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15



1、川普大胆呼吁:习近平应亲自出面见香港抗议者

  8月15日上午,美国总统川普再次就香港问题发表推文。川普建议习近平亲自和香港抗议者会面,解决香港问题。川普在推文中说:“如果习主席能够与香港抗议者直接和亲自会面,那么香港问题就会有一个美好和开明的结局。我毫不怀疑!”

  美国总统川普正在将贸易与香港问题挂钩。他在8月14日表示,中国希望达成贸易协议,但中国领导人首先应该“人道地”对待香港。他提议与习近平会面。

  川普称,中国当然希望获得贸易协议,他们失去数百万个就业岗位,数千家企业离开中国,流向那些美国不征关税的国家,所以中国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不过,中国首先需要人道处理香港问题。

  之前,中国外交部在周三凌晨简短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在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面,但没有透露这次会面的详细内容。之后网上传言称,杨洁篪向美方转交了习近平的一封信。

  美国总统川普14日在推特上突然开始夸奖习近平,“我非常了解中国的习主席,他是一个很出色的领导人,深受他们国家人民的尊重。他也是一个好人只是管的事情很棘手。我毫不怀疑如果他想迅速并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他可以做到。见次面?”

  华春莹今15日主持中国外交部记者会,被外媒记者提到川普推特相关问题时,华春莹说,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许外国势力说三道四"。

  华春莹指出,川普总统过去谈到香港问题时,曾说过"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不需要建议",中方希望他能够说到做到,盼能藉由对话、磋商与美方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且"中美元首一直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着沟通"。

2、中国武警在深圳演练 警告抗议者

  8月15日在比邻香港的深圳一个体育馆,数以百计的中国武警进行演练。香港的西方和亚洲外交官们认为,北京对派遣武警或解放军进入香港没有兴趣。

  路透社报道,在该体育馆附近,人们看到身穿迷彩服的武警,听到口号声和哨子声。这个体育馆靠近一个购物中心,大门紧闭。停车场停放着100多辆武警卡车,装甲车,大巴和吉普车,其中至少三辆装甲轮式装载机和两辆水炮车。

  与此同时,中国官媒转载了"观察者网"8月12日题为"大批武警车队深圳集结被曝光"的文章及视频。视频中显示装甲车队行进在道路上。视频附的文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说,美国对中国武警部队在香港边界附近集结的报道深感关切,敦促香港政府尊重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自由。

  中国官媒多次报道武警在深圳举行防暴演练。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报道称,武警在深圳集结“显然是进行大规模的演练”。该报总编胡锡进发推文称,这是对“香港暴徒的明显警告”。

  不过,在香港的外交官们说,他们相信中国领导人非常明白,派军队进入香港将粉碎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模式的信任,会迅速招致制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使节对路透社说:“我们看到姿态在升级,似乎旨在向香港和大陆发出信息,但是我们坚信,目前这些姿态只是宣传而已。此刻,这些卡车不会开赴香港的。”

  但是,根据香港《基本法》及《驻军法》,解放军及武警如要介入香港事务,有法理可据,且有两大途径可循。

  途径1:《基本法》第十四条列明,特区政府如有请求 驻军可协助维持治安;因此,解放军或武警要介入香港事务,第一个途径是特首林郑月娥及香港政府,向中央请求驻军协助。

  途径2:《驻军法》第六条列明,人大常委宣布紧急状态 可指示驻军出动换言之,当人大常委会认定港府控制不了情况,而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驻港解放军就有理由出动。

3、付国豪记者身份不单纯引发质疑

  《环球时报》旗下记者付国豪在机场遭抗争者包围及制服,事件引发关注其身份与"任务"受到质疑。有网民在拍有付国豪证件及信用卡的照片中发现,其往来港澳通行证、入境标签,以及由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出的信件上的姓名,都是"付国豪"或"FU, GAOHAO",但其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卡面的名字却不一样,是"FU HAO"。

  网民因此质疑,“除非其拥有国安等特殊身份,否则在中国不可能同时持有不同名字的有效证件。相信其是受指派进入香港执行特殊任务。所谓环球时报的特派记者,不过是掩饰身份的需要。”

  对于付国豪入境及签证的情况,入境事务处拒绝评论个别个案,又指访客在港逗留期间所参与的活动是否构成僱佣工作,须视乎个别实际情况而定,不可一概而论。根据《入境条例》,任何人士从事未经入境处处长许可的工作,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5万元及入狱2年。

  《环时》主编胡锡进指,付国豪去年7月入职环球网,他获得记者证按照规定需要经过一些程序。中国的体制下,会有很多年轻媒体工作者活跃在一线但没有记者证,这不是秘密。胡又指,昨晚自己已在twitter发文,证实环球网记者付国豪被拘押,并呼吁示威者释放他。

4、美中贸易战 中国威胁要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8月15日,中国表示,如果华盛顿加剧贸易和技术战,在9月1日对额外的进口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将进行报复。

  中国财政部网站8月15日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的声明称“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称,他将对额外的大约3000亿美元输美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不过,中国发表的声明没有提到川普总统星期三决定推迟对大约60%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至12月15日。

  8月14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暴跌,国债市场发出新的经济衰退信号,显示投资人担心贸易战拖累全球经济,美国可能将走向经济衰退。

  由于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道琼斯指数下跌800点,跌幅3.05%,创下今年来最大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85.72点,跌幅2.9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02%。

  美国债市发出危险信号,作为基准利率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来首次跌破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时表明投资者对短期前景信心下降,这被认为是经济走向衰退的典型信号。

  随着投资者涌向长期避险资产,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18%的历史新低。30年期国债是美国国债中期限最长的一种,也是对长期增长和通胀预期变化最敏感的国债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2%,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并将2020年的预期下调至3.5%。IMF警告称,如果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2020年的增长将被削减0.5个百分点。

5、美媒:华为技术人员助非洲政府监控国内反对派

  美国媒体披露,华为技术人员帮助乌干达,赞比亚等非洲国家政府监控国内反对派,导致反对派人员被捕。

  华盛顿邮报的一项调查报道显示,华为的员工利用以色列产的间谍软件,为乌干达当局截获了反抗运动组织在社交网站WhatsApp发送的加密信息,使乌干达当局得以破坏反抗组织的街头抗议计划,并逮捕相关人士,包括一名当地的娱乐明星。

  华尔街日报报道,出身歌坛的乌干达国会议员波毕威去年在美国支持下发起反抗运动,被长期执政的总统穆塞维尼视为眼中钉。

  乌干达监控部门奉命拦截此人的加密通讯没有成功,后向华为员工求助。多名华为工程师伸出援手,只花两天就用这个以色列间谍软件破解波毕威一个社交WhatsApp聊天群。导致相关人员被捕。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驻乌干达使馆官员储茂名曾陪同乌干达官员访问北京的中国公安部总部,并陪同他们到华为的深圳总部与华为高管会面。华为高管还建议乌干达官员参考阿尔及利亚的监控系统。乌干达官员随即于2017年9月赴阿尔及尔考察了该国的视频监控系统。

  另据华盛顿邮报称,赞比亚警方在华为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侵入一名反对派博客作者的手机和脸书账户,获取他的通讯信息,追踪到他的所在地点,并将其逮捕。

  赞比亚安全部门高级官员表示,华为公司员工在赞比亚政府新建的数据中心与该国的网络犯罪打击小组合作,监视并截取“犯罪嫌疑人、反对派组织、活动人士和记者”的电子通讯内容。

  华为一位发言人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在对《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团队提出的观点进行彻底、详细的内部调查后,华为完全否认了这些针对我们在阿尔及利亚、乌干达和赞比亚的业务运营的毫无根据和不准确的指控。我们的内部调查清楚表明,华为及其员工没有参与任何报道所指的活动。我们既没有合同、也没有能力这样做。”

6、台湾国防预算大幅上涨 飙过史上最高点

  8月15日,台湾行政院通过了2020年度政府预算,其中台湾国防预算上升到3580亿新台币,约合114亿美元,比2019年的预算增加约5亿5千8百万美元。

  另加计基金预算台币533亿元,整体国防预算为台币4,113亿元,占GDP比例2.26%。此数字,是蔡英文政府上任以来的最高点,超过美金130亿,且占GDP2.26%的份额,是属于南韩等级的支出。

  行政院长苏贞昌星期四说,2020年度政府总预算案的规模总体上较上一年度增加约5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增加的施政面向包括加强公共建设投资,照顾弱势群体及强化国防等,而这些预算的增加,都是为了让人民安居乐业、保卫国家安全。

  中国近年来明显加强了对台湾的武力威胁。上个月24日发布的国防白皮书再次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并保留采取一切所谓的 “必要措施的选项” 。中国最近在台湾海峡南北两侧的东山岛海域和舟山群岛海域分别举行军事演习。

  蔡英文出任总统后一直积极推动台湾自主研发战斗机和潜艇。台湾行政院负责预算咨询的主计总处主计长朱泽民表示,在本年度960亿元的军事投资中包括国机国造64亿与国舰国造154亿。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星期四表示,台湾持续逐年增加国防预算,以确保国防支出足以满足自我防卫需求的作法值得肯定,并期待台湾军购数字持续成长。

  郦英杰在出席“台北国际航太暨国防工业展”致词时还表示,美国注意到台湾希望确保自我防卫能力,展现了对逐步发展自主国防产业的坚持。他说这一展览就是最佳例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香港局势恶化,加拿大外长称正在制订应急方案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发推:现在我们都是香港人
网传文章姚笛复合 姚笛被传订婚后未婚夫消失
香港形势恶化,泰国军方准备撤侨
中国游客在BC省立公园步行 走着走着人就不见了
希拉里公开支持香港示威 中国外交部激情回应
杨洁篪会见蓬佩奥 香港局势是主题
加国最大宗移民诈骗案再有华人被判刑
有人要看好戏?党媒头版连续11天刊“习语录”
明星集体解约 杨幂约损失过千万刘雯再难接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