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26)

1、四中全会推接班人太突兀 习近平或玩权术减压

一波三折、将于本月底召开的19届四中全会前,有关中共高层人事的突然流言四起,包括四中增补常委、确定接班人等。港媒评论,这些传言多有突兀之处,中共在仓促之间决定接班人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习近平只是做出交班姿态,令外界有自己不搞终身制的感觉。

《明报》评论分析,关于接班人的传言在四中举行前夕才出现,显得有些突然。虽然从第14届至16届四中全会上,曾有增补政治局委员和军委正副主席接替,但2004年后的四中全会上再未出现过领导层人事变动。

另一个突兀之处在于,中共十九大时没让陈敏尔和胡春华入常,因何两年半后突然中途入常?另外,中共政坛并无习近平大权旁落的迹象,习近平因何突然急于交班?而且如果习近平打算在20大上交班,现在才培养接班人也嫌稍迟。

文章也提到,不排除习近平并不打算三年后交班,只是做姿态展示无意恢复终身制,就如同毛泽东当年把"接班人林彪"写入党章一样,并不影响毛继续执掌大权。

网传流言还包括陈敏尔在四中接替王岐山的国家副主席一职。该职务属于政府序列,任免要在中共人大上决定。还有传闻称李鹏之子李小鹏会接替进京的陈敏尔,出任重庆市委书记。但是,李小鹏刚从省长职位转到交通部长的冷板凳,突然再高升重庆一把手,得以进入政治局,也被指可能性不大。

不过,也有分析称让陈敏尔准备接班的传言似有可信之处,也可能是诸多流言冒起的根据。这篇文章称,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带领该国接班团队刚刚访问重庆会晤陈敏尔,并称"为我们下一代领导人铺路",似乎已有中新下一代领导人对接之意。

目前党内反习势力的打击重点是习近平的"终身制",无论是常委7变9,还是安排接班人梯队,这些传言显然都是指向稀释习近平权力的方向。早前也有传言称,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受到中共元老攻击,权力可能受限等。

每到中共重要会议前,海内外都会掀起一场舆论放风战,凸显中共内斗的激烈。每年的北戴河会议都是重大的放风对象。今年这个拖延多时的四中全会,也成了舆论战焦点之一。

对于姗姗来迟的四中全会,舆论认为,当局在四中全会上依然可能面对因贸易战和香港危机带来的压力,习近平可能不得不针对反习势力展开"权力保衞战"。而"十一"之后,网上突然开始"缅怀"胡温时代,也给习近平带来很大的压力。

2、警方坐大?港警扣中大校长“包庇学生”帽子

香港警方似乎在央视和人民日报等党媒的力捧之下,势力迅速膨胀,已经将手伸向了学界。

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早前发出公开信力撑学生,指如证据确凿,违反法律的警察必须遭到谴责。对此,四个警察协会主席对段崇智进行攻击,并扣上包庇学生逃避法律责任的罪名。民主派致函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批评警察协会的行为对大学教育极不尊重,令政府和警队蒙羞,期望两名局长正视和跟进。

四个警察协会包括警司协会、香港警务督察协会、海外督察协会、警察队员佐级协会的主席本月23日发信给段崇智,公开批评段校长的理念和能力,并指其较早前发表的公开信偏颇。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给罗智光和李家超去信,认为四会主席的信件扭曲段崇智校长的意思之余,更肆意攻击一位知名大学的校长,对大学教育毫不尊重,更抗拒投诉,让特区政府及警队蒙羞。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也指出,警队公开挑战或批评他人已非首次,如今更变为常态,她斥警方已 “恶过特首,恶过司长”,直言现时香港已成警察社会她促请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重组警队、全面改革,这样才能走出困局。

事实上,每当有人批评香港警察,中共党媒很多时都会挺身代警察出头说话。在段崇智发出公开信之后,人民日报便迫不及待予以反驳,指段的公开信“只有被捕学生的声音”。有评论人士认为,四个警察组织相信是在党媒的鼓励下,两天之后才发表声明反驳段的言论。

那个上了央视接受专访的港警“光头刘Sir”刘泽基,最近也在其微博发文,抨击特首林郑月娥愿意与勇武派示威者见面,是对警方的不尊重。他反问林郑“我日后怎样执法?”

区区一个地区警署的警长也可以公开肆意抨击特首,联想早前有警察组织公开批评政务司长张建宗没有资格代表警方向市民“道歉”,又威胁与这位港府第二把交椅高官“势不两立”,明显可以看出,受中央政府放纵,香港警察势力明显急剧在坐大。

3、美中接近达成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25日发出声明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今天就“美中贸易协议第一阶段”进行电话磋商。华盛顿和北京在贸易争端主要议题上“取得进展”,仍将持续讨论,双方“在特定议题上取得进展,已接近完成部分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双方在一些具体议题上取得了进展,正在接近完成协议的部分条款。协商将在双方副部级官员之间持续进行,莱特希泽、 姆努钦和刘鹤会在不久的将来再次通电话。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大幅攀升。

目前还不清楚,美方是否在莱特希泽、姆努钦与刘鹤的通话中就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作出进一步让步。到目前为止,美方仅同意暂停原定于10月15日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开始加征的关税。路透社援引两名美国消息人士报道说,中国希望美国取消定于12月15日开始对价值15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而使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缩小至最初2500亿美元商品的范围。作为交换,中国承诺将大幅提高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水平。

在华盛顿与北京谈判完成一阶段贸易协议之际,一些美国企业和专家担心,真正有价值的、解决美中贸易结构性问题的第二阶段贸易协议可能根本无法达成。这包括强制性技术转让、中国政府对数据流动的限制以及国有企业补贴。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24日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对美中关系的讲话中指责中国继续“协助和教唆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

一些中国问题专家担心,在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后,北京将从贸易战休战中获益,而不再有积极性解决美中贸易中美方关切的核心问题,特别是在川普总统面临弹劾调查和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之际。

4、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反对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周五援引消息人士报导,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反对美国总统川普10月11日宣布的与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CNBC称,纳瓦罗提出异议的方面是将知识产权和技术保护束之高阁。

纳瓦罗周四表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包括双方在五月就知识产权问题同意的近乎所有内容。他并称,这一新的协议还将包括相关的执行机制。如果中国被发现盗取知识产权,美方将有权采取报复性措施。

5、川普称赞彭斯对华战略的演讲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彭斯24日对华战略演讲,是否代表美国总统川普立场时,川普25日称赞副总统彭斯前一天演讲“极好”。他并表示,和中国关係良好,中国亟欲达成贸易协议,中国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

据中央社报道:在搭机离开白宫前川普总统接受媒体访问,在被问及24日彭斯演说中表示美国将与香港示威者站在一起,他是否同意彭斯的说法时,川普表示,他知道彭斯的演说,也知道演说内容,彭斯的发言极好,美中正密切合作。

川普还表示,与中国关係良好,中方希望达成协议,期望见到关税下调,不希望见到即将加征的惩罚性关税执行。中方非常期望能完成协议,也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

6、香港法院禁止“起底”警察资料  法学界担忧

香港的抗议活动已经进行了近5个月,警方说,很多警员的个人信息被披露并广泛发布,令警务人员及其家庭成员非常担心其人身安全。

香港高等法院10月25日发布一项临时禁制令,禁制任何人使用、发布、传达或披露警务人员及其家属等的个人资料,希望以此遏制香港抗议人士对警员的“起底”。

香港政府在星期五的新闻稿中说,律政司司长作为公众利益守护者及警务处处长作为警务人员代表身份向法庭申请禁制令禁制有关行为,法庭已颁发临时禁制令,有效至2019年11月8日上午10时30分。

该禁令禁制任何人非法地及故意地使用、发布、传递或披露给他人属于警务人员,及家人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住址,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等。该禁制令也禁制公布警员的脸书和Instagram 的帐号,车牌号码,警员及家属的照片等。

该禁制令涵盖范围大,被认为可被用来进一步掩盖同抗议者发生冲突的警员的身份。香港记者协会称,这项禁制令让人们对媒体自由可能受到的限制“非常担忧”。

香港大学的媒体法专家法斯特对媒体说,这项禁制令禁制的活动,“远远超出‘起底’”。她说,在抗议活动中,记者和反对派人物也被“起底”,但是该禁制令却没有将保护范围涵盖他们。

香港律师戴安通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指出,这项禁制令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发展”。他说:“这是对言论自由的严格限制,实际上将一系列完全合法的行为定为犯罪,这些行为现在将因为蔑视法庭获罪。

7、微软夺美国防百亿合同 亚马逊考虑抗议

美国国防部星期五表示,微软赢得了五角大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击败了深受欢迎的亚马逊公司。

这一竞标过程一直陷入利益冲突的指控之中,甚至引起了川普总统的注意。川普曾公开点名亚马逊及其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他在八月份表示,由于其它公司表示不满,他的政府正在审查亚马逊的出价。

“防御基础架构云联合项目”(JEDI)合同是五角大楼更广泛的数字现代化行动的一部分,旨在使国防部在技术上更加敏捷。具体来说,这个联合项目的目标是使军队更好地进入战场和其他远程位置的数据和云。

甲骨文公司对合同的授予过程表示担忧,其中还包括一名前亚马逊员工所扮演的角色。该员工曾在国防部从事该项目,但主动请辞并离开国防部,然后又返回“亚马逊网络服务”。

“亚马逊网络服务”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对这样的结论感到惊讶”。

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如果仅仅纯粹就比较报价进行详细评估”的话,“显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路透社说,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网络服务”正在考虑是否可以抗议该合同的颁发方式。

尽管五角大楼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战斗力量,但据许多官员称,其信息技术仍然严重不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大军做后盾 习近平强力主导四中全会
感动!就在我们社区,小狗狂奔2.5公里救了主人
章泽天素颜现身剑桥图书馆力破不读书质疑
急了!中国官方突然变调 经济形势是有多严峻?
曝黄之锋将被取消参选资格 当局一直秘而不宣
四中全会内斗激烈 涉港系统或将遭大清算
分手风波4个月后,范冰冰和李晨已是天差地别
华为鸿蒙系统原来是官媒炒作出来的
胡锦涛突然大热,热给谁看?
香港时局动荡,新加坡忙着“窃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