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025

1、美中谈判今日重启 川普:中国非常渴望达成协议

  10月25日周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努钦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了电话会谈。会谈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声明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并且接近敲定第一阶段协议的一部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贸易磋商将会在副部长级别继续进行,高级谈判代表将会在不久后举行另一次电话会谈。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谈到美中贸易谈判时说:“我们进展顺利。我们目前正在与他们打交道。”

  “与中国,很多好事情正在发生。他们非常渴望达成协议。”

  在周五的电话会议后,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表示,达成个第一阶段协议并不代表美中贸易谈判的结束,之后还会继续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协议。纳瓦罗称美中双方力求赶在11月16日在智利举行的APEC峰会上,川普和习近平能够签署协议,目前看起来一切顺利。

  据路透社透露,莱特希泽和努钦可能将在11月4号那周前往北京,但这个消息没有得到美国财政部的确认。

2、对比前任 川普炫耀自己让美国家庭年收入大增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10月24日报道,根据白宫会议记录,川普总统最近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表示,他就任以来,政府创下多项纪录。小布什总统八年任内,美国中等家庭收入只增400美元;奥巴马任内增975元。而川普就任仅两年半,已增加5000美元,若再加上减税带来的2000美元,可以说高达7000美元。

  CBS的报道指,根据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美国人的收入确实有增加,但不像川普形容的增幅。普查局9月公布的年度数据指出,美国中间家庭2018年收入为6万3179美元,统计学上与2017年相差无几。美国人收入成长几乎没什么感觉已长达20年,普查局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人的收入,计算通货膨胀后,只比1999年多出2.7%。

  此外,川普发动美中贸易战,使美国每户人家年支出增加800美元,等于吃掉减税及就业法所增加的收入。

3、港媒曝黄之锋将被取消参选资格 当局一直秘而不宣

  香港区议会选举将在一个月后举行,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的选举资格,却迟迟没有被确认。

  根据香港01报道,黄之锋的参选资格,很有可能将被港府取消,原因是他已经触碰所谓的“自决”红线,但当局一直至今秘而不宣。

  报道引述某建制派人士称,据他了解,当局希望在选举抽签及简介会完成后才公布。因为有关人士担心,如果在简介会前公布或引起激烈反弹,简介会可能会受到严重冲击,无法如期进行。如果其他选区未能抽出候选人号码,即代表全港区议会选举都未能正式开始,延误了整个选举的进度。

  在黄之锋的参选资格悬而未决之际,曾抨击黄之锋为“港独头目”的人民日报再度加强火力试图落井下石。该报海外版10月21日批评香港一所中学的教材将黄之锋列入“中华传统美德格言及名人系列”。

4、世界级赛事中国再作弊 习近平大尴尬官方灭声

  正在中国武汉举行的第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中国定向越野队集体爆出作弊丑闻,他们在赛段中通过秘密标记抄近路。国际定向越野联合会据此取消中国队比赛资格。而中国官方严禁传媒报道这宗丑闻,原因是早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为军运会揭幕,丑闻会令习近平的“强军梦”破灭。

  据英国《卫报》披露,在近日举行的世界军运会定向越野的中距离比赛中,中国队员最初在女子组中排名第一、第二和第四,在男子组中排名第二。

  但国际定向越野联合会(IOF)表示,很快就发现中国队获得了“观众”的非法帮助,他们在参赛路段做了只有中国队才知道的“近路”标记并靠此获得好成绩。

  根据定向越野项目的规则,参赛者只能使用地图和指南针来完成赛程。国际定向越野联合会的官员对比赛进行了调查,其后取消了中国队的比赛结果,并禁止其参加接下来的长距离比赛。

  中国首次举办这项综合性的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中共当局希望籍赛事建立中国军队与其它国家军队间的紧密联系,以及展示中国军方形象。

5、到底是“脱”还是“拖”?欧盟再次同意延后英国脱欧期限

  除英国外的欧盟27国外交官员10月25号周五经过讨论后,原则上达成协议,欧盟将同意给予第三度展延期限,以便让上周与约翰逊达成的退欧协议最终获得批准。

  虽然草案文本中脱欧新日期仍是空白,但该草案表示如果正式批准提前完成,双方或可提早分手,即所谓的“弹性延期”。欧盟周五对草案进行了讨论。

  英国脱欧一波三折,在国会经历多次投票失利后,首相约翰逊周四向四分五裂的英国下议院发出挑战,并提出了重新选举的要求。他说愿给予议员们更多时间审议与欧盟达成的退盟协议,但前提是议员们同意于12月12日重新选举。而英国政府计划安排国会下院下周一表决,是否在不到两个月内举行新选举。

  在英国国会的压力下,约翰逊首相一周前向布鲁塞尔提出延长英国脱欧期限的申请,但同时强调了他的立场:英国应于月底退盟。随后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图斯克建议其余27个成员国,同意该申请,以避免发生"无协议脱欧"乱局。

6、加拿大一中学要求学生看《我和我的祖国》惹争议

  加拿大BC省列治文市一家公立中学的普通话课上,要求学生看中共建政70周年的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并写观后心得,引发家长和网友的不满。消息曝光后,学校当局立刻取消了学生的这个作业。

  一个孩子就读Steveston-London Secondary School 十二年级的家长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张贴了孩子的作业纸,标题就是《我和我的祖国》观后心得。这个贴文引发很多讨论。有人认为这就是中供政府统战的手段,企图对加拿大的学生进行洗脑式的爱国教育。但也有人认为列出的问题还算是中性,可能老师就是想透过电影来让孩子学习华语。

  加拿大价值守护者联盟发言人黄宁宇说,这是类似孔子学院的操作,但孔子学院毕竟是中共政府出钱资助,而加拿大的中小学均是加拿大纳税人的资金支持,中共的渗透都进入了我们正规的公立教育体系,怎不令人心惊? “

  消息曝光后,Steveston-London中学校长随即要求老师取消这个作业。列治文学校当局了解事件后,发言人David Sadler表示,老师的目的是让学生以“通过文化的视角”互相讨论观点和分享世界观。

  根据统计局数字,大温哥华地区的列治文市人口将近二十万,华人占54%,是加拿大华人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

7、中国“一带一路”之手伸向大洋洲 澳大利亚后门被打开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10月23日在北京签署“一带一路”协议,旨在加强同中国在基础设施、创新、老龄问题和贸易发展等方面的合作。该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还敦促澳大利亚其它州政府跟进。

  据报道,在2018年10月,维多利亚州已绕过澳大利亚联邦,秘密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让维州成为澳大利亚唯一一个签署“一带一路”的州。

  一个月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项协议令他感到意外。按照常识,外交政策是联邦政府掌管的领域。

  《澳洲人报》曾报导,自工党获得2014年维州选举后,安德鲁斯毫不掩饰他急于与中国政府亲近的意愿。2015年首次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访问后便承诺以后每年都要访华,并确保他的厅长们经常访问中国。

  自那之后截至2018年,这位州长共去过中国至少25次,旅行费用接近百万澳元。

  澳大利亚安全专家担忧其与中共过从甚密的关系会产生无法估计的战略和政治恶果。安德鲁斯曾表示,“希望维多利亚州成为中国通往澳大利亚的门户”。

8、中国国企要租下太平洋一个岛 所罗门政府说合同违法

  太平洋国家所罗门群岛于9月份与台湾断交转而向北京示好,此举遭到美国强烈谴责。此后不久,所罗门群岛中央省地方政府与中国国有公司山姆企业集团之间有争议的长期租约浮出水面。

  纽约时报报导,这家中国国有公司想在所罗门群岛租下该国的图拉吉岛,开发建造包括渔业基地、运营中心,建设或增强机场设施和油气码头等。

  纽约时报分析中国租下图拉吉岛显示了中国的野心,以及与中国在瓦努阿图一样,建设军民两用基础设施的可能性。

  不过消息曝光不久, 10月24日所罗门政府表示,该租赁协议不合法,应予以终止。所罗门司法部长约翰‧穆里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协议在签署之前未经过司法部长的审查。”因此该协议是“非法的、不可执行的,必须立即终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四中全会内斗激烈 涉港系统或将遭大清算
分手风波4个月后,范冰冰和李晨已是天差地别
华为鸿蒙系统原来是官媒炒作出来的
胡锦涛突然大热,热给谁看?
香港时局动荡,新加坡忙着“窃喜”
纳瓦罗惊爆中美谈判细节,强硬表态要对着干
华春莹发言很快被删 林郑中途下台已成定局?
39条人命痛说“崛起中国”真相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内容曝光 北京向川普开条件
重磅!阿兹海默症有药可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