态度整改”。

另外,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公布禁止即时网络直播等一系列规定,进一步限制网络视频节目,其中规定网络直播至少延播3分钟,相关规定正在征求民意。截至日期为 12 月 22 日。

继去年8月,中国六个部门联合发通知,要求网络直播落实用户实名制度之后。当局近期再发《通知》称,“网络直播应采取延迟播出的形式,至少延播3分钟。演出举办单位和网络直播企业应当制定直播管理流程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排专人对演出直播内容和网民留言等互动内容进行实时审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保留视频资料至少60日备查。”

中国众多民众认为,当局对网络视频监管的力度,可谓日趋严厉。

网民说,官方试图掩盖的各类大小事件大部分是由自媒体曝光:自媒体的曝光,对中共官员的威胁很大,所以她要加大力度,严控网络的言论。当局试图让国人离事件的真相越来越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2019年,中国又拿一项第一
41家上市公司中共收了 中石油石化4高管同日辞职
中共靠3招介入台湾大选 就算蔡英文赢了又咋样
川普连任 就指望这个决定因素
美国这一动作 预示中美贸易谈判近尾声
政治停滞10年 北京将被迫改变?
美国新书踢爆 中共对变节者一律斩尽杀绝
为了这三件事,海外华人今年吵个不休
加拿大华人微信号被封:请政府审查微信
不得了!德国议会就“与中华民国建交”举行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