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1211-05)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香港反送中活动至今已持续了七个月,随着国际社会对香港的批评声浪高涨,也让中国外交官在发言方面越趋激进,展现所谓"斗争精神"。政治外交专家认为,美国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中国大使们的激进发言更反映北京方面希望把香港定调在内政问题,防止香港议题在国际进一步扩散。

  美国总统川普在11月27日正式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当晚有香港民众就发起感谢美国游行,更高举美国国旗挥舞。对中国当局目前最担心的,就是香港示威者积极在国际上争取其他国家跟进美国,通过类似法案,表达对香港的支持。

  中国的担心并非多虑,就在12月3日,义大利国会外交委员会宣布通过声援香港示威决议案,要求调查香港警察滥用武力、释放示威民众等。加拿大媒体日前更披露,特鲁多政府正考虑效仿美国,出台“香港民主法案”,立刻遭到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严正警告。

  这些发言的中国外交官员,主要以欧盟各国,以及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地缘政治断层线上的其他国家为主,上述各国的外交官近来纷纷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对外发表讲话。

  以最早对香港示威发表声明的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为例,今年来不断在英国媒体公开发言,除了上电视受访与主持人唇枪舌战,也不断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为中国的香港政策进行辩护,甚至举办三场针对香港议题的新闻发布会,并接受了英,美,中等国媒体十几次采访。

  进一步来看,刘晓明对外传递的信息始终如一,就是坚定支持香港政府和警察,并谴责外国势力干涉和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在刘晓明的带头下,其他欧洲国家的中国外交官也紧跟在后,例如义大利、法国、西班牙、波兰、芬兰和荷兰等,纷纷对香港议题表态,其他如加拿大、新加坡、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大使,也陆续向当地媒体发表谈话,坚定表达中国对香港示威的坚定立场。

  此外,就连中国外交部及官员在推特的发言也明显活跃起来,包括美国、英国、伊朗、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奥地利的大使都在今年加入这行列。倘若驻派国与中国发生摩擦,这些大使们的激进的发言还常一跃成为新闻头条。

  中国驻澳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晰宁上个月就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上撰文,敦促澳大利亚人在对香港的动荡发表评论之前``三思而后行''。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更大炮抨击西方媒体和政客的“伪善”,坚称在这项问题上没有双重标准的余地。

  香港科技大学名誉教授David Zweig表示,中国驻外大使的加入,显示这早已成了外交问题,而不仅是中国内部问题。 “世界对香港的关注如此之多,反倒中国的处理方式在西方国家看来非常贫乏,我想中国外交部认为,有必要设法解决这项问题。”

  南京大学国际事务专家朱峰也表示,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给美中关系创造了新断层,也给中国带来困境。他认为, “动员外交机构显然是为了防止香港问题国际化,并阻止其他国家跟随美国对香港采取立法措施。”

  多数分析师认为,近来中国对香港问题的态度转趋积极,也反映习近平时代的外交变化。

  资深美国观察家,纽约福特汉法学院法学教授Carl Minzner说:"从本质上来说,中国正走向更严格、更威权的政权体制"包括中国外交官在内的许多官僚:"向上级提供的信息以及与外国官员的互动,全是基于『他们认为北京想看到的信息』,而不是反映对现实的客观评估,或中国的长期国家利益。"

  习近平在九月在中央党校的一次演讲中,就呼吁官员们对国内外各种威胁,必须有长期对抗的战斗精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1月更在部内活动中,敦促官员在面对国际挑战时,展现出更强的"斗争精神",坚决反击一切违反中方立场的言论,出尽全力"争夺舆论制高点"。

  从过去一年的大小事件来看,就会发现在中国外交官圈子中,"斗争精神"有特定行为准则,提醒各国"中国有权不高兴"。

  卢沙野就是最为知名的"正面典型"。去年底华为孟晚舟案事发,时任驻加大使的他撰文批评所驻国怀有"白人优越主义",又公然警告如果加方封杀华为,将会面临"后果"。卢沙野的"斗争精神"获得认同,今年由正厅级驻加大使,升任为副部级驻法国大使。

  另一个"正面典型"是赵立坚。他今年在驻巴基斯坦临时代办任上,反驳西方对新疆人权状况的指控,并反指华盛顿住宅区变相"种族隔离",触发与美国前国安顾问赖斯(Susan Rice)的骂战,在Twitter上互斥对方为"种族主义者"。赵立坚不久后就调回中央,出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负责对外发言和表态。

  对此,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表示,这是一个正面信号,显示高级外交官被赋予了更大的自由,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表意见。“过去,我们过于谨慎,当应该听到我们的声音时,我们常常不说话。如今我们看到的变化,是由于领导层对公共外交的重视,这有助宣传中国相关事务。"

  不过,马振岗也坦言,尽管高级外交官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但他们的关键信息通常是预先获得批准的 “尽管他们可以用自己的话说,但很明显,这些人代表了中国政府的立场。而且并非所有大使官都能对外发言,事实证明,官方只分配了一些外交使馆来做这项工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美国国防部重要对华鹰派 年底将离任
小心就在你身边 专家踢爆中共这样招募间谍
中国“战狼”大使施压 要求丹麦自治群岛用华为
中国前商务部部长称,中美脱钩不可想象
伦敦、纽约、香港,面临共同困难
中国大限将至 美国内部仍犹豫不决
2019年,中国又拿一项第一
41家上市公司中共收了 中石油石化4高管同日辞职
中共靠3招介入台湾大选 就算蔡英文赢了又咋样
川普连任 就指望这个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