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14

1、希拉里公开支持香港示威 中国外交部激情回应

  香港警民对立愈演愈烈,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突然”表态了。

  她在推特上写道:“希望我们所有人都支持香港人民,因为他们挺身抗议,为民主、为免于压迫的自由、为他们渴望看到的世界。”

  希拉里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她在中国外交同行的猛烈反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美政客为一己政治私利,肆无忌惮地充当极端暴力分子的保护伞和代言人,包括700万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同声谴责!

  发言人一时诗兴大发,慷慨激昂,继续说:“乾坤朗朗,天理昭昭。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霸权主义者的恣意妄为,必将付出沉痛代价!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

2、中国拒绝美军舰访问香港

  由于香港目前的紧张局势,中国拒绝了两艘美国海军舰艇在未来几周内访问香港的请求。

  美国太平洋舰队副发言人克里斯滕森(Nate Christensen)周二表示,“绿湾”号(USS Green Bay)和“伊利湖”号(USS Lake Erie)原定于本周六和今年9月停靠香港,但中国政府拒绝了这一请求。

  “绿湾”号是一艘两栖船坞运输舰,它的母港在日本。“伊利湖”号则是一艘以圣地亚哥为基地的导弹巡洋舰。

  克里斯滕森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美国长期以来都有成功访问香港港口的记录,我们希望未来仍然如此。我们建议你向中国政府了解他们拒绝这一请求的更多信息。”

  中国政府没有公开说明为何拒绝美国海军的请求,但这也不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拒绝美国船只访港。

3、北戴河会议结束  栗战书北京露面

  自8月1日起,习近平等中共高层就一直“隐身”,外界推定,中共高层正汇聚北戴河开会。直到8月1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公开露面,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正式结束。

  8月14日,中共纪念王光英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座谈会。

  此前的8月8日,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现身山西,国家副主席王岐山8月12日在中南海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等,种种迹象显示,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休假当时就已经接近尾声。

4、台湾多个偏向独立政党联合支持蔡英文

  台湾多个规模较小的政党14日携手举行支持蔡英文连任的记者会。社民党召集人范云表示,台湾本土社团也许在内政、国家路线等方面有不同意见,但是,明年选举要选出最能抗中保台的候选人,确保台湾的民主自由与主权。

  举行记者会的包括台湾独立建国联盟、基进党以及社民党这些立场偏独的小政党。

  台湾独立建国联盟主席陈南天说,明年1月选举是决定台湾前途非常重要的关键。目前总统参选人除了蔡英文外,包括国民党提名人韩国瑜、以及其他可能参选人台北市长柯文哲、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他们都有中国为主的中心思想。他说,中国要拿下台湾,不是为了台湾也不是亚洲的安定,而是要把台湾当成一个出口港,输出中共一党专政的制度。

5、台湾大打旅游政治牌  总统府免费拎包入住

  中国大陆从8月1日起暂停赴台自由行之后,为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台湾放出大招,总统府邀请旅客免费入住。

  台湾推出的"来去总统府住一晚"活动宣传片中,台湾总统蔡英文对着镜头说:"欢迎你来台湾,感受我们的友善。更欢迎你来总统府住一晚。"

  这个项目计划总共挑选20名国际游客,邀请他们在总统府园区的力行楼免费体验一晚。活动网页上介绍说,从游客体验的备勤室能一眼看到已经历时100年的总统府主建筑。简介中还介绍说,住宿空间"辅以整齐简单的摆设,让体验者感受友善的台湾味"。

  如果在总统府过夜的游客早上5点半就能爬起来,还能观赏到每天的升旗仪式。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说:"这是全世界范围内首个这类的项目,我们的目的是展现台湾的自由、民主和开放。"

  今年7月31日,中国大陆方面突然宣布,从8月1日起,暂停赴台自由行。这一政策可能会对台湾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路透社此前曾报道说,下半年陆客减少可能将减损台湾今年GDP约0.2百分点。

  自从2016年蔡英文上台执政以来,陆客赴台旅行的人数持续减少。路透社报道称,去年全年赴台个人游为269万人,较上年减少1%,较2015年高点414万人则急剧下降35%。 民进党政府指责北京把游客"当作武器"威胁台湾。

6、国际律师团体联署声明 促北京停止打压维权律师

  国际上多家律师协会8月14日发出联署声明,对中国维权律师李金星被吊销律师执照表达关注。同时,敦促中国政府停止近年来对中国维权律师的行政打压。联署活动是由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和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共同发起的。

  这份联署声明具体提出四项诉求。第一,停止利用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以及《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对律师进行行政打压;第二,撤销所有因政治因素吊销、注销以及暂停律师和律所执业证的决定;第三,保障律师在执行其专业职责时不受恐吓或妨碍,其言论及行为也不会被起诉或遭到行政处罚;第四,立即停止对维权律师以及相关律所的一切骚扰、恐吓和暴力攻击。

  李金星是中国国内知名的刑辩律师,代理过多起冤案,包括聂树斌杀人案、福建纪委爆炸案。李金星2018年代理政治上敏感的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案件,但是,当局多次拒绝他提出的会见当事人的要求。

  山东省司法厅8月6日晚发出对吊销李金星律师执照的决定书,指责李金星在微博的言论违反了中国的律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李金星2016年12月曾被山东济南司法局停照一年。

  2017年以来,有超过31名中国维权律师以及律师事务所因为行使正当权利而被当局吊照或停照。

7、国民党赴北京洽谈恢复赴台个人游 国台办不给面子

  中国大陆日前宣布,八月一日起全面暂停47个省市赴台"个人游",14日台湾方面传出消息,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上个星期四曾派遣陆委会前副主委张显耀前往大陆,会晤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希望大陆尽速恢复开放赴台个人游,以维护两岸民间交流,但大陆表示为难。

  大陆暂停赴台"个人游"后,冲击台湾观光,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收到许多旅馆和旅游业者陈情后,指派张显耀与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周继祥前往北京,与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等官员沟通。

  张显耀证实,他奉命前往大陆沟通,但对大陆而言,暂停个人游政策已经宣布,如果要改变,有相当程度的为难。但他认为,在团客可能要减半之前先去沟通,应该会有及时的效果。他透露,"有一些处理的空间,但是还需要再努力",这事关许多家庭及行业的生计,国民党将尽全力处理。

8、香港火焰汹汹,台北市长喊话北京好好思考

  台北市长柯文哲周三出席内湖区里长座谈。会前媒体问及香港局势问题时表示,他还是劝北京政府好好想一下,一根火柴丢下去不会烧成大火,之所以烧成大火,是因为有一桶汽油在那里,今天香港问题就是民怨没有解除,民怨不解除,今天这里抗议、明天那里抗议。

  柯文哲:“北京政府要去思考,为何香港回归中国20年后,整个香港人民愤恨在心。 香港总人口数7百万,有2百万人上街头,扣掉太老、太小的、一定要上班的,等于可以出来的全部都出来了,提醒北京政府要好好思考,不要重演六四事件,一次六四,中国就倒退二十年了。”

  柯文哲说,他只能劝告北京,要慢慢想。若再重演一次六四事件,过去三十年经济成长会全部毁掉,这个要慎思慎思再慎思,不要乱搞。

9、北京力挺香港警察,在京陆港台明星踊跃表态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延烧,许多民众遭到港警暴力相待,却还是有许多中国艺人支持警察,李冰冰在微博发文,“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的标语,更写着“我也支持香港警察”还加颗爱心。

  14日早上“人民日报”发出记者付国豪“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的言论,随后多位中国艺人透过社群软件声援港警“带风向”,除了杨幂也转贴表态外,还有曾参加“青春有你”、在大陆发展的香港男星丁飞俊、“台湾男星”赖冠霖、中国女星VAVA等艺人也跟进表态“支持香港警察”,黄晓明则在凌晨透过微博,公开赞扬付国豪是真汉子,似也对香港“反送中”表达强烈不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杨洁篪会见蓬佩奥 香港局势是主题
加国最大宗移民诈骗案再有华人被判刑
有人要看好戏?党媒头版连续11天刊“习语录”
明星集体解约 杨幂约损失过千万刘雯再难接代言
川普:已获得情报 中国已派兵到香港边境
终于发现大陆和海外在民生方面的最大差别
中国不停报复,9成加拿大人对华看法负面
大家都在摇头:北京正助蔡英文成为"台湾国父”
香港困局10周 习近平已无牌可打
黄晓明现身夜店和外籍女行贴面礼 婚姻再受质疑