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12

1、习近平对林郑月娥震怒 命令多抓人、判重刑

  过去两个月,香港“反送中”抗议行动一波接一波,但港府始终拒绝回应香港市民的五大诉求。同时警方对示威民众的暴力打压力度不断加大。有消息称,中共近日的北戴河会议谈论了香港问题,习近平对处理香港问题有新指示。此外消息还称,习近平也对特首林郑月娥高度不满。

  8月1日至今是中共高层北戴河度假时间,种种迹象表明,期间中共高层及退休元老等召开北戴河会议。

  香港《苹果日报》8月12日刊登林和立的文章表示,中共北戴河会议上讨论了香港问题。大陆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对处理香港问题有最新指示,即“无需动用部队,用严刑峻法尽快平乱,寸土不让。”北京更命令已由中联办插手控制的警队要“多抓人”并加重判刑。北京的如意算盘是北京与港府继续不回应民众的五点诉求。

  文章说,习“不动用部队”的主要考量是美国与其它西方国家的反应,出兵会引发香港金融动荡,直接影响大陆越发疲软的经济。

  另一个原因是自2014年“雨伞运动”后,中共公安部已经派了上千人马驻港,而6月初“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共的强力部门更多派了逾千名包括公安武警在内、懂广东话的干警驻港。这批特警近月多次与香港警察一起出击,获得习的赞赏。习更命令已由中联办插手控制的警队要“多抓人”并加重判刑。

  文章还透露,习在6月16日200万人游行示威后,已对林郑月娥高度不满。

  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香港警察”的种种恶劣行径令外界质疑,是否是中共秘密派遣到香港的大陆公安或武警所为。

2、川普威胁:准备取消中美谈判 2020签协议恐无望

  美国跨国投资银行与金融服务公司高盛集团8月11日周日表示,对中美贸易战导致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加剧,高盛不再期望美中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会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前达成贸易协议。预计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关税将如期生效。

  高盛认为,美中近期达成协议的希望不大。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高盛表示,由于贸易紧张局势的发展影响大于预期,他们已将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下调20个基点至1.8%。

  由该机构的三位经济学家Jan Hatzius,Alec Phillips和David Mericle撰写的报告说, “总体而言,据我们估计,贸易战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加大了。”

  该报告还说,供应链中断导致的投入成本上升可能导致美国公司减少其国内活动。这种“政策不确定性”也可能使公司降低其资本支出。

  8月9日,美国总统川普提到了中美贸易谈判破裂的可能性,美国已为谈判取消做好准备。

  此前,美中上海贸易谈判没有任何突破,但双方有表态,9月将在美举行下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

  川普8月1日宣布从9月1日开始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剩余中国进口产品征收10%的关税。中国之后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

  美国在中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之后还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中国则否认操纵人民币以获取竞争利益。

  美中两国长达一年的贸易争端主要围绕关税、补贴、技术、知识产权和网络安全等问题展开。

3、 促警”还眼"黑衣者塞爆机场 香港机场取消往来航班

  香港示威愈演愈烈,警民冲突四起。女性示威者眼球中弹,面临失明危险。网民以“警察还眼”为号召,发起香港机场集会。香港机场管理局周一下午宣布,受集会影响当天余下航班取消。港澳办则表态,示威者“出现恐怖主义苗头”。

  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的示威者8月11日周日在多处地点进行快闪抗议,其间一名女子被疑似警方发射之布袋弹打中右眼重伤,也有警员被拍到在港铁车站内近距离开枪和发射催泪瓦斯。

  网民在周日晚发起"百万人塞爆机场"集会活动,抗议周日发生的示威女子眼部遭射事件,集会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1点开始。

  8月12日周一下午,香港机场管理局表示,除了已经完成登机程序的航班及正前往香港的航班,当日所有其余航班全部取消。

  此前机管局已经实施管制安排。从中午12时开始,持有效机票或24小时内离境登机证或有效护照的离境旅客,或持有相关证件的机场员工,才能进入一号客运大楼离境大堂。

  据法新社援引香港警方报道称,周一有超过5000名示威者聚集在机场。

  香港警方在当天的一场新闻会上表示,尽管示威者没有拿到警方许可,但机场当局仍然准许示威者聚集在接机大厅,而一些活动人士堵住了登机口,导致旅客无法顺利登机。

  港澳办发言人杨光8月12日周一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日前有香港警察据称遭烧伤做出评论,称示威者“丧心病狂”,港澳办“极度愤慨”,予以“强烈谴责”。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称,过去一个周末香港示威者的行为“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4、跟随外企 中企也为避关税纷纷迁离大陆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将生产线迁出中国,而9月1日生效的新一轮关税将加剧这一势头。日媒8月12日报导,中企也正跟随其外国同行,到海外寻找替代生产基地,以避开美国关税。

  据日媒“日经亚洲评论”的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以来,已有33家上市公司向中国两大证券交易所通报了有关在海外设立或扩大生产的计划。

  报导称,与外国制造商一样,美国关税再加上中国劳动力成本及其它成本的上升,正促使中国企业向外国迁移。

  33家公司中有近70%将越南列为首选目的地,其余则选择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墨西哥、塞尔维亚和泰国。

  橡胶产品制造商“金华春光”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于7月19日宣布,在越南投资435万美元建立生产基地。

  金华春光生产真空吸尘器用的软管。川普政府从5月10日起把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至25%。所涉及的产品就包括金华春光的软管。

  “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寻求在越南开厂。该公司在越南收购了一家台资工厂,作为其4800万美元投资的一部分,以加速其扩张。

  纺织品制造商也决定增加越南的生产。“华孚时尚”去年12月宣布投资25亿元人民币(3.62亿美元)在越南建厂。该公司表示,在越南建立一家制造工厂将使其能够采购更便宜的原材料,降低劳动力成本也可以避免关税壁垒。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已经使一些公司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前就在考虑将工厂迁出中国,但由于中国市场巨大,很少有公司认为迫切需要采取此举措。

5、一系列国际大牌纷纷陷入“辱华”风波

  上周末起,纪梵希、范思哲、Coach、CK等一系列奢饰品大牌突然被卷入中国政治事件的漩涡。中国不少明星随后宣布解除与这些品牌的合作关系。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对其领土主权方面的主张显得更为强势,而且要求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都遵从中国的主张。

  上周末,网传范思哲的一款T恤上将香港、澳门列为国家。范思哲陷入风波后,中国女星杨幂迅速宣布终止与该品牌的合作。8月11日凌晨范思哲官方账号在微博上发表道歉声明,称争议T恤已于7月24日在范思哲所有销售渠道下架并销毁。

  仅过了一天,网友又找到轻奢品牌Coach曾经与迪士尼合作过的一款男装T恤背面,也把台湾、香港独立列出,与其他国家如澳洲、美国和意大利并列,再次踩到中国网友的底线。另外,Coach的官网也将港澳台列为了国家。

  消息曝光没多久,刘雯就宣布终止与Coach合作。

  Coach在微博上的官方账号迅速做出反应,发表声明称"COACH一贯尊重并维护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声明中还表示,在2018年5月已发现几款T恤设计存在重大失误,并主动在全球范围的所有渠道将所涉商品下架。

  正当Coach还在焦头烂额之际,纪梵希则被翻出目前仍在贩售的一款女装T恤,同样把香港、台湾同列成国家,让大陆网友气炸。而代言品牌彩妆的男团TFBOYS易烊千玺也在随后比照范思哲的杨幂、Coach的刘雯,由工作室发出声明,终止与品牌的合作关系,并再次声明“一个中国、不可分割”的事实,台湾网友则戏称为“T恤之乱”。

6、金正恩视察新武器试验 抗议韩美联合军演

  朝鲜中央通讯社8月11日周日报导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周六视察了新武器的试验。韩国有关方面根据朝方公开的图片推测,朝方所射飞行器疑似为不同于KN-23的新型地对地弹道导弹。另外,朝鲜一名高级外交官否认了近期举行朝韩会谈的可能性,并对韩美联合军演表示抗议。

  朝鲜周六发射两枚短程导弹,为两周内的第五次发射。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道称,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咸镜南道咸兴地区现场指导试射“新武器”,金正恩对新武器试射成功以及党所构想的又一大新武器开发成功表示满意。报道未具体公开武器名称或特点。

  韩联社报道,韩国有关方面11日认为,从朝鲜当天公开的多张图片来看,飞行器从搭载两个发射管的履带式发射车上发射升空,据此推测朝方所射飞行器疑为战术地对地弹道导弹,其弹体外形与美国“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相似,其飞行距离可能为500公里左右。

  韩国称朝鲜藉此展示武力,以针对韩美最新联合军演。

  朝中社称,新型武器的研发是为了适应朝鲜的地形,通过试射,新型武器系统的优越强大的设计要求和完美现实化得到了令人满意的验证。

  此外,在朝中社的另一份声明中,朝鲜的一位外交官称,除非美韩结束仍然具有“侵略性”的军事演习,否则朝韩会谈无法进行。

  “军演在概念上明明剑指朝鲜,”朝鲜外务省美国事务局长权正根表示。“因此除非彻底停止此类军演或竭尽诚意对此举做出有说服力的辩解或解释之前,否则朝韩接触本身就难办。”

7、华东遭强台风袭击 蔬菜价格恐上涨

  法新社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的报导说,台风利奇马肆虐中国东部沿海城镇,迫使100多万人撤离家园。电视画面显示,利奇马带来大暴雨,街道田野间都被泥水给淹没,强风也导致砖瓦掉落一地、树木拦腰截断。受其影响,中国蔬菜基地山东潍坊寿光遭遇水灾,大量蔬菜大棚被雨水淹没,蔬菜价格可能会大涨。

  强台风“利奇马”袭击了华东一带,路透社引述中国媒体的报道说,目前浙江已紧急转移安置120.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5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3.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7.5亿余元人民币。

  山东潍坊遭遇水灾,有“中国菜都”之名的寿光大量蔬菜大棚被雨水淹没,受利奇马影响,潍坊市在8月10日6时至8月11日6时期间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178.8mm,超过去年“温比亚”台风来袭时全市平的均降雨量174.7mm。

  当地村民称:“雨水灌了大棚,造成蔬菜全死了。”

  寿光是大陆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该地区在蔬菜种植与交易方面有着重要地位。腾讯新闻的消息显示,寿光蔬菜指数是大陆全国蔬菜价格走势的“晴雨表”,寿光蔬菜价格走势会对全国蔬菜价格造成一定影响。

  而在2018年时寿光曾发生洪水灾情,导致全国多地蔬菜供给紧张,菜价在一个月之内曾大涨近3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应付两个战场 有人正等着习近平出事
炸了:6万叙利亚难民排队入籍加拿大,剑指大选
英外相致电林郑重申《中英联合声明》 北京大怒
华为5G技术是全球领先吗?
2020年 身家捆在房子上的中国人或一夜返贫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建招商网站,遵守中国网络审查
重庆又出事了!国有资产遭“空手套白狼”
警方向华人发警告:这个普通话来电千万别接
要么接受!要么不去 ! 德国议会向中国下通牒
北戴河不平静 两件事令中共权贵们夜不能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