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有人要看好戏?党媒头版连续11天刊“习语录”

从本月2日到13日,《人民日报》除一天空缺外,每天都在头版头条刊登一段习近平讲话或批示,被批评“文革模式再现”。有人认为是中宣部揣摩上级喜好拍马屁,也有人猜测是意图“捧杀”习近平。

截至13日,《人民日报》还在头版刊登习近平讲话,显示这种每日一段“最高指示”的模式可能仍将继续。

早在12日,就有业内人士将刊登习近平讲话的10个头版同时发到网上,立即引发关注。因为此事极易令人联想起文革时该报每日刊登“毛语录”的情景,很多网友纷纷转发一句留言“只问你怕不怕?”

据自由亚洲报道,资深财经人士文丽女士表示,这可以理解为中宣部揣摩习近平的喜好,强行“造神”拍马屁。

如今主管中宣系统的是中共常委王沪宁。政论作家陈破空此前表示,王沪宁从青年时代开始,就阅读了大量马恩列毛书籍,这也是他的全部政治学基础,这位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才是当今中共的大脑和极左思潮的源泉。

社科院学者于建嵘则分析称,习近平垄断权力是党内残酷斗争的需要,但是真要回到文革状态并不容易。

《人民日报》今年以来就常有在头版刊登习近平讲话或指示,但像本月这样连续刊载,则属首次。《人民日报》总编室回应称,从今年元旦改版后,就有了这样的安排,但是具体的版面还是要看领导的安排,或者中宣部指令。

《人民日报》现任总编辑是庹震。他在2013年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时,就曾亲手删改提及习近平“宪政梦”的《南方周末》元旦献辞,以左倾思维解释习近平的“中国梦”内涵。

但随着北京当局近年来的执政路线一路“左转”,这一点在中共内斗中也被反习势力利用,宣传口一直努不断将习近平和毛泽东并列,使习近平原本良好的形象受到打击,以至党媒一度发文要求警惕低级红和高级黑。

去年11月,在中共政法委主持下,高调纪念毛泽东和习近平批示“枫桥经验”的会议在浙江召开,一度成为舆论焦点。而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被指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亲戚。

2、强硬姿态!传习近平下令在香港用“严刑峻法”

港媒传习近平在北戴河针对香港局势下达指示,下令以严刑峻法对付香港泛民示威人士。上述传闻若为真,则显示习近平不向香港示威者让步的强硬姿态。同时,法新社报道,中国官媒开始竞相对香港示威者发出威胁,仇恨溢于言表。

苹果日报8月12日报道,香港时政评论家林和立引述内地消息称,“习总对处理香港乱局的最新指示是:无需动用军队,用严刑峻法尽快平乱,寸土不让。”

一般分析认为,习近平不太可能在10.1北京举行中共建政70周年之前对香港用兵,尽管许多人将香港目前局势与30年前6.4之前的北京局势相提并论。

据法新社报道,被中共严密控制的内地媒体周二竞相对香港抗议者发出各种威胁,主张以强硬的手段对付他们,呼吁采取措施恢复香港秩序。

虽然香港骚乱迄今未造成死亡,但北京一名高官却宣称在抗议者当中发现了“恐怖主义迹象”。

中新社则谴责“激进暴力分子”把香港推入“深渊”,警告称,不能向抗议者做出任何让步。

中国央视周一晚表示,香港示威者的极端暴力行为类似于谋杀。一名央视女主持人在社交网络视频中宣称,“当我们打击恐怖主义时,不能手软”。

中国官媒还播放了一段视频显示运载士兵的装甲军车正在开向深圳。而转播其中一部分视频的民族主义日报“环球时报”的总编胡锡进则看到北京准备军事干预香港的迹象。他表示如果香港暴力分子,不明白军警向深圳集结的含义,那他们的行为将是自我毁灭。胡还在社交网警告称,国家在前英国殖民地粉碎一小撮暴徒易如反掌。中国在香港有数千驻军。除非当地政府提出要求,否则他们不应参与维持秩序。

3、延缓部分中国货加征关税,美股道指大涨400点

中美贸易战迎来曙光,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宣布,押后对部分中国进口货加征10%关税,延至12月15日,部分华货更获豁免关税。消息刺激苹果大涨,带领美股急升。

美股周二午盘维持上涨趋势。道指上涨400点,苹果领涨。关于国际贸易关系的消息提振了市场情绪。投资者关注美国国债收益率动态。美国7月核心CPI环比增幅超预期。

道指开市一度下跌,随后受中美贸战消息带动,急弹最多529点,报26426点。重磅股苹果和卡特彼勒(Caterpillar,美:CAT)升5%和3.7%。

玩具股及零售股全线向好,标普零售指数早段急升2.6%,为6月初以来最佳表现,85只成分股中,早段有多达81只股份上升,以Best Buy升7%表现居首。

近期弱势的晶片股亦大涨,英特尔、Nvidia和美光科技升幅介乎2.6%至5.7%。

美国贸易代表署宣布,押后加征10%关税的中国进口货,包括手机、手提电脑、电玩主机、电脑屏幕,还有若干玩具、鞋履和服装。另有部分货品基于健康、安全、国家安全等原因,将可获豁免。

市场近期充斥避险情绪,资金涌向债市,债券价升息跌。美国2年和10年期债券孳息曲线为2007年来最平,两者息差曾经收窄至仅3点子,恐有倒挂之虞。而30年美债息低见2.097厘,一度迫近2016年7月所创的2.0889厘历史低位。但随着中美贸战迎来转机,债息转向回升,2年和10年息差稍见拉大。

4、美众议院议长吁林郑与示威活动领袖会面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天在推特发声,呼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威活动的领袖会面,加强双方交流。    

据佩洛西13日发的推文,她表示,港警在中国中央政府支持下加强了对示威者施加武力,并将其标为暴力犯罪分子,这令人震惊。    

她敦促林郑月娥与抗议领袖会面,倾听香港示威者的合理申诉并采取行动,包括撤销《逃犯条例》,结束警察的暴力行为和批准普选权。    

佩洛西还呼吁称,“香港人正在努力维护一国两制的承诺。 如果我们(美国)因为商业利益而不为中国人权发声,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在其他地方的所有道德权威。”

6、高智晟再度失踪两周年,耿和要求中共公布丈夫的下落

8月13日,是著名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再度被绑架失踪两周年。美国旧金山华人“基督徒公义团契”举行记者会,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记者会上表示,十几年来。高智晟数次被绑架失踪,这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她要求中共公布高智晟的下落,释放高智晟。

高智晟从2004年12月到2005年12月,多次写信给中共领导人,要求停止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2006年8月15日他被北京国保绑架失踪,并被施以骇人听闻的酷刑。2006年12月14日,北京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三年徒刑缓刑五年。2011年12月,高智晟缓刑撤销,被关进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沙雅县监狱。2014年8月7日,高智晟出狱,被软禁在陕西榆林农村他哥哥家中。

2016年高智晟出版秘密写作的书籍《2017年,起来中国》,纪录了中共对他的绑架、囚禁、酷刑,预言中国共产党败亡。2017年8月13日高智晟再度被失踪至今,生死不明 。

耿和在记者会上要中共公布高智晟的下落,她说:“在这十几年中,高智晟被强制失踪,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常态。在这之前,最长的一次失踪是20个月,现在已经是24个月了。就是因为高智晟作为正义的律师,为受中共迫害的法轮功群体、基督教群体,及上访群众代理案子,让高智晟苦难没有结束,给我们的家庭造成十几年的动荡。”

8月11日,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加州硅谷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美国总统川普就营救高智晟一事的回信内容。川普总统承诺,美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威权暴政、恐怖主义和种族迫害的受害者站在一起”。

7、港亲共媒体逾百员工致高层公开信要求真实报道

近日,香港"反送中"运动警民冲突加剧,港警对示威者的武力镇压不断升级,而香港亲中媒体对事件的失实报导,不仅引起民众批评,也令媒体人反感。8月13日,香港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逾百员工发出公开信,呼吁公司管理层秉承媒体的职责,确切反映香港社会真实声音,而不是为政府发声。

13日周二,100多名TVB员工在"连登讨论区"发出《一群TVB员工致香港人的公开信》,以此表达他们的心声:"我们将会与市民一同密切监察无线新闻的报道内容,期望能回归报道真实民情的初心。"

该《公开信》中并附有大量员工证。

信中表示,"(香港)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演变成社会严重撕裂,警民冲突不断升温,我们与市民一样感到极度痛心;而作为TVB员工,却同时为新闻部的表现感到不安。"

TVB员工们认为,TVB无线新闻"不断被外界质疑自我审查、偏颇、成为政权传声筒等等,连带其他的员工亦因此而在工作上被质疑其专业操守",这令员工们感到"非常难过忧心"。

TVB员工们认为,"香港社会撕裂至此,责任全在林郑月娥及其班子,政府必须正式回应民间诉求,包含撤回条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乱局才有望稍息。"

员工们最后呼吁TVB公司管理层应"确实切行作为媒体的职责,是为政府的监察者而非维稳者,认清新闻是为『香港』而报道,并非为『政府』而发声,真实反映社会声音。"

《公开信》下方附有员工们的敬业口号:"捍卫新闻自由、彰显社会公义!坚守专业操守、不作政府喉舌!"该信署名为:"一群热爱香港,热爱电视行业的工作者上"。

另据港媒《立场新闻》披露,TVB新闻部正爆发"辞职潮"。

报导引述TVB内部消息指,新闻部在一周的时间里,已有至少8人不约而同递交辞职信,但他们并非有组织地相约辞职。消息称,辞职的员工包括记者首席记者张家灏、高级记者陈逸思、记者兼主播梁凯宁、简惠宜等。

就在此前一天,即12日晚,TVB记者张家灏曾在铜锣湾现场,质问疑似警员乔装成的"示威者"身份:"想问你们为甚么像示威者打扮,你们是便衣探员还是警察?"、"你是警察还是甚么?你是不是警察,你的委任证在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明星集体解约 杨幂约损失过千万刘雯再难接代言
川普:已获得情报 中国已派兵到香港边境
终于发现大陆和海外在民生方面的最大差别
中国不停报复,9成加拿大人对华看法负面
大家都在摇头:北京正助蔡英文成为"台湾国父”
香港困局10周 习近平已无牌可打
黄晓明现身夜店和外籍女行贴面礼 婚姻再受质疑
货币战一触即发 北京的后招损人害己
习近平对林郑月娥严重不满 令多抓人判重刑
北京应付两个战场 有人正等着习近平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