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26-02)

1、中共常委7变9幕后 习近平面临"一尊"大考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中南海小道消息满天飞,尤其是中美贸易战造成中国经济严重下行、民生物价节节高攀,香港反送中抗争数月未息的背景下,全会将是习近平强化自己"定于一尊"地位的保衞战,若常委人数"7变9"传言属实,说明习近平在权斗中处于守势,此次全会习将面临大考。

  连党媒近日也承认,四中全会面临着所谓"分裂力量抬头,经济下行以及官员动力不足"等等多方面的挑战,分析指出,内外交困之下,此次全会上将对习近平过去几年的路线和政策有所问责和反思,因此全会或成反习派逼习下台的务虚会,同时也将是习强化自己"定于一尊"地位的保衞战。

  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说,目前习近平仅仅是"保住"国家主席的位置,还谈不上强化"定于一尊"地位这个说法,这次会议恰恰是习和其它派系妥协的会议,会议上如果出现了中共其他接班人,就是习妥协的迹象。要知道,习近平任内最大的事就是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制,但是后来有种种现象表明,习在这几年的权力斗争中节节败退。所以谈不上巩固,能够保住"定于一尊"的地位就不错了。

  针对《明报》称此次全会习近平的接班人可能会亮相的传闻,香港畅销专栏作家陶杰分析,目前很多资讯还是不透明,但是消息说7个常委再加两个这个是不正常的。值得关注德是,最近中共党内也不再提"定于一尊"这些说法,对习的个人崇拜宣传也有所退却,习讲的话用词却越来越尖锐,均反映出党内激烈权力斗争以及习内心的焦虑情绪。

  有分析指出,四中全会一拖再拖,就是因为习近平想迴避对他本人的问责。习一直在为此做准备,希望200多名中央委员和另外300多名委员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不会有大的反弹,冲乱习阵营的阵脚。

有关接班人和常委7变9的传闻,还有分析指出,中共常委人数的变化,都是在换届时发生的,如果这次补选常委就成了破例了,会显得中共局势不稳,动摇中共的士气和习近平的军心,而且这个传闻没有说王岐山去哪儿?以习王的关系,王岐山的地位如果不提高,至少也不会被降低。

2、一路一带再遭重创  所罗门政府反悔了

  所罗门群岛政府表示,中国森田集团与所罗门地方政府签署的岛屿租赁合同不符合法律程序,协议无效。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德国之声》的报道指出,所罗门群岛司法部长穆利亚指出,没有中央政府介入下,地方政府不能与中国公司达成这种协议,这不符合法律规定。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相关合约"不合法,没效力,必须立即终止"。

  要知道,所罗门群岛不久前刚刚与台湾"分手",转投北京怀抱,这一举动遭到了美国的强烈批评。随后,所罗门中部省和中国森田企业集团不久前签订了租赁图拉吉岛的合同,拉吉岛虽然面积不大,但这种太平洋岛屿对超级大国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里的水域蕴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

  《纽约时报》指出,在英国主宰太平洋的时代,图拉吉岛曾是其在该水域的战略总部,后来日本主宰了这片水域,图拉吉岛就成了日本的太平洋战略总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这里是所罗门群岛的首府。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称赞所罗门政府的决定,他称,这份协定说明"中国想要租借图拉吉岛75年"。在声明中他说,这是捍卫主权、透明度和法治的重要决定……太平洋上的许多国家发现中国利用经济和军事杠杆来加强影响的时候往往已为时过晚,中方的举动一般对会给当地民众带来负面影响。"

  根据香港《明报》报道,这份协议于9月22日,即所罗门和中国建交一天后签订。按照协定,森田集团获得图拉吉岛整个岛屿及其周边地区的开发权,租约长达75年。与森田签署协议的中部省省长马内蒂瓦告诉路透社,他将遵从中央政府的决定:"我们必须遵循正确的程序。"

3、马云退休后 传腾讯马化腾也酝酿退休

  腾讯公司现任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日前缺席乌镇互联网大会,坊间传出了马化腾正在酝酿退休的传闻。马化腾日前称病缺席互联网大会,再加上9月20日腾讯证实马化腾已不再担任腾讯征信法定代表人并卸任执行董事。《明报》10月26日引述某基金经理的消息说,这些事实再加上同为大陆富豪、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已经退休,马化腾酝酿退休的传闻也不胫而走。

  虽然该消息未得到证实,但目前腾讯陷入内外交困,却没见马化腾现身却是事实,其或已经影响了腾讯股价及业务。

  另外,腾讯被无辜卷入NBA事件中,NBA新赛季日前开锣,腾讯体育虽已复播,但25日没有转播火箭队的开幕战,火箭队在腾讯体育网站上的赛程表、新闻以至赛后集锦等全部消失,引起市场担心政策风险重临,而有消息说腾讯今年刚斥资15亿美元购买了NBA的转播权。花旗银行也将腾讯媒体广告收入降低12%,估计分别业务将录18%的同比跌幅。

  分析指出,随着中共开启公私合营2.0版,大陆私人企业屡屡遭到中共当局的整肃,诸如马云等已经看清楚想明白的大佬们纷纷考虑选择抽身已保平安。

4、赵紫阳生前这样评价胡温江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百岁冥寿之际,他的老战友宗凤鸣所著的《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再次引关注。书中透露了赵紫阳临终前对胡锦涛和温家宝的评价,以及对六四最大受益者江泽民的态度。

  宗凤鸣在书中记述,赵紫阳在去世前与其最后一次谈话中,对胡锦涛和温家宝做了评价。赵紫阳说,胡锦涛是在中共的意识形态中“驯服”教育出来的一个青年官员,在中共的意识形态支配下,不可能有什么新的理念。但胡锦涛本身是好人。

  赵紫阳对温家宝的看法是,温家宝的改革意识要好些,温是在改革开放潮流下发展起来的,但温家宝谨小慎微,要在尊重中共的一把手这一传统下工作,在改革上也不会有大的作为。

  书中还提到,赵紫阳在去世前两个月,对六四受益者江泽民不存在任何希望。书中披露,“十六大”后,被软禁在家的赵紫阳曾在私人交谈中评价过江泽民,指其没有打过一天仗还鼓吹自己是军事家,令人啼笑皆非。2002年“十六大”后不久,赵紫阳对宗凤鸣说:“这次‘十六大’江泽民坚持军委主席一职不放手,是在中共党史上立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他这样做,别人今后也可以这样做。这不仅是个恋权的问题,而是体制上的倒退。

  过去邓小平搞半退兼军委主席一职,这是历史条件形成的,他有这个资格与威望。而江泽民则不然,他没有当过一天兵,也没有指挥过一次战斗,还鼓吹他是军事家,真令人啼笑皆非。而这次中央常委领导班子定九个常委,在历史上也是少有的。”

  书中还提到,在软禁中,当赵紫阳肺部纤维化痛变已加剧的情况下,他还没有人身自由,没有会客、访友、外出的自由。当时,中共元老李锐曾写信给胡锦涛、江泽民,要求解除他的软禁状态。

  书中还记述,赵紫阳谈到他参加了1989年5月17日,在邓小平家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在会上谈到要实行军管。如他赞成军管,总书记还可以当下去,他反对军管所以要下台,“是继续当总书记,对学生采取强硬方针,还是下台,赵紫阳依然选择了后者。”

5、美国债务创新高 168后面11个零

  美国财政亏空继续扩大,幅度为多年来所仅见。统计显示,美国国债不日将达17万亿美元。

     2019财政年度,美国财政赤字增加近1万亿美元,是7年以来的最高值。该国财政部在华盛顿通告说,在9月底结束的上一财政年度,赤字同比增加了26%,达到9840亿美元。这样,赤字比例--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约为4.6%;尽管收入增加了4%,达到3.462万亿美元,在相同时间里,国家财政支出增加8%,达到4.447万亿美元。作为其结果,国家债务总额增至16.8万亿美元,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就是:168后面加上11个零。

  川普在走马上任之初曾宣告,要在8年内消灭赤字。然而, 他却力主实施一项主要利于企业的全面减税计划,并依据其政治优先目标将国家财政支出推向高峰。2019财年,国防部预算就增加了9%。

  此外,美国国内正普遍出现对可能的经济衰退的担忧。不过,财长姆努钦却称这一财政报表证明,总统的经济议程已然"奏效"。他呼吁国会,减少"浪费的和不负责任的支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四中全会推接班人太突兀 习近平或玩权术减压
大军做后盾 习近平强力主导四中全会
感动!就在我们社区,小狗狂奔2.5公里救了主人
章泽天素颜现身剑桥图书馆力破不读书质疑
急了!中国官方突然变调 经济形势是有多严峻?
曝黄之锋将被取消参选资格 当局一直秘而不宣
四中全会内斗激烈 涉港系统或将遭大清算
分手风波4个月后,范冰冰和李晨已是天差地别
华为鸿蒙系统原来是官媒炒作出来的
胡锦涛突然大热,热给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